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赢在终点——《给孩子无限可能》读后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赢在终点——《给孩子无限可能》读后感

2020-02-13 15:59:34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作者刘泽见

  一口气读完了《给学生可能——细说美国教育》一书,合上书本,“赢在起点”与“赢在终点”这个问题让我印象深刻

赢在终点——《给孩子无限可能》读后感

  中美教育的根本教育哲学在于“赢在起点”与“赢在终点”的问题。从提法就可以看出美国的“赢在终点”更符合教育的发展。在中国小学生开始就拼命冲刺,尤其是重点学校小学累,初中累,高中累,冲过独木桥进入大学,大多学生在学习方面放松了,混过大学,茫然进入社会发现自己不能适应社会。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眼高手低专业对口。找一份工作,从头再开始学习。这样很可能大多学生,在中小学该长身体时,智力还不是巅峰时,拼命学习,不断伤害身体,影响身体发育,不断累积对学习的煎熬与挣扎;在身体和智力巅峰时期的大学时期,更多的却在交际,玩耍,浪费光阴。美国教育在小学时代因为师资的问题,及本身教育哲学的问题,他们更多的注重孩子们身心发展健康,让孩子们在掌握一点基础知识前提下,根据自己意愿发展更多的能力。在一般公立初中的学生任务也不重,他们奉的是社会也需要一批能拧螺丝钉的人,不必每个学生都培养精英。在高中阶段,学生身体发育已经基本完成情况下,针对自己要考取的大学,有针对性的选修学分不同的大学努力程度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考取好大学,不比我们的高中生轻松。因为他们在高中阶段已经可以先选修大学的预科学习。然进了大学要想毕业更需努力修够学分。所以美国的大学生学习更努力。学到的东西实用,再加上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动手和实践能力,所以美国大学生毕业后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中美教育的不同点,在于对教育不同阶段的重视程度不一样。我们从小重视分数强调基础知识的扎实,因为这些是进一步研究的基础。可是我们的高中教育和大学教育没有跟上。中美教育的差距在高中阶段拉开的。

  这样一比较,美国提倡的“赢在终点”更符合教育的规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