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逝》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逝》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1-18 23:18: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逝》经典读后感有感

  《逝》是一本由尹川著作,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元,页数:23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逝》读后感(一):并不孤独

  关于想和迷茫小说看了不少,漫画还是初次读到。确实中国的漫画业还在起步阶段,能拿得出手的漫画机会寥寥无几,停留在典故性和传记性的作品层面,这是个让人郁闷产业现状作为一个在日本获奖的漫画《逝》虽然不是最好,获得肯定也是让许多漫画人燃起希望。

  矢口高雄评价道:中国的漫画还处于发展阶段,而尹川先生作品中的那倦怠气息然的年轻人形象展现出了至今为止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所以让人耳目一新

  虽然漫画风格承袭日本漫画的精髓,不得不认同的也是“一切艺术都源于模仿”,在模仿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独特意境,模仿中渐渐树立自己独特的风格

  《逝》描绘了一名青年创作者十年间的情感生活心路历程下的他,与我们很多人异,一个人做菜,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工作到深夜。而过去的他,风华正茂激情勃发。我们多么熟悉这样的身影,他们才华横溢,对生活毫不畏惧,对未来不屑一顾,内燃烧的激情点燃了一代一代人。 这其实是一场向青春告别的仪式人们梦想名义下四处逃窜,靠向金钱,靠向地位,靠向名声 ,多少人迷茫不知归途,多少人惶惶不可终日,多少人回头便是故乡

  故事虽然简单,带给我们颓然和迷茫却值得思量。在这个追求效率年代,尹川依然坚持以手绘的方式创作漫画 ,就是对自己的孤独宣战。

  《逝》读后感(二):梦想的代价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不是永恒的,们会逝去,其实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它是什么时候逝去的。 《逝》是漫画家动画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讲师尹川创作十年的心血,这部漫画也获日本国际漫画奖银奖,是首部获此殊荣的内地作品。 《逝》是一位年轻音乐人追梦的故事,他追求自己的理想却被生活一次次打败,他一直没有什么出息靠着妻子生活,却在三十岁时发生了转折,遇到了一个给他灵感的人完成了《逝》,得到前所未有荣誉,成为了家喻户晓名人,可是在同时他也逝去了重要的东西,而自己一开始却没有感悟到,没有发现他沉迷于自己的创作时失去爱情,没有发现成名后自己失去的精神,其实他失去的又岂只是这两样当年的一起组乐队兄弟们在他出名以后就解散了各奔东西之后一直也过得不好,十年后他再次遇见自己的精神,他能否重拾当初的梦想,重拾最初的精神,找到最初的自己。 每个人都会有梦想,随着我们长大大部分人的梦想可能早早被遗,他们逝去的是少时的自,少时的天真,只有小部分的人完成了梦想,而这些人里很多人都是用很高的代价换来的成功,他们在成长道路上步步艰辛,他们摸索着前进,在这条路上他们能遇见了许多人,这些人和自己一起努力朝着梦想奋进,但是天下无不散的宴席,他们终究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奔去。在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会逝去许多自己平时注意不到的东西,情,亲情友情这些被你忽略的情感都可能离你而去,而你一开始也发现不了,等你发现的时候早已来不及追悔,逝去的终究还是逝去了。逝去的是你留不住的,逝去的会是你记忆里最美好的,那就让这么美好成为你努力的动力梦想成真是每个人都渴望的,梦想的旅途就是教会你成长,为了梦想必然是要付出代价,那些逝去的正是代价,所以你自己的梦想必须是成功,你需要体会到梦想成真喜悦才能弥补你逝去的美好,逝去的就让它逝去吧,把握住当下才是自己该做的。把梦想实现,并且朝着更大的目标奋斗,不辜负自己的付出,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回报,就是对自己人生路上交的最好的答卷。 逝去的是你抓不住的过往,能抓住的只有你自己的梦想。

  《逝》读后感(三):逝”与“逝”

