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1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100字

2020-03-02 23: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100字

  《忧伤毛绒玩具》是一本由[德] 凯瑟琳•劳尔/文 / [德] 安妮特·布雷/图著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6.00元,页数:2018-5,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忧伤的毛绒玩具》精选点评

  ●有关儿童性侵的绘本真的非常少,这本绘本的出现让我大吃一惊,真的太棒了,一直不知到该如何跟孩子讲这方面的事,现在家长们可以陪着孩子一阅读,对书里的图片进行讲解,教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同时父母也应该密切关注孩子,不能因为各种各样事情而忽略孩子,一定要多关爱孩子,耐倾听,给予足够重视预防大于补救,推荐给身边所有的父母阅读,真的非常棒

  ●实用的儿童绘本,通过图片形式告诉孩子遇到伤害自己的坏人大胆的说出来,知道如何来保护自己。

  ●做为儿童防性侵读本不错的。故事里受到猥亵的女孩最后选择向一位熟悉女士说出事实寻求帮助,这样的安排我觉得不妥。如果改成女孩向自己的妈妈说出实情是否更好一点?

  ●儿童性安全不可忽视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一):特别,保护特别的

  对于少年儿童,他们理应收到社会尊重保护。可是时下我也经常看到很多关于侵犯未成年人的负面新闻。于很多中国长而言,性教育是一个有点羞答答,不知何从下手和孩子交流话题。但面对这么多的儿童侵侵案件我们理应将“性保护”理念及时传递孩子们

  最近我接触到的一本题为《忧伤的毛绒玩具》相别出心裁地给予家长分享孩子关于“性保护”的理念。对于我们很多成年人觉得不好意思讲述的性话题,本书用着独特方式开启了宣讲平台

  作为一本绘本读物其实更是一本非常有必要家长和孩子亲子互动阅读的读本。全书借由着一只毛绒玩具狗开启着别样的阅读旅程。借由着孩子亲近的玩具狗视觉角度,我们看到了小主人孩成长的变迁。最初的时候,女孩是那般无忧无虑天真烂漫。而后因为妈妈男朋友的出现,女孩的成长变得忧伤也感染到了她的小伙伴毛绒玩具狗。尽管狗不能言语,但是文中采用拟人的创作手法赋予了玩具狗向女孩支招的分享。“秘密”的光环掩护,以“性侵”的方式来伤害,毛绒玩具狗正义地告诉着女孩该如何破解和保护自身的种种。借由这个故事,书外的小读者也可以籍此作为突破点知晓自我保护的方向方法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们自我保护的读本。但是这更是一本值得家长作为平台向孩子分享性知识和性保护的读物。没有太多的文字内容,有的只是正反的对比以及相应的建议引导,家长们可以依据着故事情节的发展,逐一向孩子们传授自我保护的方法理念。个人以为这本书的切入点还是相当地到位。类似于告知孩子们有些行凶的坏人也许就是我们身边近在咫尺的熟人。类似于告知着孩子们无论对方用什么方式来要挟诱惑,只要自身觉识到自己不喜欢的行为一定要及时告知身边的父母。类似于书中还同样将“性”的话题借由“秘密”的形式作为理念上的转化,便于孩子们理解。从家长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相对轻松地有着眼点地告知孩子们该如何保护自己,该如何拒绝侵犯自己的行为。

  大人固然有保护孩子们的想法,但是我们不可能每时每刻守护在孩子的左右。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恨需要有这类可以传授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的读物传授孩子自我保护的理念和方法。借由着《忧伤的毛绒玩具》,孩子们可以从自身角度出发来知晓自我保护的理念。他们也才可以真正地在面对侵犯行为时及时制止并保护好自身。与其回避问题,我们倒不如坦然去应对,提升保护意识。无疑这也就是家长们对孩子们最深情的关爱。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二):可以说的秘密

  《忧伤的毛绒玩具》是一个绘本故事,却不同于以往我为孩子念过的任何一个儿童故事,这里面没有那么阳光、有趣,没有异想天开的幻想,因为它讲述了一个沉重而忧伤的话题——儿童遭遇性侵怎么办。

