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荆楚之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荆楚之女

2020-03-16 23:01:46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荆楚之女

  广州火车东站,一列由广州东至襄阳k932次的列车徐徐地向北方向驶出。3号卧铺车箱里的一个中年女士叫章琴,个子不高,身材微胖,饱历沧桑脸上流露着一股坚毅。她放好行李后,坐在椅上倚窗向外浏览。此刻的心情,是释怀,还是依恋,万千缱绻由然而生。深情明亮双眸闪烁泪光,窗外一掠而过的景色仿佛象幻灯画面跳跃

  她的视线盯着似凝固了,专注窗外旖旎的景色。七彩缤纷霓虹灯广告牌鲜艳耀眼。眺望远外的高楼大厦正在缓缓地移动大街小巷上挤涌 的行人也变得朦胧宽阔道路上,密密麻麻排列五颜六色汽车,象蚂蚁般在爬行。这多彩多姿车水马龙繁华喧闹城市气息,早已融入了她的生活,一切都显得多么的熟悉自然

  章雪琴来到这座古老美丽的嶺南都市打工,屈指一算,已经有二十多年。对这里的每一条大街小巷虽然不是都很熟悉,但是对这里的社会环境风土人情人文气息也不算陌生自己可以算是半个广州人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快。章雪琴从家乡来广州不知不觉也二十多年了。从一个不音世事蛮拼敢创的乡村小媳妇成为事业有成稳重雅典的知识女性人生坎坷起伏跌宕,几经沧桑。

  人生进入社会就是从青涩熬到成熟长到成熟了,人也老了。此时的章雪琴青春不再,容颜已改,鬓角已经露出了白发,绉纹爬上了额脸。好不容易熬到了退休年龄单位已经同意批准她退休了,现在就是离开广州回到家乡安度晚年。

  章雪琴在广州的工作与生活了这么长时间,对这里的一切都习惯了。特别喜欢广州的天气一年四季都是阳光普照,春暖花开。她把广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如果能让她选择长期居住地,她真的不想离开可爱的羊城。但是,面对广州高昂房价,自己无能为力买不到一个能遮风挡雨栖息的窝,只有叶落归根老家了。

  章雪琴是从上个世纪就来广州打工,在别人的眼里只是一个外来工。每年的春节假期都要象候鸟来回广州至乡,这条铁路线上来回地行了多少次,连自己也记不清了。每次行程都没有特别的感觉,可是这次坐火车回老家,真的令她心潮起伏思绪万千。这次离开广州,什么时候再来广州,还是一个未知数了。虽然来广州拼搏这么多年了,广州这个城市只是自己的驿站,老家才是自己的归宿

  现在要离开这座繁华的大都市了,里的那种滋味,真是杂陈五味俱全,真是道不清,说不明。乡村的生活已经有点陌生,以后会重新接受一种新的生活,这也是一种新的挑战,心里难免失落

  让她心里不舍的主要还是她对广州这座城市和同事,还有在这里结识的朋友,有了深厚的感情。她回家乡后,彼此都很难相见了,心里的感觉总是象掉失了什么似的。她已经熟悉了这里的一切,并对这里有点喜欢和依恋。离开这熟悉的环境和朝夕相处的同事与朋友,难免心有不悦和惆怅。

  列车渐渐在加速运行,窗外旖旎风光让她心情激动。渐渐远去的高楼大厦在视线慢慢消失,映入眼前的是郊外原野的青山绿水,涓涓细流的山泉溪水,还有碧翠盎然的园田小屋。好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喷发着清香的泥土芬芳的气息,瞬间把她的思绪带回到自己的家乡……。

  章雪琴出生在洞庭湖北岸,长江支流的育溪河畔,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山青水秀,生机盎然,景色旖旎。祖上父辈世世代代都是在这人杰地灵的荆楚之洲,垦荒种养,繁衍生息。

  章雪琴虽然出生在农村,从小就是一个懂事乖巧的好孩子。念书时更是聪明伶俐,逗人喜。从乡村的小学读到了县城的高中,一直都是刻苦学习,成绩优良,好学上进,品学兼优。在同学们中是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佼佼者,老师们对她都寄以极大的期望。

  可是老天爷没有眷恋她,虽然她的学习成绩优良。由于各种的原因,她没能参加高考,失去了再进学校学习的机会,高中毕业后就回乡务农。青春的年华陪伴着泥土的芬香,随着时光慢慢流逝。象千百万农民那样,面朝土地背朝天,挥汗洒泪于乡野田垅。日出而作,日落而怎,年复一年,轮回着春耕,夏种,秋收.冬藏的山村生活。

  当地农村有一个习俗,姑娘长到了二十岁就要嫁人,如果留在家中不没嫁人就是剩女老姑娘了。家里人就要找媒婆说亲,要把姑娘嫁出去。章雪琴长得婷婷玉立,靓丽可爱,可算是十乡八里的大美人。近邻三姑六婆的媒人应邀踏破门槛来说亲。倔强的章雪琴是很不乐意这么早就结婚嫁人,她抗争了,反抗也无济于事。来自社会上的陋习和家庭的各种压力,众言难违。出于无奈章雪琴只好选择嫁到了离娘家不远的鲁家村。

  俗語曰:男人最怕入错行,女人最怕嫁错郎。人生的命运,冥冥中是上天安排的。可能也有由于一念之差,就产生不同的经历与命运。世界上有很多人和事,由于考虑不慎,轻率作出错误的选择,就会落得终身的遗憾。

  章雪琴的丈夫大名叫鲁小斌。在鲁家排行最小而且是家中唯一男孩,自小就骄生惯养。上有几个姐姐坦护疼爱有加。父母自小就把他捧为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溶,捧在手上怕摔。家人的溺爱使他从小就桀骜不驯。不思长进,形成了好吃懒隋的性格。长大后浑浑噩噩,以酒为友,喝了酒后就晕头转向,还会泼耍酒疯,经常与酒肉朋友一起喝到烂醉。从不顾家,是个没有担当和责任感的渣男。

  不知是什么原因,章雪琴嫁进鲁家也后,公公婆婆也不喜欢她这个儿媳妇。老公经常喝醉酒,疯疯颠颠误事,婆婆就指桑骂槐,把所有的不满都发泄到章雪琴身上。婆婆不把她当作自家的媳妇,不管她做什么事,婆婆都没有对她有好的脸色。更令她难从容忍的还在外人面前羞辱她。家里只把她当作牲口使唤,家里不管什么事情都不与她商量。偶尔她两口子因小事发生口角争吵,不管儿子有理无理,婆婆总是护着儿子奚落她。已经外嫁的几个姑姐有时回娘家听了婆婆的唆摆,也不分青红皂也坦护着弟弟怒怼她。

  章雪琴只怨自己命运不好,瞎了眼选择了这样的家庭,嫁了这样的一个窝囊废,只有认命吧。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为了鲁家人能和睦相处,也只有忍气吞声,逆来顺受。章雪琴承担了家中的所有家务和农活,不管是脏活累活她都默默地承受,从不哼声。老公经常在外面花天酒地,对农活不闻不问。公公婆婆也倚老卖老,尊优处养啥事都不管。家庭的重担落在章雪琴的身上,她怀孕了还挺着大肚子推着独轮车去拉肥料。因为长期营养不良和劳累过度连人带车翻倒,还差点流产。

  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家虽然改革开放十多年了,农村的土地是承包到户个体耕种。由于当时农村的生产设备与交通信息落后,虽然地处山青水秀,土地肥沃,育溪河畔的乡村,农民的精神面貌和基本生活还是很贫困的,物资匮乏,很多人的温饱问题也没能解决。

  有一首歌词概括与描述了当时农村广大农民的生活状况。

  种田在家乡不知已经过了多少年

  无助的我为了生活挣扎在风

  许多年以后回想我的青春已不见

  柴米油盐酱醋茶都烦我无法入眠

  曾经青葱笑脸如今变成苍桑容颜

  坚强的我也败在残酷现实的面前

  许多年以来贫困的生活都没改变

  年过一年经济窘迫还是没有余钱

  日复一日耕种依旧让我感到厌倦

  千辛万苦耕种万遍也只收一点点

  生活艰辛乡村落后让我生无可恋

  改变命运只有努力拼搏勇往直前

  穷则思变改变现状更要发奋图强

  不屈不挠为理想拼搏人生才会赢

  改革开放后,村里很多的年轻人都放下农具,洗脚上田。纷纷出外进城打工挣钱,有的人在外面打工几年就挣到了钱,生活过上了小康,回到家乡建起小房,让村民都非常羡慕。

  章雪琴嫁到鲁家已经几年了,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也是只能解决温饱,生活水平都没有一丁点的变化。自家处于捉襟见肋这种生活状况,对比别人家的生活已经走向小康,自己心有感触,也产生了弃农进城打工挣钱的想法。她与老公鲁小斌商量:“听说进城打工挣的钱比较容易,比在家干农活的收入好多了,我们也去进城打工挣钱好吗?”

  “干嘛我们要离开家进城去打工呀?我们都去城里打工了,儿子亮亮还这么小,他怎办?我们能带着他一起出去吗?”

  “现在爷爷奶奶身体还好,亮亮就留在家里让爷爷奶奶帮着照看。”

  “外出打工能挣多少钱?掉下个家不管,家里的农田怎么办?不用耕种了?不耕种我们吃什么?我们都出去了,剩下老的小的,这样的家还象个家吗?”

  “听别人说到城里打工挣的钱比干农活多。农田我们不耕种可以租借给别人耕种。我们只要能挣到了钱,别说是粮食,什么东西都可以花钱买呀。”

  鲁小斌傲慢嘲讽地说:“吃的粮食都要花钱买,你以为钱是这么容易挣吗。如果不种粮食,你吃西北风去。当农民自己不种田,还指望买粮食吃,亏你说得出口。”

  章雪琴婉转温柔地说: “我们不是去打工挣钱吗?挣到钱就可以买粮食呀。村里外出打工的人都是这样的呀,挣到了钱买什么都可以。你看别人外出打工才几年,不但生活过得很好,还有人都建了漂亮的小楼房。我们继续按照现在靠单一的耕种农田,生活会好起来吗?能有钱建房子吗?”

