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不了的冬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不了的冬天

2020-02-23 22:53:06 作者:孤单的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不了的冬天

  一个秋天的午后,我在地里收着谷子。最近天气挺好,今天应该就能收完了。我娘常说,辛苦年种庄稼,最后收不好,是过不了冬天的。

  突然间,村里的半大不大的孩子 小白 跑了过来,冲着我们几个地里干活的人喊着“赶紧回村,村里进匪啦!”

  我很诧异,我们村地处偏僻,平时连个过路的都很少,怎么会突然进了土匪呢?不过,小这孩子很诚实,从不说谎。村子肯定出事了,于是我们几个赶紧停下活,拎着家伙就往回跑了。

  等我们外面忙农活劳力赶回村子,小白口中的土匪早就没影了。我赶紧找到了我娘,她跟我讲了村里的事情:听说村里突然来了一群陌生人,一开始大家也没怎么在意,以为只是一群人过路的,没想到他们先是砸了村头老钱铺子,又要强暴村花秀芹,秀芹的汉子上去理论结果被他们打死了。

  听到这里我就知道情况不妙了,因为秀芹的汉子可是村长儿子啊。

  村长从外面回来听此噩耗,悲愤不已,召集了全村人要求每家每户出一个男丁去找那帮土匪拼命。一开始,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去,毕竟我家里就我和我娘两个人论谁出了岔子,日子不好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由我这想法的不止我一个,毕竟都是庄稼汉,打打杀杀咱也不会啊。

  可是人群中,秀芹忽然站了出来,她头上绑着白布,是在给他汉子戴孝,脸上还挂着泪水,甚至连身上的衣衫都还有些不整齐。她要带头参加讨伐匪徒队伍,誓要为她死去的汉子讨回一个公道

  连一个寡妇都能站出来拼,我们这帮大老爷们还有什么可推托的。大家群情激愤,一齐抄着家伙上路。

  村里的老人老头见多识广,他们推测,附近四里八荒的没啥村子,山上只有个破庙可以暂时歇脚,那群匪徒八成会在那里。于是乎,我们一群人咋咋呼呼的就向山上的破庙前去了。我们人多,左右也不用怕他们,于是我也跟着大部队出发了。

  期间,村里总找事的强子跟我透露了,他其实也喜欢秀芹,但人家长得漂亮,跟了村长的儿子,他比不了。现在村长儿子死了,他就有表现机会了。于是他冲到了前面,口号喊得最凶,叫嚷着要烧死那帮匪徒,一个不剩。

  我在里暗暗发笑,就强子那小身板能干的过谁呀,而且他连对方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找谁干架啊。

  等我们到了山上的破庙,发现真的有人来过,庙里的很多东西都被挪动过。但就是找不到人。我们又派小白 几个腿脚好的半大小孩周围找了几圈,都没找到人。无奈,只能一群人呼呼啦啦地往回走。

  等回到了村子,我们都呆了!万没想到,这帮匪徒太狡猾,杀了一个回马枪,趁我们上山的时候,又回到村子洗劫了一番。村子里留守的都是老弱病儒,没人能干架。村口的丁老头被他们用石头砸死了。死的样子好惨,我们都看到了。我急匆匆赶回家,发现我娘躲在了地窖里。她非常惊恐地跟我描述,匪徒来的时候,丁老头就在村口喊了,但是很快,就听到了丁老头死的惨叫声,我娘就急忙躲进地窖里了。那里又脏又臭,匪徒不容易找进来。

  抱着受惊的老娘,我也是泣不成声。还好,我家人都在。但村里好几户人家都遭了殃,这回,就不止村长一家人的事了。很多人家都打算去找那帮匪徒算账。他们刚走没多久,我们又追了出去。果不其然,在外面不远,找到了一具陌生人的尸体,通过衣着判断,他应该也就是匪徒一伙的,看样子像是从山上跌下来摔死的。真是罪有应得!

