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风花雪月想到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风花雪月想到的

2020-01-16 20:11:44 作者:李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风花雪月想到的

  早上出门,已在下。

  远处的建筑物隐在雪幕里,只留下影影绰绰轮廓

  几乎没有风,雪花就那样漫天舞动,翩然而落。

  小树林中的小路已被新落的雪覆盖,只隐约可看行人走过的痕迹

  一时间,这世界成了老照片,只有黑白两色,黑的树、的雪……

  尽管漫天飞雪,但并不感到冷。风花雪月,令人神往。可是,所谓的“风花雪月”,可能也只能是在吃饱、穿暖,有闲的情况才能享受的吧。

  小时候,寒假前,也是这个时候,最是难熬。手脚被冻得生疼,“像猫咬的一样”。那时候人们这么形容寒冷,真是太形象生动了。

  初中时候,里距镇上中学八里路。要是现在,坐公交车也就是两三站地、十几分钟的事情。可是,那时候孩子们只能自己自行车。冬季早上六点多,天才蒙蒙亮,路上更是没什么人。八里的路对于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每天上学都是一个考验

  一年冬天,期末考试后返校,我班上一个女生,就是上学这一路,手背就被冻起一个大包,大馒头一样。

  那时候,我们对“寒冬腊月”尤其敏感。对寒冬恐惧,绝不亚于那个一到冬天就唱“多罗罗多罗罗”的寒号鸟。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也绝不是煽情,而是实实在在的恶劣现实

  而现在,虽已进三九天气,但大家似乎对寒冷还有些感。

  一方面全球变暖,暖冬天气增多。另一方面,现在也是比那时候穿得好,穿得暖了。

  那时候,大多数人都穿着手工做的棉袄棉裤外套一件单衣,一个个很臃肿笨拙

  哪家同学能有个军大衣穿,就算好人家了。那时候,妈妈给我们姐妹每人买了一件呢子大衣,套在棉袄外面。虽然也臃肿,但是比穿单衣要好看保暖了许多。

  我的那件呢子大衣是湖蓝色的。我们年轻漂亮的英语老师也有一件一模一样的。

  她是年轻姑娘,很爱美,大冬天呢子大衣里就只穿毛衣,她的脸经常被冻得铁青。

  我们姐妹都有呢子大衣,却怎么也想不起妈妈那时候穿什么,有没有呢子大衣。

  我在家人微信群里问了一下,没想到却引发了热议,聊天内容看了让人忍俊不禁

  我家姐妹五个,最小的是弟弟,一共六个。

  年龄差距原因自然就分成了123和456两个梯队。123自然是家里的老大二老三,而456就是老四老五老六

  我在群里刚刚说了一句:“妈,我们小时候您给我们每人买了一件呢子大衣,我们上学穿,可好看了!”

  5就说了:“那是123有,456可羡慕了。”

  3大笑

  5又接着说:“123一人一套连衣裙,456也是看着。”

  老丫头那种娇憨,透过手机屏幕都能感受得到,我不禁笑出声来。

  过了一会儿,聊天又继续了。

  4说:“过年我们都有新衣服。”

  6说:“看到姐姐们开,我就开心。”

  老公一句话收获大家一波大笑。

  他说:“就喜欢你懂事样子!”

  由风花雪月到温暖亲情,嗨,这思路也是够跳跃的了。

  :后来,我问妈妈,那时候大人不一舍得买呢子大衣,为什么给我们小孩子买呢?妈妈说:尽量让孩子们穿得立立正正的。

  现在想想,那时候,觉得很正常的事情,其实许多都是爸爸妈妈的良苦用心

  “昂贵”的大衣,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自,还有深刻记忆和绵长的

  是爸爸妈妈从来没有让我们觉得物质匮乏,更没有让我们精神上有匮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由风花雪月想到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