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单行道》观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单行道》观后感100字

2019-12-20 23:1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单行道》观后感100字

  《单行道》是一部由黑文执导,黑文 / 孙继峰 / 蔡迎春主演的一部剧情类型电影,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观众观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单行道》观后感(一):我竟然3倍的速度看完了

  在优酷竟然用3倍的速度看完了,这是电影吗,完全浪费观众时间,从头到尾不知道讲什么,我从来没在豆瓣点评过,看完这片后第一是好奇来豆瓣看评分,一看没评分,我知道为什么了,因为不能给负分,这部剧给零分都高了;第二是被恶心到吐的我,一定要点评写一句话,这种片也能过审,对观众不负责任,恶心,恶心,恶心,恶心

  《单行道》观后感(二):麻烦导演家里多装几面镜子

  开头特别打出“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的字幕,这很8、90年代港产片

  这是电影吗?这就是一个女神经病胡言乱语,说着既不像诗歌也不像心灵鸡汤废话编剧导演自己很感动吧?贱人就是矫情

  女主真是欠揍,最讨厌这种故意把衣服拉低或者拿掉一边吊带之类的女生,有本事你就全漏。当年认识个女生,夏天穿低胸,弯腰时还不注意用手遮掩,我提醒她走光了,这样给男的看光,她还笑“看就看呗,反正也摸不着”。真是无语。不知道这些女孩子是怎么想的。

  那花像沙画一样蜕变居然是最好看的一段。

  杜可风被冠以摄影师艺术顾问名头。就想问导演是不是掌握了杜可风什么不可告人秘密,迫使他为烂片背书,又或者收了一大笔“封口费”(但这个可能性比较低,因为这个破片成本肯定高不了)。

  自编自导自演。又是一位女自恋自大狂。自欺欺人。女跟什么李珈西之流一样一样的。

  《单行道》观后感(三):《单行道》:亦幻亦真,隐喻无穷

  文/赤叶青枫

  纵观十月下旬的众多新片,10月25日上映的国内首部意识派电影《单行道》无疑是其中最为特别的一部。

  此片是由被杜可风誉为“当代张爱玲”的才女黑文自编自导自演之作,并请来杜可风掌镜并担任艺术总监,用光影艺术地呈现了一个如诗一般的梦境故事。

  这是黑文为了纪念自己早逝哥哥的一部艺术电影,影片拍得很意识流内容画面与国内其他任何一部电影都有所不同,亦虚亦实,亦幻亦真,片中石头、破伞等看似或普通奇异道具其实都充满了隐喻,很值得玩味和细品。

  出人意料的是,黑文本人其实很美,但是镜头中看着却半人半鬼,细纹都看得一清二楚

  要知道杜可风可是王家卫的御用摄影,他之前拍过的《东邪西毒》《花样年华》《重庆森林》《2046》等影片部部都美轮美奂,片中林青霞、张曼玉等女演员更是被他拍出了绝代风华,为何却把黑文拍成这样?难道这一次杜可风发挥失常

  对此,黑文本人在采访中的回答给出了答案:“不要太好看,因为太好看了就不是这个人物了。在面临世界上唯一的哥哥死亡这件事上,那一刻的她一定是很不像人的一个人,她怎么可能是没有黑眼圈,没有细纹,怎么可能不憔悴无奈呢?这才是现实还原,这就是我对这个人物的理解剖析。另外,为什么要害怕不漂亮?演员应该胜任任何角色样貌作为一个专业的演员,这是我的工作。”

  黑文的回答令人肃然起敬。没错。作为演员,唯有彻底理解和融入自己扮演的角色,才能令人信服这个角色。在这一点上,黑文完成得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一部令人完全看不懂的电影,片中对意外离世亲人的追思之情非常情真意切令人感动

  另外,影片也较为难得的没有局限于此,黑文导演还借此表达了自己很多对于生活亲情人生等诸多独特的个人感悟及理解,令影片的格局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单行道》观后感(四):生与死、善与恶、罪与罚的辩证,黑文用《单行道》传递生活意念

  如果用世俗眼光看待《单行道》,故事并不复杂,一个关乎亲情的复仇故事,而仇敌,同样是自己的亲人。这是一个于情感之上,有颇多纠结与纠缠的故事。但影片的导演、编剧兼主演黑文,却将这样一个故事讲述得极具艺术风味,如果没有走进影院亲身感受影片的视听魅力,势必会错过这样一部可以探入灵魂佳作

  如果再循着影片的内容细探,会发现,黑文导演用五年的时间磨《单行道》一剑,不过是为了纪念自己早逝的哥哥。由此,生活中的黑文,电影中的青禅,于现实和光影之中,有了交汇。当然,《单行道》的故事,并非是真实生活的写照,但青禅在影片中的所感所想,却

  很多都是来自于导演黑文的自身体验。

  放眼整个影视圈,绝大多数的导演,是拿着剧本拍故事,而《单行道》的故事,却很难用常规的剧本来支撑,片中太多的意念化的风格处理,能给观众带来许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神奇感受,这种感受,来自于集导演、编剧、主演于一身的黑文的最深度的人生体验。也唯有这样“三位一体”的创作形态,才能让这部影片的内核,浸透了创作者生命