  不知道是否有人在看到我这个标题的时候会想到鲁迅写的一篇散文《秋夜》,书中是这样描述的: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颗是枣树,还有一颗也是枣树。这句话表现作者孤寂不满也可以是对新鲜事出现的渴望。这也是我为什么用“逝”与“逝”作为《逝》书评的标题的原因。 “逝”这个字包含了太多意义——死亡、消失等,无一不是悲伤含义,但是谁的生命只有一成不变的美好?恍若童话故事般?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人只有在不断消逝的时间打磨,才能慢慢的成长起来;只有在不断失去中,才能学会懂得一些道理。但是不要忘了“逝”在古代通“誓”表示决心。因此,我在看到书名的第一眼起。就被吸引了。我怀着期盼心情看完了它,希望这本书和我想的一般,结果让我非常开心,不愧是获得国际漫画奖的作品。 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偶然遇见故人使他对过往产生的种种回想。由于主人职业特殊性,让他不得不承受一些压力。比如靠老婆养活而被他人嘲讽……这让我想到了古代的科举制度,在特定的条件下,而滋生出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作为座右铭时常挂在嘴边,然后摇头晃脑在之乎者也,至于是不是真的用功了这不得而知。当然,古代和今天并不能与之相比,且当做玩笑话一看而过吧。主人公在追求自己的梦想的过程中,最后失去自己妻子和朋友,以作品《逝》献给他们作为纪念。 看完这部漫画,让我对作者不禁肃然起敬,他写出了当下年轻人的尖锐却又不失理性,让他们有着年轻人应有的热血憧憬,有着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决心,有着颓废但是却因为某些原因可以立刻振作,想要把这些相互矛盾却又不冲突的表现出来是很不容易的。绪论中矢口高雄评价中国漫画总体现状:更多的是典故性和传记性的作品。仔细想来还真是那么回事,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受自身文化影响,无论是创作还是干别的事,总是维持中庸思想,被太多东西所束缚,导致该迈出去的那一步迟迟不肯迈出去。国人一直期盼我们的漫画能够有所进步,在现在看来关键就是要有所创新,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罢。喜欢这个漫画的另一个理由就是;它让我一个门外汉觉得这本漫画看的很舒服,不乏有配色原因和人物形象的塑造,这些都把读者的眼球抓的紧紧的,可以说是一部好作品了。 往日不可追,来日尤可期。无论是消逝的时间,还是远去的青春,我们都要把握住当下,选择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并与之拼搏,有决心和勇气追逐我们的梦想,在追逐中慢慢成长,这才是“逝”真正的含义。

  《逝》读后感(四):指缝里的流沙——《逝》读后感

  y Echo

  《逝》应该是我这十年内唯一一本读的很认真阅读过的漫画书吧,我以为我已经过了那种可以一张图片看很久的年龄,而我习惯的,已经是一目十行去飞快的提取重要信息为我所用的阅读模式。或者说,成长已经让我变的更加地务实功利。而这本书,像是山涧的一股清流,让我忽然停下了脚步,想要去看看这些年从我指缝里淌过的流年

  用了很久的时间读完,将书放置一旁,有种奇妙的饱腹感,但是同时有一种空无一物的感觉。或者,这便是本书想要带给我们的,或者,这便是成长本身——看似拥有了整个世界,却又好似一无所有。就好像我们穷极一生去追求我们以为的梦想,可能到终点的时候发现,我们所追逐的所谓梦想其实徒有虚名。我们在岁月里投下长长的剪影,而重要的是我们曾经来过,曾经拥有,曾经失去。

  故事其实很简单,一如我们看似简单的人生,一个四十不惑的音乐家邂逅故人,勾起回忆的伤,过去、现在、未来在同一个维度相遇、交叉…… 亲情、友情、爱情在现实熔炉里从现在式变成过去时,又从过去式变为将来时。而立之年,他成功了,也成功的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女人。十年之后,四十岁的他和过去的他,她,她在现实中或是回忆中重逢,不惑之年的他,真的不惑了吗?

