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100字

2019-12-29 23:24: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100字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是一本由艾玛·沈 / 杨舒乔(插画著作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9.8,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一):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

照片被我倒放,看起来很不方便,我感觉这和我现在的人生差不多,好多事都是倒着或者没有头绪。就拿理财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二):《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书感悟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分享几个身边真实故事:4月18日给一群9岁的孩子讲财商教育大概有一半的孩子没有零花钱、有15%的孩子接触过理财工具(如基金股票保险),我给孩子们建议家长要零花钱。结果,收到家反馈:万一零花钱全部买了零食怎么办?孩子的压岁钱当然是家长管理呀!孩子这么小以学习为重,学啥子钱哦……看来我们孩子的财商的提高,要从家长普及正确认知开始,因为最缺乏财商的往往是家长。19岁的中国传媒大学生学业非常优秀,2月22日推荐参与财富人生游戏晚饭交流得知人生的18年间没有接触过零花钱、更别提基金股票,财商缺失……我给了他3个建议:记账、从每月的生活费中节约出500元、把节约出的钱定投买基金。一个年轻有为小哥,30多岁年薪30多万,接触股票后一头扎进去,结果亏空近300万、从中产跌落到卖拆迁负债累累……财商不足踩坑有余……在这种现状之下,孩子的财商亟需普及教育,就是从生活点点滴滴小事开始。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国外有许多财商教育类书籍著名者如《穷爸爸富爸爸》、《小狗钱钱》等,虽则富有教育价值,然毕竟西方的教育环境思维文化习惯等,与之东方中国有差异。而国内许多儿童财商类书缺乏趣味系统场景专业、实操于一体佳作……《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则是这样一本~~既融合西方悠久财商教育积淀精华、又扎根于东方文化柴米油盐酱醋茶土壤~~儿童财商教育佳作。实在父母育儿居家必备老少咸宜的财商利器

  【循循善诱

  学习是认知的升级:整篇精心架构--从理念入手,贯穿理财中消费储蓄规划投资的四大主题,以实战的工具和操作结束;辅以一些经典故事或案例理论法则,在轻松故事中不知不觉接受专业的财商认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每个环节作者女儿手绘超Q的插图引人入胜的真实故事,结尾总有作者贴心给家长的实操建议《父母偷偷学》,每看完一节,父母都可以给孩子循循善诱的财商行动,达成闻慧-思慧-修慧认知三段论的各个环节,教学相长!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许多人之所以一生都受困于钱财,究其根本因素是什么?是认知是思维!种一棵树,最好是什么时候?最好是10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对孩子的财商教育,亦是如此。财富有其规律吗?就像春种夏长秋收冬藏,财富的创造流动积累增益承传自有其规律,按照书中的建议去做吧。什么是成功?《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后记写到:成功,就是用自己方式去度过一生。怎样才能更好的用自己的方式?当然是自由,而普罗大众人生的自由首先从财富自由开始……

  这本书蕴含财商之道,学而时习之,进而成就孩子自由丰盛圆满喜悦的人生。

  智慧如你,已经开始与孩子一起阅读《高财商孩子养成记》了……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三):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书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

  一本揭开财富秘密的书。

  每个理财知识都以小故事形式细细讲诉着,故事生动有趣,贴近生活,百看不厌

  作者艾玛教育方式独特,别具风格,由浅入深的传授知识,以孩子的视角观察到的现象或者身边的人和事着手,对孩子进行经济学知识和规律的讲解,帮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为他们在力所能及情况驾驭金钱提供指导

一、分清什么是资产,什么是负债

  能够不断给我们带来稳定持续收入的资产。自有资产,特别是自住房、自用车,表面看是资产,其实不算资产。自住房生活所需,不能带来收入;自用车,不断减少你的资金保养保修加油..)

二、找最适合自己的,而不是最贵的

  哇哇哇,你这个外套好看哦,快快告诉我,在哪买的,我也去买一件,看到好朋友入草了一个某品牌新衣服,很想要一件,心痒痒一冲动就跟着入手了;没有朋友高挑白皙,买回来发现穿自己身上根本就不!合!适!一直闲置到今,小小打工族,相对于自己的消费,又不舍得丢掉,一直占着地方

  书中通过如何挑选电饭煲,拆说每个小细节进行对比通俗易懂,同样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屋,不是羡慕想得到就得到,而是要理性分析是否适合自己。

三、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整个地球

  尽可能早的找到属于自己的杠杆合理利用提高有效收益率,分清利弊控制好想要却不需要欲望,多积累本金资本,守住财富。

资产配置

  看到这个图,吓得赶紧看下自己的金钱分配,通过好朋友购买了保命的保险,现在慢慢学债券,让钱能生钱,家人的理财意识不高,只知道钱在身上是最安全的,不懂得怎么合理分配。也把看到的知识道理跟他们一同分享。

  智商情商、财商已经成了稳固铁三角,我们的追求也随着物质社会不断的演变升级,价值观念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理财培养是一辈子的习惯,是人生长跑,不是短跑冲刺

  这本书对我来说受益匪浅遇见了新的词REITs,认识了存钱秘法等等,理财需要不断的学习,羡慕小舒乔,早早懂得学理财。

  更多理财的知识,一起来书中海洋寻找吧,在对的地方,和对的人,做对的事

  希望我们都能早点过上财富自由的生活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四):中国版《小狗钱钱》,适合亲子共读的理财书

