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历素质教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亲历素质教育

2020-04-07 10:24:5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亲历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兼顾了学生全面发展,在充分发扬民主、学生主动参与基础上,采用等级形式介入了学生平时的身心发展,从而打破了历时已久、根深蒂固的一张试卷终身坚冰可以说,这是我们山东实施素质教育的一次壮举,一次大胆改革,我们用自己实际行动义无反顾地举起了素质教育的大旗

  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不少教师对素质教育“新政表现怀疑态度,认为这种评价办法考试相比过于繁琐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同时人为因素增加,不利于教育的公平公正,其究竟能在促进学生身发展上起多大作用还不得而知。因此,在评定过程中,针对学生看不见摸不着的那六项“虚指标”,老师、学生几乎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该生平时学习成绩作为参照物来评定一个学生的“道德品质”等指标。这种用应试教育的思维来实施素质教育,其结果不可避免地掺入了大量的偏见,背离了我们实施素质教育的原有初衷

  尽管如此,与大行其道的应试教育相比,我们这次改革可以说是“破冰之旅”,其艰难之状可想而知。但这毕竟有了开始,就像在应试教育的“黑屋子上打开了一扇天窗,透过这扇窗,使我们仰望美丽苍穹呼吸到了外面自由空气,而不象以前那样漆黑一片,闷热难耐。

  素质教育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是棵极易夭折的幼苗马克思认为: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都要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过程。我们这棵素质教育的幼苗当然也不例外成长过程中,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艰险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不管怎样,我们的素质教育之舟已经起锚,在前进的路程中,我们既要坚定实施素质教育的心与决心,又要报之以理解宽容心态,对其间可能出现的挫折,甚至失败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这样,我们也就有理由相信,我们正在大力推进的素质教育,道路曲折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亲历素质教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