  我在想,这个故事打动我的是什么?尹川是我所在的这座城市里最打动我的艺术家,他有着非常强的讲故事的能力,以及一颗依然天真柔软的心。读这本书时,我好像是在读他,读我,读这个时代困惑和成长。而真的触动人的,不是那为数不多文字,也不是一张张精美的画,而是所有的文字和图片相得益彰之后渗透出来的那种近似残忍真实

  他画的是自己,是我们,是这个时代,这个年龄我们所体验的真实。谁不是一面努力追求,一面痛苦的面对失去,遗憾着、修复着,快乐着痛苦着。当我们的人生按下启动键的那个瞬间,当那颗精子奋力奔跑的时候就铸就了我们奋力奔跑的命运,我们竭尽全力的去想要追求梦想,过好这短暂的一生,却也不得不在这个过程中去接受直面生活的真相无奈。岁月就像是指缝里的流沙,我们奋力想要去抓住些什么,最后却会发现,最后一粒也会在我们的努力中悄悄溜走。

  那么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呢?若注定失去,又为何要那么用力呢?《逝》的美好就是在于他记录了美好的过程,一如我们美好的人生。或者“逝”本身也是一种激励,激励我们用力的去体验其中或美好或悲伤的过程。

  漫画的结局开放的,真相是不可预知的,可预知的未来不是真相。而生活,不正是如此吗?因为这种未知性而充满诱惑

  《逝》读后感(五):成长总是会遇到很多人,也会失去很多人

  听着雷光夏的《逝》这首歌,不知不觉把《逝》这本书翻完了。的确很合适

  读完才猛然发现书中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名出现,但这并不影响阅读,甚至觉得这样反而更好,大概这本就是个不完整的故事......

  全书倒叙手法将当下与十年前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构成了一场寻找过往的旅程,也是一场从逝去到收获回归之旅。

  故事主讲述了一个年近30岁的生活窘迫且精神颓废的音乐,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并最终完成了他的音乐作品获得了他所期望的音乐名誉,但当这一切都来临的时候他却发现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他却失去了某些东西。

  极少看到这种类型的作品,自己平时还蛮爱看漫画的,这种题材的还是第一次看。该漫画记录了当下一部分青年人的真实生活状态颓丧迷惘心境,以及青春里的一部分我们的样子,从自我价值怀疑到追求自我,从舒适状态下的顺从现实到竭尽全力打破现实及束缚,理想、现实、奋斗,挣扎相交错。

  尹川用画笔将这些情绪完美地展现了出来,分镜创造很灵活,十分流畅,使得漫画很有电影画面感与真实感!最好的漫画分就是给你一种在看动画的感觉。尹川的漫画就是如此。而且可以看出十年后的画风线条更加成熟,作画也更加细腻色彩也很好,感受到了作者的用心很喜欢这种风格,有自己的特点相信十年不仅是男主慢慢前进的十年,也是作者默默前进的十年。 尹川说,他也在这样做:我会继续创作下去,因为相信那个理想的时代还会到来。只是我不会等,而是会默默地去做。

  青春总是有那么多忧伤的故事。后来,越来越长大,也越来越不能接受悲剧电视剧、小说听说结局是悲剧的,总是会自动跳过,感觉没有那么有勇气

  比起逝去,宁愿不曾拥有,所以变的越来越谨慎珍惜每一个对自己好的人。成长总是会遇到很多人,也会失去很多人,这也许就是成长的过程吧。

  《逝》读后感(六):矢口高雄:中国的年轻人也终于用漫画,尝试着一点点吐露自己的心声

  尹川作品中那倦怠的气息、颓然的年轻人的形象,展现出了至今为止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所以让人耳目一新。

  我曾看过尹川先生名为《逝》的作品。

  记得那还是在第二届国际漫画大奖赛时,我作为评审委员第一次接触到,便深深地被他那精湛的画功,以及作品中全新的、带有难以言喻的倦怠气息的剧情震撼了。我认定它会得到此次大赛金奖。虽然实际上最终只拿到银奖,但中国的漫画作品已达到如此高的境界,还是让我感触颇深。

2008年,尹川在日本东京获得国际漫画奖的银奖

  初次翻阅时,说实话真没想到这样出色的作品竟出自一个年轻人之手,恐怕大多数日本人也会像我这样认为。或许在中国读者看来,这只是不假思索随意画出来的东西。

  毕竟中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大国更进一步说,中国是由同一思想、相同价值观构建伟大国家