  好友艾玛沈又出新书了,上一本《理财理生活》被称为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这本新鲜出炉的《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则堪称中国版的《小狗钱钱》,甚至更好。

书中的插图是艾玛的女儿舒乔亲手绘制,童趣十足

推倒重来的勇气

  记得去年下半年,和艾玛在微信上聊天,我跟她说,很喜欢她在简书写的亲子系列文章,集结成册就是一本不错的亲子理财书。

  她答,真要出书,要做大的修改。等签了合同认真的她不满足于在现有文章上修修改改,竟然要“另起炉灶”,也就是说十几万字推倒重来。

  这是何等的勇气和魄力,我不禁感叹,又暗暗替她担心

  等看到成书,我简直要拍案叫绝了。

  确实是更好的视角,更严密逻辑,更详实内容,以及更有趣的场景。

  其实一本书的好坏,作者是否用心字里行间都能看得到。

  艾玛就是那种,不肯将就,十分讲究的作者。

  一如她在书中和女儿的对答,对女儿的引导,看似轻松随意实则背后用心至极。

  所谓重重的拿起,轻轻的放下~

中国版《小狗钱钱》

  书中的主人公舒乔读5年级,是个爱说爱笑爱问问题的小姑娘,她有一个可爱调皮弟弟,一个睿智机敏妈妈,还有性格迥异的外婆奶奶

  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都成为孩子和妈妈之间交流的话题超市手机、购物打折等,那些远在云端财经知识就这样融化在贴近生活的见闻和故事中。

  想起自己的孩子曾经天真的跟我说,“妈妈,我要把压岁钱存进银行,这样银行会帮我赚钱。”我却总觉得他还小,只当童言稚语,却没有抓住这么好的机会去进行进一步的财商培养。

  艾玛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孩子疑问,她更是行动派。舒乔羡慕同学家露天泳池豪宅,她也不多说,开着车转弯进了一家商场

  通过电饭煲的比较和选购,让孩子明白昂贵东西,未必是适合自己的东西。因为用不上的功能买单,就中了商家销售陷阱。”

  还想不通,拿出纸笔,列出优缺点,能帮你重拾理性。

  这样的案例,比比皆是,艾玛和舒乔的故事,不只适合孩子,更适合大人,是一本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书。

正确的教育理念

  除了理财和写作本领,我更欣赏艾玛教育的理念。她生在内地,读在香港,工作生活多年,中西方的思维在她的头脑中汇聚。

  在教育上,她有一套自己的理念。别的家长送孩子上各种补习班,她呢,让孩子学画画,一画就是8年,学音乐剧,一学5年,还上了机器人的课。

  艾玛认为,未来如何变化,独立生活、独立解决问题能力,与人沟通合作的能力以及创造力始终无可取代的。

  到了寒暑假,把孩子扔到去参加各种实践,到农场喂马,学开帆船,住在国外当地人的家中。

  艾玛认为,当一个孩子看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就会慢慢不再纠结眼前的小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思路也更开阔

  大音希声,越好的音乐低沉悠远;大象无形,越好的教育越智慧隽永

  德国的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五):亲子阅读:种一颗财富和智慧的种子

  艾玛的新书《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出版,全书分理念、消费、零用钱、储蓄、生涯规划、投资心法、创富实战7个版块,30个章节,以孩子的视角,通过一个个生活中的小故事,讲述关于孩子的理财知识和生活理念,系统、生动、全面

书中的配图自艾玛的女儿杨舒乔之手,小舒乔也是故事的原型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草帽曲线荷塘效应、财富的两辆马车、财富单车轮”……小小年纪拥有远胜一些成年人的好理念和知识结构。“父母的见识是孩子的起点”在书里得到了充分体现。一边读一边忍不住叹息:好遗憾我小的时候,哪怕长大后,再早一些,没有遇到这样的书,没有人给我讲这些道理啊。

  其实父母算是比较有想法的,虽然他们那个年代不懂什么财商教育,但是很小的时候,就告诉我要节约,把零花钱存起来“将来用”,忘记几岁,我有了人生中第一张100元的存单。

  中学开始住校,加上手里只有一点生活费,缺乏指导和练习,就荒废了。现在想来,早期的财富观都来自于三毛、金庸和周围的同学、朋友。

  普通家庭长大,没有体会过太多的“富裕”和“匮乏”,对物质也没什么概念,虽然从来不追求名牌奢侈品,但是莫名其妙养成了收集的习惯,收集了各种各样杯子本子盘子、布、期刊……用我妈的话来说,就是“收破烂的”,而且不攒钱不负债,热衷于各种体验,消费也没有规划和约束

  记得我第一份工作辞职后,准备四处玩一下,老妈电话里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我特别纯真回答,“过一段儿吧,把钱花光就回去。”

  然后我很快就回家了,因为我发现自己根本就没多少钱。(手动捂脸)更搞笑的是,过了很久以后我才发现其实一张银行卡里还有不少钱,而自己早忘记了。

  稀里糊涂的过了一段,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一个比较大的花钱项目,才发现生活不是这样,意义乐趣啊都很重要,但一定的物质是基础。当我意识自己的审美和消费能力不匹配的时候,才知道人生中缺失了“财商”教育这一块。

