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将课堂,站成自己的风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将课堂,站成自己的风景

2019-12-14 17:05:5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将课堂,站成自己的风景

  1. 尝试杯,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尝试杯,11届——

  无论你是爱它接受它、畏它抗拒它,它已走过11个年头,这是铁一样事实。无论你如何定义评价它的走过与存在,它终究一步步走了过来,并坚持到了今天。无论你是中老年,还是青壮年,我相信,“尝试杯”一定是我们枫小人课堂记忆,你回首的课堂之路一定与“尝试”有关。我知道也相信,一定有比“尝试杯”这样的命名更好的赛课方式,但在没有找到那个“更好”之前,它一定还会继续走下去。

  我也曾经是个赛课教师,而后变成展示教师,现在变成光说不赛课的人,感觉似乎轻松了许多,事实未必如此。备战的焦虑、赛课的紧张、赛后的惆怅复杂心绪其实都一样。但每每回头想想,也许赛课是检验自己成长的最好途径,只有经历过赛课种种痛的人才品味收获成果时的种种甜。换句话说,如果你想成长,必须经历赛课。所以我想说——

  尝试杯,是一场课堂练兵,切磋、竞技学习共享,经历一次,成长一次;

  尝试杯,是一个成长平台思考研究反思促进,由此你才可能站得更高;

  尝试杯,是学校课堂品牌,坚持、积淀深入提升,课堂研究就是学校持续发展生命力

  2.尝试杯,我们的课堂会发生什么?

  “任何学校、任何教室、任何教师的教育教学奇迹肯定首先发生在课堂,让学习发生。”“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教师怎么教和教什么的问题,而是教师如何调动学生学的问题。让学生获得自我发展的动力能力才是教育的旨归。”(梅洪建)

  曾经阅读过薛瑞萍的《给我一个班,我就心满意足》《心平气和年级》,浏览过雷夫的《第56号教室的奇迹》,翻阅过佐藤学的《静悄悄的革命》……读过教育著作,品过名家名篇,我只坚信一件事——一件教师最不会错的事:守住自己的一间教室,坚持自己的一方讲台,要将课堂,站成自己的风景。课堂,传授知识?(是)课堂,获得能力?(是)课堂,培养习惯?(是)……课堂,是一个有形的场;课堂,更是一个无形的场。课堂,既发生着物理变化,同样发生着化学反应。课堂,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待发现”,所以,课堂是最值得我们研究与思考的地方。用我们的慧眼发现课堂、研究课堂,用我们的慧心享受课堂、敬畏课堂。也许,一辈子平凡凡,成不了名特优;也许,一辈子朴朴素素,做不到高大上,但一辈子做得善于学习、富有热情、怀有真诚,只是为了:让自己站在课堂,做一名适合站在孩子童年面前的人。

  我还想说:现实的教育也许根本没有这么诗意、这么美好,甚至有点痛苦,但我以一颗倔强的心践行着我的课堂理想与教育信念。如果我做得黄脸成婆,你要提醒我、爱惜我;如果我做得美若仙女,你要相信我、学习我。最后,祝福赛课的老师们,好运相随。同样祝福亲爱的老师们,在自己的课堂开花结果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