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要过年了,90后却怂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要过年了,90后却怂了……

2020-01-14 22:49:06 作者:张先森 来源:视觉志 阅读:载入中…

要过年了,90后却怂了……

  作者 |张先

  最近流行一个说法,元旦到春节的这段时间,有点像球场上的垃圾时间。

  对很多在外打拼年轻人来说,元旦一过,就开始拿出手机看看日历火车票里想着妈妈烧的家常菜外卖突然不香了。

  我嘴上不说回,但毕竟作为媒体人选题嗅觉必须灵敏,于是发了条朋友圈大家都开始买回家的车票了吗?

  收到的留言让我震惊,一个个都说不回,不想回,不敢回。

  还有人说,过年不敢回家变成了一种无奈的现实,春节十天假,三天在路上,三天睡懒觉爸妈吵架,两天走亲戚笑脸,剩下两天跟老同学聚会斗酒尬聊没意思……

  这届90后,怎么说到回家过年就怂了?

  No.1

  没钱不敢回家过年

  过去这一年,太难了。

  90后再也不敢像以前一样一言不合就辞职,却挡不住公司一批又一批裁员。

  一份不好不坏的工作,想跳槽盘算一下又觉得不合适票子往死里省还算有余,车子还需努力房子遥遥无期

  在外求职的心酸只有自己懂,工资基本都花在租房和日常开销上了。就算月薪一两万,年底也不见得能攒多少钱回家过年。手头没余粮,做不到见人就塞红包,见了丈母娘就给银行卡,回家很尴尬

  对月光族来说,就盼着年终奖撑过这一年,可老板说今年大环境不好,年终奖发不出了……

  辛苦一年,然后把钱交给交通部门中国人的宿命。但问题是,每年回家都要经历一次“一票难求”的辛酸路。为了抢票,升级网络、下载各种抢票软件、花钱买会员,再后来只能加价买票,结果不一定买得到。

  95就更尴尬了,职场小白,大龄“宝宝”,该是给小孩发红包的年龄却没钱发,并且突然发现没人给红包了,偶尔有人给,你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

  慢慢的发现,说什么“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都是假的。

  于是给自己找了各种借口

  回家的火车票抢不到了……飞机票回来好几千块,一个月工资没了。回家的话,有一周房租交了,还不算回家要封的红包……

  No.2

  朋友不敢回家过年

  相比于没钱不敢回家过年,还有一个现实更扎心。

  如今回家过年的心境和以前不同了,几年前回家,大家热情真切,相互照应;现在回家,邻里亲戚之间各人自扫门前,突然觉得世态炎凉乡下人也开始慢慢变得冷漠自私攀比

  几年前回家,大家热热闹闹过大年,窜窜门,聊聊天,打牌搓麻,玩几盘狼人杀;现在回家,同龄的小伙伴都当爹当妈了,有了各自完整家庭,为各自的柴米油盐忙碌,见了面日常寒暄,儿时的情谊早就淡了。

  世道变了,返乡变成了隐形攀比现场,穿什么衣服,开什么车,送什么礼,给多大的红包,为了面子,大家都在暗暗较劲呢。

  是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对家乡感到隔绝或者陌生。“留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戳中了多少人的痛点,没有被大城市完全接纳,回家乡又觉得格格不入

  渐渐地发现,这个时候回家过年是最尴尬的事情,正如赵雷歌里唱的:

  过年,就当平常一样去过这一天,再也不像儿时那样期待这一天……过年,又有谁能像我这样害怕这一天,只不过是在提醒着你离死亡又近了一年。

  No.3

  对象不敢回家过年

  春节七天,三天在往返路上,七天在拜年路上。

  这些你都忍了,最可怕的是与长辈代沟

  他们会像广播一样,滔滔不绝的把这一年村里镇里发生的事给你讲一遍,谁家发财啦,谁家娶媳妇啦,谁家又生二娃子啦等等。

  大龄青年只能摆着一张微笑耐心倾听,奈何睡到九点被骂“起得晚”,拿手机抢红包被骂“只知道低头玩手机”,然后嫌弃你“上了大学还没老家初中毕业混得好”。

  问题的根源,其实无非就是你没对象、没结婚

  女孩子家家,28岁上下了,还一个人在大城市,就算说服父母,家里还得有亲戚朋友来吃饭是不?别人看你像看一个怪物一样,这孩子咋一把年纪了还没对象呢?