  迄今为止,我已访问过十余次,也看过很多中国本土的漫画,但是其中真正能触及当下青年人心境的作品实在是少之又少,更多的还是典故性和传记性的作品,这也是中国漫画事业的现状。这个印象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中,直到这次看到尹川先生的作品《逝》。

来自《逝》

  的确,中国的漫画与日本的剧情漫画相比历史尚浅,可以说目前还处在发展阶段。主要问题之一是由于受到日本漫画的强烈影响,在中国的漫画作品中可以明显地看到日本漫画的影子。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妥。不是有“一切艺术都源于模仿”的说法吗?漫画这种体裁自然也不能例外。不断地模仿、模仿、再模仿,就能从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特意境,不是吗?

  说到底,漫画是年轻人独创的文化,有着能直率地吐露他们心声的特点,这一点也给大多数人带来了冲击。

  前面我也说过,中国的漫画还处在发展阶段,而尹川先生作品中那倦怠的气息、颓然的年轻人的形象,展现出了至今为止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所以让人耳目一新。这样说来,中国的年轻人也终于开始用漫画这种体裁,尝试着一点点地吐露自己的心声了。说尹川的《逝》开启了中国漫画的新篇章,并将其推进了一大步,真是一点都不为过。

日本漫画大师矢口高雄,即本文作者

  矢口高雄

  日本漫画界殿堂级人物 ,代表作为《钓鱼迷三平》《萤雪时代》《野性传说》等。曾荣获1974年第5届讲坛社出版文化赏、1976年第5届日本漫画家协会大奖。他以乡愁作墨,以画笔为媒介,创作出一系列描写故园风物的漫画,借之亲近久违的故乡山水。 他在漫画中对自然风光的细腻描绘,更为他赢得了“田园诗人”的美名。

  《逝》读后感(七):过去,我不认识你;现在,你不认识我

  过去,我不认识你;现在,你不认识我。这是我们的《逝》,这是十年前的我,和十年后的我,在此刻相遇时的心理独白。看尹川的〈逝〉,你不可避免的会想起自己的青春时代,那些十年前的时光和十年后的现状。人生有一个永恒的课题,那就是永远的遗憾。你会遗憾,以前的你,怎么不能像现在的自己这样,容易平淡看轻世事,能够跟自己的内心进行沟通,并且可以不那么功利,不那么激进;可是年轻的时候,总是那么的患得患失,总想拼命抓住许多的东西,总想着梦想一定要实现,总是觉得自己不会这样的平淡一生,总想着有一天会发光发热会了不起会成就一番大地天……十年前不懂得放手,不懂得坚持;十年后懂得了手放开,却放不开怀念,放不开情怀,放不开那么多的遗憾。

  这本漫画书是作者尹川于2006年开始创作的。对照作者的年龄,他是1984年生于山西,所以2006年作者应该是22岁,正值青春的大学生阶段。但是在《逝》里面,他说现在我四十岁,到了这个岁数,会把身体放在第一位。很显然,这是一个22岁的年轻人,在刻意去重叠四十岁后的自己,这是一种幻想,在幻想四十岁后的自己景遇,或者是遺憾;他用电影长镜头特效一样的画面,展现一个四十岁时刻成熟、洞悉人事后的状态。四十岁的自己,一切结果都应该已经呈现,那些不能把握的结局只能接受,我们该何去何从呢?我无法忘记作者画出的那些眼神,那些眼神特别打动人,有些沧桑了,但是仍然明亮,闪着光,却藏着淡淡的忧伤;表情是很颓废的,留着胡须的成年男人不修边幅,但一种文艺气息氤氲开来。只是,那一幅黑框眼镜后面的眼睛里,仍然坚毅却透着忧伤的眼神,叫人印象深刻,心驰神往,感觉能体会,当时的时光,当时的月光,当时的无奈。 从表面看来,《逝》可能讲的必然逝去的过程,有种回头看“只是当时已忙于惘然”的感觉。其实深入看的话,他其实完成了一场从失去到获得的过程。对书中的“我”来说,梦想就是那张留在墙上的涅槃乐队的海报,它一直在那儿,只是变旧了,只是不适应这个环境了。

