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佛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佛山

2019-10-12 07:55:23 作者:1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佛山

  贞观十年,物阜民丰,然天下风雨不歇,内忧刚刚平定不久,吐蕃又在边境耀武扬威

  大唐官道之上,徐洋和长孙贤带着几个随从,纵马扬鞭,疾驰而来。

  “哈哈,徐兄,看你跟公主成了婚,整个人精气神都扬了不少。”长孙贤突然冒了一句话出来。

  徐洋一愣,说道:“长孙兄,你这是夸我还是损我?怎么听着很不带劲?以前我怎么啦?”

  长孙贤笑道:“我哪敢损堂堂驸马爷?驸马爷以前做事也是干干劲劲,从没有不自信,从没有拖泥带水,只是比现在稍微踌躇了一点点。”说到后面三个字,还特意加重了音。

  徐洋笑骂道:“好啊你,你这此地无银三百两,真以为我听不出来。等把这趟差事干完,回去好好教教你。”话是这么说,徐洋内心不得不承认,自从跟李芸成婚之后,自己着实变化了不少。这种变化似乎一夜之间就形成了,他也说不上来什么感觉。他成婚之后,带着李芸回了趟村里,村中老人说,只要心想的事情完成得多了,自然人就变得开朗啦。想到李芸,心中就涌现出一股甜蜜

  长孙贤看到徐洋嘴角突然扬起的微笑,想是明白了徐洋的心思,侃道:“徐兄,都成婚一个多月啦,还在新郎官的兴头上呢?”看徐洋笑了笑,并没有回答,忖道:“徐兄精神扬了不少,不过这嘴皮子一时半会看是练不起来啦。”话锋一转,笑道:“看你这依依不舍样子,要不你回去陪伴你的公主,这趟差事我长孙贤一个人接下来了。”

  徐洋笑道:“好啊,求之不得。”边说边做着一个勒马要回的姿势

  这倒让长孙贤一愣,忙道:“徐兄,我随口说说,你别当真啊。就我这点微末功夫,去了不也是毫无用处。”眼见徐洋动作有模有样,不过马儿向前的速度一点没降下来,顿时反应过来,自侃道:“嘿嘿,没想到在河边走多了,今天居然把自己的鞋打湿了。”

  两人的目的地是渝州,也就是今天的重庆,吐蕃在边境不断制造摩擦,寻找机会,大唐守边将士严阵以待,吐蕃无隙可钻。恰此时李厉阴谋造反,边防随之一松,吐蕃趁机派遣大量高手深入大唐腹地,扰乱治安收集情报,待时机成熟,即挥大兵压境。没想到李厉败得如此之快,唐太宗恢复权力后,雷厉风行,再加上大唐上下一心,进入大唐的吐蕃高手或被杀、或被擒,短短数月,几乎损失殆尽。然而也有高手消息灵通大军未动,已自先得消息走了。然此时大唐边境阵势已复,大门已关,逃不出去,三三两两在渝州金佛山避难时日稍长,竟聚集了上百人。初时军方未以为意,仅派了数千人马擒贼,然而金佛山地势险要,本就易守难攻,再加上吐蕃各个是高手,以致久攻未下,损失惨重,吐蕃还趁机掳了一些人,以此做要挟。故虽然金佛山下大军如今越聚越多,已是势在必得之势,然投鼠忌器,没敢全力进攻。战报千里,急驱长安,唐太宗看后大怒,遂招徐洋与长孙贤赴渝州,见机行事。李芸本也想跟来,唐太宗不舍爱女,以皇后身体不适,需女儿照顾为由留了下来。

  长路再长,总有终点。是时阳光正辣,蝉鸣鸟语都歇了,大唐将士仍在坚守岗位。长孙贤交了令牌,由一个小校领着长孙贤和徐洋进了帅帐。

  带领大军攻打金佛山的主帅名将薛勇,战事紧迫,三人寒暄数语后,就直接进入了正题

  长孙贤道:“薛将军,不知如今战况如何?”