  终于客观、正确的认识了金钱,很多时候,钱是不求人和选择权

  好在我学习、实践能力还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充分认识到资金的时间成本,慢慢改掉了捡“破烂”和囤积的习惯,也学会了规划和克制。经过整理,生活和财务状况清爽多了,以前热衷于收藏纪念版定制款,现在的爱好是攒技能指数基金。

  财商培养需要系统的指导和练习,自己花二十多年,在生活里摸爬滚打一番,走了很多弯路,才习得的一些知识、习惯和技能,杨舒乔小朋友五年级就掌握了哎。

  不止如此。

  比知识更宝贵的是观念。艾玛在书中说,“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和喜欢的人做快乐的事。”“真正的财富自由,并不是拥有很多钱,而是有追求自己喜欢生活的自由。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资产。”“事情永远做不完,凡事有度,要快速高效努力,慢慢享受生活”……伴随着财商教育展开的,是一位母亲对孩子价值观的引导和理性的爱。

  比理念更难得的是动人。懂得书中的知识和理念的成年人或许不少,但难得是能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对于写作者,通俗和生动是比专业语言更难的一种能力。书中一个个关于财富和生活的故事,如同一颗颗智慧的种子,让孩子和父母在故事中积蓄能量洞察世界改变人生。

  人在合适的时间,听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故事,这颗种子未来会长成我们想都想不到样子

  十多年前,还在读书的文艺青年艾玛接触了理财,通过学习和实践,一路打怪升级,在全球进行资产配置,早已实现财富自由,如今她通过写书,体系化的输出传播知识和理念,影响帮助更多的人。

  她的签名档是“Our past defines who we are.”

  你呢,要不要给孩子种下一颗财富和智慧的种子?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六):《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养成孩子的同时也是自我养成

  没想到这么快就看到了艾玛·沈的第二本实体书,一看到她出书的信息,就迫不及待买了一本回来。一口气读完,钦佩之余也学到不少之前疏忽的东西。虽然高财商是一个持续增进的过程,需要实地操练,但是从书中还是收获不少。

  艾玛第一本书出书后,我推荐了给了身边不少的朋友,但是大家的反应不外乎几种:“我又没钱,理什么财”,“那有啥好看的,不就是让人节省,消费降级么”,“股票太复杂,买不了。”说实在的,几年前我也是这种想法,觉得理财离自己好遥远,但是从《富爸爸穷爸爸》里才真正领悟到了理财无处不在,大到项目投资、房产建设,小到孩子的零花钱,都有财可理。所幸正好碰到了艾玛的这两本书,对理财有了更加生动和本土化的讲解,让原本枯燥无趣的理财知识变得生动而深入人心了。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副标题是《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书》。这不仅是一本理财书,也是一本亲子书。作为同样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对书中的故事深有感触,对于艾玛文中所讲到的家庭的故事也是感同身受:突然有一天发现孩子快和自己一样高了,远远看去已经像是花季少女,然而心智却还是个10岁的小孩子。面对孩子的教育,我时常感到焦虑,需要孩子学习的内容太多了,同样需要家长学习的东西更多了。《高财商孩子养成记》无疑正好是目前我最需要的,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如何提高自己的财商?

  艾玛开篇就警醒我们,一味地让孩子只钻研课本,人生目标就是找个好工作是一条弯路,并不是说读书无用,只是强调了“只读书”是无用的,没有足够的财商,即便有了好工作、好薪酬,也无法长期过上高质量的稳定生活;相反,在足够的财商下,可以支撑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在任何时段都能过上稳定而高质量的生活。

  艾玛在书中化身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小女孩,通过从对于金钱的理解开始入手,从身边和自身的消费观、零用钱、储蓄、生涯规划、投资心法、创富实战由浅入深地对理财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和生动演绎,让看起来遥远缥缈的理财突然变得更加贴近生活、与日常息息相关。

  这本书精彩之处很多,主要说三点我比较感兴趣的。

  一看理财。作为一本理财入门书,讲的最主要还是理财。

  社会高度发展的今天给人一种错觉,认为是自己阶层获得了改变。其实在五六十年代的西方电影里完全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准还达不到当时的西方发达国家。然而即使如此,每个家庭通过两三代人的积累都已经有了可观的财富。突然而来的财富和便捷的现代生活,让不少年轻人过上了衣食无忧、甚至有些奢侈的生活。相比较生活水准的提高,却暴露出了更多的财商问题,比如,明明是月收入只有2、3千的低收入阶层,却依靠啃老过着远远超出自己收入的生活;比如,明明年收入已经过半百万了,但是却依然固守存款,不懂得消费……如此种种,其实都是缺乏理财观念的问题,也是生长过程中长期不正确的金钱观造成的。理财的目的不是单一地让财富增长,而是最终如何提供终身保障,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如何获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适的生活。

