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佛性灵知如如不动,而能应机随缘慈悲心的妙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佛性灵知如如不动,而能应机随缘慈悲心的妙用

2020-02-06 07:19:2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明心见性之后,并不是空在那里,更不是死定在那里,而是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定是慧的本体,慧是随缘大慈大悲、是体性灵真心妙用,达到用不离空性理体,证理体空性之后而能随缘应机为利益救度众生而时时妙用,真正达到体用不二理事不二、空有不二、动静不二、空觉不二、真妄不二、凡圣不二、人我不二、佛不二、自他不二、性相不二。能悟入落实做到二无分别,即是见性开悟。在证到无二之佛性之时,又能在无分别的平等心性之中,善能分别诸法相,也就是明了知道眼前的一切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什么是正法?什么是邪法?什么是了义的解脱道?什么是不了义的人天道?什么是佛法?什么是世间法?都能清清楚楚的明了通达,没有一丝一毫不明了、不清楚。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在明了通达一切境相正确错对的同时,明空知幻不着幻相,不动自我的爱憎取舍之幻心。

佛性灵知如如不动,而能应机随缘慈悲心的妙用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一句最最重要。这一句是成就十方三世诸佛的秘诀,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是靠这一句而圆满成就的无上解脱佛道。一切的诸佛都是靠这一句而消除所有的事相与心理障碍,这一句就是扫除一切诸障碍的无上秘密秘诀,这一句是我们修行解脱道的纲领纲要,离开了这一句,就没有解脱成佛的希望。只要依照这一句话落实做到,无论是什么样的众生,无论有什么样的罪恶习气,都能在一念之间、在一生之中、在下之时,解脱成就。因为这一句就是让我们证体而妙用,妙用而证体,达到体用不二、理事不二、性相不二、空有不二、自他不二、凡圣不二、心佛不二,真正落实进入般若般罗蜜的中道智慧解脱之中。这一句是妙中极妙、是宝中之极宝,是殊胜之中的最顶尖殊胜,是最高法之中的顶尖无上、登峰造极的无上大法大道、大智慧、大般若。谁能悟入体会体验实践实证这一句,就是一个真的解脱之人。

  修行要学会用心,正确的用心,即是正确的修行。无论自己怎么样的用心,本性灵知空无一物,是平等没有差别的。因为用心不一样,才会有万类众生的差别;因为用心不一样,才会有十法界的差别不同。见性不着相,随缘妙用慈悲心,着相一切为了自我而用心。所以正确的用心,是修学正法的最关键之处,这就是平等性体之中,因用心不同而出现万类差别的事相,出现不同而有差别的法界。见性后的用心和着相不见性的用心,也就是说心动念有我为了我的用心,起心动念无我无着为了法界众生的用心,性体空性灵知,虽然是平等没有差别的,但自己的用心不同,造成自己的果报因缘也会有天地之差别。这是我们必须要明了通达的事实真理。只有在随缘用心上下功夫,才是真正的正修真修。只是在事相上走形式、搞热闹,不懂得从心地下手,都是盲修瞎练。

  一个真正慈悲、无私无我、一切为了众生的人,决定不会为了自我的私利动一念的烦恼,因为自己的心已经彻底空净了。去除了一切的自私自利心,全心全意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才会用心的我,这个无私无我的平等我、空性我、灵知知觉我,宇宙法界的平等大慈悲的我,就是法界宇宙的根本,也就是心佛众生是同一体的一真法界。认可一真法界的人,决定不会再有一念的私心,更不会为了自我的利益。

  佛法没有神秘的东西,更没有可以执着计较的事情,只是让我们:第一是明心见性不着相,第二是随缘应机妙用同体大悲心。也就是做到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为众生。众生欢喜我欢喜,众生苦恼我悲心。我与众生同一体,利益众生才是真正利自己。我我就是为众生,为了众生才动心。我的心念空无我,我的心念不为己。我的心念不自私,我的心念不执着。我的心念真平等,我的心念是慈悲。平等慈悲即是我,我我就是真慈悲。

