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离我最近的一次,是在望远镜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离我最近的一次,是在望远镜里

2019-12-09 08:01:09 作者:王蒙 来源:真实故事计划 阅读:载入中…

你离我最近的一次,是在望远镜里

  望远镜是一个奇妙物件。竭力想看清的人与事,是我们对远方和未知探索。500多位读者分享了令自己难忘的望远镜故事,我们选择了其中的23个,整理成这份《城市青年好奇心报告》。

  这些故事包罗万象。有人借由望远镜在小区天台观察星云,在城市的水泥森林里放空自己,也有人讲述了自己在望远镜里看见的,关于亲情爱情友情秘密。被成人世界压力缠绕的都市青年,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向外仰望星空,也向内自我探寻

    镜头的那一端你看见了什么?丨城市青年好奇心报告  

  在望远镜里,看清世界与爱人轮廓

  去年寒假,我到一所残障儿童孤儿院义工。 下雪了,其他孩子院子里玩,一个智力视力都有问题男孩躲在墙后,玩一个镜盖打不开的坏望远镜,问我能看到什么。我竭尽所能想象,告诉他,有红红的太阳蓝蓝的天,白白的雪。

  小陈

  图|孤儿院里的孩子

小时候,我们住在有年代感的红砖楼房,里面是筒子间,楼高四五层。我喜欢拿着望远镜,站在顶层平台眺望对面的楼层。有天,我看见对楼一个六七岁的男孩,跑着跑着双臂展开,就跳下去了。那是春天,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泥土松软,他掉下去后竟然没有大碍。后来,他长大了,成为了南航的飞行员

  少年奇幻漂流

俊杰在北京五棵松的演唱会女友坐在2000块的席位上,用镜头对准吊着威亚入场的歌手。对林俊杰不感冒的我,坐在300块的座位上,用望远镜看她。

  默默看戏

有一回,我和摩羯座老妈去看话剧,票的位置不太好,我就带上了家里那台望远镜。我妈是位千度以上近视眼的胖老太,她就端着这台望远镜,一直瞄着台上。我本不指望能帮到她多少,但她却突然转头对我说,台上那副对联写错了。戏是田沁鑫导的《雷雨》,我在微博上发了这个事,有好事者@了田导,后来那幅对联被改正了。我的摩羯老母亲真的很摩羯。   珍妮的肖像家乡在云南,我从小就喜欢观察鸟类父亲为了支持我,给我买了一台望远镜。那个望远镜很小,眼压大,才100多块钱。但那是父亲送给我的第一份观鸟礼物,也是我走向职业观鸟、成为一名研究鸟类基因组与分子进化的动物硕士的第一步。目前,我已经观察记录了2000多种鸟类,还成为擅长鸟类生态摄影摄影师。    疯鸟老师

  在长沙交流时,我爱上了一个男生。我们经历了一切情侣都会有的悲欢离合,最后不可免俗地分开了。回到北京,失眠时听歌疗伤,最常听的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受这首歌启发,我买了一架望远镜,北京的夜空不算璀璨,星光忽明忽暗。我却总在想,那一瞬间看到的星,会不会也正在照耀他。

  Wyman和大名

今年夏天,我买了台天文望远镜,第一次用它看到月亮环形山的一刹那,一个人激动眼泪掉下来。那种感觉太奇妙了,虽然身在地球的小小角落,心却和宇宙连在了一起。后来我经常在朋友圈分享星球照片,还因此交到了朋友。我和另外三个女孩成立了“天台观星社”,只要天气好,就每晚相约小区天台观星。

  张酒臣

在深圳打工五年,居然没能到一桥之隔的香港走一走。一次,我在深圳湾红树林海公园,从望远镜里看了一眼香港。后来,我在佛山结婚生女,香港于我,又是个遥远的梦了。不过,从望远镜里感受过香港,也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美好回忆

