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期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早期教育

2020-01-16 13:59:1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早期教育

  这个暑假,我读了英国作家约翰·洛克的《教育漫话》读完之后我认真回味明白了这本书风靡全球原因是一本实实在在的优秀教育著作。洛克先生儿童身体健康教育、道德教育及智力的教育都有深入细致研究,他从儿童的本性出发,告诉我们儿童出现的各种问题该怎样对待理性科学。让处于教育盲区的我时常有“原来如此”的感觉,佩服备至。

  这本书就像一面镜子,在阅读过程中我一直审视自己的内反思自己对女儿学生的教育方法发现既有相类似地方也有相违背之处,需要我去修正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行为。我也在时时感叹,如能把这本书细细研读,吃透其精髓我们的教育能力就会有很大的提升

  本书有三部分,《健康教育篇》《道德教育篇》《智力教育篇》。其中,作者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叙述尤为详尽,不惜笔墨,占据大量的篇幅。在作者看来,“一个有德行绅士比一个掌握了许多脱离实际学问的大学者更为可贵。”道德教育是整个教育的重点,比之文化知识学习重要。这引起我的联想:纵观当今的教育,则反其道而行之学校庭,过分注重孩子的知识学习,成绩分数最为至高无上,孩子每天奔波于各种学习班,唯独忽视了德行的教育,真是舍本逐末。这样“唯分数论”的教育也造成了很多的悲剧。在此,我针对这一部分,谈谈自己感受最深的地方。

  早期教育

  洛克认为,对儿童的早期教育非常重要,这足以影响他们以后一生生活。他说:“凡是有心管教子女的人,应该在子女极小的时候早早开始管教。倘若儿童从襁褓时就被严格管教,成为习惯,他们小时候便会驯良本分安静随和,服从管教。因为除此之外,他们不知有其他的反应方式。”现在想想,很有道理。孩子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应该着手对孩子进行教育了。因为那时候孩子还小,很单纯,就像一张白纸教给他什么他就听什么。等到各种好习惯养成了,他也开始长大,后面的教育就轻松了。

  我在女儿童年时期缺乏这种基本的管教意识,那时的她虽百依百顺,但没有好习惯养成。等上了初中,我开始看到她不少的缺点,等我去纠正时,就要费很大的力气效果不好。所以,我现在很后悔,那一时期的教育耽误了就永远弥补不了了,这真是个天大教训啊!同时,我也常告诫他人,在孩子能管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管,下大力气管教,否则将自品苦果

  我还发现,和我一样缺乏早期教育意识的人很多很多。孩子很小的时候,非常放任,总认为孩子小不懂事,不值得管教,错过了最佳的教育时期。看看我们周围,那么多的家庭出现了教育问题,青春期的孩子动不动就和家长吵嘴,有的孩子受点委屈离家出走甚至轻生,无数的家长因为孩子操碎了心。我说,这一切,都是没有及早进行教育的结果,而等孩子长大再控制他,已经力不从心,他不再像小时那样乖顺了。

  想起前几日报纸上刊登的一件事。一对夫妇收养了一个儿子,非常溺爱,对儿子听之任之。儿子长大后,没有一点的教养,对养育他的老父母非打即骂。最后,老父忍无可忍,趁其不备,亲手砸死养子。老父亲后悔地说,小时候没有好好管教。这句话引入深省,这件事令人唏嘘。“迎合迁就孩子,就是他们自己在泉水源头播撒了毒药,日后亲自喝到苦水。”“直到那时,他们才愿意铲除他们亲手种植杂草,然而杂草已根深蒂固了,这时想铲除已是为时太晚。”洛克的话是对这件事最精辟诠释

  现在我们都懂得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那么,在进行教育时应注意什么呢?洛克首先强调“对孩子不要太过于溺、娇惯,教育儿童用理智克制欲望。”这一点我们都明,但许多人在实践中却糊涂起来,显而易见错误被忽视,被“爱”蒙住了“清亮眼睛”,连最基本的是非观都缺失了。

  我发现一个现象很不好。晚上,在大广场人们排着整齐队伍做健身操。我看到有孩子脚踩滑轮在队伍中来回穿梭,潇洒自如地于人缝里曲折回旋。此时的我总有些担惊受怕:万一这孩子不小心失足撞了谁,后果不堪设想,这又是一场打不完的官司。再看站在场外的家长,一脸的骄傲之色,很为自己孩子的高超技巧得意。看不到隐藏于背后的危险,“对于其恶作剧不去纠正,一味原谅并认为那是无关紧要小事”,这样的父母,真令人叹息。此时的家长最应该严厉告诫孩子不可在此炫耀自己的本领,要多考虑后果。而这些孩子敢于如此,并乐此不疲,是因为他大脑根本没用“为他人着想”的意识。能够在人群中穿梭自如,来去无人,那么在其他地方应该同样如此了。生活处处皆教育,家长应善于发现教育细节,让孩子懂得“用理智克制欲望”,于无形中孩子会养成良好的习惯,良好的品质

  “如果你希望敬畏你,你便应在他的婴儿期打下印记;然而当他越来越接近成年时,你则应采用越来越亲切态度去对待他;那样,他小时候是你的一个顺从的臣仆——这是那时合适身份,长大后又成了你的一位贴心朋友了。”这教育的规律不是每个家长都懂得,如果我们都明了中道理的话,对孩子的教育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想,我的女儿和学生都是中学生了,他们都有自己的思想主见,面对他们,不能居高临下,不能颐指气使,而以朋友之礼亲切待之。他们看到我的尊重自然也会和我越来越亲近,“亲其师而其道”,我的教育就成功一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早期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