  章雪琴想老公与自己外出打工能多挣几个钱,尽早脱贫致富,使以后家里的生活过得富裕些。更重要的是让老公换个生活环境,远离他的那些酒肉朋友,改掉他吊儿郎当,喜欢喝酒,懒隋的丑陋恶习。

  没想到丈夫鲁小斌游手好闲的恶习难改,千方百计地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推诿,只想自己自由自在的安逸,不愿外出工作的辛劳,还懒洋洋地说: “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在家有田耕,就有粮吃,把这田地耕种好就不错了,日子过得洒脱安逸。干嘛非要离乡背井去外面讨生活呀?我不愿意去过那些颠沛流离的生活。如果你要去就自己去好了,我决不会与你去的。”

  鲁小斌断然拒绝了章雪琴的要求,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燎在她心里的这一点点的希望变得如此的渺茫,真让她伤心。

  章雪琴想自已嫁到鲁家这么多年来,务农耕种的辛劳,虽然不算披星戴月,不分昼夜地干活。但是自己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农作物收获这么微小。付出与收获的反差太大了,让她心身疲惫。何况经济收入支配的大权掌握在婆婆的手里。囊中羞涩的她,连自己每月要买卫生用品的钱也得伸手向婆婆要,不但尴尬难以启齿,有时还遭到婆婆的白眼。家里的生活水平只处于半饥不饱的状态,这个家令她没有半点的和睦与温暖。自己在这个家的地位象个佣人。

  章雪琴想着自己在鲁家处于这种地位,老公也不思长进,懒隨成性。让她非常失望,对于老公这种玩世不恭,无作所为的性格。真是恨铁不成钢,只有鄙视和无奈,怨恨和悲叹。只怨自己的命苦,真的悔恨无语,欲哭无泪。

  婆婆听说章雪琴想与儿子外出打工的消息后,认为章雪琴在挑拨儿子与自己的关系。扇动儿子外出就是不要这个家了,想把这个家拆散。她暴跳如雷,咄咄逼人地对章雪琴说:“小斌是不会跟你到外门去颠疯的。你想要去外面撒野,你就自己去,不要拖累别人。丑话咱说在前,你如果出了这个家门,以后你就不是鲁家的人,也别再想进这个家的门。”

  章雪琴听到婆婆这些话,眼泪哗哗地直流。想着自已嫁进鲁家这么多年了,为了这个家,自己勤勤肯肯,任劳任怨,辛勤劳作,不辞劳苦,生活上处处忍受婆婆的尖酸刻薄和几个姑姐的闲言白眼。更可恨的是丈夫从不为自己着想,不思长进,好吃恶劳,有时与她语气不合,就对她拳脚相加进行家暴。自己想与丈夫外出打工,多挣点钱也是为了鲁家,为了家庭的生活富裕点。自己的这些想法也没有错,婆婆为什么这样对待自己?

  章雪琴思前想后这几年所发生的一切,自己的生活是这么清苦和无奈,只怨自己的命运真苦,让她的精神全线崩溃了,纷乱的思绪让她产生一阵伴着痉挛的刺痛。

  想着这些往事,章雪琴想死的心都有了。如果还是这样继续生活下去,生活决不会有什么改变,自己托付一身的家,只是让自己在辛劳,贫穷,悲伤中度过。这样无异是愚昧挣扎地生活,永远也得不到幸福。

  不思进取,循环守旧,是没有出路的。继续这样下去只能等死。只有穷则思变,要与命运抗争,不想坐以待毙。要改变命运,改变生活,就必须要争取。章雪琴铁了心要到外面创一创。不管以后的生活状况怎样,事业是否成功或失败,都应该去搏一搏。孑孓踯躅,砥砺前行。只要自己坚韧不拨去拼搏,才会有希望。消极懒隋,贪图安逸,只是死路一条。

  章雪琴想,既然老公不肯与自己去外面打工,自己一个人也要出去,自已决不被绑架在没有希望的家里。如果还是因循守旧,一承不变地在家乡务农,永远也脱离不了贫穷和落后。

  说要出去容易,真正要出门就难了。中国之大,去那呢?那里才能找工作?去找什么工作?无数个疑问在章雪琴的脑海翻滚。从未出过远门的章雪琴想了很多,既担心又害怕,真是六神无主。倔强的章雪琴决不服输,决不放下外出打工的想法,但是也没有想到什么好的主意。思绪万千,彻夜没眠,心里只有焦急和纠结。

  听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回来说,他们都是去广东打工。当时有一句谚言: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前沿,私人的企业象雨后春笋到处都有,很多企业都急需用工,所以找工作的机会一定很多。章雪琴的主意己定,就决定去广东找工作。

  有了想去打工的念头和目标,章雪琴考滤自己从来没出过远门,自己单身匹马去创荡,难免有点胆怯,就联系村里多几个人一起去,彼此大家都有个照。想不到她想去广东打工的主意与村里的几个小媳妇姐妹的想法一拍即合,大家都有外出做工的想法。都是生长在乡村的姐妹,很多人都没有出过远门,都想出去看看外面精釆的世界,更想通过进城做工挣到钱。她们商量计划好,就定好了时间一起去。

  姐妹们约定好的时间就出发。章雪琴提着只装着几件换洗衣服的小包,怀里只揣着从姐妹借来的二百块钱,双眸含着复杂和无奈的泪光,依依不舍地看着只有三岁的儿子。此时,一个做母亲心里的酸楚是旁人无法想象,难舍难分的心情令她心里隐隐作疼。但是现实的生活迫使她作出恨心的选择。只在心里默默细语:“儿子对不起了!妈妈为了生活好些,要外出打工挣钱,不能常伴您身旁,不是妈妈离开您是铁石心肠,妈妈挣钱是为了改变鲁家的生活,是为了我们的家以后生活更好。所以妈妈一定要外出打工挣钱,只有挣到钱,我们才能愉快生活。您在家不能淘气要乖,听爷爷奶奶和爸爸的话,健康成长。”

  章雪琴正要提脚出门。“哇……”

  儿子鲁亮一声大哭,惊破了好象已经凝固的蛰静。儿子突然挣脱爸爸的手,猛然地扑到了妈妈的面前,双手紧紧地抱着妈妈双脚放声痛哭。章雪琴连忙踹下紧紧的抱着儿子,心里象撕心裂肺般的疼痛。如果不是家里太贫穷了,她也不想离开这个家,更不想离开儿子呀,此刻有谁能理解一个做母亲的要与儿子分离的心情。

  这哭声让章雪琴的心在颤抖,双脚象被灌了铅似的迈不动。她犹豫了,放下了装着行李的小包。双手紧抱着儿子哄着,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往下掉。儿子见妈妈抱着自已不走了,慢慢也不哭闹了,章雪琴的心在滴血。村里的几个结伴外出的姐妹见章雪琴留下不走,她们也就走了。

  章雪琴抱着儿子回到房间,六神无主地坐在床上,纷乱的心情让她想了很多,难割舍的心情让她非常无奈和惆怅,木呆地抱着儿子,脑袋一直感到隐隐作痛。好不容易才哄着儿子睡着了,看着这个家,物资贫匮,经济窘迫。家徒四壁空荡荡的房子,让她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悲哀和悔恨。

  夜幂降临,天色也黑下来了,章雪琴没有开灯,房间一片漆黑,好象一切都凝固了。也不清楚过了多长时间,她就一直双眸无神地盯着天花板,表情麻木的躺在床上。她想出门打工挣钱,让她心里放不下的就是身旁睡着的儿子,这矛盾的心情,令自己没办法从这困惑中摆脱。

  丈夫鲁小斌在外面与他的猪朋狗友喝酒,醉熏熏地回来了,身体摇晃摆动着,站都站不稳,还吐了一地的脏物,也没理会这娘俩,倒头便睡了,整个房间臭气熏天。章雪琴不得不起床来收拾清理这些呕吐物。她讨厌地看着丈夫这熊样,讨厌地拽他起来换掉吐得满身的脏衣服,就奚落了他几句,没想到丈夫还撒起了酒疯,一跃而起对章雪琴就是一顿的拳打脚踢。

  突然被袭的章雪琴心身都受到了创伤,愤恨与疼痛使她的眼泪象水坝开闸般流下。她彻底崩溃了,现状与现实的生活必须让她重新做出选择。她看着熟睡的儿子,依依不舍地轻轻抚摸儿子的脸。桀骜战胜理性,狠狠地咬咬牙,非常坚定地提起装着几件换洗衣服的小包,踉踉跄跄地往火车站走去,头也不回地一直往前走,生怕自己会改变主意。

  一路上天黑路暗,行人稀少。章雪琴赶忙坐上了一辆拉客的摩托车直奔县城的火车站。到了火车站的景象让她惊呆了,只是一个县级的小车站,此时非常热闹。侯车室的长椅坐满了人,到处上人头攒动,比肩接踵,都是在侯车的乘客。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各行各业都高速发展。浩浩荡荡的农民工大军,纷纷洗脚上田,涌向全国各大城市做工,支援城市建设,是一支功不可抹的城市建设生力军。

  由于当时的交通运输的承运量不足。章雪琴好不容易才挤上了一趟去广州的列车。列车上的人满为患,挤拥不堪。整个车箱连走道都站满了人,熙熙攘攘的人群夹着各种方言,南腔北调,乱哄哄的。车箱里的空气非常混浊,夹带着各种怪难闻的怪味和人体自然发出的汗酸味。

  车上的人大多是南下进城找工作的农民。整个车箱座位上都坐满了人,走道上也是人贴人没有一点空隔。章雪琴在人流中被挤到喘不过气,有时还有双脚悬空的感觉,挤来挤去,她被挤到车箱与车箱连接的空隔走道的边隙,好不容易才站稳了双脚,挤拥使她的双脚都不能移动,只有直直地站立着。

  列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运行,终于进入了广东省的广州站。章雪琴的双脚已僵硬经麻木,小腿肿涨没有知觉,站立了十几个小时没合眼,(怕要上厕所,没法走动)没吃没喝,身体疲倦极了。自己都不敢想象这十几个小时的时间是怎么挺过来的。

