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学过程中可以顺水推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学过程中可以顺水推舟

2020-02-04 16:22: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期末考试后,还没到放假日期学校要求讲一周新课。周四早读,我原本计划把前一天没分析完的期末考试卷子继续讲完。走进教室,听到学生们都在大声朗读《木兰诗》,读得很起劲儿全班步调几乎一致,又因为不太熟,拉长声音,听起来像是童声合唱。看着他们一个个热情高涨样子我不打断,站在教室前静静地听他们的朗读。那抑扬、洪亮的声音竟让我有些感动老师布置安排,没有学习任务压力完全凭着自己喜好兴致勃勃地陶醉于朗读的快乐中,难道这不是更好的学习方式么?我决定放弃自己的计划,成全他们,这个早读就读《木兰诗》。

  或许,学生们已经注意到我在等他们,读完一遍后,渐渐停了下来。我问他们今天为什么要读这篇课文(之前,学的是一单元的《伤仲永》,《木兰诗》是二单元的),他们笑着回答我说:“喜欢这篇课文!”我说:“看出来了,怨不得读得那么卖力气!”我又问他们:“既然喜欢,从中读出什么来了?”

教学过程中可以顺水推舟

  学生杰:“我读出这篇课文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替父从军的女英雄故事。她很勇敢!”

  学生林:“我还读出花木兰英勇善战,不贪名利。”

  学生欣:“我从文中知道花木兰不仅有男儿志向,更是一个孝顺父母、有儿女柔情的好女子!”

  学生安琪:“我看出花木兰生活年代不和平,战争很多。”

  说到这里,大家顿时安静下来,似乎在思考,也可能是在对前面同学的回答表示认同。我顺势问了一下:“花木兰为什么要替父从军?”

  学生中立刻有人抢答:“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

  “既然 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木兰是否可以不去从军呢?”

  学生哲想了想说:不行啊,“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木兰不去,她父亲就得去,木兰很孝顺,所以他要替父从军。”我对哲肯定的点了点头,道:“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木兰替父从军除了为尽孝道,还有没有别的原因呢?”这个问题显然更深入了些,我建议学生继续朗读,在课文中寻找答案

  接下来,我先让学生分段轮读,纠正错误读音和朗读节奏指导语调;然后再分组读,评议朗读并讨论刚才提出的问题。

  大约十分钟后,学生们不仅能够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而且认识到木兰从军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保家卫国热爱和平

  到下课时,有几个学生告诉我,差不多能背诵整篇课文了。

  二十多分钟的早读时间,学生们在热情洋溢气氛中,很有效自学了《木兰诗》,剩下的需要老师讲解地方已经很少。

  这个早读的学习经验,让我联想到心理治疗中的跟从原则。在心理治疗中,咨询师通过很好的共情,跟从求助者对自己内心探索、认识和需要,可以帮助他找到潜藏于内在的积极动力,进而实现有效的自我疗愈。这个原则在教学的过程也是适用的,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对自我认识的探索。这个早读,他们乘着《伤仲永》的学习,对古文产生了兴趣,自己做主选择了《木兰诗》来朗读,兴致所在,必然会读得书声琅琅、入情入理。身为教师,更大程度的理解学生,跟从他们的兴趣和需要去引导和启发,也定然能够激起学生对课文的更大兴趣和更深入的探索,由此,教学过程便成为快乐、省力的顺水推舟,师生融融,何乐不为?试想,假如我坚持己见,打断学生的朗读,继续讲卷子,这个早读又会怎样?打开自己的心,更多地接纳外界环境传达给我们的积极信息,应时乘机,将自己巧妙地融合到大环境之中,乘物游心,鱼水两悦,岂不快哉~

  另一感悟:教,要让步于学。学生自己对文本的解读,才是阅读的真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