  可惜,日头落山了,再也找不了,我们只能先回村了。

  第二天,我们分了两拨人,一部分继续上山找匪徒,另一部分留守村里,以免匪徒再杀回来。

  可惜,找了一天也没找到。

  第三天、第四天,也是如此。

  在找匪的队伍里,强子总是冲在前面。其实我知道,他那是为了接近秀芹,多表现而已。我对秀芹没意思,但我家里的谷子已经好几天没有收拾了,再不收拾好,是过不了冬的。我更惦记着回家干活。

  像我这么想的也不止一个,最近这几天上山找匪的队伍,人数是越来越少。甚至连铺子被砸的老钱都想让他儿子回来。真是个胆小怕事的家伙。

  不过,我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努力退出上山队伍。好像是第五天,也许是第七天,我终于留在了村里。本想赶紧趁机在家里收拾谷子。谁知老天爷不赏脸,下起了暴雨。还好这雨来得快去的也快,雨后的日头还很猛,地很快就干了,我和娘两个人赶紧把谷子抱到了院子里晒。刚摊开没一阵,就听到小白挨家挨户地报信“匪徒杀光啦,赶紧去山上庙里救人啦!”

  什么,匪徒被杀光啦!?

  这可是好事啊,那上山还就什么人呢?

  我和村里剩余的壮劳力 带着众多疑问都上了山,赶去破庙。

  到了那里,我们才知道,原来是上山的队伍遇到了暴雨,去庙里躲雨。没想到冤家路窄,正好撞到了同样在里面避雨的匪徒们。双方二话不说就干了起来,对方被全歼了。不过,村里人也损失惨重,村长挂了,强子也受了伤。

  我和大家伙一起收拾了残局,那帮匪徒其实也没几个人。秀芹也来帮忙了,强子本想让她扶着自己回去,但秀芹没搭理他,反而去抬村长的尸体。毕竟是她公公,她这么做,没人能挑毛病。看着她头上还缠着白布条,想着她前几日还在为自己的汉子戴孝,转眼间又再为自己的公公戴孝了。真是个可怜人啊。

  返程路上,太阳很烈。我们要么扶着受伤者,要么抬着死去的人,没敢太张扬。但强子仗着自己负了伤,立了功一番,不停地讲着他的“英勇事迹”,说着如何巧遇匪徒,一开始谁也不认识谁,是通过衣服判断出对方,然后就开干,直到全歼匪徒……

  我没心思听他讲那些故事,我反而想着,这回村长挂了,村长的儿子前几天也挂了,村里有威望的丁老头也挂了,村里能说得上话的没谁了。以后村里的事该找谁说呢?

  还没等我想明白,队伍前方的小白一阵惊呼,打断了我的思路。大家朝着道路的方向望去,村子里冒气了大片黑烟!

  村子里失火了!

  顾不上别处,我直奔自己家,发现家里已经全被烧着了。我一个人扑不灭这场大火,但着火的不止我一家,人人都在给自家灭火,谁都扑不灭这场大火。过了很久。等能烧的都烧完了,火才慢慢熄灭。

  在一片焦黑的屋瓦之下,我奋力的寻找的老娘的踪迹。最后,在地窖里,找到了她的遗体。我在那里哭了一整晚。

  这一整晚,村子里全是哀嚎的声音……

  过了几天,只要还有活人的 家里都办了后事,埋了亲人。大家都说,这是漏网的匪徒干的。还有人想找匪徒寻仇。但是,能去哪寻呢?而且,我们连自己的日子都快过不下去了。眼瞅着冬天就要来了,已经没有谁家有剩余的粮食了。

  没了村长等话事人,大家都打着各自的算盘。

  强子和秀芹等人还吵嚷着要找匪徒寻仇,可是找了几天,也没找到个人影。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要去哪里找。

  而村头老钱家比较惨,最初是被匪徒砸了铺子,然后整个房子都在大火中烧光了。万幸的是,他和他儿子小钱都在。老钱提议,出去讨生活。我没出过村,但老钱是做生意的,活了这么大岁数,也许出去过吧。我家也没了,娘也没了,没什么可留恋的,决定跟老钱一起出去讨生活。

