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长会及两位家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长会及两位家长

2020-03-28 14:21:4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长会及两位家长

 

  昨天下午第节课学校召开初三家长会。因为开会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班主任要针对中考形势和本班情况整体分析,留给每位任课教师的发言时间很短,只有几分钟。我的发言内容概括为两个关键词:“关注”和“读书”。希望家长多关注学生学习状态精神面貌。通过观察和与孩子交谈、偶尔检查作业方式了解孩子的在校学习状况,而不是只关注每次考试成绩。孩子的学习状态好了,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学习自然就会进步。我所说的“读书”,主要是指课外阅读一方面明年的中考取消了现代文课内阅读扩大课外阅读的内容,需要生平积累一定的课外阅读经验。另外从作文角度,也需要学生不断阅读,丰富词汇,学习写作方法提升思想认识建议每周的课外阅读时间不少于两小时,并及时做读书笔记

  会后,有两位长找到我,与我交流了各自孩子的情况。

  一位家长认为她的孩子出现严重问题。因为偶尔读了一个关于UFO的故事内心十分恐惧,对自己家人担心,每天和妈妈睡在一起。我问她是通过什么认定孩子有问题的。她说,孩子做事习惯于歪头,一个人睡觉害怕。我问她,这些有没有影响到他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她说,好像影响不大,但自己很担心。妈妈说话时脸上表情显得十分焦虑而又充满不安,说话的声音也一直是颤颤的。我意识到,妈妈的担心与焦虑可能加重了问题本身。这个学生平时是一个头脑很聪明,但也很有些个性的孩子。对事情,他总是有自己的思考和认识,而且不容易扭转,与性格有关。最近,学习是有些下降,但也未发现有什么异常表现青春期的孩子对那些神秘事物往往容易入迷甚至想入非非,这也是他们对自然和生命探索,并非坏事。打消孩子的疑虑,最好的方式是让他更充分地去了解所迷惑的事物,知道的多了,迷惑就会减少。另一面,我也建议妈妈降低自己的焦虑,充分地任孩子,多给他一些积极暗示。孩子的有些问题可能是我们大人担心出来的,对问题的过于关注反而会加剧问题。孩子本身是很优秀的,多鼓励他的闪光面,淡化不良影响。孩子的自信提高了,他关注问题的角度也会发生改变。我答应这位妈妈明天找时间和这个学生聊聊给予他一些可能的帮助。临走,向她推荐张文先生的书《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家长很感激

  另一位家长是上周与我见过面的范新妈妈。上一次见面,她也是心急火燎,对孩子的状况也表现得很焦虑。她的孩子是这学期初新转过来的,面对新的学校、生疏老师同学,孩子是需要一段时间调整才能适应下来的。显然,我们的家长太着急了!经过一番交流后,这位家长理解了孩子的状况,听取了我的一些建议。之后的一周多,这个学生作业由潦草到工整,上课听讲和回答问题都很积极。这次检测考了93分。再见面,这位妈妈的精神面貌改变许多,看上去神采奕奕,对孩子很有信心,一面又对我表达感谢。我赞许了妈妈主动配合和有效改变,相互间又针对这个孩子的特点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思考。交谈持续到放学后,大家愉快告别。

  两位不同的妈妈,造就两个不同的孩子。很多时候,孩子的问题与父母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密切相关的。父母改变,孩子改变。事实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长会及两位家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