  如此看来,理财其实和日常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第一是消费观念,并不是单一地节俭,而是在综合考虑价值、时间、精力的情况下,做更适合自己的。第二是如何储蓄,让钱生钱、利生利,书中从爱因斯坦的“世界八大奇迹”谈起,让人感慨复利的作用和那些被人忽视了的储蓄方法;第三做好一生的规划。早在第一本书中,艾玛就提出了草帽原理,其实很浅显易懂的道理只有在被人提点出来才会意识到,就好比上次有个朋友看到我家小儿,郑重地告诉我:人生八十年,养娃三十年。那一句话瞬间打中了我,没说之前没有意识到,说了之后才发现天哪,真相不正是如此吗。同样,草帽定律也说了这么一个浅显易懂、却被很多人所忽视的道理,人生看似轰轰烈烈,但是真正能够成为财富增长期的其实只有中间短短几十年光阴。如何用这几十年光阴来养活百年人生,这才是理财的最终目的。

  理财的核心,其实老祖宗都总结过,开源节流,无他。但是如何节流?如何开源?这却是个问题。首先,节流不是单纯的消费降级,不是牺牲正常的生活水准,但是合理看待家庭或者个人的支出流水,完全可以做到合理节流。其次,关于开源。除了工资作为主动收入之外,还可以多增加被动收入,比如像艾玛写书、投资房产、投资股市、合理储蓄……各类的投资方式都能够持续不断地带来被动收入,钻研自己熟悉的领域,独辟蹊径,多获取被动收入才能为人生提供充足而源源不断的资本。甚至于投资自己,获取更多地技能,也是被动收入的一种。

  二看亲子。作为一本亲子理财书,这本书完全放低家长的身姿,把孩子看成了平等的人,合理交流理财心得。当然,艾玛站在一个专业投资人的角度能够提出那么多的概念和方法,而作为普通家长的我只能搬着小板凳听艾玛讲故事。这样的故事情节很生动,正和我女儿处于同等阶段的小主人公,经历着和我女儿一样的学习生活环境,而这一个个平易近人的故事把理财深入到了生活中。看完书我不禁感慨,这本书讲了理财,却毫不说教,看完之后就像看了一本小说一样,获取理财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如何和快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相处的方式方法。当然,这本书我也会让女儿来看,相信她从书中也能看到一条艾玛所规划的人生成功道路,希望她的未来,也如书中主人公一本光明有趣。

  三看写作。太多的理财知识我也是囫囵吞枣,并不能讲清楚。当时同样作为一名写作爱好者,我们的对比立马显现出来:艾玛已经出书两本,而我还停留在各大网站偶尔发帖的过程。对于写作的好处和优势我很清楚,但是无奈缺乏足够的精力和自制力去完成。更主要缺乏完成这么一本完整书本的毅力。“写作最重要的作用是让你重新整理和思考你现有的知识。你需要先整理出知识结构、仔细思考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反复斟酌如何把你心中的想法用简单明了的话把它呈现出来。”艾玛这句话说出的正是我的心声,在这近五年的写作经历中,虽然没有成形的作品,但是却从写作中收获了更多。这不只是一个爱好,更是一项技能。投资写作,写作会更多地回报给你。坚持下去,希望也有一天会有自己的作品。

  这本书值得一看再看,值得家长孩子一起看。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养成一个高财商的孩子,也自我养成为高财商的家长,最终让人生更加灿烂和美好。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七):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你把握住了吗?

《理财就是理生活》

  理财,不仅仅是买股票、买保险、买房子这么简单

  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理财重点

  重要的是投资自己,让自己更值钱

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书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这个世界的人千姿百态,但生活却透露着相似的节奏,情感和故事,所以我们常常能从别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理财就是理生活》正是这样的一本书,我们在社会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面对理财的话题,有的人可以交出一份行云流水的答卷,有的人却宛如一张白纸,空空如也...

  在读这本书时,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忍不住拿起纸笔,跟着一起列个表看看 ,不知不觉就写完了书中提到的“7个问题”+“3张表格”,发现自己忽略从前生活中的很多问题,才知道原来生活可以这样过,财商可以这样学,理财可以这样做...

真正适合老百姓的理财书

真正适合老百姓的理财书

  许多人在读这本书之前会以为,理财是很专业的事,必须学金融的人才能够明白,没想到可以这么生活化,适合懂理财的人读,也适合投资小白读,文中真实的故事,很有代入感,很生动,很接地气...

  这本书讲述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十个家庭面临的财务问题,介绍了状况剖析、目标设定、消费控制、债务管理、沉睡资产、变现技能、资产购入、风险分散、实体节税和代际传承这十大理财模块,能帮助读者全面系统地了解理财的方方面面,学习遇到多种财务问题时的应对思路和方法,适合对未来的财务生活存在困惑的人士。

理财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理财在生活中随处可见

  现在有多少人还以为理财是有钱人的专利,像电视里那样的富豪才能做的事,请一个财富顾问做各种高大上的资产配置?其实理财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并不是等到很富有了才开始理财,而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

  这本书用朴实的文字娓娓道来,就像和身边的朋友日常的聊天一样,让你感受到,理财其实就在身边,也确实如生活一样普普通通的围绕在你的身边,虽然看似很生活的日常,却随处可见理财的痕迹,果真理财就是理生活...