  强子和秀芹等人找不到匪徒了,也跟了上来。刚出发的时候,我发现村里仅存的劳力几乎都出来了。剩下的都是身体不行的,他们的日子,也没什么指望了。

  刚出门没两天,秀芹就要返回村子了。听说,是前一天晚上,强子跟她表白,她不愿意,硬是决定返回村子。我们都知道,回去就是等死。但秀芹连死都不怕,愣是不愿意跟强子在一起,真不知道,到底该同情谁。可惜没有酒,不然强子得醉死。

  也不知走了几天,反正,一路上不断的有人掉队,不知他们是回去了,还是饿死在路上了。我们把能吃的都吃了,才撑到了一个偏僻的村子。

  老钱收集了大家身上仅存的钱,去那个村子里的店铺去买东西。果然是做生意的,一下子就在村口找到了商铺。我跟着老钱父子一块进去,想着给大家伙买些应急的吃的,谁知道那家店的老板狗眼看人低,看我们几个破衣烂衫的,不想卖给我们东西。还是老钱点头哈腰,舍尽了老脸,才让对方松口,同意卖给我们一点吃的。可是,店家开出的价钱,是我们所有人的钱加起来都买不起的。老钱为难了,跪在地上哀求店家,但店老板非但没有感动,反而一把推倒了老钱。旁边的小钱实在忍不住了,回身就朝店老板那里打去。店家也不是吃素的,他儿子从铺头后面窜出来就要跟我们干。我也忍不住了,跟小钱一起掀了他们家的店,然后就跑了出来。

  出来后,我们才知道,小钱顺手拿了一些吃的东西。

  我们还没惊魂落定,就听到不远处又有一顿鼓噪,然后就看着强子满脸是血的跑了过来,他旁边还有小白,手里拎着一根棒子。不知他们是跟谁干架了。

  只听强子说着快跑,我们也来不及问清缘由,一伙人跑出了村子。

  可惜我们对这里人生地不熟,沿着山路跑到了一间破庙,才稍微缓了一口气。这时,老钱才开始责怪小钱,不该拿人家东西。但小钱也很有理,说拿东西是给大家吃的,总不能让自己的爹也饿死吧。话到此处,老钱也沉默了。

  此时,一直不敢进庙的小白跑了近来,告诉大家,一伙人上山要来找我们寻仇了!

  果不其然,山下传来了一阵喧闹声,听声音人数比我们多很多。话语间,他们就是要来找我们算账的,还口口声声要烧死我们,一个不留。

  我们真的怕了,赶紧跑了出去。还好他们声音特大,我们很容易就能避开他们。在躲避他们的途中,我甚至能看到他们人群中有一个女人的背影,头上裹着白条,特别的炸眼。只是,我们还是不熟路,不知走去了那里。一个不留神,老钱就从山上摔下去了。我为了拉他,也被带了下去。滚到路上后,我才发现,我们竟然回到了刚才那个村子的村口!

  老钱昏倒了,不知情况如何,小钱为了他爹,也冲了下来,一个劲的呼喊着他爹。

  对面一个老头看到了我们,就大喊:“来人啊,来人呐,匪徒杀回来啦!”

  我见势不妙,赶紧把那老头扑倒了,想按住他的嘴,可那老头就是犟,非但不住口,还挥舞着手上的拐杖想要打我。

  这时,一块石头砸了过来,摔在了老头的旁边。是身后的小钱在为我解围,可惜他仍偏了。老头见势不妙,更加疯狂地挥舞着拐杖向我砸来。我头上重重地挨了几棍子。为了保命,顾不上多想了。我抄起旁边的石头,就向老头头上砸去。