  列车停顿以后,旅客陆续地走出车箱下了车。章雪琴马上坐到座椅上让脚缓解一下,整个车箱的人都基本下车了,章雪琴才拖着疲倦的身躯下了车,步履蹒跚地跟着人流走出了广州火车站。

  火车站外的广场上人山人海。当章雪琴第一次踏进这座城市时,才感到非常的陌生和彷徨。也不知道同村的姐妹们在那里,(当时手机还没有普及)自己去那找她们?怎么去呀?心里也没有底。此刻章雪琴又饥又渴,加上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劳累,身体极度衰弱,差点倒下。

  饥肠辘辘的章雪琴,步履蹒跚地走到火车站旁的一间饮食店买了二个馒头,狼吞虎咽地把馒头塞进嘴里,囫囵吞枣地填下口腹。舍不得花两块钱买瓶矿泉水来喝,拖着疲倦的身体走到火车站候车室的免费开水供应处,打了开水喝。坐在侯车室的长椅上歇息,过了一段时间,僵硬的双脚才有点活力,虚弱的身体才慢慢有点恢复。

  章雪琴感觉精神稍微好些,这时才慢慢回过神来,想自己这次来广州的目的。自己是第一次离家出的远门,单身一人到了这么还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的,感到一切都陌生和害怕。去那找工作呀?怎么找?自己一头茫然不知所措。亱色慢慢降临,黑暗伴着她的彷徨和不安也降临,这时的章雪琴才真正感到胆怯和害怕。

  火车站广场上几柱的白炽灯通亮,照得广场如同白昼。聚集在广场的人流不断聚增也没有缩减,这些人好象都不愿离开,有的人聚集席地而坐一起聊天,也有的人东歪西倒枕着行李躺地而睡。这么多的露宿者让章雪琴的心里掠过了一阵揪心的忧愁,也不知自己是否找到工作,自己的命运将是如何。

  章雪琴来前就听老乡说广州佷多地方都招工,火车站广场就有很多企业在设点招工。章雪琴期待的目光四处搜掠,在广场四周溜达踯躅。希望看到有招工的摊位,迫在眉睫的是要马上找到工作,解决自己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如果找不到工作,自己带来的钱也不多,别说没钱买火车票回去,连自己吃饭都成了问题,这时她真是心急如焚。

  由于是晚上天黑了,企业招工的摊位都已经收摊。章雪琴逛了一个晚上也一无所获,恐惧不安笼罩她弱小的身影,百般无奈的她,在广场旁找一个避风的地方,蜷缩着身体坐下,耐心地熬过这焦虑的夜晚,只有等待到明天,一切听从命运的安排。

  第二天的天色刚亮,广场上的人群比肩接踵,人头攒动,阵阵喧哗,章雪琴疑惑地望着人群。昨晚她谨慎席地而坐了一晚,虽然很困也没敢入睡,偶尔眯了一会儿。赶紧起来跟着人群往招工摊位走去,带着愕然的眼神在广场踟蹰,很多招工摊位前都有很多人在排队。看着排队的人流,她很纠结。也不知这摊位是什么企业招工?招什么工种?她都不知往那个摊位排队,顿时迷茫。

  章雪琴想,不管怎样,必须尽快找到工作。她先挤到这些招工摊位逐个看下招工简介,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后来看到一个摊位排队的人不多,是饮食店招聘服务员。包吃包住,每月薪酬600块钱,每月休息两天,还有提成奖金。章雪琴本来不喜欢到饮食店做服务员这项工作的。但是,包吃包住这条福利非常吸引了她,她需要的是马上解决吃住问题。其他也不管怎么样了,要尽快找个落脚的地方,把自己安顿好,才是重要的。于是她马上报了名。

  章雪琴应聘的这间饮食店是一间个体的快餐店,在广州老城区繁华的北京路步行街。门店不大,装饰高雅,地段人流挺旺,生意非常火红。在这干服务员的工作真的不轻松,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虽然不是很重的体力活,端餐送水,擦桌洗碗,一直忙着没得消停,好不容易一直干到晚上打烊时,章雪琴的身骨子象散了架似的,腰酸背痛累极了。

  在外打工也不比在家干农活轻松呀,干服务员这项工作也很辛苦的。章雪琴是个吃苦耐劳的人,也感到打工挣钱不容易。但她性格倔强,开弓就没有回头箭,既然出来了,就是咬咬牙也要坚持,再难也要挺过去,等有机会找到好的工作再换。

  一天中午,章雪琴正在店里收拾碗筷擦桌子,突然听到好象有人叫自已的名字。

  “章雪琴……章雪琴”。

  章雪琴以为自己在梦幻。听清楚了,是有人用熟悉的家乡方言在叫自己的名字。

  在这陌生的地方,听到一个熟悉又亲切的乡音用方言在叫自己的名字,令章雪琴非常的惊讶。她顺着声音方向望去,在不远处的座位上有个女士在招手喊她,她既惊讶又茫然,定过神来认真地看了看这个叫她的人。

  哗,这不是在做梦吧?章雪琴用手拍了拍自己的脸,嘿,有感觉,不是梦幻。

  章雪琴终于看清楚是谁在叫她了。原来是自己读高中时的同学李丽文。身在离家几千公里以外的广州也能见到同窗好友,真是不可思议。章雪琴喜出外望的马上跑过去拉着李丽文的手,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

  李丽文与章雪琴是读高中时的同班同学,平时也是比较要好的好姐妹。高中毕业后就分开了,刚开始还有书信来往,后来各自结婚成家后也失去了联系。真是想不到她们竟然会远在千里以外的陌生的城市邂逅。

  “丽文,您好!能在这见到您真高兴。您什么时候来广州的?“

  ”雪琴,您好!真的是您呀,我还以为认错人了。我来广州已经几个月了,现在花都区的一个工厂里上班。今天厂里休息,我与几个姐妹出来逛街,来这里吃午饭。这个世界真是太小了,想不到在这里能见到您。”

  章雪琴得意忘形地紧紧拉住李丽文的手,她心里的那种滋味真是难以形容。异乡遇知己,就象金榜提名时的高兴。两人见面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

  章雪琴激动地说:“我来广州快一个月了,原来约好村里的几姐妹一起来的,后来我迟走了一天,到了广州也找不到她们。在广州我人生地不熟的,也不知怎么找工作,正在一愁莫展的时侯,幸好能在这店里干活,自己才能安定下来。现在见到您们,真是太好了。”

  李丽文接过了话: “我们有好几年没见过面了吧。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出来工作了。我与村里的几个好姐妹前几个月就一齐来了,都在花都区的一个工厂。现在见到了您,也真让我高兴。”

  由于是中午吃饭时间,客人较多,为了不影响章雪琴的工作,李丽文她们吃完午饭,留下了联系的电话号码,约定晚上电话聊就告辞了。

  晚上饮食店打烊后,章雪琴顾不上洗澡就急不及待去拨打了李丽文留下的这个电话号码。

  “喂,您好!丽文吗?我是雪琴。”

  “雪琴,您好!是我。这么晚你才有空呀?”

  “可不是吗,店铺刚打烊,从早上干到晚上,一天忙下来,真是累死了。”

  “您干活这么辛苦,收入一定很高吧?”

  “包吃住,每月600块。有两天休息。”

  “这样的待遇也不高呀。”

  “是不怎么样,可是我刚到广州时,人生地不熟的,只有先把自己安定下来呀。”

  “哦,真是辛苦您了。”

  她们聊了很多自从毕业后各自的一些情况和现在的工作与生活问题。

  李丽文介绍了自己在工厂工作的环境和待遇。她这里有几个老乡在一起工作,下班后姐妹们嘻嘻哈哈的玩耍,生活上大家都能互相照应。章雪琴感到这样挺好的,她也想去这工厂做工,就问李丽文:“你们工厂里还招人吗?我也想和你一起去工作做工。”

  “不清楚,我明天到厂里帮您问下老板。”

  “好。丽文,谢谢您!”

  这电话是饮食店里的座机固定电话,如果用电话时间太长,章雪琴怕老板有意见,简单地聊几句,拜托了李丽文问的事就挂机了。这时的章雪琴高兴地憧憬着以后的生活,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章雪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遇到了同窗好友李丽文,晚上又与她在电话聊天,还是想去她那工厂与她们一起工作的原因,让她心里踏实了很多。在举目无亲的异地遇到了同窗好友,有了联系地址,就象孤独无助的她找到了亲人,心里的一块石头好象落地了。这一晚,她睡得特别香。

  第二天,章雪琴正在忙着,说有电话找她,章雪琴三步并作两步急急忙忙地跑去接电话。是李丽文打来的,说已经和工厂的老板说了她的情况,老板说同意她过来,并把工厂的地扯和来工厂如何坐公交车的线路告诉了她。

  章雪琴刻不容缓地向饮食店的老板辞工,老板听说章雪琴要辞工就满脸不高兴。章雪琴在店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对客人热情,服务周到。虽然她来店时间不长,对她的工作非常满意。现在听说她要辞工不干了,心里一百个不满意。有意想把她留下来,就故意刁难她,她如果现在马上离开,就不发这个月的工资给她。章雪琴想,如果她现在执意要走,这个月干的活没有工钱,就是白干了。何况自己已经囊中羞涩身无分文,去花都坐公交车的钱都没有,这样怎么能去呢,又让她陷入困境。

  章雪琴心里非常不服气。自己是个远在他乡的弱质女子,性格倔强的她再桀骜也被驯服。老板已经把这话说了,让她的心里感到悲愤也非常的无奈,暗然的双眸地流下委屈的眼泪,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不知如何为好。

  老板娘是个善良的女人,见章雪琴为辞工不同意伤心的模样,也产生了怜悯之心。虽然心里很希望她能留在店里做工,既然她想辞工另找高就,也不想为难她。知道强拧的瓜是不甜,婉转地就坡下驴为她打个圆场,叫她继续干多几天,等招聘到人顶换她的工作,她再走,这样对她和饮食店都有好处。

  章雪琴想如果自己突然就走,店里因为缺服务员也是问题,这样对店里也很不好,会影响店里的生意的。章雪琴也是一个明事理,心地善良的女人,别人有困难也会替别人着想,于是就对老板说:“老板,我就暂时继续在你这干活。你们尽快招人吧,招到人顶替我的工作我再走。你们对我好我也知道,我初到广州时,很感激你们收留了我在这工作,你们对我的好,我永远不会忘。但是我在这里举目无亲,感到孤单。现在联系上同学了,我想要去与姐妹们一起工作,大家相互都有个照应,希望您能理解。如果你强留我在这里千活,我也不会安心在这里工作的,这样工作也干不好。真是对不起了!”

