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师要有良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教师要有良善

2020-03-02 14:12: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教师要有良善

  教学案例

  在上届毕业生中有一个叫王蕴宏的学生,患有先天书写障碍。刚升入初中时,每篇作文只能写一二百字,而且歪歪扭扭不成行,平时检测也只能考三四十分。后来,在我的鼓励赏识下,他开始喜欢上写日记内容越来越丰富,字也越写越工整。我每天为他减免作业,日记每周只交一篇。他从害怕语文语文课学习成绩显著提高教师节那天,他捧着一束鲜花来到办公室。对我说,他以前从不敢给老师送花,怕老师因为不喜欢他而不接受他的花。今天,他终于有勇气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谢!望着这个一脸稚气神态虔诚男孩儿,我的眼睛有些湿润。初中毕业后,他顺利地考取了一所普通高中为此,他父亲面向我表达感谢。面对新的环境,我希望这个学生能继续战胜自身的弱势满怀信心地迎接新的学习生活挑战

  教学案例二

  安鹏是班上的一个借读生。体型超胖,性格内向,学习成绩落后,上课很少主动发言。一次作文课后,我了解到他特殊背景父母在他几个月的时候就已经离异。跟随母亲长到十几岁后,被父亲接到身边。在这期间,从母亲那里传递了对于父亲的怨恨仇视,他的这种消极情绪也被带入了作文中,记得那次的作文题目他写的是“他让我堕落”,文中的他写的就是他的父亲。在这篇作文中,充满了对父亲的不满和怨恨。读之,令我的感到沉重担忧。下课后,我找到安鹏,在谈话中了解他的成长经历父子关系。而后,引导宽恕理解父亲,发现父亲身上的优点肯定继承。进而,帮助他树立阳光乐观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做一个对自己和家人负责的人。事后,他又补写了一篇作文,题目是“他让我得到历练”,内容积极,充满正能力量。我对此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扬,给了他一个较高的分数,安鹏很受鼓舞!之后,在学校里,我对他的关注更多了一份,他的课堂听讲状态和作业完成都开始向积极的方面转化脸上的笑容增多起来。

  五月份“校园艺术节”期间,各班向学校推荐文艺节目,安鹏主动报名独唱。每天下午都积极地音乐老师那里接受指导,参加节目排练。我在楼道值班时,他还给我唱过一次准备演出歌曲声音沙哑动情,我称赞他“颇有流行歌手风采”。原本期待着通过这次演出,能使他有机会同学展示自己的特长,给他带来一份自尊、自勇气促进他更加健康、积极的成长。但是,后来发生了一件事,将我的希望彻底打破!

  听安鹏的班主任老师反映,安鹏参与了本校的一次斗殴事件,停课一周解决处理这件事。结果是,由家长带走回家反省,差点被开除。一个月后,安鹏又回校上课。但艺术节演出已过,那场空前盛大的文艺演出因为新领导的莅临被搞得流光溢彩、热烈辉煌!然而,坐在看台上的我却并未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因为安鹏的缺席,这场演出在我的眼里黯然了许多。

  回校后的安鹏,精神状态明显消沉。因为肥胖,经常头晕,再加上天气炎热,大部分时间,他是趴在课桌上的。下课聊天时,我鼓励他加强锻炼,减减体重,安鹏听了总是乐呵呵的。每次看到他听讲状态好的时候,我都会提个简单的问题让他回答,并让同学给他鼓掌。每当这时,安鹏的脸上便映满了笑容。有时,他作业及时完成或者字写得稍好一点,我都会当众表扬。如此一直到期末,安鹏语文考了七十多分。真的很不容易!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安鹏的转变会显得十分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他身边的人都尽力向他伸出一双友爱的手,给他一份信任与支持,至少他的心灵会多一份热度,精神会少些萎靡,不至于因为周围的冷漠而自甘堕落,滑向灰暗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教师要有良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