何时开始理财都不算晚

何时开始理财都不算晚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时间的价值是不可估量的,早一步就有可能超越很多人,早一步就可以超越无动于衷的自己,这本书通过书中还介绍了保险、基金、房地产、信托等投资工具和风险控制方法,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非常适合投资初学者,所以理财从现在开始吧。

理财可从孩子开始培养

理财可从孩子开始培养

  从小我们就被各种课程包围,除了义务教育的课程,课后各种补习班的,还有周末艺术培养的课程,却唯独少了一门财商课程,越长大越发现,理论知识和现实生活始终是有差距的,如果从小就开始学习理财,或许会减少我们刚出社会的书生气,更早地接触真实的社会,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是继艾玛老师创作《理财就是理生活》之后的第二本书,这本书根据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与经济有关的事件, 通过母亲与孩子对话的形式, 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财富观;让父母更加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让孩子学会对财富的管理能力和自控能力, 懂得节俭与储蓄, 珍惜与分享。

《财商孩子养成记》

  非常适合父母与孩子一起陪伴阅读成长,教会孩子如何理财,学习成长为财商丰富的小小理财家,从而规划自己的人生,实现财富自由。

  如今亲子教育的重要性和效果无需再过强调,亲子理财的话题也一直受到热捧,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5月11号的《高财商孩子养成记》新书发布会,我们将迎来原书作者艾玛老师,与我们共度一个充实、有教育意义的下午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八):恨就恨在没有早一点认识财商

  

恨就恨在没有早一点认识财商,后来才明白智商高不如情商高,情商高不如财商高

  文/泡芙杨杨

  从我们开始进学堂以来,一直都比较羡慕那些智商高的同学,俗称“学霸”,是家长老师眼中的宠儿,同学眼中的“榜样”,每次看到成绩单上的成绩,就开始想,怎么自己就这智商,还不及别人十分之一,常常被老师父母拿智商高的同学和我们作比较,心中一万个恨,怎么了,我没那智商,人家还没我情商高呢…

  好了,找到突破口,拿自己的优势和别人的劣势比,好像自己也还不错。这谈恋爱吧!别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自己还是一直坚守着单身的营盘;这去个聚会吧!别人瞬间就能耀眼夺目,与人共舞,我们还是只能在那小片区转悠。想想,好像我们的情商也只是一般般,那就拼经济实力吧!正所谓经济实力决定上层建筑。

  这是个拼爹的时代,家里有钱,自己也就有钱了,但咱也没爹可拼啊!那咱们就拼自己吧!毕竟咱都是普通平民。参加工作才几年,这同学多点吧也有百万上去,那毕竟是特例,但还是有30%的同学还是有一笔相当可观的财富,这到底是差哪了?自己能力也不错,薪水也不低,告诉你,差的就是财商!你不理财,财不理你。艾玛·沈用女儿的角度,通过与女儿的交谈,用生活中的小例子道出理财知识,激发你我把控经济、把控人生的潜能—《高财商孩子养成记》。

  01

  赢在起跑线上

  查·艾霍尔说,有什么样的习惯,就有什么样的性格,有什么样的性格,就有什么样的命运。

  就像理财,我们从小就要将它培养成我们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坚持做一件事一万个小时,就能让我们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这时你可能会想理财不就是让我们控制消费,合理支出,这些应该买,那些不应该买,那人生不就了无生趣,我们就是要及时行乐。

  不,我们理财是为了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年富力强,有能力和体力赚钱的时候,少花一些钱,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留下一部分钱用于投资,购买能为我们产生源源不断现金流的资产,使我们尽早搭建产生被动收入的体系,这样到我们人到中年、老年的时候不用再辛辛苦苦靠主动工作养活自己,也不用担心被炒鱿鱼,更主要的是我们能更早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我们要在文中提到的环保达人外婆和快乐真人奶奶中找一个平衡点,既不要什么都舍不得买、舍不得用,也不要在有钱的时候不想着没钱的时候,传承中庸之道,理财培养是一场马拉松,坚持跑到最后才是胜利者。

  02

  找到适合自己穿的水晶鞋

  A、双十一不知何时已经不再是光棍节,而是剁手节,买满200减20,咦!我要买心仪已久的泳衣,怎么办158元,不够减满标准,继续选,买件衬衣吧!134元。超了,要不我再买一样吧!这个东西也很划算…无限循环,就这样,本来计划买件泳衣,凑凑单,点点点,买了一堆,卡上的钱哗哗哗就刷出去了,怎么办,超预算了,这似乎是我们每个女生经常干的事,发誓以后不再这样买了,等到购物网站一打开,看见做活动,又开始了。

  商家的促销方式层出不穷,只为你口袋里的那点人民币。我们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那双魔爪。

  、作者的女儿参加同学的生日,看到嘉恩家一路都是大理石和水晶灯,还有健身房,可以打保龄球壁球,最最让她羡慕的是顶楼天台,一半放了个烧烤炉、储物柜、户外桌椅,另一半居然是私人泳池。聚会结束后一直和妈妈说嘉恩家如何如何棒,并感叹自己家也有这么好就好了。这时妈妈没说什么而是把女儿带到了商场让她挑选电饭煲,发现琳琅满目,各有各的好,才明白买东西,除了一次性的购买费用以外,还要考虑使用的成本,回到家,妈妈拉女儿坐下,分析嘉恩家和自己家的优缺点,一比才发现,他家的房子有240 m2,,自己家比她家小了50m2 ,他家却需要多花260万元,实用性还不强。就像我们买东西,刚开始买回来的时候觉得很新鲜,一段时间后就不想摸了,对比他家的泳池一开始会很兴奋,游了一段时间,新鲜感减少,游的次数会减少,到了冬天,更不会游泳,但泳池的维护费却一天都不能少。