  饮食店的老板也是一个通情达理的老实人。她见章雪琴在店里工作确实干活手勤脚快,对人也热情周到,是个非常理想的服务员,很想把她留在店里工作。现在既然章雪琴有她的想法,再也不想留下干活了。想留是留不住的,干脆好人做到底,好聚好散不结怨。尽快招了一个人顶替了她的工作。发足了一个月的工资给章雪琴,让她辞工走了。

  章雪琴谢过老板,收拾简单的行李就按照李丽文提供的地址和公交车的线路去坐车了。

  转了两趟车,才坐上了去花都的公交车。汽车到站后,李丽文带着几个好姐妹一起到了车站接章雪琴。哈哈,真是老乡见老乡,双眼泪汪汪,现在与好友在一起,仿佛回到亲人的身旁,让她非常激动。

  她们几个说说笑笑地一起徒步去工厂,一路上就象几只喜雀蹦哒着吱吱喳喳地说个不停。章雪琴此时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工厂规模不大,是个私人老板开的企业。厂里只有几台机器,十几个工人,三个班的工人轮换地工作,每一班的工人工作八个小时,星期天如果上班就按加班算,工资另算。厂里有饭堂,工人的待遇包吃包住,基本上解决了工人生活的后顾之忧。

  食堂的饭菜虽然简单乏味,但是还能填饱肚子,住的地方环境一般,租用的民房,六个人住在一间房,三张上下床六个铺。章雪琴被安排和李丽文她们几个姐妹同住在一间房。大家都是老乡,彼此能相互照顾,她们聊天都是讲家乡的方言,同声同气挺亲切,说说笑笑挺开心的。

  章雪琴把行李安顿后,自己整理好床铺,然后李丽文就带她到食堂吃饭。吃完饭她们就闲聊。李丽文问:“雪琴,我们有好几年都没见面了,自从毕业以后各奔东西,很多同学都失去了联系,都不知各自的情况,您现在过得怎样?家里还好吧?”

  章雪琴听到李丽文的问话,想到自己的经历,一阵心酸,不过她很快就平静过来,微笑着答:“生活一般吧,老家的生活还不是老样子。”

  “您结婚了吗?”

  “我已经结婚了,夫家是鲁家村的,已经有一个三岁的男孩了。您的家庭怎么样?过得很好吧?”

  李丽文说,自己也结婚了,也有一个三岁的女儿,丈夫前两年就出来打工了,现在东莞的一家公司上班。丈夫出来工作后,家里的生活改善了很多。她本来早就想与丈夫一起去东莞做工的,因为丈夫不同意,说女儿还小,要她留在家里照顾好公婆和女儿。现在女儿大了点,让婆婆帮着照看。她是瞒着老公出来打工的,工作稳定后她才告诉了老公,这样老公不同意她出来打工也拿她也没办法。

  “哈哈,您这是先斩后奏呀。”

  “对呀,不然他是决不允许我出来的。”

  “您干嘛不去东莞和您老公一起做工?”

  “我没与他商量就出来了,去东莞找他,他赶我回去怎么办?我来到广州与姐妹们都在这做工,我认为也挺好的。他在东莞做,我在广州做,互不干涉,所以也没去东莞找他。”

  章雪琴与李丽文两人好象有说不完的话。聊着,聊着,都深夜了也没收住话闸,后来怕影响到其他同伴的睡觉也不敢再聊了。

  章雪琴躺床上睡不着,想了很多。想着自己的经历,想儿子,想自己的家庭,以后的路怎么走?想得很远很远……。虽然经过一天的折腾,感觉都很困很累了,可能是换了环境,有点生疏,还是她很长时间没有和别人这样聊天了,思绪亢奋不断晃荡,让她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天色刚亮,章雪琴刚眯着一会儿,脑海还没歇停,眼睛还是惺忪迷蒙。看见工友们都起床了,她也赶紧起床,急忙洗涮后,李丽文与她一起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就车间正式上班了。

  章雪琴被安排到车间的一个重要岗位。因为她是新来的女工,还不熟悉工作岗位上的工作,需要一个熟练的老工人带她操作。负责带章雪琴具体工作的师傅是一位中年大叔,他姓梁,也是一位外来工。对人热情,业务精,技术好,嘴上总是笑咪咪的。在这工厂工作也好几年了,也算是这工厂的元老级的人物。车间里每个岗位的工作都不一样,都是单独操操完成。他要教会章雪琴的工作岗位是技术性比较高的工作,监测仪表,调整控制机械运转速度。在这岗位操作的人不但要聪明,还要精神集中,责任性强。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和怠慢,这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

  车间的生产岗位责任很强。 因为每个岗位只有固定一个工人来操作,就象一个萝卜一个坑,工人与岗位配套紧凑。凡是新工人到来,在没掌握操作技能时,要靠老工人传,帮,带。学会生产技能,熟悉了应在岗位上的操作,才自己独立工作。

  分配给章雪琴的工作岗位技术性挺强,学习难度也大。由于梁师傅细心教,章雪琴认真肯学,加上她天资聪颖,虚心请教,很快就掌握了这岗位的操作技能,第三天就可以独档一面上岗工作了。

  工厂里生产车间的工作象机器一样不断运转。工人的工作是三班轮换,每一班是八个小时,人换机器不停生产。工人干八个小时后下班也挺累的,如果老板的订单多星期天也加班加点。虽然工作单调和有点累,章雪琴感觉还挺充实的。

  时间过得真快,章雪琴来工厂工作也好几个月了。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快到了,工厂春节照例停工放假。工友们都去添置了新衣服和购置年货,准备回老家过年。章雪琴思念家乡的儿子,也想回老家去。可是来广州工作时间不长,没挣到多少钱,囊中羞涩令她不敢回家,这年的春节长假也只好在厂里过。

  广州的年味很重,都处张灯结彩,鞭炮声声震耳欲聋,烟花焰火映红了半个天空。花市的游人川流不息。章雪琴也没有心情去游玩,春节假期她整天都躲在宿舍里,感到孤单冷清,外面的热闹好象与她无关。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让章雪琴心里真的有感触。往日热闹的宿舍只剩下她一个人,寂静,冷清。孤灯只影显得自己是那么的孤独沧凉,乡愁萦绕难以自拨。思念着家里的儿子,思念着家乡年迈的双亲。这年春节假期在章雪琴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章雪琴是个非常勤俭节约的女人,每月的工资她基本都存起来,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女孩子都有喜欢玩的通性,有时星期天休息姐妹们结伴去广州热闹的市区玩或去时装批发市场买新衣服,她也很少与她们一起去,姐妹们都笑话她过的是苦行僧的日子。她就是这样一个吃苦耐劳,勤俭节约,聪明淑惠的好女人。

  有一天李丽文与章雪琴说了一个消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场很多知青都回城了,很多开垦的土地没人耕种,面临掉荒。农场决定提供机械设备,提供棉花种子和收获回收棉花,统一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向内部员工承包大面积土地种植棉花。

  “雪琴,老家来信叫我们去新彊的一个亲戚那打工,说每年可以挣到十几二十万块钱。”

  “到新疆是做什么工作能挣到这么多钱?”

  “去新彊是承包大面积的土地种棉花。”

  “你们干嘛去这么远的地方去种棉花呀?我们不是不想再耕种农田才出来打工的吗?”

  “去新彊种棉花与在家乡耕地是不一样的,新彊地阔,开垦的土地都是大面积,有几百亩,全都是机械化操作,不是靠人工耕种,我们去那里只是协调管理就行。”

  ”是怎样承包?什么是协调管理呀?“

  “就是与农场签承包合同,种植棉花的土地落实到人管理,收获棉花由农场统销,扣除成本后,剩下的钱就归管理人员作为薪酬。”

  “去那是管理就是要扎营住在棉花地呀?”

  ”是的!种植棉花的土地广阔,需要人在棉花地里观察棉花生长情况,掌握棉花生长的资料向场部汇报,农场生产部门会按照具体情况安排机械队工作。从播种,施肥,除草到收获都是由农场安排机槭来完成。”

  “这样的工作挺好呀。为什么还向私人承包呢?”

  ”农场所属生产建设兵团,原来有很多知青安排在农场工作,现在这些知青都落实政策回城了,剩下的都是些兵团老干部了,缺少年轻的劳动力。所以鼓励有能力的人去承包管理。“

  “什么人都可以承包吗?”

  “不是的,只是内部的人员才能承包,我家的一个亲戚在兵团做领导,他承包了很多土地,让我们去经营管理,不用我们掏钱,到收获棉花后按比例给我们钱。据说如果夫妻俩在那管理经营,每年收成都能挣到十几二十万块钱。”

  ”这么好的差事您干嘛不把自家的亲戚都带上。“

  ”我是和老公一起去,去拼搏几年挣到钱就回来。虽然去种棉花收入高,但是也是比较辛苦的,扎营在棉花地里,吃喝睡都在田园,方园几十里地也见不着人烟,也挺孤独的。新彊的冬天很冷,零下十几度,风沙也大。“

  “哦,人烟稀少挺孤单的,天气冷也不好受。看来去新疆种植棉花也挺辛苦的,挣这钱也不容易。”

  “您想去吗?如果你也与你老公一起去,我们就按两份人承包管理的钱算,这样我们也有伴。”

  章雪琴想,去新疆种棉花可能挣的钱会多点。可是自己的老公都不愿意出外打工,还会与她去新彊种植棉花吗?再说新彊这地方冬天的气温都是零下十几度,这么寒冷的地方可能自己不会习惯,身体也吃不消,只好婉转地谢绝了李丽文的好意。

  李丽文过了几天就辞工与老公去新彊了。章雪琴少了一个好姐妹作伴,心里有点失落,幸好她与其他的工友都熟悉了,还不至于感到孤单。

  不知不觉章雪琴出门到广州做工也快两年了。转眼也快到一年一度的春节了,工友们基本都是外来工,家里都有老人和孩子。离家一年了都要回老家过年。工厂放假前工友们又忙开了,都急忙去批发市场为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购买新衣和添置年货,准备回老家过年。

