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无所而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无所而依

2019-10-15 09:43:38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无所而依

  小依是个命苦女孩。她的父母老来得女,四十多岁才有了她。从她在一间破旧不堪的泥砖屋里面的床上来到这个世间起,就注定了她未来要过不少的苦日子

  小依出生的前两年,她的父亲阿辉还是个老光棍,无父无母,也没有亲的兄弟姐妹。有一天,有个村里媒婆带来了一个四十来多岁的女人,说是要给他当老婆。阿辉自然是开心得不得了自己个人过了半辈子,没想到穷得叮当响的自己还能娶到老婆,从此,他有个老婆叫阿珍。

  家里穷是穷,但是还算是能吃上饭,有间时不时就要补补屋顶但还能勉强住的老泥砖房。家里种种地能自给自足,阿辉远房的表弟偶尔接济一点,人还是能活下去。阿珍没什么奶水,家里自然也没钱买得起奶粉,只能煮粥,煮到沸沸烂烂的成了米糊,就一口一口地喂给小依吃,老一代农村人都是这么拉扯大的。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不好养活的孩子也就活不成了。但小依是个好养活的,她的身体非常健康,身上的肉长的也结实。小依就这么慢慢地长大了,和农村里的孩子一起玩泥巴石头,上山摘果子,没有人会用异样眼光看她。

  但是,小依还是有别人没有的苦恼,她的父亲脾气暴躁母亲却是个懦弱性子。所以,父亲偶尔会殴打母亲,她会拦着,小依还小,拦也拦不住,父亲就连她一起打,刚开始时候还有村里的邻居们来劝一劝父亲,她的父亲就骂那些来阻拦他的人,嘴巴臭得很。到后来大家见怪不怪不再怎么管他们家这种事了,母亲抱着她大喊大叫被打一顿然后哭一顿就过去了。

  到了小依六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又生下了一个女孩,小依不明白,为什么五十二岁的人还能生孩子,为什么还要生孩子,她们家的孩子都是苦命的女孩。

  但是,这孩子生下来注定是养不了了,只能送给别人家养,出生没多久的女孩被一个家庭抱走了。他们也是村里的人,只是长年在外打工,孩子也带出去。小依每见一次妹妹都是过年的时候,妹妹只当她是陌生人,小依也不会跟她说身世事情,她明白,妹妹已经不是她妹妹了,这样挺好的。

  其实,有人想要收养小依,她是知道的。别人看他们家穷,知道他们养不起孩子,又看小依长得好,就跟阿辉提出了这个想法,阿辉的暴脾气瞬间就上来了,我养这么大的孩子能给你吗!他骂骂咧咧了很久,后来再也没人提过。

  终于,在小依十岁那年,本来应该是寻常的一天,小依放学到家里,家里没有人,她以为是他们都去田里了。有邻居路过,看见她回来了,犹豫着叫了她一声,然后叹息道:你妈跑路了。小依一惊,她明白这个意思,邻居又说:你爸又打了你妈,你妈受不了走了,大家没拉住啊。邻居说完又看了她一眼,摇摇头走了。没有人知道阿珍去了哪里,小依从此没了妈。

  家里少了一个人,小依干的活就多了一份,阿辉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身体也逐渐不好,但他的脾气倒是一分没减,不能打老婆了,他就打女儿。小依是个乖孩子,但也不是阿辉说什么她就干什么的,孩子还是天性贪玩,有时候叫她去干活就嘴上答应着,身体却拖拉着不去。小依不像她母亲,被打就懦弱地受着,小依会跑,她跑得快,阿辉不一定能追上,小依跑到村里别人家,别人一看她哭着跑就知道怎么回事,把她藏到房间里,让她别吱声。阿辉追过来问有没有人见过他女儿,大家都说没见过,说不好跟你老婆一样跑了不回来了。等到阿辉真的找不到女儿了,他怕了,他带着哭嗓到处喊着女儿的名字,小依就回去找他,他就不敢打了。这次不打了,下次可不一定,时间就在这一场又一场的闹剧中过去。

  小依要上初中了,阿辉不让她去,实在交不上学费,家里也不能没人干活,他真的老了。小依哭了一场又一场,最终还是阿辉的表弟答应给小依交了学费,只要她读得好,学费就一直给她交。

