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没有理由,解脱没有条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放下没有理由,解脱没有条件

2020-01-30 07:06:04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人人皆有佛性,只要自己愿意做佛,一切众生皆能做佛,并不是需要什么条件和什么资格。每一个人都具有佛性,佛性就是最好的成佛条件与成佛的资格,只要自己原意做佛,所有的人及所有的众生全部都具备成佛做佛的条件与资格。

放下没有理由,解脱没有条件

  要想成佛做佛,必须要把自我的私心贪心执着全部彻底地放舍,要把自我的私心情执挂碍彻底全部地放下。放下就要放下,本来就应该放下,这不需要什么理由,要解脱成佛做佛就是最好的放下理由。不能再强调任何放不下的理由,放不下的自我理由全是错误的,不应该有放不下的理由。只要自己还放不下,论自己的理由再充足,也是错误的理由。应该放下的最充足的理由,就是身与心皆是虚幻不实的幻身幻心,能知幻不再执着幻身幻心的人,还有什么可以执着放不下的理由呢?明白身心皆空皆幻的人,还有什么理由再执着自我的幻身幻心呢?如果把自我的幻身幻心都能放下不再执着,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人事物?因为一切的人事物皆是由自己的幻身幻心展现出的幻相啊!一个放下身心的人,还有什么理由放不下眼前的一切虚幻的事情呢?

  修行千万不能自己给自己再强调什么放不下的理由,没有什么理由能大过自己有佛性,一定要成佛做佛。既然人人皆有佛性,就应该成佛做佛,这个理由有多么的真实、多么的充足啊!自己是佛不做佛,非要做一个痛苦烦恼生死轮回的众生,这个自以为是的理由能算是正当的理由吗?身体心念都是假的,再执着还有什么意义呢?

  不是追究放下放不下,而是要追究自己为什么放不下。一般只说我业障重、习气深厚、情执牵挂道理很明就是放不下。用这几句话来掩盖自己放不下的情执与挂碍,掩盖自己的业障习气,维护自我的私心贪心,让自己继续造业造罪、造生死轮回之罪恶。使自己的罪恶有一个合情合理说法。让自己的罪恶之感有一个平衡点,让自己的私欲贪心有一个继续保持不变的局面,这是一个非常狡猾转圈的心态,也是一个投机取巧、钻窟窿捣洞、自欺自骗的心态。一旦进入这个狡猾不悟的迷惑境地,就算十方诸佛出世也很难改变这种奸诈狡猾的心态,这种转圈圈狡猾的心态,佛出世也救度不了。

  现在不是思想能不能放下,更不是思维放下放不下,而是要追究自己的心为什么放不下?放不下的原因是什么?放不下的祸根是什么?要追根究底,找出元凶、找出祸根、找出不能放的恶魔到底是谁?是什么?只有这样看清楚认识明白之后,自己才有力量战胜魔头,战胜不能放下的邪恶力量,才能彻底放下自己牵挂放不下的一切挂碍与私心贪心。只有战胜自我、超越自我,才能真正做到心甘情愿地彻底放下。彻底放下这是修解脱道的必由之路,只有放下的这一条路可以通向真实的解脱之道,舍此道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在彻底放下身外的钱财物质,放下自己的身体的觉受,放下自我心念的一切执着,才能真正达到悟道解脱的境界。只要自己放不下,还有执着,还有私心贪心,还有为了自我的欲望追求,还有情执挂碍,还有等一等再放下的圈圈弯弯与套套,无论自己怎么样的再聪明伶俐,是不能得到真正的解脱。这是自己必须要彻底明白通达的事实真理,不能有丝毫的含糊,更不能有一念的侥幸心理。转圈圈,只有自己骗死自己、害死自己、迷死自己,让自己继续再搞生死轮回。在放下这个知见中,不能夹杂一点的似是而非的错误知见,一定要坚持不变的坚持下去,一定要放下,彻底要放下,必须要放下,不能不放下,只有彻底放下这一条路才能通向真正的解脱之路。转圈圈只有生死轮回,只有造罪恶业自己继续受报。这是没有什么讨价还价余地。只有放下,彻底放下,放下身外身心及所有的一切情执挂碍与执着,只有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私心贪心与执着心,才能真正达到开悟见性去除习气的目的,放不下是决定无法去除自己的习气毛病

  众生着相有我总是在法子里面打转转,只要自己还能有一点办法来想,就会不停地要想,直到真正没法可想时,不得不放下,想也没用,这时才无奈不想,因为无法可想,想也没有用,被迫无奈才能做到认帐,不是心甘情愿的认帐,而是无奈无法、无能为力,只好听之任之。这样被迫无奈的认帐,不是智慧,更不是解脱,也不是真的安详自在,是自己的无能,是自我的无奈,是自我的黔驴技穷,自我无法再想。如果还有一丝一毫希望,还有能想能用的办法,自己的我我我一定会想,自我一定不会放过想法用法机会。正如一个人有病一定要想法治疗,尽量让病人健康长寿,真到无法医治必须要死的时候,自己的我与自我的亲人只好认帐,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亲人死去,自己的我我我才只好无法的认帐,死就死吧,反正自我没法了。着相的我就是这么执着,就是这么无休无止的想法,按照自我的意思做人、按照自我的思想行为。只要自我能有一点法子想,自我一定不会放过想法的机会,决定不会放下想法的权力。为了自我的自由想法用法,自我说了算,按照自我的思想行为,自我可以不要命、可以拼死,可以不顾一切争斗,可以奉献出自己的一切。自己一生就是为了自我的自由想法用法,这就是一切众生的生死轮回之病根,不能心甘情愿放下自我的思想行为,全心全意的按照宇宙法界的真理实相行事,也就是按照佛陀教导行为。因为佛所说的一切道理都是宇宙法界的真理实际,佛所说的一切法都是无我无着没有一点虚假的,是真实、是实际、是真理,我们只有彻底的放下自我的执着,心甘情愿的按照佛陀的教导思想行为,才能真正得到安详清净自在解脱。因为实相无相不着相,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着相无我还有什么自由自私呢?

  人到无法即得法,人到无求即是道,人到无我见真我,人到无争即三昧,人到无私天地宽,人到无着即解脱,人到无想即智慧,人到无念即清净,人到无傲自低下,人到无情无挂碍,人到无来即无去,人到无生即无灭,人到无住自安详,人到无贪自放下,人到明白自放舍,人到无路自回头,人到烦恼求解脱,人到福报多造业,人到自由全罪恶,人到低下不傲慢,人到要死说真话,人到死心不动,人到无法才不想,无法想时自得法,无法之法是真法,做到无法自放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