  与此同时,还有一位核心的创作人物不可不提,那便是影片的摄影杜可风。作为享誉国际的摄影大师,杜可风掌镜和指导作品数不胜数,而此次参与到《单行道》之中,他却也前所未有的兼顾的两个身份,其一是黑文的工作伙伴,其二是黑文的生活伴侣。也或许是因为有这种更加亲密而复杂的关系,才使得这部影片的创作,显得更加珠联璧合。两个人在艺术上都非常纯粹追求,和许多震撼人心天赋,终于打造出这样一部与众不同的电影《单行道》。

  黑文导演表述到:“我相信在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百年孤独》,我们的电影《单行道》是一场纠结,也是一场度化,人生不仅仅是单行道,而是通过单行道让我们来到这个十字路口,我希望在浩瀚的未知中《单行道》可以给你一点点的冲动平静,把这部电影可以转为禅坐和思考,因为人生就是一场复杂又矛盾的孤独……”看过影片之后,会感觉导演的表述,非常精准, 《单行道》的辩证思维存在于影片的每个画面每个声音之中,片中青禅对哥哥的一路追寻,也正是一场于迷梦中禅修的过程

  青禅从开篇的缓缓走来,到终篇的缓缓离去,从始至终,她依然在行进中,无论中间发生了什么,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都不过是一场梦幻般的存在,总是要遇见,总是要告别,总是要在自我的“单行线”上一往直前、永不回头。或许这便是导演黑文的人生态度,她热爱生活,也感恩生命中的每一个时刻,包括那些焦灼惆怅痛苦难过。《单行道》是一种人生态度,是黑文和杜可风,要通过影像,向更多的观众,所传达的一种生活意念:在岁月千锤百炼中,学会接受一切”。

  看过《单行道》,我懂了,你懂了吗?

  《单行道》观后感(五):梦境引发的隔空救赎,让爱在意念中卓然而行

  虽然人生是一条单行道,只能前进而无法后退,但总会不期而遇出乎意料十字路口出现,但请不要放弃前行脚步。看完《单行道》别有一番感触在心头。才女黑文首次执导银幕长片,便用隐喻与象征叠加丰富内涵讽刺悲凉结合的艺术感染,完成了个人风格的独特塑造。杜可风的掌镜,则将摄影与人物内心环境层次有机结合,形成特殊的影像构建。这是一部超凡脱俗的电影,有看头、有说头、有想头,带有喻世、警世、醒世的三重作用,打破了中国电影对现实主义表达的疲软无力。

  影片竟然不按常理出牌。哥哥小永车祸身亡,他出窍的灵魂,注视死亡的肉身。这带有魔幻感的起始,初步显露故事的不同凡响妹妹青禅回到阔别已经的故乡,老哥的死因却在她梦中引发真相。而一个有关命运与孤独、爱与救赎的故事,由此舒缓地娓娓道来

  梦境与现实、幻觉与写实交织在一起,视觉与叙事的多元性营造出亦真亦幻的混沌感。魔幻与悬疑元素杂糅之下,故事在反转不断中扑朔迷离。片里的画面时而梦幻、时而诗意,凸显极浓的文艺气质。摄影上通过后拉镜头、深焦、广角镜头来赋予故事以不可思议情绪张力

  随着剧情步步深入,故事的悬疑色彩有增无减,魔幻气质也愈发突出。有关哥哥的车祸死亡的后续处理。同父异母叔叔只求多得钱财交通肇事司机理直气壮地赖账,办案人员也希望草草了事。面对众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青禅气愤不已,内心痛苦在不断加剧。那哥哥留下的纸条,引发叔叔深更半夜的寻找,他与肇事者的私下谈话,都传递着小永之死另有隐情,叫人看到人性之恶的细思极恐。

  影像上的时空置换也好,梦境照进现实的想象也罢,既显现着老哥之死给女主带来的无尽苦楚,也映衬着她内心的孤独与寂寥,更显明这是一个意念式电影。凋敝萧瑟的村庄断壁残垣房舍荒郊野外的草地,幻化成办公场所医院房间,乃至交通工具,让浓重悲歌意味传导而出。打开不同房间的钥匙鱼缸游动金鱼,还有葬礼上被咀嚼的菊花……一件件物体都是有关生活与命运的符号。哥哥收藏的石头、妹妹手持的雨伞,也都是在表现兄妹两人精神世界的外化特征。石头代表的是时间与岁月。哥哥储藏石头,他把对心仪女人爱意写于一块块石头之上。可却被后者毫不介意的丢弃一地。这种你之珍宝、我之弃石的情景,叫人看到人性中存在的冷漠与无情。

  片中的青禅是个特立独行女子。那带有破烂不堪的雨伞,象征的是她在人世间魂魄。她拥有的正是破碎不妥协的灵魂,她拿枪敲开男友房门穿着如同被罩一般的衣服,在漫无目的的行走中。梦想引发的隔空救赎,证明着她的内心世界是如此纯阳无阴。她冥想的意念成像带动观者精神漂流,引发对于她所作所为的思考。

  诗意化的台词语言,魔幻化的影像画面,两者在片中兼而有之,既有仙气,也有烟火气,驱使观者观众在凝固的镜头中审视我的生活全片节奏流畅有秩,结尾富有寓意令人深思。哥哥的死因的真相是什么,他所留下的纸条到底写了什么文字,故事都没有明确交代,只用青禅走在路上时的自言自语,留下了一个开放结局供人遐想,显露对命运与孤独的探究,带来人善念邪恶深刻拷问多才多艺的黑文擅长诗歌与绘画,此番自编自导自演,以手足情为表现载体,用时而玄妙、时而落地的故事,为文艺片风格打开了一个新格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