  我们在选择任何东西,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抓住对自己重要的核心价值,剔除边缘价值,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水晶鞋。

  在孩子的教育上,很多时候在用钱方面,要么纵容,要么简单粗暴,并不是真正帮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

  文中作者与女儿一些生活中的简单对话,通过实践的方式让女儿去体验,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对于我们成年人要养成一个克制欲望,自律的习惯非常困难,更何况对于孩子,因此,爸爸妈妈们要起到榜样的作用,和孩子一起成长

  每一位单身朋友,以及有了孩子的爸爸妈妈都要有正确的消费观,合理消费,养成良好的家庭理财习惯,第一,只买自己需要的。第二,货比三家,分析利弊。第三,“延迟消费”,当你想买某样东西的时候,放到购物车,一个星期后看自己是否依然迫切需要,再决定是否购买。

  03

  开始筑梦之旅

  比收入更重要的是现金流,剩下多少永远比收入多少重要。

  我们做投资最主要的是本金,让本金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本金少,收益变化不明显,那我们理财的首要任务就是储蓄,养小金鹅,让“钱生钱,利滚利”。

  记账,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掌握现金流的方向。

  预算,把我们生活中的必须和想要分开,每次工资发下来先把一部分钱存下来,再付给必须项目,最后剩下来的钱再用于其他想要和偶发性事件。

  学习投资,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自己,每天充电,强壮大脑,了解一切投资原理,经济学常识,才能更好的规避风险,让钱生钱,跑赢通货膨胀,逐渐使被动收入高于主动收入。

  故事主人公杨舒桥小同学开始了自己的筑梦之旅,踏上了异国他乡。我们也从此刻开始筑造自己的梦想之旅,付出行动,加强学习,培养财商,财商高了,智商和情商也不自觉的提高起来,最最重要的是钱包鼓了。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九):读研期间就在香港买房的妈妈,她的财商培养经验值得借鉴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神话深入人心,却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从小就展现了与众不同的财商。

  5岁时,巴菲特就在自家门外过道上摆了个小摊,向路人兜售口香糖。

  9岁时,巴菲特和小伙伴拉塞尔跑去加油站,数饮料售卖机里掉出来的瓶盖数。他们想知道哪种饮料的销售量最大,哪家公司的生意最好。这就是9岁孩童做的市场调查。

  11岁时,巴菲特以每股38美元的价格买进了3股城市设施优先股,还给姐姐多丽丝也买了3股。这几支股票后来涨到每股40美元。这时巴菲特抛出股票,赚到了他在股市上的第一桶金——5美元。

  网上流传一个公式:成功=智商+情商+财商,知道了财商的重要性,我和很多家长一样,也特别重视培养孩子的财商。最近我看了一本书叫《高财商孩子养成记——人人都能学会的理财故事书》,解决了我培养孩子财商上的困惑。

  这本书的作者艾玛·沈有13年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从业经验,也是雪球专栏作者。艾玛有着丰富的投资理财经验,在香港大学读研究生期间,每个月奖学金有1万多港币,而在研究生第2年的时候,她就已经在香港九龙付了首付,买了一套公寓。

  这本书以一个小学生的口吻,通过日常生活中故事、和妈妈的对话,展现了培养孩子财商的理论和实操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四点:培养孩子的财商理念、大胆让孩子在生活中体验如何用钱、成为孩子的榜样、用好零用钱这个财商工具。

1、培养孩子的财商理念

  前段时间,一个做班主任老师的朋友跟我说,她们学校有个学生成绩不好,经常旷课,做游戏直播赚了钱,家长不仅没阻拦,还跑到学校给孩子办休学,说读书也不一定能赚钱,孩子现在做直播赚钱了,就没必要读书了。

  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在我身边也看到一些中学生不关心学习,整天抱着手机计算自己微店里卖了多少货,赚了多少钱。哲学家康德曾说:父母在教育孩子时,通常只是让他们适应当前的世界——即使它是个堕落的世界。

  不管是游戏直播还是开微店的学生,他们都只是看到了眼前获得的利益,却没有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

  这也是作者艾玛在《高财商孩子养成记》第一章中讲到的,培养财商的第一步,是与孩子讨论,什么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是不是钱越多,人生价值越大?通过这样的讨论,让孩子明白,我们工作赚钱,通过提高被动收入,实现财务自由,是为了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实现人生的价值。

2、体验如何用钱

  培养财商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多体验用钱,这种试错越早开始越好。作者在书中讲了一个故事,女儿暑假到新加坡参加夏令营,妈妈给了她400新加坡币当零用钱,相当于人民币2000元。

  夏令营结束时回到家,妈妈发现只剩下300元人民币,相当于这个夏令营除了必要出吃住,女儿花了1700元的零花钱,于是妈妈问她钱都花在了哪里。女儿打开行李箱,妈妈才知道原来买了很多的玩偶和扭蛋。