  秀平

  在望远镜里,看见人性丰富

  高中有个高度近视的朋友,喜欢天文学,但一直舍不得买一台天文望远镜。不幸的是,高考后他被检查出有黄斑萎缩病,即将失明。我们知道以后,集资为他买下了一台米德ETX125天文望远镜。第一次看星星时候,他兴奋地跟我说了很多很多话。如今他已双目失明,但愿在他心中的夜里,能再次亮起星星。

  暂时失控

  小时候,家里承包水库,每次爆炸响起,都代表着一夜的无眠。后来,在外面做生意叔叔送了爸爸一副望远镜,不能夜视,但足以把黑黝黝的山拉到眼前,趁着有月光的时候,能看到隐约的人影。小时候,我是家里的破坏大王,唯独这幅望远镜,我从来没有动过拆开看看念头

   young

  高中时,暗恋许久的男孩告诉我,他一直喜欢他的初中同学。巧合的是,那个女孩是我的邻居,从我的卧室望出去,正好是她家的客厅。周末,我偷偷翻出家里的望远镜看向她的家,发现交往了另一个男孩。她躺在客厅沙发上,用脚指挥男孩给她倒可乐

那个瞬间我很难过,我暗恋的男孩喜欢的女孩可以那么骄傲,自己却如此卑微告白也被人当作玩笑

  多肉植物nionio

  八岁那年,父亲送了我一副望远镜。每次到了父亲下班的时间,我都会拿着望远镜守在窗边。父亲走进大院,也会抬头看向自家的窗户

十年后,当我再次见到这个望远镜,父亲已因肝癌病逝。那天,我和母亲抽屉里翻出望远镜。像小时候一样,我拿着望远镜靠在窗边,却再也看不到父亲的身影。   季节

  2012年,王力宏来鸟巢演唱会,我和我妈各买一张380元的票,坐在鸟巢的最后一排。俩人轮流抢望远镜,但是鸟巢实在太大了,找力宏得找半天。妈妈当时就发誓,今后要坐进内场。

  今年我妈自己实现了这个梦想。她买了张1480元的票,带上当年那个小望远镜,激动地给我拍了30段小视频,说,拿望远镜仔细看过了,力宏脸上真的没有皱纹。我知道,那一刻,中年追星的母亲看见了她的青春

  猪儿

  在望远镜里,看见生活真相

一到放假,我喜欢独自开车去郊县,用望远镜观察候鸟工作日积攒的烦躁一扫而空。一次,我在望远镜里看到被拉起来的捕鸟网,上面缠住几只已经死掉的白鹭麻雀乌鸦,一只野鸭还在挣扎。我跑过去,割开那一块网,把遍体鳞伤的野鸭放走。我用望远镜看着它,起初它飞得摇摇晃晃,很长时间终于安然飞出我的视线。我不仅是在保护鸟,也是在保护自己心灵自留地

  刘

  高中叛逆期那会儿,我总是上课睡觉下课游戏,偶尔还会半夜翻墙出去买小吃,被老师叫家长是常有的事。有一次爹妈又来学校,我机智地躲到了楼顶,扶着望远镜看对面的办公室,哪知道竟看到爹妈递给老师一件毛衣。后来老师把毛衣转交给我时说,这是我妈给我织的,最近天冷让我注意保暖。我又回想起望远镜里看到的父母离开时的背影,就是那一幕,结束了我的叛逆期。

  木木

  父亲的书桌上一直挂着一个望远镜,四个手掌大小表面那层迷彩色已经脱落少许。我和弟弟特别喜欢偷偷拿过来玩。有次被父亲发现,他很生气,把我们铐在门口冻了两三个小时。冬天的夜晚,外面下着小雪,特别冷。最后,是母亲把我们抱进来的。