  章雪琴离家快 两年了,百多个日日夜夜呀,她无时无刻地在想念自己的儿子,也想念自己年迈的父母。于是这年的春节假期,她无论如何也要回老家过年,与亲人团聚。

  利用星期天厂里休息,章雪琴就到广州服装批发市场买了很多衣服。有儿子的,有老公的。虽然在家时公公婆婆对她不好,她不计前嫌,以德报怨,也帮公公婆婆各买了一套新衣服。几大包装满了二个行李箱,她满心欢喜,准备踏上归途。

  春节前回乡的人很多,春运开始了,在广州打工的人很多,回乡的火车票很难买。章雪琴与工友提前十几天的凌晨就到火车站排队买票。卧铺票买不到,幸好买到了硬座火车票。十几个小时的旅途不用站着了,可以坐在椅子上。这次坐火车的心情与上一次来的时候大不相同了。虽然十几个小时只能坐着不能睡,想着很快就到家了,想着马上就可以见到儿子,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火车到了家乡的车站,章雪琴心急燎火地下了火车,拉着两个旅行箱,急不及待地往家赶。

  到了家里急忙放下行李就去抱儿子,可是儿子对她却陌生了,好象不认识她,挣扎地推开她躲着,以惊恐的眼神疑惑盯着她。此时此刻,儿子的这一举动让她的心都碎了。两年了,每时每刻都在想念的儿子,现在见到了儿子想抱下他,儿子却拒绝了,已经不认识她了,她悲从心起,非常难受。

  章雪琴马上从旅行箱拿出儿子的衣服和玩具递给儿子,儿子没有伸手接受,还是站在原地疑惑地看着她。爸爸对儿子说,”你不是经常要找妈妈吗?这就是你妈妈,快叫妈妈。“他才仿佛从依稀的印象中认出了妈妈,慢慢地走过来接住了妈妈递过来的玩具,叫了一声:“妈妈“

  章雪琴听到儿子童稚的叫声,瞬间热泪盈框,这泪水不知是悲还是喜,那种复杂的心情,真是难以表露她的内心世界,只有紧紧地抱着儿子,生怕失去似的。

  这年春节,可以说是章雪琴嫁进鲁家以来过得最愉快,年货最丰盛的一个春节。公公,婆婆以及全家人都穿上章雪琴在广州为他们买回来的新衣服,家里还杀了一条猪来过年。一家人高高兴兴,喜气洋洋地过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这次回家过年,让章雪琴非常揪心的是儿子,自己离开儿子才两年,儿子就不认识她了。虽然儿子还很听话乖巧,但是性格变得内向了,这可能是儿子长期缺乏母爱造成的。如果要儿子健康成长,儿子在家庭里必须要得到父爱和母爱。

  于是她与老公商量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老公,现在父母的身体还很健康,不需要人照顾。我和你带着儿子去广州打,这样两个人打工挣钱会多点,一家三口在一起也能相互照应,在一起生活才有利于儿子健康成长。何况儿子也快到上小学的年龄了,让他去广州的学校上学。”

  鲁小斌不能不承认,章雪琴出去打工两年带回家的钱,确实是比他在家挣的多得多,尝到了好处,也有想出去打工的念头。但是带着儿子一起去,可能困难会很多,两个人都上班了,儿子还小,还要人照看才行,思想上还有顾虑。

  “琴,到外面打工挣钱是好,我们带他一起出去,儿子现在还小,我们都上班了,留他自己在家还是不放心。这样吧,儿子明年才到上小学的年龄,你先去广州了解下,儿子是否可以在广州念书,要考滤好工作和生活的具体问题。比如我们俩白天上班了,儿子去上学,这样就好办。”

  章雪琴想自己现在上班是三班轮换,确实是没有时间来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自己也是住在集体宿舍,生活也不方便。要把儿子带去广州,必须要解决这些实际问题。

  “行!我先回工厂上班,再找一个上班时间稳定的单位转工。明年就带儿子去广州上学。到时我们白天上班,儿子上学。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生活,努力挣多点钱,到时再回来盖一幢房子。”

  “好吧。这事我们先考滤清楚再作决定吧。”

  过了春节,假期也快休完了,章雪琴准备回广州的工厂上班。她把打工挣的钱大部分留给老公做家用。她离开家时,老公还送她去了火车站。章雪琴这次离家的心情与上一次不一样了,愉快地登上了南下的火车。

  章雪琴又回到了工厂上班,还是三点成一线地埋头干活。平时就多留意一些其他单位招工信息,看到有什么让自己动心,待遇不错的单位,她就去咨询,了解情况。虽然是这样,她也拿不准什么单位才是适合自己。

  有一天在广州的一家化学研究所做工的姐妹打来电话,告诉了她一个信息,化学研究所要招聘临时工,问她想不想应聘到化学研究所做工。

  章雪琴听到这一消息忙问:“化学研究所招聘的临时工具体是干什么的?”

  “是招聘临时打杂工,就是搞清洁卫生,而且所里需要干什么就干什么。”

  “哦,做杂工,搞清洁卫生,种树浇花的活,而且也是临时的,那里比得上在工厂干活好呀。”

  “这化学研究所是国家的科研单位呀,工作和收入都稳定。有国家规定的节假日,你不是一直在想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吗?”

  ”有什么福利待遇?每月工资多少?“

  “其他福利暂时没事,工资是按天算,每天工作7小时,每天薪酬40块钱,月底一起结算。”

  ”唉,这样的待遇也不高呀?“

  “这个待遇是不高,但是稳定,如果干得好还可能转正,有前途。”

  “这是临时的打杂工。既然是临时的,也不知能干多久,需要你就留你干,如果不需要你了就让你滚蛋。这也稳定呀?”

  ”这是国家单位,如果不犯错,干得好是不会被辞退的,还有可能转正签长期合同。“

  ”嗯,这还有点吸引人哦。“

  章雪琴想:现在进城打工的不都是临时的吗?找到好的工作就会做长久点,如果不喜欢的工作也会转换呀,何况很多工作都是从临时工做起,这是国家的事业单位招的临时工,如果有需要就一直延续地干下去,时间长了不就长期了吗。国家的事业单位一定执行国家的相关规定,按时上下班,还有节假日。工作和作息时间稳定,这样就有时间照顾儿子了。

  章雪琴读高中时就钟爱上化学这门课,特别对化学实验课,物质的置换变化产生新的物质使她着了迷。当时还想考大学一定要考化学专业。

  自己不是一直在想找一个单位工作时间比较稳定的吗?如果工作正常上下班,这样就可以把儿子接来广州念书。现在工厂的工作是三班轮换,如果接儿子来广州根本不可能,自己也没时间照顾好儿子。

  姐妹告诉她的化学研究所招工信息。这里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内容。只有一条,让她动心的是每天工作时间是7个小时,每周工作只有六天,有节假日。工作的时间与学生上课的时间相同,这样她就有时间照顾好儿子的生活。

  她计算了一下,每月工作二十五天,就应该有差不多一千块钱的收入,自己租房子住,需要二百多块钱。如果老公来广州一起打工,两个人加在一起的收入差不多应该有二千块钱,儿子上学的费用和解决基本生活肯定没问题,应该还有节余。

  想好了,章雪琴决定去广州的这家化学研究所应聘。

  按照姐妹提供的这家化学研究所地址在广州市天河区。章雪琴很早就出门,从花都区转了几趟的公交车才到了化学研究所。

  到了化学研究所,章雪琴向门卫说明是来应聘的,门卫看了她的身份证,然后登记一下就让她进出了。

  章雪琴按照指引走进了一幢办公大楼,见到一个穿着白大挂,好象医生模样的女士走过来,她就迎面微笑地向她打听。

  ”美女您好!我是来这里应聘工作的,请问应聘面试在那?“

  ”哦,你往前走,前面第三间房间是重点实验室团队杨主任的办公室,听说他们团队正要招聘人,你到他的办公室问下。“

  ”好的。谢谢您”

  ”不客气。”

  到了办公室门口,看到门口挂了一个写着”主任室“的牌子。章雪琴轻轻地敲了敲门。

  “请进。”

  章雪琴推门进去,看见一个中年男人坐在办公椅上,正在伏案写着什么,她有点胆怯,音声有点细小说:“您好!我是来应聘面试的。”

  中年男子抬起头看了一眼章雪琴,微笑着说:“你坐,稍等一下。”

  这个中年男人就是化学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团队的杨主任。他戴着一副眼镜,稍秃的脑袋前额饱滿露出睿智,面容慈祥,风度儒雅。他拿起电话,通知另一个人过来。

  一会儿也有一个人也进了杨主任的办公室。进来办公室的人是杨主任重点实验室团队属下的研究员罗教授,是她的实验室需要招聘一名勤杂工,所以她是来对应聘者进行面试的。

  可能是缘分吧,一见如故。罗教授见到章雪琴好象有点面善,她微笑地问: ”您好!你叫什么名字?什么学历?今年多大了?您带简历来了吗?”

  “我叫章雪琴,今年31岁了,高中毕业。我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前两年才从家乡出来到广州做工。”

  “你干过什么工作?带来身份证和高中毕业证了吗?”

  “我在花都的一个工厂做工,身份证带来了,高中毕业证在老家没带来。”

  “您懂得什么是化学和化学实验吗?”

  “我读高中时学过化学课,虽然懂得不多,对基本的酸,碱,盐的通性还是有点认识,我对化学实验课很感兴趣。”

  罗教授满意微笑地说”哦,还懂酸,碱,盐的通性,这很好。“

  杨主任和罗教授都会意地笑了笑。

  章雪琴琴马上就呈上自己的身份证。

  “你知道你来化学研究所应聘的是做什么工作的吗?”

  “勤杂工。”

  “你知道在这里的勤杂工具体是做什么吗?”

  “目前还不清楚。”

  “我们实验室的勤杂工与其他单位的勤杂工不一样,是在实验室里工作,处理实验后的废料,就是把实验后用过的容器清洗干淨,烘干和摆放好,有时还要配合研究员做些工作。所以要求有一定的学历和化学知识,同时还要搞实验室内的环境卫生。干这些活是比较脏和累的,你可以吗?”

