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任与尊重唤醒善美的品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信任与尊重唤醒善美的品性

2020-03-26 14:23: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信任与尊重唤醒善美的品性

  今天学校期末考试。上午第一场考数学,我监的场次是全年级最后一场——第21场,大家公认难监的场,但我却并无压力。我相自己办法把这一场监好。

  进场后,我凭着以往的经验先给他们戴上一顶自尊帽子。 我对学生讲:“我们这一场的成绩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我相信我们的品行肯定是一流的,我希望能够用行动证明这一点。”听了我的话,学生们互相看了看,脸上露出受到鼓励舒展笑容。我又提醒他们:把水瓶放到窗台或地上,以免自己答题过程中不小心弄湿试卷。学生们很听话配合了我。

  发卷后,指导他们填好考号和座位号。看见有几个学生没有准备草稿纸,我就从旁边的同学那里匀给他们一两张。有个学生好像是感冒了,鼻涕流出来,却没东西去擦,我悄悄把纸巾递了过去,他腼腆地谢了我。答到一半时,有的考生已经答不出什么,无聊趴在桌子上睡觉,眼镜腿儿张开着。我走过去帮他折放好。对于他们这种学习水平的学生而言,考数学的时候能够不左顾右盼干扰别人,自己安静的趴着睡觉,已经是遵守纪律了,我不能苛求。后来,有个男生手机口袋里掉到地上,我悄悄地捡起来放到前面的桌斗里。这个考生一开始有些紧张,后来见我若无其事,也就安下神儿继续答题。在我看来,淡化小事件影响维持正常考场秩序更加重要

  临近考试结束,我走到那个掉手机的考生身边提醒他交卷后来找我,那个学生神情忐忑地点了点头。

  收试卷前,我提醒学生们把自己的草稿纸收拾好,放到桌斗里,保持教室整洁,让负责这个考场卫生老师和同学看到我们的素养,对我们刮目相待。学生们接受了我的建议手脚麻利整理好自己的桌面。我看了看,地面上一张废纸都没有,桌面也很整齐,学生们的脸上充满了自尊与自爱,都安静地坐好等待收卷。

  试卷收上来,那个学生立刻来到我身边,主动请求帮我数卷子。我看他态度诚恳,向他说明要求后,欣然分给了他一半。我们一起小心地清点着。数完卷子,确定无误后,我拿出手机,指出他的违纪行为。那个男生的态度很谦恭看看手机一直是关着的,只是带着,并没有作弊,就让他自己去交给班主任老师保管。这个男生对我的处理方式显得很是感激放学的时候,我看见他去班主任老师要那里领走了手机。老师叮嘱他放在家里,不要再带到学校来,他很认真地答应了老师。我相信,这个学生在考试过程中不会再出现违纪行为。一个被别人信任的人,会主动以好的行为延续别人对他的信任感,信任是一种积极向善的力量

  这次监考再一次验证了积极地信任与肯定对学生理和行为的暗示作用。这个场次的学生平时接受到的更多的是消极的否定,这使得他们对自我的评价也越来越低。自尊与自信的丧失,表现在行为上就成为自暴自弃。因此,要纠正这些学生的不良行为,就需要帮助他们重新恢复自尊与自信。事实证明,教师积极地评价是唤醒学生善美品性的有效方法。常言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相信美好,才会创造美好!

  下面,是我监考过程中的内心所感,随手写下——

  我相信:每个生命都是向善向美的。善美,是一切生命自我成长与蜕变的内在需求和动力。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样东西是丑陋无比、一无是处的。只要你完整地接纳它,总会发现它的美点和价值。

  美玉,是匠心独运、精雕细琢而成;良材,须辛勤培养、耐心等待而育。

  世界上,也没有哪一样东西是天生至善至美、白璧无瑕。再纯的金也有杂质,再清的水也有他物;再高尚的人,也有卑污。

  你若用苛求的眼睛去拼命地挑剔,世界便到处是阴霾与肮脏;你若以一颗豁达、包容而乐观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也可以处处鸟语花香、云淡风轻。

  什么样的人,结什么样的缘;什么样的心,处什么样的境。慧者自明,迷者自失。深陷婆娑世界,幻像万千。不擦亮你的眼、澄空你的心,美好的机缘怎么会与你相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