  薛勇叹了口气,回道:“情况不是很妙,有些情况我已向圣上汇报,想必二位也已经知悉,我不再赘述,我说一下最新的情况。”

  长孙贤说道:“请讲。”

  薛勇道:“我向圣上的战报中说过,这伙敌人都是吐蕃武林的高手,其实对于行军作战来说,单打独斗厉害,如果一盘散沙,也很容易各个击破,本来不足为虑。”徐洋旁边听着,他没见过军队打仗,但是这个理他听说过很多次,虽然有些地方还是很疑惑,但清楚目前也不是问这些问题时候,遂将问题一一记在心中,心忖战事完毕后再向薛将军请教。作为大唐驸马,皇帝对徐洋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又听薛勇继续说道:“所以我们之前仅调集了三千人马,本以为胜券在握,可怪的是这数百吐蕃高手战时进退有序,攻防相合,俨然是一支精兵作风,再加上单兵能力本就强于我们,我们措手不及。”

  长孙贤讶道:“这情况看明显是有人指挥。但武林中人大都有股傲气人人争勇,怎会安心听令?”军队行军作战时,有攻就有防,武林中人大都过于傲气,攻可以,但防守的差事很少有人愿意干,都自觉这被看轻了。

  薛勇说道:“是的,我们也是不解。但贼总是要擒,于是我们发了武林榜,号召邻近各省的江湖朋友帮忙。”武林榜是朝廷和江湖之间的一种协定,虽然江湖规矩,武林中人不插手朝廷之事。但若朝廷之事因武林而起,武林中人也不会信守旁观。况且这也不仅仅是朝廷之事了,这关系到天下百姓安危,武林中人自有责任

  长孙贤说道:“薛将军这是要想让武林中人对武林中人?这临阵磨枪,来得及么 ?”敌方精兵干将,长孙贤想是认为薛勇要将大唐武林中人也训练成军队模样,这样对方就没有优势

  薛勇回道:“这当然来不及,而且我们现在也不需要多少高手来冲锋陷阵,如今此处已集结了我大唐上万将士,就那数百人,武功再高,也敌不过我大军的一次冲锋。只是那些贼子抓了我们很多将士,我们不能不管他们,也怪当时我太轻敌了。”话下很有懊恼之意。

  长孙贤一拍额头,恍然一悟,说道:“对的,你这也跟圣上提过的。你这是让江湖朋友去救人?”

  薛勇点头称是 ,说道:“只可惜我们还是功亏一篑,还连累很多江湖朋友也陷了进去。而且打草了惊蛇,如今山上是防守更严了。”

  长孙贤疑了一声,说道:“我大唐高手丝毫不逊于吐蕃,虽然时间有限,来的人不是很多,但外面有大军照应,仅仅救人应该是问题不大的。薛将军知道是哪里出了纰漏么?”正所谓亡羊补牢,未为晚矣,只要明白了症结对症下药,就容易好了。

  薛勇说道:“这正是我接下来要说的。一些江湖朋友幸得逃了回来,他们带回消息说,山上有吐蕃高手达昂坐镇。我们去的没有能与他相称对手,自是败了。”

  长孙贤冷笑道:“吐蕃真下得了血本,连他们的第一高手都派了出来。”如果达昂不幸折在了大唐,对于吐蕃来说,不仅仅是损失一名高手这么简单,对于吐蕃的整个士气也是打击很大。

  薛勇叹道:“是啊,对这我们也是丝毫没有准备可能还得麻烦长孙大人向圣上说明这里的情况,让朝廷派高手过来。”战报之时,并不知山上有如此高手,薛勇想是朝廷也没有准备。

  长孙贤说道:“这一来一回,又是数十日时光,我们等得起,可是山上的吐蕃人可不会让我们这么耗着。”

  薛勇听长孙贤自信口吻,心中一亮,说道:“长孙大人有法子 ?”

  长孙贤笑道:“我哪有什么法子?不过圣上圣明,让我带了一个够格的高手过来 。”边说边朝着徐洋望去。

  薛勇说道:“驸马爷?”

  长孙贤说道:“怎么?不相信我们驸马爷的本事京师那一战薛将军该听说过吧。”

  薛勇忙道:“不不不,京师一战,驸马爷也在江湖上打响了名头。只是,兵事凶险,怕伤了驸马爷。”

  徐洋抱拳说道:“薛将军,不用担心,我不过只是有幸娶了公主而已,说到底,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唐人,随时听候将军差遣。”长孙贤也帮腔道:“皇上都不怕,薛将军又怕什么呢?”