  ”可以的。我的学历是高中毕业,在学校学过化学的基本知识,对化学还是有一定的认识。”

  “因为在实验室工作有特殊性,我们需要有点文化学历的人,你说你的学历是高中,我们还需要对你工作考察哈,如果不合要求,就无需理由辞退,你有意见吗?”

  “没有。”

  杨主任接过话题: “重点实验室是研究所的一个团队,每年都有很多研究项目,实验工作是一项钿心严谨的工作,要求每一个人,不管是研究员还是勤杂工都要精诚团结,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工作。特别是勤杂工,工作比较苦和累,还要当好研究员的助手。你要是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先把你的身份证复印存档,下星期一你就来实验大楼的301实验室,找这位罗教授,在她的实验室工作,她会安排你的具体工作。”

  罗教授站了起来微笑地向章雪琴点了点头。

  杨主任补充说: “因为研究所是国家的科研单位,财务有严格的制度,你的工作性质是临时的,薪资不在财政支付,你的工资酬劳是日薪制,每月底结算。每日的薪酬是40块钱,没有享受其他福利。虽然是偏低了点,但是工作时间是7个小时,以外的时间如果确实需要干活的,工钱另算,如果你干得好,我们也不会亏待你的。”

  “谢谢!我会努力的。”

  杨主任也没有和章雪琴签置什么劳动合同,只是让她下星期一来上班,章雪琴到化学研究所做杂工的事就定下来了。

  章雪琴从化学研究所出来后就想,下星期就要到这上班了,自己要尽快找个距离化学所近的地方租间房子住下来。她向门卫的保安打听一下附近租房的情况,在化学所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城中村,那里有很多房子出租,她决定先到村里租一间房子,然后买了一些必须要用的生活用品。

  章雪琴把租房子和买了生活用品的事情办完后,风风火火地赶回了花都的工厂辞工。工厂的老板听说她要辞工,不想放她走,说可以加工资来挽留她。因为这两年多的时间里,章雪琴在厂里的工作确实不错,人聪明也善良,做事勤快踏实,同事都很喜欢她。章雪琴对老板说,不是因为钱的问题,是因为孩子,要把儿子接来广州上学,不想担误了儿子上学,为了能照顾好儿子,只有换个适合自己照顾儿子的工作才行。因为他们也没签什么劳动合同,与老板辞工就是对老板的尊重了。老板知道章雪琴要走,留也留不住的,就当好聚好散吧,同意章雪琴辞工了。

  章雪琴在城中村租的房子离化学研究所不是很远,走路一刻钟就到了,但是她为了上班方便,还买了一辆二手的自行车上班。

  星期一的大早她就赶到到化学研究所,可能心急着上班,来到化学所的时间还早,还没见有几个人来上班,她就站在实验大楼门口耐心地等候,大概站了十几分钟才陆续有人来上班。罗教授来了,章雪琴很热情地迎上去。

  章雪琴这时才认真地看清楚了罗教授的模样。样貌端庄,温文尔雅,穿着时尚而且很有气质,言谈举指脱俗典雅。她惊讶地发现已经是博士的罗教授还很年轻,年龄可能只比自己大一点点吧,这么年轻就是一个大教授了,让她非常的崇拜。于是她很有礼貌微笑着,而且有点胆怯地迎着向罗教授问好。

  “罗教授,早上好!”

  “小章你好!我叫罗艳。以后你就在我的实验室工作,我们是同事了,你就叫我罗姐吧。”

  章雪琴没想到这么有学问的罗教授这么平易近人,没有居高临下的那种态度。她刚刚小心翼翼的心情放松了。

  罗教授是个女博士,才三十多岁,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脸上总是笑眯眯的,说话的声音带着一种磁性,让人感到舒坦,具有知识女性的典雅。对人非常的热情,让与她接触的人有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与她交流让你感到非常的亲切舒畅。

  章雪琴跟着罗教授走进了实验大楼,一直走到了一间门口墙上写着301牌号的实验室。罗教授指着这间房间说:“这是化学研究所的重点实验室,你以后就在这间实验室工作。”

  实验室的面积不是很大,只有十多平米,四周摆放着很多做实验用的仪器,中央还有一张很大的实验台,实验台上摆放着很多的玻璃容器,烧瓶,蒸溜塔,蛇形冷却管等等。

  在实验室的角间还有一个清洁槽,堆满了各种玻璃容器,有的容器里还剩有五颜六色的残留液。罗教授对章雪琴说:“你今天先把这水槽里的容器清洗干淨,先用水冲,再用刷子擦,一定要洗干淨,如果不干淨,再次使用时会影响到实验数据的。你在清洗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容器里的残留液,这些液体有些带有腐蚀性,不要溅到衣服和身体上。”

  罗教授在柜子里取出了胶手套和白色大挂工作服交给了章雪琴,就忙着去做自己的工作了。

  章雪琴穿上工作服和戴上胶手套就开始用水来清洗这些容器。由于她读书时就喜欢化学实验,现在就是在实验室干活。虽然干的是清洗容器,干起这活也心悦轻松,干得非常认真,做到了一丝不苟。罗教授对她的工作非常满意。

  章雪琴在实验室虽然是打扫和清洁工作。但是由于她对化学的偏爱和好奇,有时罗教授操作实验时,她都很认真地看,也用心记着操作过程。慢慢也学会了一些项目实验的前置工作,有时也能帮了罗教授的忙。

  时间过得真快,儿子到了适龄上学了。章雪琴的老公鲁小斌也带着儿子鲁亮从家乡来到广州,鲁小斌也找到一个企业上班了,鲁亮就在广州上学了。一家三口在广州打工虽然清苦,但是,除了生活费和必要的一些开销。他们也能节余到一些钱。生活上也是开心愉快的。

  章雪琴在化学研究所工作刚满二年。工作干得不错,经常受到罗教授和扬主任的表扬。有一天罗教授诡异地说:“小章,杨主任叫你去一趟他的办公室。”

  章雪琴忐忑不安地问:”罗姐,您知道杨主任叫我干嘛吗?“

  罗教授微笑着,并故弄玄虚地说: “杨主任找你肯定有事,你去了就知道找你干嘛了。”

  章雪琴心里有点朦了,自己在罗教授的实验室做事,一直都没有领导找过仁她,现在听说杨主任要找她,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心里七上八下的,忐忑不安地去了杨主任的办公室,轻轻地敲了下门。

  “请进。”

  杨主任见到了章雪琴,笑眯眯地说:“小章,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根据你的工作表现,罗教授对你的工作表现很满意,实验团队的同事对你的工作一致好评。根据需要,报上级批准,所里决定与你签定非编制的劳动合同,聘请你为研究所的非编员工,享受有关的福利待遇。所有的责任与薪资都在合同里,你认真看下合同里的详细内容,如果你同意就签字,合同马上生效。”

  章雪琴听了杨主任的话,高兴极了。签了劳动合同,虽然是非编制的,也是化学研究所的一名非编员工了,不是日薪制的临时工,享受国家规定应有的福利待遇。享受五险一金和工龄补贴,还有提成奖金,收入会高了很多。她马上提笔签了名就交给了杨主任。

  章雪琴的工作热情更高了,上班时好象有使不完的劲,任劳任怨积极肯干。她能帮助罗教授做了很多实验前置工作,称样,消钾,去硫,除酘等等的各项实验前置的工作都能做,一些实验的操作她也能搞,真的是罗教授的好帮手。罗教授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数据分析和其他的科研项目。

  化学研究所的员工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高级知识分子。章雪琴想自己虽然是杂勤工也要提升自己,就利用晚上和假日去报读华工函授大学,学习化学专业。通过三年业余时间的刻苦学习,拿到大学专科文凭。她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实验室做罗教授的助手真是得心应手,得到了罗教授和所领导的好评。她由原来的岗位是勤杂工,转为实验助理。由于她积极肯干,配合罗教授完成了多项科学实验,多次被评为化学研究所的优秀员工。很多来化学研究所实习的在校大学生都很喜欢跟她学习实验操作,非常敬重这位章老师。

  天道酬勤。经过几年章雪琴两夫妻的努力拼搏和节衣缩食。也存了一些钱,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还在老家新建了一幢房子。进宅入住新房子这天,很多亲戚好友都来贺喜,公公婆婆看着这幢新房子,高兴笑得合不拢嘴。

  一晃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公公婆婆的年纪也大了,身体状况也出现了一些状况。鲁小斌是唯一男孩,需要回老家照顾父母。章雪琴想,老公回老家照顾父母,也要有事干才能生活呀。于是她与老公商量,在老家买一辆汽车,让他日常搞短途运输,这样鲁小斌既可以照顾好父母的生活,也能挣到钱过日子。

  鲁小斌回老家了。章雪琴与儿子鲁亮继续在广州生活。鲁亮非常乖巧懂事,他上学的事从不用妈妈操心。独立性很强,从小学到高中都是自己去上学,学习上遇到的问题都是自己解决。因为是户藉的问题,在广州他读的是民办学校,由于他学习刻苦,成绩都很好。他与同学间的关系也很好,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

  当时国家对高考有规定,考生必须在户藉所在地参加高考。由于鲁亮的户藉不是广州的,不能在广州参加高考,只有提前一年转学回老家,等来年参加高考。这转学回家乡对鲁亮打击很大。因为鲁亮从小学就在广州念书了,已经习惯了广州的学习方式和生活,现在回到老家各方面有点不习惯。爸爸也忙于开车运货挣钱和照顾爷爷奶奶的生活,根本没时间顾及他的学习和生活。

  高考成绩出来了,鲁亮参加高考的成绩不理想,只考上了一所专科学校。高考成绩不好成了鲁亮的一块心病,心里始终感到非常的遗憾。也不想复读次年再考,只有将就去读专科学校。经过这一变故,鲁亮从此总是悯悯不乐,性格变得内向。

  章雪琴心里一直都很内疚,好象这样的结果也是自己的责任。如果自己一直在儿子身边,照顾好他的生活起居,按照他一贯的成绩,一定考得很好。儿子现在考得不理想,这样会影响了儿子的前程,是自己愧对了儿子。