  布里特是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因为未知的原因,她和妈妈以及其男朋友生活在一起。刚开始的生活非常美好,她还有一个亲密的玩偶伙伴玩具狗。但是好景不长,叔叔的奇怪举动令她不适,又不敢告诉妈妈,只能藏着这个秘密难过,玩具狗是她的唯一听众。布里特变得胆小、忧郁、沉默,她不知道如何处理这个坏秘密,幸好在玩具狗的鼓励下,向值得信任的成年人求助,得到了解脱。尽管身体的伤害停止了,但心灵受到的损伤却要很久才能修复。

  这个绘本的图画非常写实,将现实问题毫无遮掩地暴露出来,就是为了引起家长和小朋友的重视。儿童遭受身体和心灵伤害的问题并不少见,往往加害者都是身边的熟人,甚至亲戚、父母都会给孩子带来伤害。随着网络资讯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儿童受侵害案件、社会新闻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才猛然发现,性教育的缺失,父母的疏于关注,社会文化的闭塞等多种因素,导致我们的孩子正承受这个年纪不该遇到的危险。即使在发达的欧美国家,类似的案件也屡禁不止,因为加害者的善于伪装和社会的复杂性,我们无法把孩子保护在温室中,况且在一些农村地区,父母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比比皆是,他们受到伤害的几率更大。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防微杜渐,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进行适当的性教育,告诉他们身体那些部位要保留隐秘性,不能让其他人碰触,如果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要第一时间告诉家长。用爱和温暖营造安全感,让他们敢于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多多交流。家长在日常人际交往中也应该注意朋友的选择和甄别,要保留家庭空间的私密性和舒适度,常与孩子在一起,不给危险分子可趁之机。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面对受到伤害的孩子,家长在难过痛心的时候,决不能采取不当的措施,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比如贬低孩子的能力,认为是孩子自己不小心才导致这样的结果。或者不闻不问,任由孩子自己承受。还有的过度关注孩子的难过,变得不安、焦躁,而这些不良情绪都会传染给孩子,不利于他们事后的恢复。

  曾经看过一部韩国电影《素媛》,讲述的就是类似的故事,更令人难过的是这是真实案例改编的。美好的孩子如同花朵般脆弱,无力承受成人世界的黑暗。作为家长,有公德的成年人,我们在抵挡恶的同时,也一定要告诉孩子恶的样子,这样才能帮助他们尽量远离黑暗避免伤害。感谢这个绘本,让我再次认识到儿童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无论是身体的伤害,还是心灵的创伤,都是不可逆的损害,所以要告诉自己的孩子,这样的秘密可以说出来,大人会帮助你们,不要害怕。

  最后绘本还附赠了一个家庭导读和公益援助手册,告知家长如何利用法律手段保护孩子和家庭的利益,非常的贴心而实用。我们不能对恶视而不见,更不能惧怕恶而选择回避,只有直面那些罪恶,做好迎击的准备,我们的宝贝天使们才能拥有真正的安全。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三):预防性侵,从小开始

  “性教育”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家长都是考验。那种来自骨子里的羞涩感总让人觉得难以启齿,不过随着诸多恶性事件的出现,很庆幸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性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即越早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越能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患于未然。

  因此,当看到《忧伤的毛绒玩具》这本性教育绘本时,就很感兴趣。从书名上看,它是一本很文艺的图画书,而正是这样才让我和孩子在认真阅读过后被深深地震撼了。

  严格来讲,这是一本有关儿童性侵害的绘本。在故事中,有这样的一对好朋友,她们就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小女孩布里特和有着柔软的大长耳朵的毛绒玩具蓝多林。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布里特很喜欢蓝多林,总是带着它一起做很多事情,尤其爱抱着它。可是有一天,蓝多林却发现布里特变了,她总是很忧伤,以至于让爱她的蓝多林也变得很忧伤。