  待到最后一缕阳光被黑夜吞噬,大唐军队也整装待发,是成是否,都是最后一战了。如果此次不能成功救出人质,怕是也会惹怒吐蕃,即使为了保命,不会杀了全部人质,但活下来的也会很难受。大唐也有大唐的尊严,不会允许外人一而再再而三践踏

  金佛山上,达昂正在绕室徘徊。

  金佛山已经被围一个多月啦,山下唐军越聚越多,虽手上还尚有几十个唐军的俘虏挡箭牌,但也怕唐军一怒之下,不管不顾,毕竟战争死伤在所难免。以前看李厉造反声势浩大,几乎是必胜之局,想着李厉一旦造反成功,拥护李世民的大军反击,大唐必将陷入一场内乱之中,这就给吐蕃带来了很好的机会。想着这建功之事唾手可得,于是自告奋勇,率领高手进入唐境,没想到居然把自己陷入了死地

  他知道唐军肯定不会死等下去,他也不会,大家都明白夜长梦多的道理。他可不期望唐军为了保他手上几十个俘虏的性命,平平安安送他们出境,他想的是唐军肯定是有着某些苛刻条件,但只要能换得他们性命,他想即使是吐蕃王室,也会答应,毕竟自己的名头还在。

  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他正彷徨间,忽手下来报,唐军派使者谈判

  不错,他早有准备 ,几日前,唐军派高手潜进来意图救人,被自己杀败,折了不少人,唐军要想不再白白折损人马,谈判是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没想到唐军居然在大晚上派使者上来。他突然想到了什么,问道:“可知使者是谁?”

  手下回道:“他自称是大唐禁军统领长孙贤,还带了腰牌作证。”腰牌在这时候就代表身份象征,一般不会假手与人,一旦腰牌让人带了做了坏事,自己可是百口莫辩,更何况是率领十万禁军的将军,一旦出事,难免天翻地覆

  达昂舒了口气。他怕唐军是明修栈道,暗地里却又派人去救人,虽然如今防护更加森严,但没有自己,其他人又哪是唐人的对手?长孙贤是大唐皇帝的爱将,他一人就比那些俘虏有价值得多。不过他没想到大唐这么重视他,连禁军统领都派来了。

  他招呼人道:“带他进来。”立即按既定计划布置

  布置刚刚停妥,长孙贤大踏步走进来。不过长孙贤笑吟吟地走进来,满面春风,哪是谈判的样子?

  达昂按既定布置,自己端坐堂上,二十名高手分列两旁,肃立迎宾。这二十名高手都是在血肉摸爬滚打过来的,站在那里,都只感到阵阵杀气外漏。达昂想是以此阵势震慑长孙贤。长孙贤哈哈大笑:“达前辈,你我初次相交,这么客气,让我受宠若惊啊。”谈笑之间,丝毫不以为意。

  达昂忖道:“这大唐将军果然不同凡响。”见人见神,五六十岁的人啦,却对这二十几岁的小伙子生出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他本大马金刀坐在大堂上的,此时见如此作为起不了任何作用,心忖自己本是弱势方,太过霸道反倒显示自己心虚,也就不得不改变态度,起身相迎。

  待长孙贤走近,两人握手为礼。他有心试探长孙贤功夫,手上使了三分力气,长孙贤“哎呦”一声,忙撒手呼痛道:“达前辈,区区小可的功夫怎可以与前辈相提并论?你这可为难我啦。”

  达昂一愣,这倒不是因为长孙贤受不了自己的三分功力,他本人对自己的功夫还是很有自信,如果大唐一个在江湖上名不经传的人物都能挨过自己不少功力,那他这吐蕃第一高手的名号真是不值钱了。他只是没料到长孙贤如此直白,这让他一时不好回话。不过心下却是放心了不少,这一试倒是摸清了长孙贤的武功底子,一旦有什么异动,他能在最短的时间将长孙贤拿下。

  长孙贤好似不好意思说道:“晚辈有幸得达前辈赐教,只是晚辈微末功夫,让前辈见笑啦。”

  达昂道:“你们汉人有一句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长孙将军虽然武功在江湖上算不上多有台面,但在战场上的本领却是少有人及。”

  长孙贤说道:“前辈说笑了,我大唐良将无穷,晚辈怎敢排前头?”言语中带着浓浓的震慑之意,言外之意,只要吐蕃敢侵犯大唐,大唐有的是将军带兵歼灭来犯之敌。

  达昂一笑而过,说道:“长孙将军谦虚了。言归正传,请问长孙将军此次上山想如何谈?”

