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

2019-10-17 09:14:0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自心是佛,佛即是自心,离了自己清净平等慈悲、智慧心永远也找不到佛,更见不到佛。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一念真诚、清净、平等、慈悲心,由此而知,十法界不离当下自己的一念心。一念心清净平等,即是佛法界;一念心自利利他、自度度他,即是菩萨法界;一念心嗔恨或见别人的过失,即是阿修罗法界;一念心严持五戒十善,即是人天法界;一念贪心起,就是畜生法界;一念嗔心起,便是鬼道、地狱法界;在前念已断,后念没起的这个中档,心空寂,没有一点妄念,但不是断灭而是了了的常知,这便是一念断处的一真法界。十法界都是影、都是幻、都是妙用。唯有一念断处的灵知,才是真正的一真法界,才是整个虚空法界的全体显现,才算是见到了真实不虚的一真法界。

  如果你虽然见到十法界,而没有见到一真法,还是迷路人,还是一个过路汉,没有到家,没找到究竟之处。说得再清楚一点,一个真正见到本性认识一真法界的人,决定不会再追求什么,更不会再迷恋什么,也不会分别计较挂碍什么,他自心清净,没有一点污染。对世出世间一切事物、一切法,无求无着、无私无欲、无贪、无爱无憎、无取无舍,无任何自我的分别计较,更无一丝一毫的挂碍,他能顺其自然自然,顺其因缘而不变,如实做到随缘不变,不变随缘。不讨厌生死,更不欣赏涅槃;不断除妄想,更不追求解脱。不舍众生心而成无上佛道,不舍妄念而见真心,无牵无挂、无忧无虑,没有一点执着计较之处,没有不能过的事,没有过不去的关口明了人生都是幻,但还要把这场虚幻的假戏演好,决定不会对世出世间任何一点东西产生挂碍执着计较之心。他时时住在一真法法界,也不会执着真有个一真法界。一切都不执着、都不计较,一切都不放在心中,事来即应,事过不留任何痕迹。善能分别诸法相,与第一义谛而不动,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是他的本能,是他面对人生标准。他看一切都空无所有,遇事又能面对应付,用的全是真诚、平等、慈悲、报恩之心。自己的心彻底忘记了斗争嫉妒,彻底忘记了贪心私心欲望,彻底忘记了我我我存在,在一个没有我人心中而起妙用。打人骂人都是善,都是为了帮助别人消除业障习气。这正是境缘无好丑,好丑在人心的真实表达

仁德上人 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

  我们一般人总是在一切的表面事相上转来转去,在表面事相分别执着,评判是非错对,在一切的事相上面计较得失好坏善恶美丑。这就是众生迷惑颠倒最可怕之处,更是众生愚痴、不能明心见性的根本原因。着相即心中有我,有我即认为我是、我对、我有理,我是人就非,我对人就错,我有理别人就没理,我善别人就会恶,我好就会认为别人坏,我修正法就认为别人是修邪法,就在这二元化、对立面矛盾生活过日子。一个在对立面矛盾中过日子的人,能会没有烦恼痛苦,能会没有斗争嫉妒,能会不见别人的过失,能会不挑别人的毛病习气吗?这样心中有我执、我见、我慢、我是、我对、我有理的人,能会有诚敬、谦下心、恭敬心,听真理真法吗?有我执我慢的人,能会相信佛法、相信真理吗?因心中有我,这个我怎么能让自己相信呢?相信了,就不能执着有个我。因为佛法的宗旨目的就是破除我执与法执。喜欢执着的迷人、烦恼糊涂人,能承认自己迷惑颠倒、糊涂吗?如果能承认自己确实是个迷惑颠倒、糊涂人,这个人还是颠倒糊涂人吗?糊涂颠倒执着的人,能会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能会发心愿改正自己的错误吗?发现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并发心愿意改正自己缺点错误的人,能说是一个糊涂迷惑之人吗?一个我执、我见与我慢,我是、我有理、我正确的人,天天在骗自己、坑害自己,天天造无量无边大罪恶业,能算是一个真正聪明智慧的人吗?有智慧的人应是这样吗?