  《逝》的世界里时间仿佛停滞了,四十岁和青春梦想当面相对;十年前和十年后的同一个正面冲突;当“我”与另一个“我”冲突并和解的时候,仿佛时间的沙漏并没有开始流动,一切好像一场假像,却又深刻的体验过一样。作者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画面展现了北电校园美好的一面,光环之所在啊,见证青春和张扬的地方。很美好,很年轻,正值全段值得纪念的好时光。难得的是,作者在这样的时光里,却是用力去想象和捕捉十几年后的故事人生:拿漫长一生中值得拿出来大肆宣扬的青春和人到中年浮光艳影美景辰光都不堪忍受的成长相对照。 若成长就是不断前行不断失去的过程,那么,谁不曾为梦想赌上一切放弃所有?却不料放弃的正是将来要寻找的,像一场笑话,又自然又真实的被《逝》展现出来,让你找回曾经燃烧整个青春的感动。

  故事情节并不复杂,一位年轻的音乐人曾孜孜不倦地追求自己的理想,然而生活的琐碎远比灵魂的孤独更让他无所适从。他是有才华的,但是“理想丰满 ,现实骨感”,三十岁的年龄了他仍然没有成为明星而是靠着妻子养活着,很显然他还活在一个旧梦里一个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圈子里惘然无顾。但是转折出现在来了一对新房客,他们两家一起合租在一起;那是一个没毕业的女大学生和他的男友,如同他的青春时光的再现的一个倾诉对象;此时他的理想和激情渐渐消逝,这个意外遇见了同租女大学生激发他创作热情, 促使他完成了音乐作品《逝》。然后他得到期望中的荣誉,成功来得突然却又漫长;但是他却不知不觉的发现,自己丢失了更重要的东西。十年后,他试图循着《逝》的足迹,找到那条通向过往的路,找回曾有过的憧憬……

  《逝》是漫画家尹川潜心创作十年推出的长篇漫画力作,也是首部获日本国际漫画奖的内地作品,轰动了整个日本漫画界。是国产漫画的一个里程碑一样的存在。画风非常的独特,那么清晰,那么的有故事性,又那么深刻的呈现人物的心理,以及燃起来读者对人生的思考。

  尹川说: 希望大家喜欢,十年后画了真的十年后的故事,对之前的不足也有了一些修复。

  《逝》读后感(八):豆瓣9.3分!这本半个娱乐圈都为之打call的书,究竟在讲什么故事

  2018年年底,网友自发在网上发起投票,选出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哪一个字可以概括我们这一年?最终获得票数最多的是“逝”。

  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有种失去的惆怅和余韵。回望这一年,我们失去了很多,也告别了很多人。

  3月14日,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

  3月18日,知名作家李敖去世。

  9月15日,日本的演艺界失去了一位重量级的演员,那就是树木希林。

  10月25日,著名主持人李咏逝世。

  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

  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终年95岁……

  彼时彼刻谁也未曾想到,这逝去的浪潮竟来得如此汹涌。

  而青年漫画家尹川恰在年底推出的这部名为《逝》的漫画,故事中的“我”逝去的远远不止于此。

  《逝》描绘了一名青年创作者十年间的情感生活和心路历程。

  当下的他,与我们很多人无异,一个人做菜,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工作到深夜……像极了男版的“高木直子”。

  而过去的他,风华正茂、激情勃发。我们多么熟悉这样的身影,窦唯、崔健、老狼……他们才华横溢,对生活毫不畏惧,对未来不屑一顾,内心燃烧的激情点燃了一代又一代人。

  全书用倒叙的手法将当下与十年前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成了一场寻找过往的旅程,也是一场从逝去到收获的回归之旅。

活着就是向日复一日的岁月告白

  这其实是一场向青春告别的仪式。

  十年是一个人人生轨迹的分水岭,选瞬间燃烧的生命,还是日复一日的庸常,不是一道选择题,只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人生状态。

  歌手尾崎丰曾说,所谓活着,就是向日复一日的岁月告白。

  走过了短暂的青春,来到漫长的时间荒野,我们奋斗一辈子,不就是为了挣脱这样的宿命?