  长孙贤说道:“前辈,你看如今天色已晚,真不是谈事的时候。本来我大唐元帅是准备让我明日清晨再来拜会贵山的,只是晚辈也是仰慕前辈已久,故是提前来了,想向前辈学习一二。”

  达昂眉头一皱,似是感觉哪里有不对,不过见长孙贤恭敬的样子,心想:“堂堂大唐皇帝的爱将如此敬我,我又怎好咄咄逼人?”他自觉脸上有了光彩,因此也不好紧逼,心忖不管如何,眼前的长孙贤却是跑不了。

  长孙贤见达昂没有说话,继续说道:“达前辈,此次我大唐与你交锋,其实本是胜数,不过达前辈居然能在短时间将一群各自为战的高手训练成一支精兵,我军始料未及,以致吃了大亏,不知前辈可否赐教其中缘由?”

  达昂心道:“怪不得这将军要早早赶来,原来是探我吐蕃的虚实的。看来此次一战,我军又要暴露不少。”说道:“其实,这也没什么,我吐蕃国小民少,今新皇登基后,军民一体,民战则为军,休则为农,武林中人也不例外。”这事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大,只要大唐派人仔细查,也就算不上什么秘密,故达昂索性说了,也博得长孙贤的好感,为谈判挣得一个好的开头。

  长孙贤苦笑道:“难怪,这招可让我大唐吃尽了苦头。”

  达昂哼道:“大唐也不赖,把我们逼到了这个程度。”

  长孙贤说道:“其实我大唐心胸宽广,有容乃大,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吐蕃如果有什么难处,我大唐也愿意尽力帮忙,何苦要刀兵相见?”

  达昂说道:“此乃国与国之间的大事,我在江湖中可能有点地位,可这国与国之间的事情我实在说不上话,只是听令而为罢了。”心下却道:“你这大唐坐拥万里山河,说得倒是轻巧,我吐蕃 若是有这么大土地,让些小恩小惠出去又有何不可 ?”

  长孙贤见达昂漫不经心的样子,也明白达昂是言不由衷,心忖吐蕃武林中人都有心想要吞没大唐,更何况吐蕃那些达官显贵们,我大唐想要和平,可还得费些功夫。

  两人各有心思,坐下之后,达昂再问此次大唐想要什么条件。

  长孙贤笑道:“其实很多谈判的细节还没敲定,我也不好说,山下将军们也还在斟酌中,待再晚些时候会再派人上来详谈,我主要就是来向达前辈学习一二的。”达昂说道:“行军打仗之事我还不如将军,武功之途短短几个时辰也没什么可传授的,学习之说何从谈起?”不过他见长孙贤毫不松口,也只好陪着他闲聊。长孙贤一会儿称赞他武功高强,一会儿又说道大唐吐蕃应该如何和平共处,就是不说正经事。

  达昂忍耐不住,第三次问道:“长孙将军 ,凡事还是明说,贵军到底想如何了断?”

  长孙贤假装怔了一怔,然后肃容问道:“前辈想要如何解决?”

  达昂说道:“你们山下大军让开一条路,待我们到达安全地方,我们自会放了我们手上的唐人。”

  长孙贤冷笑道:“前辈想得太好了吧。你们吐蕃潜入我大唐,累累血债,如果这么轻易放过,我们如何向大唐子民交代?”

  达昂自然也不会这么天真地认为,说道:“我们还可以给大唐一些赔偿,只要你们愿意,我现在就可以写信给我国国主,你们可以派人送往我国,国主见到了信,自会有交代。”

  长孙贤心下想道:“这达昂果然在吐蕃位置不轻。眼下时间应该差不多了,可以摊牌了。”说道:“这赔偿你们吐蕃即使不给,我大唐也会亲自去拿的。不过还有个问题,还不知道如何解决。”

  达昂心道:“来了,来了 。”随即说道:“不知大唐方面还有什么疑虑?我们看能不能一起解决。”

  长孙贤说道:“你们潜入我大唐境内数月,搜集我大唐情报无数,这些情报虽然还不至于令我大唐伤筋动骨,但如果被有心人利用,还是得头疼一阵子。”

  达昂脸色一变,冷冷道:“言下之意,看来你们是不打算放我们啦?”

  长孙贤昂声说道:“如果犯罪者得不到应有的制裁,天道公理何在?”