  母亲说,那副望远镜,是父亲一个已逝的战友送给他的。长大后我才明白,男人间情谊可以如此坚硬

   J高考完的暑假,七夕那天,听我说乡下的星空特别明朗喜欢我的男孩带着望远镜突然来到我老家,说要跟我一起看银河。我当时觉得害怕,并没有出来赴约。成年感情总是复杂,再也没有那样的男孩,再也没有那样的夏天了。   1111113岁那年,父亲扇了我一巴掌,只是因为寻常口角。这是记事以来,他第一次打我。我懵住了,过了很久才爆发出嚎哭。父子俩的冷战持续了半个月,他试图缓和气氛,但是无法开口。直到一天晚间,我带着他送我的望远镜独自看星星,突然想明白,这些星光可能经历亿万年才到达地球,放在这样的尺度去丈量,眼前的悲欢实在微不足道。回去之后,我向他道歉了。

  大白

有一个非常非常寒冷的秋天,芦苇开始冒白絮,我第一次从望远镜里看见鸟。鸟的翅膀和我的心脏发生共振,我想我以后一定要做一个在山里拿望远镜的人。可是高考没考进梦想的院系,转行做了医学。没办法经常去看鸟了,我转向另一种望远:在显微镜分解生命组件。我想,这也是一架属于自己的望远镜,对准新的太阳。

  加油给你的明天

有一次去看田径比赛,我在观众席用望远镜看3000米长跑。我记得有个选手体力不支,越跑越慢,但即便他身处最后一名,却坚持跑完了全程。因为距离太远听不到,我没有给他喊出加油。如今,每次面对生活带来的消极情绪,那个身影都在脑海里面激励着我。   蚀柒

  2008年底,我进入机关任职新闻报道员,应邀给通信女兵拍摄合影偶遇身材高挑清爽短发的她。我很想认识她,又不知该如何靠近。通信站在我们办公楼东南侧,我就寻找机会,在办公室用军事望远镜偷偷看她。

  2013年,我们因为晚会彩排认识,成为很好的朋友。2014年一起退伍,我们坐火车离开部队。但我最终也没有说出深藏多年的心意。青春里的很多喜欢,本来就是徒劳无功的。

  纯白余生

  刚毕业时,我和男友租住在城中村,二楼有一个平台。我下班早,每天一边煮饭,一边跑到平台那儿,用望远镜从路口到楼下,去搜寻熟悉的那个身影。后来,我们分手了。我带着那个旧望远镜走过许多地方,眺望的最远的风景是滇池,但错过的那个人,再不会出现在镜头里了。

   海中沙我小学期间,几位支教老师从城里学校借来了望远镜,给我们这些山里的孩子开拓视野,带着我们用望远镜追逐星光。记忆犹新的是,老师说他们不能给我们带来星光,只能借来星光,最后要看我们能不能把星光留下。那是一个永恒的夜晚,老师和孩子们眼中都有自己的星光。

  蔡蔡      真实故事计划联合vivo X30系列5G专业影像旗舰手机,向读者们征集到这些关于望远镜的故事。大山里的孩子从望远镜里借来星光,中年追星的母亲在望远镜里窥见青春。这些故事里寄予了人们思念与梦想。望远镜拓展人类视界,影像则能更清晰地记录人生轨迹。随着科技发展,记录故事的载体变得更加多元和先进,从相机到手机,珍贵记忆得以更便捷地留存。vivo征集望远故事的初衷,也是希望唤起人们对远眺的热情,和影像追求共鸣。vivo一直深耕影像的研发,相继推出前置柔光双摄、超逆光、AI、超级夜景、超大广角等,不断升级拍照技术帮助用户发现生活的更多美好。vivo X30系列影像旗舰手机加入潜望式超长焦镜头,用60倍超级变焦和全焦段影像系统,用专业级影像记录生命里的每一个闪光时刻欢迎关注12月16日vivo X30系列手机发布会,和vivo一起,发现更多美。-广告-- END -本期策划 | 王蒙编辑 | 崔玉敏  视觉 | 曾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