  长辈们都说,幸福就是家庭和睦,子女绕膝,事业有成。我们一直在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给自己赋予各种各样的身份。《逝》中的“我”却正好相反,他的人生在不断做减法。

  过去,他是乐队的成员,别人眼中风光的歌手,一个女人的男友,一位失意却有才华的音乐人。而当下,除了用于糊口的“制作人”头衔,他放弃了与曾为之心动的人重新在一起,放弃了曾无比执着的“音乐事业”,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属于他的十年,也是属于一个创作者的十年,同样也是芸芸众生中渺小一员的十年。

  这不禁让人想起毛姆的经典小说《月亮与六便士》,查尔斯拒绝做父亲、丈夫、同事,与这个世界隔离,赤条条地独自开始创作绘画。

  而《逝》中的主人公做出这样的选择,不是因为生活的压力,也不是为了追寻梦想,而是个体的困境找不到出口。

  被过去的自己追问,从而陷入奔溃边缘的“我”

  如果说查尔斯是被梦想击中的人,《逝》的主人公就是那个落在梦想身后的人。

  他曾经有过梦想,曾经与梦想齐头并进。可是梦想的脚步却走得如此快,还未紧紧抓住的时候,就早已与它擦肩而过。

  人们在梦想的名义下四处逃窜,靠向金钱,靠向地位,靠向名声……故事中“我”拒绝成为其中一员,走进了独属于自己的时间的荒原。

  对主人公来说,梦想是那张留在墙上的涅槃乐队的海报,它一直在那儿,只是渐渐变旧,只是不再适应这个环境。“我”周身的时间是停滞的,直到最后一刻的和解,时间的沙漏才仿佛慢慢开始流逝。

  从表面看来,《逝》讲的是一个人如何一步步逝去的过程,其实,这是一场从逝去到获得的过程。

  过去的他,有才华、有激情,但同样满心彷徨苦闷,夹杂在两个女子中间难以找到自我。现在的他,虽然少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锋芒,但同时也少了年轻时的彷徨和不知所措。经过岁月的洗礼,他愈加沉静,不再惶惶不安。

  人并不是永远在失去,那些失去的东西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向你走来。

  没有鲜花和喝彩,也没有功成名就,一切也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逝》讲述的不是一个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故事,更近似一部带有直击心灵和人性力量的纯文学作品。

  它太一针见血,无意麻痹你的心灵,只想给你一记重击。让你认识到,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在失去,唯有心灵的富足才是时间无法侵蚀的沃土。

它不仅打动了日本漫画大师,也感动了半个文艺圈和娱乐圈

  《逝》的作者尹川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他不仅是一位年轻漫画家,其实还是一位动画导演和知名编剧,同时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讲师。

  在影视方面,他导演过短片电影《塔希提的风》,担任监制的短片电影《横头道》入围过釜山电影节。

  在漫画方面,他连续6年代表内地参加世界漫画大会峰会原作展。漫画作品《逝》一举摘得日本国际漫画奖银奖,是首部获此殊荣的内地作品。

  在这个追求效率的年代,尹川依然坚持以手绘的方式来创作漫画。或许是因为科班出身的背景,他的漫画不仅画技精湛,画风细腻,而且作品分镜堪比电影镜头,虽在看漫画,却有看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之感。

  《钓鱼迷三平》作者矢口高雄便在为本书所写的序中感叹:

  “中国的漫画作品已达到如此高的境界,让我感触颇深。说实话真没想到这样出色的作品竟出自一个年轻人之手……尹川的作品展现出了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让人耳目一新。”

《钓鱼迷三平》作者矢口高雄

  一个跨越十年的故事,一句从未说出口的告白,一场终将找不回原点的旅途……这个关于如何追寻理想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漫画界,也让半个娱乐圈和文艺圈为之叫好。演员佟丽娅、陈思诚、李梦、肖央、万弘杰,漫画家《一人之下》作者米二、吴瑶、香港知名漫画家刘云杰,歌手齐秦,作家饶雪漫纷纷为这本书助力推荐。或许其间关于失去与回归的细节,是如此精准地打动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作者尹川历经十年创作的229张原画,以四色全彩、平装双封的形式,呈现在每一位读者面前。内封采用深蓝莱尼特种纸印银,内文采用进口金华盛雅质纸。作者更是亲赴印厂,全程把关印制过程,展现一个独属于中国漫画的追梦故事。