  达昂冷笑道:“是么?那就看看所谓的天道公理能不能救你们人的性命?”他正想要让人带一批俘虏过来当着长孙贤的面杀掉,突然一个部下上气不接下气地跑来,嘶哑着声音叫道:“不,不好,唐…唐军接囚,山上的唐人都被救走了。”话音刚落,又一个部下跑进来,叫道:“大…大人,不好啦,山下唐军攻上来了。”

  达昂闻言大惊,叫道:“那些唐人疯了么 ,真不管长孙贤的性命了?”眼睛逼视着长孙贤,冷冷道:“长孙将军,今日见不得得借你的身家一用啦。”边说双手边向长孙贤抓去。长孙贤一个翻身,躲开了达昂的攻击。

  达昂一呆,喝道:“你是谁?你绝不是长孙贤。”入唐境之前,他对长孙贤也稍微做过调查,长孙贤的功夫绝不至于躲得开这一抓。不过他回忆起唐境内江湖中有名的高手,却也没有一个人对得上他。吐蕃曾经派人对大唐境内的高手相貌进行了描绘,做到有备无患,长孙贤武功实在算不了高手,因此也没多加留意。也正因为达昂对唐境高手胸有成竹,所以对腰牌之事甚少怀疑,借腰牌也不是不可,但是要在有保证的人手上。

  假长孙贤笑道:“等你被擒住不就知道了 。”他不退反进,双掌向达昂劈去,达昂怒道:“好,看你有什么能耐?”直接一掌迎去,这不对还好,这一对,达昂直接被劈飞出去,五脏内腑瞬间像移位了一样。达昂心中大骇,他明白自己虽然号称吐蕃第一高手,但在大唐,也算不了多大的本事。但是他还是自信一般人他还是对付得了的,假长孙贤在唐内籍籍无名,虽然能躲过自己一抓,但料想也强不过自己。忽然,他想起了什么,骇道:“难…难道你是徐洋?”

  一点不错,这个假长孙贤正是徐洋,皇城之战后,虽然徐洋的名声在江湖上迅速传播,但此时作为丧家之犬的达昂显然没有能力去搜集徐洋的资料,也仅仅耳闻过。不过此时也不难推断出来。

  明白了眼前的人物,达昂再也没有对敌的念头。肖涛的功夫他知道,在大唐也是顶尖的,而肖涛确是败在了眼前这个人手里。然后,他大叫一声,“快,一起上。”堂内二十名高手同时持剑向徐洋攻去,而自己却是一个转头往外面遁去。那二十名高手齐齐一愣,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待徐洋解决了这二十个高手,达昂已是跑得不见踪影。

  天刚微微亮,金佛山已经彻底结束了战斗,唐军正四处打扫战场。徐洋迎头碰上并肩而来的长孙贤和薛勇,说道:“真抱歉,还是让达昂跑了。”

  长孙贤和薛勇相视一笑,说道:“没事,达昂没跑掉。”

  徐洋眼前一亮,说道:“你们把他截住啦?”

  长孙贤摇头说道:“长孙贤此人太过狡猾,他扮着我们唐军模样,大摇大摆地下山,兵荒马乱的,也不好辨别真实,居然穿出了我们的防线,不过他终究还是少了点运气。”

  看徐洋疑惑的表情,指着远处的山头,笑道:“你看那是谁?”

  徐洋定眼望去,远处山头上,李芸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上金钗在朝阳的照耀下灿然生光。李芸笑着向徐洋招手,徐洋喜得一叫,不再理旁人,径直向李芸奔去。

  却说徐洋走后,李芸独守空房,一日比一日越是思恋。皇后身体不适本就是由头,是太宗皇帝不喜女儿家出头露面随口说的,更何况已经嫁为人妇。不过江湖儿女,本是率性而为,李芸实在按捺不住,留书一封,就往渝州来了。她胯下坐骑为师父所留千里良驹,虽出发晚了数日,也仅比徐洋等人慢了半天到达渝州。这日夜晚,到达金佛山下大营,听守军说大军已经去攻打金佛山啦,便不停留,往金佛山上而来。恰碰到唐军扮样的达昂,便报了公主身份,询问大军状况。也是达昂命该绝时,他心忖擒了个公主回去,也不算枉来大唐一回。殊不知这位公主可不是普通的公主,一身功夫很多男儿都望尘莫及,再加上本身受了伤,不及数合,一生繁华和野望就随风而逝了。正是:

  情至深处别半日也忧,大唐女儿建奇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金佛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