  很快,蓝多林就明白了一切。原来,布里特这段时间总是不得不承认一个男人的骚扰:他会脱去她的衣服,触摸她的身体,做各种令她觉得很不舒服的事情,而且还被警告不许告诉其他人。刚开始蓝多林很难过,它尝试引起布里特妈妈的注意,可是却失败了。后来,随着布里特的哭泣次数越来越多,它变得越来越愤怒,忽然有了开口说话的能力,并帮助布里特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总以为性侵离孩子很远,其实往往它就发生在身边。书中对布里特有坏心思的男人,就是她所认识的人,看上去很像妈妈的男朋友或者是继父。一开始,他对布里特很好,谁知道后来居心叵测,反而伤害了她。而在受到伤害的时候,布里特第一反应是害怕的,可却没有主动找自己的妈妈说明一切,可见,其中既有家庭教育的缺失,也表明妈妈对孩子的不够关心。

  幸好,布里特还有一个忠实的朋友――蓝多林,难过的时候陪伴她,为她找到了值得信赖的女性长辈诉说这个压抑很久的秘密。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秘密分好秘密和坏秘密,当你有坏秘密的时候就应该平静地说出来,并及时去寻求帮助,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不受侵害。

  清晰的故事情节,细致的心理解读,通过《忧伤的毛绒玩具》,我相信所有的小读者们都能够明白如何分辨秘密的好坏,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把那些坏秘密勇敢地说出来。与此同时,家长们也要抽出时间多关心一下孩子的身心健康哦,这样才能塑造双重保护让他们更快乐成长。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四):你嫌给孩子性教育太早,坏人不会嫌你孩子太小

  近年来有关性侵害的新闻屡见不鲜,一会老师猥亵了无数女生,一会又是留守儿童被同村的孤寡老人长期诱骗侵害,还有更气愤的,和妈妈同一个菜市场的大叔侵害了一个仅仅8个月大的女婴等等,每一个新闻都看得人胆战心惊,然而受性侵和猥亵数据依然不断攀升。

  作为家有女孩的妈妈,看着自己娇小可爱的孩子一天天慢慢长大,在开心的同时也焦虑满满。看看周围的危险环境,我们要如何保护孩子?我们不可能做到24小时和孩子寸步不离,只有教给孩子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才是重要的。然而“性”对于中国人来说一直都很难以启齿的,我们要怎样才能把正确的性教育教给孩子,让孩子远离坏人的伤害呢?对于小孩子直接说教不如看绘本故事的效果来得好,一本由德国引进的绘本《忧伤的毛绒玩具》,就可以作为儿童预防性侵害,学会保护自己的不二之选。

  坏人从不标榜自己是坏人,坏人的脸上也没有“坏人”两个字,没有一脸的大胡子或者刀疤,甚至有的坏人还长的很高很帅气很和蔼可亲,他们可能就是你的邻居、熟人、亲人、甚至是家人。就拿故事里的坏人来说吧,他是妈妈的男朋友,自从进入孩子家里就一脸的媚态,一手拿着鲜花哄妈妈,一手拿着棒棒糖来哄小宝贝。故事里的妈妈出现的频率很少,可能忙于工作,可能沉浸于热恋无暇顾及孩子。对于孩子来说这是失职的妈妈,孩子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以后觉得孤独害怕,无处诉说只有抱着毛绒玩具忧伤的哭泣。就连毛绒玩具都替孩子着急了,想方设法让妈妈注意孩子的情绪,注意孩子忧伤的画。但是妈妈依旧没有发现孩子不对劲。