  妈妈让女儿自己想一想,哪些东西是必要买的,哪些现在已经后悔了,觉得不需要买。通过这样的分析,女儿知道原来很多东西都是因为冲动买了,自己并不喜欢,还有的是因为同学买了,自己不买会被嘲笑。

  作为妈妈也开始反思自己对女儿财商教育的理念灌输太多,出去逛街都是大人在买单,孩子没有花钱的机会,锻炼就少一些。

  这次女儿买的玩具都是平时大人不让她买的,越缺什么就越在意什么,有了钱就开始肆意的消费,买完之后很快就不喜欢了。与其这样,还不如让孩子自己体验一次,这样孩子才知道下一次该怎么做。

3、做好孩子的榜样

  白岩松曾说父母有三大责任:成为孩子的榜样、帮助孩子建立强大内在力量和外在好习惯、不惜代价帮孩子实现梦想。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成为孩子的榜样。孩子如何用钱,其实是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

  艾玛在书中讲到她平时工作忙,回家又要照顾孩子,就没时间逛街,所以每次旅行的时候,手头宽松一路都是买买买,孩子看到了,所以自己去新加坡参加夏令营的时候也是买买买。

  要成为孩子的榜样,让孩子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作为家长我们自己先要做到,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而不是一味的纵容或者简单粗暴的限制。

  前段时间,我带孩子去上兴趣班,平时我都是在小区门口扫一辆摩拜单车,推着孩子走过去。那一天,刚好家门口没有单车,走到离上课地方还有两分钟路程的时候,发现路边有一辆摩拜单车,孩子就要扫码。

  这时我试着引导孩子,我说:我们还有两分钟就走到了,如果我们扫车,要付一元钱,如果不扫这个车,我们走过去就可以省下一元钱作为你的零花钱。然后我就问孩子累不累,可以走两分钟吗?他说不累,然后我们就走到了上课地点。

  一边走我一边跟孩子说:如果自己比较累,或者路程远,你可以花钱让自己舒服一点,如果路程近,自己又不累的话,可以走几分钟,省下的钱用来做其他事情。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赚钱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更好,但也要理性消费。

  我家孩子现在只有4岁,一时半会还不太理解,但是我相信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他会形成理性的消费观。

4、巧妙使用零花钱

  很多家庭会把零花钱当作对孩子学习成绩或者做家务的一种奖励,在艾玛看来零花钱是我们培养孩子财商最好的工具。

  零花钱什么时候给呢?作者认为只要孩子能够分得清楚面值,会简单的加减法就可以给了。刚开始孩子年纪小,掌控力弱,可以两三天给一次,每次给小的数额,年纪大一点之后,延长到一周一次,两周一次和一个月一次。

  零花钱该给多少呢?作者认为给多少钱没有定额,主要根据孩子一星期的消费预算来定,给孩子预留一些买零食和小玩具的娱乐开支。再稍微多一点,为孩子养成存钱的意识创造可能性。

  如何把零花钱当成工具培养财商呢?作者在《高财商孩子养成记》中分享了四个特别重要的原则:

  第一,零花钱不要跟学习挂钩,这样会增加孩子投机的心态,有的孩子甚至会用作弊或者谎报成绩的方式获得奖金;

  第二,在家务方面,有些是作为家庭成员必须做的,不需要给零花钱做奖励,而有些是杂务,比如鼓励孩子接受更高的挑战,这样就可以给一些零花钱作为奖励;

  第三,不应该用罚钱的形式惩罚孩子的错误行为,否则会让孩子以为用钱可以赎罪,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第四,与孩子约法三章,不买有害的东西,想买的东西自己付钱,超过200元就要跟爸妈商量。

  看到艾玛分享的零花钱用法后,我马上开始实践。我家孩子4岁了,最近我教他辨认硬币的面值,然后告诉他帮妈妈做家务和认字学习可以赚钱,每天晚饭我让他用钱支付,米饭五角,荤菜一元,素菜五角。孩子慢慢对钱有了意识。

  自从开始“购买”晚饭后,每次他都吃得特别干净,再也不剩饭了,有的时候吃饭我忘记收钱,孩子还主动给我付钱呢。

  郑渊洁曾说:家庭教育比学校教育重要,家庭教育能决定孩子的一生……家庭教育不是管理,而是示范和引导。艾玛的《高财商孩子养成记》就是这样一本在家庭教育中示范和引导孩子财商养成的亲子育儿、理财启蒙书,兼具理论和实操,非常实用。

  财商的重要性绝不亚于智商和情商,只有兼具智商、情商、财商,才能帮助孩子早一天树立金钱观,实现财富自由, 按自己意愿过一生。

  《高财商孩子养成记》读后感(十):最接地气的理财启蒙书,没有之一!

