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间有形,请君珍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时间有形,请君珍惜

2020-02-14 05:12: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有形,请君珍惜

  文/黄小平

  古人沙漏计算时间我不得不惊叹于古人的这一智慧使原本无形的时间,通过沙漏这一形式形象表现出来,让形的时间有形化,让时间看得见、听得见,触摸得到、感觉得到。

  沙漏里那不断漏落的细沙,就好像不断流失的时间;那漏落的细沙发出的“沙沙”声,就好像时间那细碎脚步声;那漏落的细沙虽然细小缓慢,但沙漏里的细沙毕竟只会越漏越少,就好像我们越来越少的生命时光也许,古人正是用沙漏来计算时间,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时间的易失和珍贵,所以才有了“凿壁偷光”、“悬梁刺股”、“囊萤映”等许许多多感人珍惜时光的故事

  现在,人们早已不用沙漏来计算时间了,但我还是希望,愿每个人中都有一个时间的沙漏。

  至今,我还保持用一种旧式台历,就是为了让时间看得见,让时间触摸得到。厚厚的一叠台历,一天一页,共365页,过一天,翻过一页。每台历翻到最后一页时,我总不免感叹:一叠厚厚的台历,365个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地在自己的手指间翻过去了!

  关于时间,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意思是告诉人们世界变动的,一切都在运动变化中,上一秒所踏入的河流,在下一秒它就变了。我国孔子曾站在江边,看着滔滔流动江水,发出“逝者如斯夫”的感叹,感叹时间像流水一样不停地流逝一去不复返

  正因为时间变化之快,失去的时间一去不回,所以我国古人在造字时,把“日“和”寸“连成一体组成时间的“时”,意为“日”光,当以“寸”计算,告诉人们一寸光阴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

  谁说时间无形?时间像漏斗里的细沙,越漏越少;时间像江河里的流水,一去不回;时间像大地上的日光,寸光寸金。时间有形,请君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