  终于孩子将这个不好的“秘密”告诉了毛绒玩具,之所以和玩具说,是因为孩子受不了这样的折磨了,知道玩具不会说话才敢告诉它。由此可见孩子对“秘密”不知所措,她一定受到了坏人的威胁和蛊惑,“这是我们之间的秘密哦!”、“这个小秘密不能告诉别人哦!”、“你说了我们的秘密就没有糖果和玩具了!”、“泄密的孩子不是好宝宝哦!”诸如此类的话语也是坏人常用的伎俩。此时我们能做的就是要让孩子知道“秘密”也有好坏之分,书中用了几个对比的镜头来让孩子区分秘密的好与坏。对于坏秘密我们要大胆的和父母说出来,不能做坏人的保护伞。从3岁起就要知道男女的区别,要从小让孩子明白自己的身体除了父母以外不能让别人触摸,不让别人亲吻、搂抱、抠摸、吮吸胸部、臀部等隐私部位(小背心和小裤衩遮住的地方),还可以用童谣的形式给孩子记下来。比如这个“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面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小小秘密藏心里,谁也不会告诉你。坏人要是欺负你,告诉妈妈要牢记。”让孩子明白什么事情是别人绝对不能对你做的,而且要用科学术语讲给孩子生殖器的名称,而不是用小妹妹、小弟弟来代替,就像此前的一个新闻孩子被邻居性侵好久了,孩子一直说妈妈我的小妹妹好疼,小妹妹好难过。但是家人一直以为孩子说的是自己的玩具娃娃没有在意,待到发现孩子时,才知道已经被邻居叔叔性侵了很久。此事给孩子身心带来的创伤谁来抚平?父母就没有一点责任么?自己的孩子自己要负责照顾好,不仅要照顾好衣食住行,更要关心孩子的情绪和心理的变化。在我们强调人生安全的同时,不能忘了预防性侵方面的教育。

  给孩子一个温馨的家,做一个孩子值得信赖的家长,在孩子有秘密的时候可以安心和你分享,在出现意外的时候,有能力保护好自己,知道寻求帮助和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记得网络上有位妈妈教孩子一句话:“你这样做不怕坐牢吗?”关键时候很有用。

  不好的事情,不仅在晚上,白天也会发生,书中的坏人在女孩家里猥亵她的时候在卫生间、房间的窗帘都拉着就能说明一切。公交、地铁、电梯危险无处不在,让孩子知道有潜在危险的地方,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我们还任重道远。

  给孩子更好好的教育,给孩子更多的安全教育、预防性侵的性教育吧,越早开始才会能早防范,你嫌给孩子性教育太早,坏人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啊!

  《忧伤的毛绒玩具》读后感(五):预防性侵绘本|不要再忽视儿童性教育了,坏人不会等孩子长大!

  最近几年,由于互联网和媒体的共同快速发展,让很多原本存在多年却被藏在阴暗处的问题全暴露了出来,其中儿童性侵就是一个让人揪心、让无数家长无法放心的重大社会问题。

  每一个来到这世上的孩子都是家长的心肝宝贝,有着小天使一样的面容和心灵,他们的童年原本应该是快乐、无忧无虑的,却因为一些成年人的“坏”,导致童年阴霾遍布,甚至很多时候即便是自己受了伤害,也会因为无知和害怕不敢告诉其他人,只能默默忍受。

  曾在知乎看过相关问题,发现很多幼时遭遇过性侵的人,长大后依然无法正常生活,甚至无法相信异性,无法正常恋爱结婚,其中《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在作者林奕含由于小时候被性侵长大后依然无法接收而自杀后大火,更让世人深入了解了性侵对一个人的危害有多大。

  性侵并不只是存在于中国,全世界范围内都有大量的揪心案例,但国内的性教育相对来说是落后的,甚至对性这个话题是避而不谈的,这就导致了很多儿童在遭遇性侵后,无法及时解决和处理,在身体受到伤害的基础上,因为害怕、胆小、不敢说等原因,心灵也长期饱受折磨。

  《忧伤的毛绒玩具》是我无意中在豆瓣发现的一本书,介绍中写道:这是一本有关儿童性侵害的绘本,让每个孩子都知道哪些行为是坏行为,应该被拒绝,让哪些受到上海的孩子打破沉默,并告诉他们如何寻求帮助。

  当时看到简介立马决定入手,这本书的出现像是一根针一般,瞬间刺破了有关性、性侵这个问题的脓包,避而不谈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同样的,面对那样一个幼小、单纯的生命,直截了当的说法也会吓坏孩子,但这本书的出现,让我看到了性教育、性侵科普的希望。