  小依努力学习,不敢多花钱,几件衣服也缝缝补补,但是正值长身体的时候,衣服总是很快就显短,穿在身上显得滑稽,但是这些都无所谓了。

  三年的初中注定是读不完了,小依的学习不好,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的,她很认真地听课,但是听不懂又有什么办法呢。成绩不上不下,县里最好的高中是考不上了,考不上那里,就没有人给她支付学费,她自己也没有信心读下去了。

  初中没读完,她就去读技校,阿辉又不愿意了,非要她回家种田。她不依,她已经是大孩子了,她知道她不能一辈子在家里种田,那间泥房,说不定哪天就塌了,她不可能永远住在那里。在技校的学费交不上,她就跟老师说先欠着,老师知道她家的困难,帮了她的忙,替她在学校里找了勤工俭学岗位。但这是不够的,技校的寒暑假特别的长,她就去外面打工,赚了钱回学校交学费,继续学习。

  阿辉真的老了,越老越脆弱,他指责小依,养她这么大不知道帮家里干活,就知道在外面鬼混。阿辉真的需要有人照顾才可以了,他时不时就这里痛那里也不舒服,村里的邻居们见到小依也开始说她,说她没有一点做女儿的孝顺,家里的老父亲都这样了,也不好好照顾,自己的父亲都不照顾谁还照顾呢,怎么说也是养了她十多年的人。

  小依真的没有办法了,她想回学校去,学校那边还欠着钱没还上,但是阿辉是离开她就不行了。她觉得,他应该是活不了多久了,她决定留下来。

  田里的东西种上一点,她每天除了种地,她就坐在家里发呆,没有地方可以去。阿辉时不时就哭着跟她唠唠叨叨,她不想听,反正阿辉打不动她了, 她也不怕。她也不想听村里的其他人唠叨,每次别人见着她,都问她家情况怎么样了,再教育她一番,叫她不要再丢下父亲不管了。

  小依烦得要死,她可以照顾父亲,但是她不出去打工,哪里有钱用呢,阿辉现在一身病痛,要去医院,去一趟要花不少钱,哪里有钱?别人只知道指责她,难道她想这样的吗,她没有钱能怎么样呢?如果别人和她处于一样的境地,还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样呢,他们就喜欢对别人家的事情指指点点。她去找了阿辉的表弟,他给了她医药费,她想,这个以后是要还的。

  拿到医药费,小依和阿辉去了医院,医院说根据阿辉的情况最好住院。阿辉住了几天,吵着要回家,小依就跟他回了家。药是每天吃,阿辉的病却不能好了。小依劝他去住院,他今天答应了,明天就反悔,他说他哪都不去,就要在家里。小依觉得自己都快疯了,他要在家里,他把小依也困在了这个家里。

  日子就在阿辉的日夜断断续续的呻吟中过着,小依不想听见他说话,每天睡到中午才起来做一顿饭给他吃,吃完又回去躺着。她看着黑漆漆的屋顶,她想,为什么我要选择投胎在这里呢,为什么不把我送给其他人养呢,为什么母亲当初不把我带走呢,为什么我还要活着呢。想着想着,眼泪就下来了……

  她转念又一想,我现在才十几岁,还没成年,我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我会活得好的。但是她看不到未来的样子,她只靠一句未来时间很长支撑着,她反复在我为什么要活着和我会活得好的之间来回想着,她在耗时间,耗她这段黑暗的日子,耗她父亲最后剩下的日子,她感受得到,他也在耗,耗过了就好了。

  日子终究还是过去了,他不在了。她继续外出打工,打工的钱完全可以养活她自己,还交了朋友,也开始挖掘自己的兴趣,买好看的衣服,发美美朋友圈,配上快乐的或者积极阳光文字,日子过得那么真实而快乐,小依觉得自己大概是这十几年把所有的苦都吃过了,未来应该没有那么苦了吧。

  没有亲人的第一年,过年的时候小依还是回到了村里。家里是不能住人了,但是她就是想回来看看。小依住在朋友的家里,大年三十那晚,家家灯火通明,烟花爆竹声声不断。小依再踏进了她住了十几年的家里,按了门口灯的开关,果然没亮,坏了也没人知道。借着手机灯光推开吱呀作响的木门,是很久不通风的味道屋子里面的灯还可以打开。她又在破烂抽屉里摸出几支香和打火机,把香烧着,对着屋子拜了三下,在一个竹筒里插上三支香,剩下的拿到门口插进砖缝里。处处喧闹的夜里,这间屋子却安静可怕。离开前,她再看一眼这里,微黄的灯光很暗,没有人看见她在今晚流过的眼泪。

  她转身,走进喧闹的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无所而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