微信公众号:温暖的雪孩子

  无论是投资,还是工作,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这一点,时刻都不能忘记。

  整本书写的逻辑清晰,层层递进,让人欲罢不能,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直呼过瘾。

  本书从"理念”破题,依次从孩子生活情境中经常出现的“消费”、“零用钱”谈起,从中引入理财观念“储蓄”、“筑梦”、“投资”,最后给出“实战”演练。有理念,有方法,可操作,是可以马上拿来拷贝的的鲜活理财经验谈。

  一、比收入更重要的,是现金流

  你的银行账户就好比是一条水流,收入就往水池里注水,支出就是给水池放水。每个家庭都是一边加水一边放水。加的水多过流掉的水,现金流就是正的;反之,现金流就是负的。

  现金流法则之一 :剩下多少,比收入多少更重要;

  现金流法则之二 :现金流流速越快,创造财富才能越快。

  现金流向图:

刚毕业年轻人和中产阶级的现金流向图财务自由的现金流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财务自由的现金流模式”中,第一步收入首先支付给用于购买更多资产的储蓄和资产;第二步,收入再支付给用来赚取利差和抵消通胀的贷款;最后才会拿来支付日常的开销(并时刻注意限制日常开销的增长幅度)。

  二、零用钱这样给就对了

  随着孩子渐渐对金钱有了意识,给不给零用钱,什么时候可以给零用钱,给多少钱,怎么给都成了围绕在父母头上的一个大问题。

  艾玛以一个专业投资人的角度,给出了一个最好的解决标杆:

  三个零用钱罐方法

  1.可以随时取用的零用钱罐;

  2.可以随时取用的心愿罐(一两个星期或几个月的中期目标);

  3.除了打烂无法取出的梦想罐(长期目标)

  零用钱约法三章

  1.不买有害的东西;

  2.所有属于“想要”的物品,都必须自己付钱;

  3.超过200元额消费,要先跟爸妈商量;

  4.要注意“延迟消费”

  这里强调“延迟消费”是当自己想买一样东西的时候,如果这不是“必须”,而是“想要”,就先等一等,过两个星期再看看,是不是还想要。如果还想要,在预算内,就可以买。不在预算内,就存到钱再买。

  给零花钱要不要带条件?

  可以无条件给一部分零用钱,同时可以对某些事情进行奖励,让孩子通过努力,获取更多。

  比如通过家务劳动获取报酬,把家务分为义务和杂物,只有后者才可以得到报酬。力所能及的家务是每个成员应尽的责任,不奖励 ,但是给衣柜换季、修理草坪、安装柜子、修理电脑等比较复杂且临时性的杂物,可以适当与奖励挂钩,鼓励孩子接受挑战,承担难度更高的工作,手头更宽裕。

  但家长应该注意不应该用罚钱的形式来惩罚孩子的错误行为,否则孩子会以为可以用钱赎罪,认为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法

  三、财富单车论

  投资有几种方式?

  1.债权类(如国债、企业债,不能看着利率高就去买,一旦发生损失,可能是整笔本金都收不回来)

  2.股权类投资( 找好公司,看市盈率P/E,找低估值区间投入)

  3.房地产投资(自住不算好资产,收租算 “自用性资产,不是好资产”)

  4.大宗商品投资(如原油、有色金属等)

  5.外汇投资

  6.保险类投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保障)

  7.黄金投资(可以作为投资的稳定器和压舱底,或作为其他投资品的对冲,在和平时期就有些鸡肋了,只有卖出才能套现无法带来正向现金流)

  8.古董和艺术品(适合这方面的专家,只有卖出才能套现无法带来正向现金流)

财富单车论

  投资有两种收益:

  1.购买资产升值后形成的价格差,俗称“赚价”;

  2.因为持有资产而收到该资产产生的收益,俗称“收息”。

  前轮小,转得快,如投资股票、基金、外汇等投资品,赚取差价,但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关注市场、分析形势、抓住时机。前轮收入极其不稳定。后轮,一旦运作顺畅,就能自动产生动能,就像那些收息的投资,不断产生收入(即被动收入)。

  聪明的人,应该在努力转动前轮时,不断将力量输往后轮,为日后铺路。后轮是购买能产生正现金流的资产。

  记住,自用性资产,不能带来现金流,不是后轮要投资的好资产。可以买,但不要买太好的,满足需求就行了,省下钱去投资真正的号资产。

  那些能够带来稳定的、持续性收入的资产,才是好资产。

AI时代

  四、AI时代,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

  前不久,李开复新书《AI 未来》引起了人们的热议。近在眼前的银行柜台减少、通讯营业厅大量关闭、高速体感支付,曾经觉得很好的工作,像律师、精算师、会计师、交易员、投资经理,他们的很多工作都在逐渐被机器取代。未来机器人可以取代大部分人工岗位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培养孩子去应对挑战呢?

  首先我们要清楚的一点是那些机械地靠背诵和重复练习就能胜任的工作,未来将大范围地被人工智能替代。

  但无论以后怎么变,有几样能力是无法被机器所替代的:

  1.独立生活能力;

  2.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与人沟通的能力;

  4.创造力

  生活的意义就是体验,做自己感到快乐的事情。为了生活的更好,我们要不断增加被动收入,等被动收入大于平常支出,我们就达到了财务自由。(被动收入是不需要投入太多时间精力,就能获得的收入)。

  最后,感谢艾玛把这么好的书带给我们,我感觉不仅仅是教育孩子财商,更是鞭策我们大人自己,努力学习,在余生不长的路上,奋起直追,努力改变自我。

  还有一点,我怎么特后悔现在才看到这本书,10岁时看到就好啦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