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静看着她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安静看着她呀

2019-12-03 08:05: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安静看着她呀

  春天的乡下,成片成片的油菜花青草味儿夹着泥土芬芳,我和孩子坐在小凳上,各执一书——我是闲书,孩子是教科书,我是拿书装样想偷窥孩子,孩子是因为期中考试正背试题……爱人在不远处的小河边钓鱼,背对我们,偶尔回头向我们微笑

  春天的阳光,躲在树荫处有些凉丝丝,坐在阳光下又觉得热辣辣。我说,我很懒,啥都不想看。孩子说,她很困,就想打个盹。于是,我和孩子索性把脸埋在书下,让阳光直愣愣晒在身上,我们要舒舒服服地享受太阳下的美好时光

  小凳挨着小凳,身体贴身体,我能清晰感受出她身体的起伏与成长变化,肩比我宽,手比我大,人比我高,力气比我足。我还能闻出她身上淡淡的沐浴露和洗发水香味青涩脸上总有股倔倔的表情头发直直地垂着,几颗青春若隐若现少女特有的羞涩与青春阳光一并向我袭来,我忍不住靠在她肩上,闭着眼静静遐想

  前些日子,爱人神情严肃地和我商讨关于孩子的事,因为我们不约而同地发现孩子可能与某个男生联系过多,似乎走得很近。

  爱人说:“等孩子回来,我得好好和她谈谈。”看他神情凝重,眉头紧蹙,想到孩子比较闷的个性,我估计爱人与孩子的谈话多半会以家长面孔,强压施政,孩子则会沉默对抗,无声回击,无果收场。这样的谈话,还是不谈为好。

  其实细想一下,作为成人的我们在成长经历中,这样青春懵懂时刻,谁没有过呢?但凡是个心智正常的孩子,都会经历这样难以名状情窦初开。我的孩子长大了,正经历着人生中美好而朦胧的青春时代,作为母亲,我既有莫名欢愉,也有隐隐的担忧

  转而,我和爱人开玩笑,说:“不用那么担心的,很有可能孩子根本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严重。假使我们不分青红皂白,以强硬态度与孩子交谈,孩子从内心不会接纳。所以这样做的后果,有可能孩子表面上不再与男孩交往,但很有可能助长她暗底里与男孩交往,这样反倒更可怕。孩子毕竟是孩子,不会权衡利害关系,所以我觉得,还是我来和孩子谈。而且,要谈得充满幽默感诱惑性,先要让孩子表达充分表达,说出自己喜欢理由喜欢程度……最好情不自禁泄露一些细节……我们要在充分了解情况基础上帮孩子分析引导。你说呢?”

  爱人听着,觉得有理,点头同意。不过,他一再强调要等孩子回来再提这事。

  第二天中午,身为妈妈的我还是忍不住提前与女儿短信交流,我希望孩子心理有所准备,或者我想给孩子某种谈话的铺垫提醒

  “我亲爱的女儿,你在喜欢一个人?”悄悄问。

  “额额, 什么情况?”

  “想一下,再回答。因为我和爸爸发现一个男生老跟你说话。”

  “哪个男生?”

  “哈,那回来细说。依妈的眼光,我看不上。爸爸也说,不咋滴。”

  “哎呀哎呀……”

  “慢慢来,好的还在后面。自己修炼好,女孩矜持与清高一些,因为美需要保持距离。”

  “艾玛,妈妈你多想了……”

  “妈担心你,有时必要克制与距离的保持很重要。不要让追你的人一下就追到了,多无聊呀。”

  “啊啊啊,我懂啦。”

  “不要急着去喜欢一个人,温吞一点也不错。”

  “我知道咯,放心好了,我会保持距离的。”

  我感觉出孩子有小小的吃惊,但可喜的是不回避。我小心翼翼地与之交流,生怕我某一句不恰当的话坏了孩子的情绪,我也感觉出孩子小心翼翼地敞开着,敞开着,她既有被我提及的心怯,也有迫切解释愿望……就这样,我和孩子有了一次良好开始

  后来,我很自然地与孩子聊起了这个话题

  我跟孩子说:“说实话,依照妈的眼光,我的孩子算不得特别漂亮,但也绝非难看之列。可妈很好奇,你的好朋友妍有个中意的男生,纯被一个男生喜欢,怎么……怎么我们家的欣就没有男生喜欢呢?妈真是没搞明白。”

  孩子听了微微一笑,说:“妈,你要是见了我们班的男生,保你一个也不喜欢。”

  我更奇怪,说:“怎么可能呢?就没一个特别一点的男生?……嗯,妈不信。”

  孩子依然肯定口气,说:“怎么说呢……要么太胖,要么太高,要么太瘦,要么长得比较‘猥琐’……一句话:有才吧,丑了点;有相吧,俗了点。妈,以我的眼光来判定,我一个也不喜欢。”孩子断断续续说着,听得我乐。

  “你不喜欢,妈倒是信了,可无法阻止别人喜欢你啊。欣,你说妈说的对吗?”我要听的是接下来的话题。

  孩子没有马上回应,看着我有点尴尬地笑,抓抓头,有无从说起的感觉。我没有急着问,留孩子想想

  孩子傻傻地咕哝着,说:“有吧,我想……有吧。”

  “呵呵,我说的吧,我的孩子没人喜欢,那才是妈的失败呢!”我故意这样夸赞她。

  “欣,你不喜欢别人,你又怎么发现别人喜欢你呢?”

  “这个……怎么说呢?你能感觉到啊。比如,上晚自习,他老喜欢坐在你边上,没话找话;再有,他会有事没事找你,问些乱七八糟的话题……反正,觉得挺烦的,因为我不喜欢他这个样子。”

  哈哈,我的孩子慢慢说着……

  我知道,一般情况下,我孩子是不会轻易说出那些学校里的小秘密的,不是我这样循循善诱、含沙射影、半信半疑诱导,孩子不会主动坦白交代”。即便大人发现一些苗头,抓住一些“蛛丝马迹”,假使板着家长脸孔,孩子往往也会把话收回一大半。其实,我也在想,我无非想知道孩子跟谁交往,跟这样的人交往后果会怎样等等之类的问题。孩子喜欢某个人,也实属正常。不过,作为家长,我希望我的孩子与我交流无障碍,对于这样的事,不躲藏不隐瞒,要让孩子相信:这个世界,爸爸妈妈是可以信赖的人。

  说着说着,女儿突然大声对我说:“妈,我发现自己冷血,我怎么就不喜欢一个男生呢?”她说得一本正经的样子倒让我有些吃惊。我相信,她无大碍

  挨到周日,孩子有了自己的时间。爱人说:“带孩子一起出去玩玩吧。”说是玩,其实就是一家三口去乡下的鱼塘钓鱼,顺便看看菜花

  孩子跟爱人坐在河边,两个很相似的人,安静,不语。孩子见鱼竿半天不动,没了耐心,回到岸边。

  于是,我带孩子去认土墩上的马兰头、荞荞籽、野荠菜,去认豆耳朵、毛毛草、西瓜虫……孩子一惊一乍,大呼小叫,她成了一个十足的发现者、探秘者。我默默看着她,看着她,有欣赏自己作品成就感

  一整天,我都是在看我的孩子,陪伴我的孩子。是孩子,让我意识到自己义无反顾地长大了,衰老着。也是她,才让衰老不悲有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安静看着她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