  要明理、通理、透理、见理、证理、实践理。实践真理的人,再来面对一切的事相,一定不会有障碍,更不会有丝毫的烦恼。因为这个明理证理的人,不会再执着幻相,更不会再遇事动自我的幻心。这个明白人已经通达明了知道,幻身、幻境幻相、幻法、幻我,皆空皆幻皆不可得。一个明了空性不可得的人,决定不会再执着计较一切的虚幻假相。一个不着相的见性之人,一个心空无我无着、无私心的人,一个平等诚敬慈悲的人,一个低下无争、无贪无欲、无虚伪的明白人,还有什么烦恼痛苦可言呢?如果自己心中还有过不去的地方,还有心中的障碍,还有遇事执着想不开的事情,证明这个人还是没有见性,还是没有明理,还是没有证空性,还是没有真正达到心空无我。一个没有慈悲心、没有知恩报恩心的傲慢人,证明自己还是有我着相,没有真正见性。一个真正见性的人,决定不会有丝毫的傲慢与斗争嫉妒心;有傲慢自大、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人,一定没有见性。一个心有执着有我,我要怎么修、我要怎么闭关、我要怎么思想行为、我要怎么做人做事、我要怎么动心用念、我要怎么按我自己的意思行为做人的人,一定没有见性,更没有开悟。因为开悟见性的人,一定是心空无我无执着,而是随缘妙用。随缘就是不动自我的意思,没有自我的意思而又能明了通达一切事情,并且恰当圆融的处理一切事情,这必须要建立在无私无我、无执着、无憎无取舍的清净平等之中。如果着相有我、有执着、有爱憎取舍、有自我的意思,决定不是一个真正开悟见性的人。

  认可空性、无心、无我、无执着、一念不生的了了常知,这一句最最重要。谁能认定这一句,认可不怀疑这一句,时时照这一句认真的落实做到,你就是不开悟也已经开悟,你就是不见性也已经真正见性,你就是不解脱也已经真正解脱,你就是有烦恼也已经消除了烦恼,你就是有生死也已经真正了脱生死、不在生死轮回之中。因为你已经达到心空无我无执着的平等境地。

  见性之后的随缘妙用,是修行最最现实、最最重要的关口。如果见性后不能应机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不能应机随缘千变万化自己的思想心念,不能应机随缘妙用善巧方便,证明这个见性的人见的不透彻、不究竟、不圆满。在妙用身心,在一切的事相思想行为之中,把自己的身心把握得恰到好处,把自己的思想行为做到圆融不出差错,在事相妙用之中见性才是真正的见性。如果遇事还是过不去,心中有障碍、有执着、有分别、有计较、有爱憎取舍之心,证明你那个开悟是假的、是自欺自骗,你根本就没有见到诸法的实相,也没有见到自己的清净本性。因为空性的灵知只是灵知,没有我,更没有心,也没有执着,更没有计较爱憎取舍的烦恼痛苦。一个时时安住空性灵知,无私无我不执着的认知见知不着相的明白人,还有什么烦恼痛苦、生死轮回可言呢?一个心空无我无着的认灵知见性人,还有什么心中的障碍业障习气呢?有我有心才会有这些乱七八糟取舍之幻心。

  一个开悟见性的明白人,如何在事相之中妙用身心?也就是事情临头,用什么心念对待?换句话说,用什么样的心念来面对人生,处理自己应该处理的一切事务?如何才能达到正确圆满不出差错?这是所有修行解脱道的人最最需要解决的难题。很多人会想得到这个现实的答案,可怕的是这个答案谁也回答不出来,如果回答出来也是欺骗众生的魔话。因为只要树立一个固定的知见,就是邪知见;固定一个方法,就是有为法、即不究竟。如果有一个人能回答你这个答案,一定是杀人不见血的骗人鬼话。因为法无定法,定法不是法,所有定法都是有为有漏、有生有灭的生灭法。在没有答案的当下,可以有一点提示,第一,要知道自己的一切思想行为都是佛性的妙用,佛性灵知清净,一切的思想行为也是清净的;第二,起心动念没有私心不为我,平等慈悲为众生,利众生不着众生相,不着相而又不舍弃一个众生。能这样落实做到,怎么用心都是功德智慧,都是般若般罗蜜的大妙用,都是清净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