  才两下,老头就不动了。汩汩的鲜血从他头上流了出来,我吓呆了。扔掉了石头,瘫坐在一旁。直到后来的强子拉我,我才缓过神来,跟着他们赶紧跑。

  我们知道追我们的人是从村口出去的,我们只好穿过村子,往反方向跑去,途中强子莫名地离开了。

  老钱的情况就很惨了,整个人不省人事,全靠小钱背着才能离开。

  当我们穿过村子离开时,听到了村里很多的喊叫声,有呼救的,有追打的,有哭嚎的,还有身边小钱的哭声。因为,他背上的老钱,断气了。小白劝他放下老钱赶紧跑,但小钱就是不肯,直到他体力不支倒了下去。最后,还是我和小白强拉硬拽,拖走了小钱。可惜了老钱曝尸荒野。

  我们一路躲着喊杀声,一路跑着,直到日头落山。

  我惊魂未定。小钱哭的泣不成声,小白反而沉默不语,直到强子出现。他又受伤了,但是手里拿到了一些吃的。原来,他在村子里跟我们分开,是又去抢吃的了。可惜在过程中,他的旧伤又犯了。

  夜里,我们像贼一样躲在山里,小白才跟我们讲了白天的事情。老钱收集了大家的钱去买货,他和强子只好去村里乞讨,强子看到一个婆娘衣着靓丽,想起了秀芹,就多看了两眼。没想到那个婆娘泼辣的很,非但没有施舍,还不断地咒骂他们寒酸。强子脑了,就顶了两句回去,没想到那婆娘就大喊“非礼”。这一喊不要紧,把一个汉子给喊出来了。那汉子不容分说,就对强子挥起了棒子。强子打不过人家,被按在地上揍。旁边的小白看不过眼了,抢过棒子把那个汉子砸躺下了。小孩子下手没轻没重,没想到这一下子就要来那名汉子的命。

  “那婆娘不是一直喊我非礼嘛,我临走时还真的扯掉了她的裤子。”强子补充道,“只可惜,老子只来得及扯掉她的裤子。”

  一阵咳嗽,制止了强子继续往下说。我知道,他没追到秀芹,很是憋屈。只是没想到,他会变成如今的样子。

  但是,我又能嘲笑他什么呢?我今天不也是摊上了人命么。现在大家都是一路货色,没几个干净的。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强子还抢回了一点吃的,我们就凭这点吃的,一边躲避山下人的追捕,一边找寻出路。

  无奈我们实在不熟悉道路,绕来绕去也绕不出去。光那间破庙,就找到了好几次。直到有一天,天空忽然下起了大雨,强子的伤势更重了,实在撑不住,我们只好到破庙里避雨。希望今天下雨,山下人不要上来吧。但是身上的食物吃光了,不得不出去找。我们只好留下小白照顾强子,由我和小钱冒雨上山摘果子。

  这地方山穷水恶,连能吃的果子也很少,我们冒着雨,费了好大劲,才勉强摘了几个能吃的回来。怀里抱着果子,身上打着寒战,我知道自己快撑不住了。只希望能尽早回去,好歹,强子和小白还有希望活下去。

  可当我们快回到破庙的时候,发现了情况不对,庙里来了好多人。我和小钱赶紧躲了起来,看到他们从庙里抬出了一具具尸体,里面就有强子,还有小白。队伍中,还有人大声地描述着如何杀他们的过程。原来,他们也是进庙躲雨遇到的。仗着他们人多,就对小白他们动手了。小白还只是个孩子!

  听到此处,我的泪水不断地涌了出来。他们都走了,一村子人,只剩下了我和小钱两个人了。我强忍住没有哭出声来,抹了一把连上的水,不知是雨水还是泪水。和小钱缓缓起身,趁着他们大部队还在山上搬运尸体,我们绕回了村里。这次,我们没有抢任何东西,而是把整个村子烧了起来。我找到了他们堆放谷子的院子,一把火就点着了它。小钱想起了他爹在村口铺子里收到的侮辱,头也不回的冲了过去。

  不一会,那里也燃起了火光。我知道,再也见不到小钱了。于是,我头也不回地跑出了村子。

  跑出去后,我回望那里,狠狠地念叨着“你们是过不了冬天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不了的冬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