  没对象没结婚,宁可在大年三十泡上一桶方便面,在城市的万家灯火中流孤独辛酸的眼泪,也不愿回家应对疯狂催婚的场面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为了堵住七大姑八大姨的悠悠之口,不惜掏钱租个对象回家过年,有人甚至为了逃避被催婚、相亲申请春节期间加班,还双倍工资呢。

  小时候,就想一辈子陪在父母身边,不曾想有朝一日,“没嫁出去”居然变成了不敢回家过年的理由

  No.4

  没孩子不敢回家过年

  单身时被逼找对象,找到了对象又被催结婚。

  结了婚回家也不见得省心话题就转成了什么时候要孩子,有一胎催二胎……回家过年,太难了。

  作家Carmen曾在文章里写:“很多人总磨灭女人本身的价值,在这些人眼里结婚生子似乎是女人最高使命。你年入百万但是没对象他们一点也不羡慕,他们觉得你没人要真可怜。但你老公男朋友年入百万,他们能嫉妒得红了眼。”

  都2020年了,这样的价值观真可怕,但很真实

  中国人传统家庭观念里,早生还是多生孩子比什么都强。就算结了婚,不管回婆家还是回娘家过年,总会有人偷偷打听,这俩都结婚几年了,女方肚子咋没个动静呢,是男方不行还是女方不行?

  你厌恶,可没办法,还是要强欢笑,毕竟大过年的大家相亲相爱一家人,总不能撕破脸皮吧。

  再过些年,正是事业稳定小有成就的时候,可以带着儿女开开心心回家过大年了,但那时候父母年事已高,只怕这年得陪他们在医院里过。

  人活一世,谁都不容易,可是这一年辛辛苦苦在外头打拼,图啥?

  不就是图年尾时能体面地、开心地回家团聚吗。

  No.5

  我们为什么还要提倡回家?

  回家吗?还是不了吧。

  不回家吗?别人眼里你很酷,但背后的酸楚与孤独也只有自己清楚

  一个人在城市里,看似坚强倔强,但等到失业的那天,失恋的那天,搬家的那天,生病的那天,甚至要面对死亡的那天,才明白只有家人是你的支撑点,只有家才是灵魂最后的安放之地。

  作家孙道荣写过一篇短文《在没有父母的老屋,我只是故乡客人》,用了“老屋”这个词,而不是“家”,因为父母不在了,那里也不是家了。

  年少不觉家乡好,年老方乡愁长。所以别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时候,才后悔没有常回家看看。

  大家都在吐槽跟长辈沟通不来,但很少人告诉你一个道理

  他们始终爱你的,只是一年见一两次,除了那老三样问题和老家的八卦,他们也不懂问什么、聊什么。难不成要他们跟你聊KPI,听你讲过去这一年有多难吗。

  再说了,长辈们也只是“例行公事”,展现出他们对晚辈关爱。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希望我们好。一年到头也就那么几天,开开心心团团圆圆重要

  他们问你有没有对象,当然有;他们问你这一年过得好不好,好;他们问你工作怎么样,涨工资了!

  就算是撒谎,那也是善意谎言,不管怎么样,家还是要回的,年还是要过的。社畜已经不容易了,还不积极回家疗伤避难,心里怎么想的?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里,段奕宏有句台词说得好:

  回家不积极,脑子有问题。

  看更多走心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扫码关注

  视 觉 志

  别了,

  盼着你回家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