  时间温柔而残酷地改变着所有人,但真心不变。但愿这个跨越十年的故事,能让每个人都回忆起燃烧整个青春的感动,然后微微一笑,与当下的世界握手言和。

  《逝》读后感(九):在日本获奖,在国内却鲜有人知。这真是一部不该被国人忽视的漫画!

  这是一部很奇特的作品,全书分为两个部分,故事的时间跨度是10年,而现实中作者创作这两部分的间隔时间也真的就是10年!

  从这部作品里面你可能无法感受到其他漫画能带给你的激情与热血,你能感受到的或许只是慵懒倦怠和有些颓废的气息。

  而这恰恰正是我们在青春年少的时候,或多或少经历过的一种生存状态。

  在时间不停流逝的岁月中,总有着孜孜不倦的记录者在雕刻着时光的印记——青年漫画家尹川的作品《逝》,记录的正是他在时光中漫步的心路历程,也是献给青春已逝的我们最好的礼物。

  对于尹川这个名字,恐怕并不为太多人所知。作为一个动画导演和漫画家,他从不走在流行前沿,而是默默地用漫画诉说着自己内心渴望表达的故事。

  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尹川,导演过短片电影《塔希提的风》,担任监制的短片电影《横头道》入围过釜山电影节。现在是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的客座讲师。他画风写实,有些浓厚的学院派气息。

《念》实验画稿《念》实验画稿

  他连续六年代表内地参加世界漫画大会峰会原作展。漫画作品《逝》获得日本国际漫画奖银奖,是首部获此殊荣的内地作品。

获奖的尹川(左一)

  尹川在日本获奖,也如愿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井上雄彦。对于和自己画风有些相似的尹川,井上也给与了肯定和指导。

尹川与井上雄彦

  但是,国内的读者似乎不大买《逝》的账,豆瓣的评分看起来也无法与国际银奖的头衔划上等号。

  这部作品为何能够得奖?是名不副实还是曲高和寡?

  带着对漫画创作者的敬畏和对作品求证的心理,笔者认真阅读了这本书。

  翻开作品,慵懒的暖灰色调,戴着眼镜的胡渣大叔听着唱片——那是自己十年前的成名曲。望向窗外,看到的是曾经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摇滚少年。

  现在的他,一个人带着一条老狗逛街买菜,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在深夜为了生计,写着模式化的商业曲目。

  在日本获奖的中国漫画在国内却鲜有人知?这部作品不该被国人忽视

  与曾经的红颜知己相遇打开了他回忆的闸门,往事如洪流一般涌现,那个身为摇滚少年的他,那个放弃乐队只为写出一篇惊世曲目过着颓然而孤寂的生活的他。

  这就是全书的第一部分《拾》的基本内容,描绘的是主人公四十岁时的状态,创作于2017-2018年。

  第二部分《逝》,描绘的是主人公三十岁时的状态,创作于2007年,也正是让尹川在日本获奖的篇章。内容讲述的则是主人公刚刚离开乐队不久,正试图创作出一篇自己心目中最完美的乐曲。他和朋友合租了一套房子,然而真正了解他的不是自己的女友,而是朋友的女友。最后他选择了离开,独自走着自己的音乐之路。

  纵观两个篇章可以发现,作者尹川其实并没有在着重叙述一个故事,而是在描写着一种状态。就如同王家卫的电影,弱化情节、强调情绪。

  尹川想描写的正是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状态——二三十岁的迷茫与冲动,虽然幼稚却有着不同于其他年龄段的尖锐;四十岁时过着按部就班的平静生活,却总难免被往事拨动起心弦······