  1、一个忧伤的故事,轻轻推开有关性侵的门。

  布里特是一个单纯快乐的小女孩,蓝多林是一个有着长耳朵的毛绒玩具,他们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布里特的任何事,都会告诉蓝多林,但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让布里特每天都会哭泣,她将这个秘密告诉了不会说话的毛绒玩具。

  原来,布里特妈妈的一位男性朋友,表面上看起来很喜欢布里特、带她也很好,但私底下却对布里特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绘本画面中的布里特很害怕,却不敢也无力拒绝,她被脱去了裤子、那位平日里待她很好的叔叔也解开了自己的衣服,她常常被弄的很痛却不敢声张......而这些事情,被称之为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秘密,所以布里特为了保守秘密,即便再痛苦,也谁都不告诉。这让蓝多林每天都很忧心,想尽了办法要帮助布里特。

  2、站在孩子的视角,告诉她有些秘密并不值得你保守。

  还记得有关性侵的案例中,有一句话叫做:我有一个长长的望远镜,能够伸到你的家里。

  这句话别说孩子,就算是成年人听到,也会毛骨悚然。孩子对于秘密的理解就是不能告诉第三个人,但成年人必须换位思考,站在孩子天真、单纯的角度去告诉他们:有些秘密,不值得你去保守,即便那个让你保守秘密的人知道了,也无妨。

  绘本中的毛绒玩具蓝多林告诉布里特:“那个男人把你抱上床,你并不愿意,这让你很痛苦,你不是一只毛绒玩具,不可以被随意抚摸”接着她告诉布里特,秘密也分好秘密和坏秘密,坏秘密会让人痛苦,带来无尽的忧伤,所以谁如果有这样的忧伤,就应该去寻求帮助。

  《忧伤的毛绒玩具》中蓝多林的设定很巧妙,她是一个毛绒玩具,对孩子来说,毛绒玩具是可以亲亲抱抱做各种亲昵动作的,但这个毛绒玩具又反过来告诉孩子,你是一个人,不是毛绒玩具,所以别人不能对你做跟我一样的事情,如果做了,那就是侵犯了你的权利。

  对比之下,孩子会更容易理解,什么叫做保护和侵犯。

  3、寻求专业帮助,打开孩子心结。

  当孩子受到侵害时,内心是无比惶恐和害怕的,作为成年人,不能因为着急就不断逼问,而是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比如寻求正规渠道的帮助,让孩子知道她依然是那个所有人都会用心保护的小天使,任何问题,都有人和她一起共同解决。

  绘本中的布里特,在专业的佛乐利西女士的帮助下,终于又有了笑容,变得不再悲伤和恐惧。

  《忧伤的毛绒玩具》站在孩子的角度,尽量柔和的讲述了性侵的故事,绘本中很多画面,不免让成年人感到悲伤和难过,但作为更成熟、更有能力保护孩子的家长,必须做到对性、性侵这个问题不忽视,才能真正保护孩子的健康成长。

  随书赠送的一本《家庭导读和公益援助手册》也非常实用,几位儿童、心理专家从细节入手,从方方面面介绍了有关性侵的内容和一些常见的误解,并详细介绍了家长应当如何预防性侵害的发生,针对“遭受侵害后,家长应该如何应对”等实际问题也给出了答案和法律依据,并在最后,罗列出了公益援助热线电话,这些内容,对孩子家长来说,可谓是大有帮助。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每个小朋友都是家长捧在手心里的心肝宝贝,我们不希望他们受到任何伤害,更何况是性侵这种身心都会遭受重创的遭遇,《忧伤的毛绒玩具》从孩子角度讲述故事、给出引导和解答,是一本每个有幼儿家庭都必备的一本书。

  性侵这件事,不是你避而不谈就可以当作不存在,

  但当你足够重视,并且有了提前预防和引导,便能从孩子这一端及时的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伤害发生。

  愿每个孩子,都能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长大,有一个单纯且幸福的童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