  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这一句话非常现实深刻,我们一定要认真体会这一句话的分量。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于自己的心来支配的,如果光一味的在事相上打转,分别执着计较,而不明白自己心意如何,这就是着相的迷惑众生,又叫烦恼众生,都是因为着相执着不能明白自心。佛法是心法,一切境相都是因缘和合变现的一时影子。如果抓住影子不认镜子,这不是一个迷人吗?如果见到影子,认取镜子,这就是一个觉悟有智慧的人,就这么一点的巧妙之处。不要着相,要认取自己的心,要在自己的心中去观照,修心、改心、变心、换心,超越自我的心、升华自我的心、完美自我的心、圆融自我的心,圆满成就自我的同体大悲智慧心。一定要在心地下手,千万不能在一切的事相上面、表面现相上转圈圈

  比如,有人为了私利好处,为别人送礼,把别人送上断头台,能说是恭敬爱护吗?又如,人为了篡权夺皇帝之位,在皇帝面前成天说好听的,来麻痹皇帝,最后达到造反篡位的,这样的恭敬听话是真的吗?又如,一个医生为了救度病人,帮病人开刀动手术,能说是伤害病人吗?又如,有人慈悲心切,帮助别人过关、消业障,打骂一顿,能说罪大恶极吗?这样例子举不胜举,我们可以深思分析,只要自私,心中为我、为自己的私利,怎么样起心动念,哪怕说得再好听,也是害人、骗人、坑人的鬼话,也是罪大恶极。如果有人没有私心不为自我,而是为了法界一切众生,是为了帮助众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无论怎么说、怎么讲、怎么用,甚至打骂别人,也是为了别人的好,是为了成全帮助别人,是为了真正的舍己为众生大愿而妙用,这不是大善是什么?一个有私心,有我、为我、护我的人,能舍己为别人、为法界一切的众生,心甘情愿无私奉献、不求任何回报吗?能平等的爱尽一切众生的慈悲心人,能会有意伤害自己的心肝宝贝吗?能会有意识的专门伤害自己的骨肉亲人吗?

  无量无边的烦恼痛苦,都是因为着相当真、动自我的分别执着计较心而造成的。明白了自己心中烦恼痛苦的祸根是着相当真,就要从不着相入手才是正路。怎么样才能不再着相当真呢?要明理、认理、透理、见理。真正通达了人生宇宙真理的人,也就自然不会着相了。佛在《金刚经》中给我们讲得清清楚楚“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也就是说,着相当真即是迷人。迷人就是喜欢在一切事相上面,分别计较是非人我、错对好坏、善恶美丑、远近亲疏,总是在这一切的虚妄事相上转来转去,自己把自己给迷死、骗死、害死,自己还不知道,还要怨天尤人,说别人的过失毛病,挑别人的毛病习气,就是不能回光看到自己错在什么地方,就是不能真心发愿彻底改正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一个不着相的明白人,看到别人不对、别人不正确,不执着这个相。他知道这是别人表演示现来给我看的,是来度我、帮我、救我脱离生死苦海恩人,我理应感恩报恩,怎么还敢再见恩人善知识的过失,挑恩人善知识的毛病呢?这一切的错都来源于我的分别执着计较心,他们任何人都没有错,唯一错的就是我一个人,都是因为我太着相、太执着计较,没有感恩报恩心,反而再见恩人善知识的过失、见恩人的毛病,这能说不是大错特错吗?

  如果知道自己的错,就发心改正自己的一切缺点错误。对一个真心发愿彻底改正自己缺点错误的人,能说还是错?有错知错就改,改过来不就对了吗?对了还有什么错呢?人生最大错就是不能承认,不能认识自己有错,这个错是天大过错啊!人非圣贤,谁能无过?有错就改,即是真善。真善就是认识发现自己的错、发心愿意真改错的人,就是真好人、真善人。最怕执迷不悟,或者不认错,或者认错不改,这是十方诸佛也救不了的人。自己所造下的罪恶再大,只要自己真心忏悔改过自新,一定有得救的因缘。因为诸佛慈悲无量无边,决定不舍弃一个愿意改错的众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