  四十岁的主人公从唱片架上翻出自己成名曲唱片时难以描述的眼神,还有当他仰望蓝天时映射出回忆的瞳孔,都饱含这个不惑之年的人所处的一种生活状态。

  画面无声,但是对于那曾经历过梦想飞扬的青春年代的我们来说,很容易就被这种状态下的情绪所代入并感染。

  故事里充满着时空的交错,其中有两处不同时期的自己穿越时空相聚在一起的场面处理得非常出彩。

  第一处,主人公在将近三十岁时放弃了正在成长的乐队,只为写出一篇让世人惊叹的曲目。此时的他遇到了摇滚时期的自己,面对那个曾经的自己,他内疚、惶恐,茫然不知所措。

  第二处是四十岁时偶遇红颜知己,在对方的要求下弹起让自己功成名就的经典曲目,这时摇滚时期的自己、作曲时期的自己都出现在眼前,和现在的他一起演奏着,三人没有交谈,只有无言的默契。

  这反映的正是一个人的成长状态,年轻时充满冲劲和锐气,会因为自己的固执伤害到最好的朋友,然后陷入无尽的自责与懊恼。

  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失去了锐气,曾经的情感也慢慢淡化,变得不再和这个世界争锋相对。对于不同时期的自己,也能坦然相对了。

  时光的流逝究竟带走了什么,而我们又从中拾取到了什么?这就是尹川在作品中想诉说的东西吧。

  当然,这也造成了很多读者有种被作者欺骗的感觉,为什么作者你不能好好讲个故事呢?漫画不应该就是娱乐读者的吗?

  诚然,书中仍有在情感上铺垫得不够充分的地方,比如男主和前女友的关系只通过几个简单的画面暗示两人并不在一个频道上,这让之后和女主的彻夜不归及暧昧举动感觉不太容易让人接受;同时,主人公和乐队之间如果能再多些笔墨,情感上也会显得更加厚重。

  但是,瑕不掩瑜。正如为这本书写序的矢口高雄先生所说:"尹川先生作品中那倦怠的气息、颓然的年轻人形象,展现出了至今为止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所以让人耳目一新。这样说来,中国的年轻人也终于开始用漫画这种体裁,尝试着一点点地吐露自己的心声了。"

矢口高雄,代表作《天才小钓手》,对自然界的描绘入木三分

  从矢口高雄先生的话语中我们可以得知,中国漫画目前的题材并没有像日本漫画那样多样化。漫画通常是彻头彻尾的娱乐属性,内容也以典故性和传记性为主。

  作为一种文化体裁,漫画和文学、电影一样,创作出来也就是具备了商品属性,有娱乐大众的功能。但是同时,这些文化体裁也具备导演和作者自我宣泄和表达的功能,这也是为什么会有独立电影、实验性动画类的作品出现。

  而这类作品往往具备着别样的生命力,只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属性:不太被大众接受。

  显然《逝》也属于这一类。尹川自己也说,这类独立作品也许不会被太多人喜爱,但是他会继续创作下去!

  不同的人生阶段会有不同的状态,如今的尹川正在创作着计划已久的漫画——一部自己期望能够比肩《灌篮高手》的篮球题材的作品——《shot!3048》。

  这是一部商业性的作品,尹川笑称自己应该先画《shot!3048》,再画《逝》。这样《逝》的读者应该会更多一些。

  但是这或许并没有什么关系,我会因为《逝》去关注《shot!3048》,我也相信会有朋友因为《shot!3048》反过来去关注《逝》。

  让我们在翻开《逝》的同时,一边听一听台湾歌手雷光夏的歌曲《逝》,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只是不相信这样简单的结局

  只是怀疑起自己无悔的心情

  原来在阳光下你的背影

  竟是最后的记忆

  唇边的一抹微笑也将随之褪去

  只是不相信这样简单的结局

  只是怀疑起自己无悔的心情

  原来在阳光下你的背影

  竟是最后的记忆

  唇边的一抹微笑也将随之褪去

  五月的阳光洒下 五月的风吹起

  一切沸腾的感情

  都将沉淀为清澈的空气

  五月的阳光洒下 五月的风吹起

  便是年轻的故事最潇洒的注脚

  你我就像散开在风中 飞扬的棉絮

  注定要生生世世流浪在天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