  鲁亮的大学生活三年很快就过去了,大学毕业后想找工作。因为他学历是专科,想找好点的工作很困难,他看好的单位投了简历,就如泥牛入海,不理想的单位他也不闻不问。毕业快一年了高不成,低不就,还没有找到工作,整天呆在家里无所事是,性格也变得古怪。

  鲁亮看到有的同学毕业后自己创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自己也想创业,就把这想法与父母商量。鲁小斌第一个反对,他认为做生意有风险,比不上找工作稳定,何况做生意还需要一笔启动资金。章雪琴想,儿子毕业都这么长时间了,还找不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自己创业也是一种的选择,应该支持他,可能这也是对儿子的一种补偿吧。

  章雪琴顷尽了这么多年自己勤劳俭用,省吃省喝做工剩余的所有积蓄,全部交给了儿子作为创业的启动资金。

  章雪琴顷尽了所有的积蓄,只有区区的几万块钱。儿子想这么点钱自已开公司肯定不够,刚好他原来的发小也想找人合作做生意。儿子一心想着创业,没有考虑太多的细节,就与这朋友合作,把钱打到这朋友的账号上,在家乡注册了一个贸易公司,做贸易生意。

  鲁亮和朋友开公司后,好象贸易生意做得非常火爆,见他整个忙得不可开交。鲁小斌说有时几天都没见儿子的人影。章雪琴打电话给儿子聊天,想了解下儿子的状况,每次与儿子只说了几句话,儿子就说忙把电话挂了。她心里虽然不悦,但是想既然儿子自己创业忙就好,证明他是有生意做,她心里也就踏实了。

  章雪琴一个人继续在化学研究所上班。老公和儿子都回老家了,他们在老家都有自己的事干。老公能照顾好公公婆婆,搞运输的收入也不错。现在儿子也长大了,自己创业做生意,以后他也能挣到钱。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她心里好象是喝了蜂蜜,美滋滋的喜悦,编织着美丽的憧憬。

  真是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一天章雪琴接到老公的电话,儿子与别人合伙开的公司倒闭了。

  “什么?怎么会倒闭?是怎么回事?”

  “具体情况我不清楚,现在儿子象颠疯一样,不吃不喝,整天愤怒地骂骗子,都是骗子。”

  鲁小斌把所有的不满也发泄到章雪琴的身上。如果当初章雪琴听他的,不同意儿子创业做生意,也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现在投资做生意的钱没了,一切都完了。

  章雪琴听到这个消息,还被老公臭骂了一顿,她彻底崩溃了。真是晴天霹雳,如五雷轰顶。无助地倒在床上,木呆地望着天花板,欲哭无泪,好象空气与时间都凝固了。

  也不知过了多久,章雪琴才回过神来,要马上打电话给儿子,了解详细事由。于是急不及待地拨打儿子的电话。儿子不接,继续拨,还是不接。此刻她好象疯似的,不断地拨,也不知拨了多少遍,儿子还是不接。章雪琴也不知道儿子发生了什么事情,心里更加忐忑不安和烦躁,失望让她感到万分的痛苦和悲伤。

  章雪琴只好在手机发短信给儿子留言。

  “亮亮,妈妈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你打击很大,你很伤心。但是你自我封闭,不接妈妈的电话,妈妈比你更加伤心,此刻妈妈的心都碎了。妈妈不是伤心亏了钱,更是挂念和担心你,你如果再不接妈妈的电话,把事情与妈说清楚,妈妈会让你迫疯的。”

  第二天早上,儿子打电话来了。首先向妈妈道歉,说自己正在气头上,躺床上发呆思过。手机来电也不看来电显示是谁的电话,所有的电话都不接,现在才看到妈妈的短信留言,感到非常对不起妈妈。接着把所发生的一切事情,详细地告诉了妈妈。

  原来他们合伙的贸易公司与当地的一家制药厂签定了一项购销业务合同,公司釆购一种药材“天麻”销售给制药厂。鲁亮的搭档说他在四川能搞到天麻这种药材,他负责釆购。鲁亮负责销售到药厂,两人分工合作。刚开始做了几笔生意都很顺利,虽然很忙,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交接货都很好,赚了不少钱。鲁亮高兴极了,想把生意做大,把所有的钱都投入了。

  可是当鲁亮把最后的这批货发到制药厂时,问题出来了。经检验这批货是假天麻,制药厂拒收。鲁亮多次与制药厂商量无果,心里急坏了。如果这批货销不出去,就血本全无。于是心急火燎的他低价把这批货卖给药材批发商,捞回一点血本。结果这批货让工商查获,不但把这假药扣压烧毁,还吊销了他们公司的工商执照。

  鲁亮想与这个发小合伙人去找四川的供货商,他的合伙人也人走楼空,联系也联系不上,象人间蒸发,不知去向。

  鲁亮想可能这就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这朋友虽然是发小,但是他离开了家乡去广州读书这么多年了,对他这个发小现在的情况一概不了解。这发小已经是个卑鄙龌龊的小人,他居心不良,图谋不轨,利用鲁亮善良对他的信任和求财心切,精心设计了这场骗局,吞占了鲁亮的钱财。

  章雪琴知道事情的详细情况后非常悲愤,痛恨骗子别有用心的可恶,担心儿子经受不起这挫折的打击。她原来把一切的希望都寄托于儿子的事业。想不到儿子被奸人所害,创业遭受惨败,至使她多年的积蓄化为水漂,突然受到这样沉重的打击对她来讲也是灭顶之灾。愤怒,悲伤宠罩着她的心身,让她不能自拨,悲伤与忧郁过度使她病倒了。

  从来也没有请过病假的章雪琴病了,请了几天的病假。这事情引起了化学研究所工会副主席陈大姐的关注。

  平时笑咪咪的陈大姐是广州本地人,是研究所的工会副主席,工会工作做得非常称职。为人热情,关心员工,只要员工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她都积极帮助解决。员工的福利或工会组织的活动她都亲力亲为。赢得研究所全体员工的喜爱和赞扬。

  陈大姐买了点水果就去了章雪琴租的房子探望。当看到章雪琴时很惊讶,怎么才几天没见,她变得憔悴无神,怎么好象变了另外一个人似的。疲惫虚弱的身体,忧郁暗然的眼神。陈大姐急忙询问了章雪琴的病情。

  此时章雪琴似见到了亲人,悲喜交集,悲伤和感动的眼泪涮涮地流出来。她想不到在自已最孤单无助的时侯有人来看望她。

  “章雪琴你得了什么病,去医院看了吗?”

  “不是什么大病,只是头痛,休息几天会好的。”

  “怎么你变成这样?要去医院检查才行呀。“

  “陈大姐,我没事,只是这几天睡不好才这样,休息几天就好了。”

  “发生了什么事?让你受打击这么大?还弄得睡不好。”

  章雪琴把儿子自己创业失败的事情和经过告诉了陈大姐。说自己对这事虽然很伤心,但是更担心儿子过不了这道坎。儿子在家乡心情低落,不知不喝,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爸怎么也劝他都不听,简单是作贱自己。章雪琴想儿子如果这样长期下去,一切都完了。自己远在广州也不知该怎么办?心急火燎,日思夜想,也不想弄吃喝,都失眠几天了,才把自己也弄病了。

  陈大姐安慰章雪琴。钱没了可以再挣,人的身体垮了就再也挣不回来。人生都是有输赢,任何事情都不能是一帆风顺的。生意失败了就当交了学费,买个教训,吃一亏,可以长一智,这对儿子的成长也算是一件好事。一定要想办法帮助儿子振作起来,走出这个阴影,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儿子现在这种状况,儿是母亲心头肉,儿行干里母担忧。陈大姐明白一个当母亲的心情。

  “你这么担心儿子,就让他来广州住段时间散下心,也可以在广州找工作,换个环境生活可能他会好些,你也可以日夜都能见到他。”

  “儿子现在这情况他那里有心思来广州呀,要让他心情平伏走来才能走过这一个坎,我也只能祈祷他能挺过来,等他心情好点我再劝他来广州玩。”

  经过与陈大姐聊天,章雪琴的心情慢慢才舒畅些,头也好象没有这么痛了,喝了一点粥,当晚才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第二天的感觉才好了一些。

  鲁亮创业失败后人就变了,好象到了世界末日,整天把自己封闭在家,无奈,焦虑,悲切,浑浑噩噩,汹酒消愁,以烟解闷。也不再找事做,日夜颠倒把心思寄托于电脑上的网络游戏。把家里弄得乌气瘴气,一片狼蓆。他把所有的不满和怨气都在

  发泄,整个人都颓废了。父亲鲁小斌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好象是全世界的人都是欠他似的。

  鲁小斌看到儿子变得了这么消极,也感到愤怒和无奈,他把这怨气通过电话泼洒到章雪琴身上。说这是章雪琴一贯的骄惯纵容,才让儿子经不起打击,玩世不恭,自甘隋落,自暴自弃。儿子变成这个样子,真是令她有锥心之痛。

  章雪琴满脸的委屈和悲叹,她的心都碎了,她既害怕又担心。如果儿子长期这样下次,不能重新振作起来,他这辈子就完了,这样就害了儿子的一生,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章雪琴明白了事态的严重,多次打电话给儿子,劝他想开点,失败了不可怕,可怕的是遭到了失败就沉沦,这样就永远不能翻身了。遇到挫折更要坚强,男人大丈夫要能伸能屈,把过去的事情放下。还叫他来广州玩散心,这对他的心身都有好处。妈妈苦口婆心的劝说,令儿子的心情平伏了很多,自己已经长大了,应该懂事了,不能再让妈妈为自己担心。创业的失败在自己的心里留下了阴影,自己必须要正确对待,走出这个阴影,就决定先去广州玩几天,这样对自己的心身也有好处。

  鲁亮来到广州,妈妈看见儿子瘦了,很心疼。好吃好喝招待,什么事情都不用他干。他整天就是吃了就睡和出去找同学玩,妈妈还给钱他零用。过了一段时间后,鲁亮想不能长期这样生活,自己已经长大了,必须要找事做才行,不能老是花妈妈的钱。妈妈辛苦的血汗钱给他也够多了,自己应该也为妈妈着想,于是他就在网上搜索各企业的招聘信息。

