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是每一个意见,我们都需要统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是每一个意见,我们都需要统一

2019-12-27 08:46:21 作者:叫花七 来源:有点自卑 阅读:载入中…

不是每一个意见,我们都需要统一

  掐指一算,婚后男人和我一起也过了十来年的小日子,截至目前,大致来说,还算满意舒适

  自从有了娃,男人和我就都戒掉了玩网游,一下子闲多了,可以把时间空出来带娃——不知道现在很火的游戏怎么样,当年魔兽这种以群体作为网络游戏玩就和上班一样,太需要专心,和随时需要换尿布喂奶拍奶的看娃活动严重冲突。娃大了以后,也就渐渐需要辅导作业,这孩子做作业,大人旁边打游戏,似乎画风不太对,所以从此魔兽世界就少了一个战士T,一个骑士奶,和一个自己打钱的贼小号

  也不是说我们就没有自己娱乐时间了。比如我靠开始东西吹牛看书娱乐打发碎片时间,男人呢就喜欢上了……看星星。一开始他也劝我看,带娃一起去了次崇明的东滩,看银河,看流星,看星云什么的,听着很浪漫吧,我则觉的快被冻死了,困死了,无聊死了。看星星需要周边没有光污染也就是说,陪着他看星星,我可是连朋友圈都不能刷的。

  不行不行,我也不会强迫对方看我的知乎答案啊,所以看星星这个事情,男人你还是自己放飞自我吧。

  这几天他也就和观星团基友欢快地跑去西昌放飞自我了。

  我则留在家里白天上班晚上带娃,自己煮煮晚饭没事写作吹牛的日常生活

  这种对方放假我顶班的行为之所以我没啥意见,因为我也需要他顶班。

  轮流给彼此可以单独放飞的时间和空间,是我们能愉快合作到现在的基础之一。

  我和我男人,自从认识以来,就是两个性格上有比较差异的人——能在一起那么长时间还挺适应,也算是个意外惊喜

  他烟酒不沾,我可以每周一醉。

  他连武侠小说都看不进,我每两个礼拜就要去次图书馆

  他晚睡,我早起。

  他在一个公司做了二十年没跳槽,我过了几年就要琢磨转岗或者跳槽或者玩点新鲜的。

  一开始我们也很想规劝对方成为自己眼里更好的人的。

  比如他劝我,醉酒伤人。可是在我的理解里,到家才吐不算醉。

  我劝他,早睡早起身体好嘛。在他理解里,十二点睡七点起,偶尔熬个通宵,才算生活。

  好在虽然那么多表象不合,我们内在都属于那种说到底,这的确不关我事的和平主义者——而这个优点,在有了孩子后大大促进双方感情

  不用统一思想,可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就变成了带娃这种有点难度长期合作彼此舒适秘方

  因为舒服,从此容易心平气和情绪稳定分析问题,抓住矛盾本质。能够抓住矛盾的本质,就有应对信念

  不一定是解决这个矛盾,相反,坦然接受生活里可以有矛盾的存在,也是一种良性的应对信念。

  带娃这种事情为什么处理不好会抓狂或者压抑,因为他的结果是很难控制的。每个娃,都是一个巨大变量,没有任何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管理办法,能确保自己的娃每天都在进步,渐渐变成一个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不知道结果,就可能有分岐。

  我是不太看重所谓重点学校重点班的升学数字的,这套玩法我们当年读书就有了,有些学校为了保重点班的录取率,不断地换学生,就类似于年年考年年换学生,确保那些能鸡到初三状态最好的学生进重点班——录取率高不仅仅是因为老师水平高,而是那批学生本来素质就很强。作为当年没考上重点班的普通学生,我当然不喜欢这套模式

  我没考上,我就比那帮人差么?我就要比那帮人难受吗?人生长着呢。

  同理我娃。

  所以我不会去拼什么名校名班,一个人学会在任何环境里不放弃自己,按自己的节奏成长,也挺好。

  也许她没有特别优异成绩,但是能保持平和心态学习好奇,在独立成人以后不虚空,不哀怨,不犯法,那么在社会意义上不优秀,或者是一个……废物,但个人层面是一个积极阳光知足常乐的废物,那有啥不行的。

  这个……当然了,我没说我的理念绝对正确的,毕竟谁也不能冲着废物去抚养孩子吧。

  有些事情,没有对错问题。只是我无法把我不相信也不看重的目标,强迫孩子去完成

  对我来说,她每天放学,做完学校作业,自己做做卷子,再读会英语,大概也有2-3小时的学习时间了吧,很可以了。至于是不是背书背的一字不差,是不是没有做错的题目……我个人认为,不重要。她只要保持规律的学习本身,就没走偏。

  当然,我男人有他的理念,也有他在教育上的思考——这个时候,我就要做到不插嘴。他在家辅导的时候,我就回自己房间房门音频论坛或者看看书,到了九点多去梳洗睡觉。

  而我在辅导孩子的时候,他也做到了不插嘴,自己犹如一颗植物那样在那里刷刷手机洗洗碗。

  不需要说法彼此教育理念和某种矛盾,世界那么大,孩子以后也肯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生意见,早早地在父母想法切换形成自己的风格,是人生必经之路。

  求同,存异。

  包括对待孩子的期待本身,小孩子肯定有概率选择到我们意想不到道路,也许她喜欢留在父母身边一个城市,也许她喜欢远走高飞,也许她喜欢规律生活,也许她喜欢做数码游民——更有可能,未来的生活方式还有许多是现在的我想象不到的。在她未成年的时候,我能教她一点什么,陪她度过一段时光,是我们之间的母女之缘,是一种福气,而不是一份她对我的亏欠

  对爱的期待,也是如此。男女之间彼此能快乐的度过一段时间,是大家缘分和福气,我们之间有如果靠的太近反而别扭的摩擦,也是人之常情——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小小的刺,彼此喜欢,彼此快乐,那就更不应该去拔对方身上的刺——你不知道刺的深浅,看见对方疼,你也会愧疚,你的愧疚会让你去以为身上有刺是错的,会让你自己去拔自己的刺。

  在一起,应该互相欣赏尊重,而不应该彼此责怪和自责,导致遍体鳞伤

  求同存异,把生活打开

  打开的生活并不会永远是快乐,比如说喝一口酒,看见女儿对我撒娇,都是美好。但是醉酒了吐,或者孩子怄气翻翻白眼什么的,也是经常出现现象——我能受我所受的,所以我就过我想过的。我能接受的越多样化,我就敢再去多拥抱一点点变化

  多欣赏一些他人的舞姿,也能享受自己的节奏,打开自己,拥抱变化——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世界总是要变的,让我们在接受中慢慢成长,直到灰飞烟灭

  ————————————————

  来信可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