  鲁亮在网上自己喜欢的招聘企业投放了简历。经过面试,应聘到一家代理国内知名品牌的私人企业当营销主管。他带着求学的心态去这家公司工作的,虽然他有大学的学历文凭,工作经历还非常肤浅,自己创业失败的教训,激励他发愤图强。他要把在学校没学到的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的所有知识都;要补上。

  他在公司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虚心地向同事学习,不断地积累知识财富和社会经验。由于他虚心好学,任劳任怨,刻苦耐劳,他所带领的团队,业绩不断飚升,提成的奖金也增多,深得同事们的拥护和老板的赞赏。

  鲁亮为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时夜以继日,废眈忘餐,把他的心思全都放在工作上。在他的努力下,公司的销售业绩不断的飚升,他的精神面貌也发生具大的变化,整个人充满朝气阳光,他已经完全走出了以前创业失败的阴影。

  儿子创业失败这这教训对章雪琴的打击非常大,让她心身遭到了重大的创伤,当时的情况真的有让她快要疯的感觉。她不但痛心自己多年节衣缩食省下的钱付之东流,更加害怕儿子因此事一蹶不振,沉沦心志,自暴自弃,在幼稚的心灵上留下了可怕阴影,影响儿子一生的前程。

  章雪琴看到儿子来广州后的变化,特别是儿子找到事做后精神面貌涣然一新,真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她那颗揪紧的心才有了点点的欣慰,日夜都忐忑不安的心情才慢慢释然了。

  章雪琴经历过这么多事后自己的心里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自己这么多年来一直勤勤恳恳地工作,节衣缩食地生活着,自己除了上班就是回到家里,每天就是两点一线,家里到单位再回家里,就象永不误点的航班。为了家里自己舍不得乱花一分钱,到头来还是剩不了钱。自己这样生活就象机器运转一样不断运转。这种苦行僧的生活让她失去朝气,未老先衰,四十多岁人变得满脸憔悴。她想,自巳不能再这样生活下去了,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让自己生活有朝气和丰富多采。

  在工会主席陈大姐的引导鼓励下,章雪琴充实自己的生活,参加了华南理工大学的老年大学艺术舞蹈队,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与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精心排练节目,还多次应邀去参加广州市和天河区的公益表演和比赛。

  章雪琴过去内向胆小变得活泼阳光,上台表演时由胆怯木呆变得从容自信。她那优美的舞姿和百灵鸟般的歌声,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章雪琴不但丰富了自己的文艺娱乐生活,人的精神面貌也大有改观,通过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演出活动,不但扩大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与这些舞友的姐妹们有说有笑,增加了友谊,分享喜乐。章雪琴变得年轻活泼有朝气,干起工作的干劲更加足了。

  章雪琴是个贤惠善良的人,她听到老公告诉她婆婆病危了,她马上向单位请了年假,还买了很多营养品,回老家的医院去照顾伺侯婆婆,不分昼夜守候着,忙前忙后为婆婆端屎端尿,擦身喂饭。很多人都以为她们是母女关系,羡慕她好福气,有个孝顺的好女儿。没想到她们是婆媳关系。婆婆也时常被感动着流下了忏悔的眼泪。

  婆婆才临终前才说出藏在自己心里多年的秘密。原因是章雪琴刚结婚时,婆婆得了一场病,病好后婆婆去算命了。算命人说儿媳妇的命硬属火,婆婆的命属水,儿媳妇与婆婆命里相克,是水火不相容,要水灭火,否则就是引火烧身。所以婆婆对儿媳妇要恶要狠,要为难她,压住她才行。所以一直以来婆婆都相信这个算命先生的话,没有给儿媳妇一个好眼色,总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地针对她。现在自己重病在身,儿女都没来身边悉心照顾自己,看到儿媳妇不计前嫌,日夜守候,这么孝道地照顾自己,让自己非常的悔恨。恨自己无知迷信,偏信算命先生的鬼话,悔不该当初是这样对待儿媳妇。

  章雪琴当初离家外出打工,有很大的关系也是出于婆婆对她百般刁难。她当初嫁入了鲁家,成了鲁家的媳妇,鲁家的人对她不善,很不公平,她在这个家里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造成她心身受损,也有不满的情绪,她曾经对婆婆也有怨恨。现在婆婆病了,章雪琴作为鲁家的媳妇也焦急,也心疼。出于自己的善良与孝道,她不计前嫌,做到了以德报怨。

  真是人之将死心也善。奄奄一息的婆婆看到儿媳妇这样精心照料自己,百感交集,流下了忏悔的浊泪。知道自己是日无多,想尽地早离开人世,不再拖累儿媳。她偷偷地拨下输液管,抗拒进食,拒绝吃药。章雪琴万分焦急,她劝婆婆要配合治疗并安慰婆婆:“妈,要听医生的话,不要怕,更不要伤心,您的病一定会好的。”听着儿媳妇暖心的话,看着儿媳妇憔悴的脸容。令婆婆更加悔恨自已当初的行为。儿媳妇不但没有半点责怪自己,还这么尽心尽力地照顾好自己,心里才有了一丝丝的安慰,如释负重。不久病入膏肓的婆婆,安祥地离开了人世。

  鲁亮在这私企做销售工作也两年多时间了,由于他工作积极,待人热情,亲历亲为勤肯挖掘客源,销售业绩飚升,令自己的销售提成奖金也大有进账。社会大课堂让他学到了不少的知识,还增加了社会阅力和积累了人脉关系。这是他两年积累的极大财富,有了这笔丰厚的财富,他又萌发了自己当老板的念头。

  鲁亮与章雪琴商量:“妈,我想辞工,自己在互联网平台注册一个公司自己干。”

  “你现在干得不是挺好吗?工资加奖金收入已经不少,不要想得太多了,安心工作吧。”

  “收入是不少,这都是我努力的结果。我在公司做事挣的钱,大头都归公司了,我的酬劳只是得到的一点点,如果我注册公自己干,可能会挣更多。”

  “你忘了?自己开公司有风险,帮别人打工旱涝保收,还是打工收入稳定。”

  “我一直以来都想自己干,不想受别人束缚,我现在打工只是积累经验,学到技术后,我是肯定要自己干的。”

  “自己开公司需要资金呀,这几年妈妈的所有积蓄都被折腾光了,再也没有多余的钱供你开公司了。”

  “妈妈您放心吧,我不需要你的钱。这两年我打工也存了一点钱,虽然钱不多,开互联网电商还是可以的。主要是互联网电商是新兴的电商模式,不受资金和地域限制,在平台上注册了公司在家用电脑做就行,相对风险很少。资金少有小做,资金多有大做。我的资金少就可以做小的,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过程,很多人涉足做生意都是从小做起的,慢慢赚到钱了再发展扩大。”

  章雪琴见儿子这么坚定要辞掉工作自己做电商,也找不到什么反驳的理由。心想儿子已经长大了,他有自己的想法,自己也不可能管他一辈子,以后他要走的路是靠自己走的。虽然自己还是有点担心,也不能阻碍儿子的发展。只好顺其自然,随遇而安吧。

  鲁亮真是不负众望,他凭着那股永不服输的韧劲,把电商做得风山水起。几年的功夫从单一品种的店铺,做到开了专营品牌的几间旗舰店,销售的商品涉及电用电器,五金产品,衣帽服饰,健康食品等等。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货如轮转,财源广进。经营得有声有息,生意越做越大。

  鲁亮的生意做大了,一个人忙不过来,还招聘了几个大学毕业生来公司帮忙,公司的规模不断地壮大,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运行着。鲁亮事业有成了,也应该成家了。有一个在公司工作的大学生女孩,漂亮聪颖,知书识礼,待人热情,是鲁亮的理想对象。鲁亮认准了这姑娘,就大胆地追求,姑娘也赞赏鲁亮有一种坚韧不拨,勇于担当的性格,两个人在工作中配合默契,情投意合,产生了爱情。

  鲁亮在老家城里的高尚住宅区购置了一套房子,还购买了一辆小桥车。水到渠成,喜结连理,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儿子事业有成,现在又结婚成家了,章雪琴就象喝了蜂蜜,甜在心里,面如桃花,喜上眉梢,整天笑眯眯,乐呵呵的。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章雪琴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代。

  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章雪琴到了退休的年龄,单位为她办理了退休手续,实验室团队还为她举行欢送宴会。章雪琴与同事在一起工作这么多年了,对单位和同事有了深厚的感情,现在退休了,要离开单位和自己熟悉的工作岗位,心里真是难舍难分。

  章雪琴到化学研究所工作,一直在罗教授的手下,从清洁杂工到实验助理员都尽职尽责。是罗教授做实验的得力助手,罗教授对她是师亦是友,令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她非常崇拜和尊重罗教授,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从不计较得失为罗教授排扰分担。罗教授在科研领域取得很大的成绩,都有章雪琴的一份辛劳。

  在欢送章雪琴的宴会上,罗教授的心情非常激动。相伴这么多年的好同事,好助手要退休了,好象将要失去什么似的,让她心里难免有点失落。虽然百般的依依不舍,也为章雪琴终于熬到光荣退休,安享晚年而高兴。她高度评价了章雪琴的工作表现:“章雪琴同志,待人热情有礼,善良纯仆。来化学所工作的这些年,对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是干勤杂工,还是做实验助理员,都做到尽心尽力,勤学习,爱钻研。为了实验工作需要超时没有半句怨言,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脏,不怕累,对待工作尽心尽力。不但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时时处处为他人着想,助人为乐,不管是分内或分外的工作都认真对待,努力完成。各项工作都干得非常出色。她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罗教授的话音刚落,同事们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同事们对章雪琴工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她的褒奖。

  同事们热烈的掌声令章雪琴受宠欲惊,是激动,也羞愧。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力所能及,也是应该的。她惊愕的双眸落下了激动的泪光,恭敬地双手合十,作揖地向所有的同事致谢。

  “谢谢同事们多年来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更加要感谢恩师罗教授对我的培养和关怀,是罗教授给我机会和帮助,让我这个外来工加入到实验团队的行列,才有我今后的退休生活。她对我的恩情,让我没齿难忘。同事们,我不会忘记与您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我会永远记住您们。并祝您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阖家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荆楚之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