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认知水平?(2000字干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认知水平?(2000字干货)

2022-04-25 03:31:38 作者:贺嘉+布瓜 来源:贺嘉老师 阅读:载入中…

如何提升一个人的认知水平?(2000字干货)

  欢迎添加

  贺嘉老师私人微信号

  hejia022

  01

  我的团队成员里最近进了新人,要提升他的工作能力,不可避免的就要提升他们的认知水平。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一件工作交给新人去做和交给有经验的行业老手去做,结果会有很大的差异。

  结果差异的背后,其实是认知水平的差异……

  举个例子:

  如果让新人去找一个可以租下来的办公室,很容易出以下的问题:

  对于有一定能力的老手而言,找合适的办公室相对容易。原因就在于他的脑袋里是有一个「关于怎么样去找办公室」的思考框架的。

  —why:找办公室的目标是办公还是接待?

  —how much:预算多少?对于位置有什么要求?

  —where:办公室附近的交通是否方便?

  —what:办公室的装修与公司品牌是否匹配?

  —who:对方公司是业主还是二房东?二房东的话是否有业主的转租授权?

  面对问题时,构建这种思考框架的能力,就体现了我们的认知水平。

  如果要给框架下一个定义,按照心理学家皮亚杰的理论,就是一种我们思考的图式,而且是可以重复的行为模式。

  02

  

  认知水平的另一个维度是——你掌握多少种不同的思考模型。

  举个例子,在销售的过程当中,你不可避免的会被客户拒绝。

  如果我们运用几种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成交过程中的客户拒绝,你会得到很有意思的结果。

  先说说从故事的角度去思考

  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曾经被一位顾客当场拒绝过,换做以前,我可能就放弃了。

  但是在回去的路上,他跟我聊着聊着,就表达了强烈的学习兴趣。最后是在马路上扫付的钱。

  他成为了我第一个在已经被拒绝了一次的情况下,还能成交的客户。

  

  这段经历给我最大的启发就是,客户拒绝你的背后,是你没有抓住他的需求;试着去找准他的需求,他就不一定会再次拒绝你。

  从数据的角度去思考:

  我曾经统计过,在我的10次成交中,有2次是没能成交的。而这两个客户,都是单次沟通超过一个小时以上的。

  背后的反思是,如果和单一的客户沟通时间过长,说明你没有快速地抓住用户的需求。

  一方面用户会感觉到厌倦,另外一方面的用户会觉得你的时间不值钱,都不利于成交。

  如果从理性的角度去思考,我会得到一个公式:

  成交=精准用户x信念x成交sop

  如果从信念的角度去思考,

  我会分享“成交的时候我们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我们是帮用户解决问题的,顺带收点钱。

  通过4个维度对于“成交”的思考,我可以很不要脸的说,我对成交的理解是超过90%的人的……

  巴菲特的合伙人查理芒格也讲过多元思考的重要性,对于同样一个现象,你能不能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看到不同的要点,然后把这些要点综合起来做出一个最有利的行为决策。

  一个人是否厉害,看你能否兼容互相冲突的两种思考方式。

  

  03

  

  如何去构建一个相对完整的思考框架呢?

  —多调查研究,多收集用户的反馈。

  最近我在阅读《毛泽东选集》,里面有不少篇文章都是来自于一线的走访和调研。比如说《湖南农民运动调查报告》、《必须注意经济工作》。

  思考的视角不同,结论就会不同。

  如果我们能多去跟用户交流,那就会知道用户对什么东西感兴趣,用户愿意为解决什么问题付多少钱。

  —多去看一些好的框架,尝试去模仿。

  心理学家皮亚杰,在他的认知心理学里面提出过同化顺应两个概念

  其实,这两个概念并不是来自于心理学,而是来自于生物学。

  皮亚杰借“同化”这个概念,来讲人是怎么样把我们对于环境的认知,变成我们的思维方式的一部分。

  借助“顺应”这个概念来讲,当我们的认知体系无法适应剧烈变化的环境的时候,我们的认知体系需要做出改变。

  你会发现,把概念从一个领域应用到另外一个领域,这就是一种很强的迁移学习的能力。

  —多做多实践,从“感性认知”到建立起“概念”。

  很多时候为什么我们知道很多道理,但是就是不去做,是因为我们内在缺少动机或者对于要做的这件事缺少感性的认知。

  我们是需要通过实践建立起感性的认知,然后通过概念,把我们的感性认知对于事物的认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个的概念。

  

  举例来说,我以前以为销售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现在经过大量的实践我会发现,成交,首先是了解用户的需求,其次是建立信任,第三才是成交的过程。

  —多问问自己,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什么?

  我有一个特别好用的句式——“xx的背后是xx”。

  在去填充这个句式的时候,我就会对这件事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比如说我自己写了:

  “引流的背后是定位,成交的背后是信任。”

  

  这就是我在问自己,为什么很多人学了各种各样的个人品牌或者个人创业的课,最后没有把自己的个人品牌做起来呢?

  是因为他没有找到一个自我认可的定位。

  很多人都会写公众号文章,但为什么大多数的公众号阅读量并不高,是因为写得过于干干巴巴,根本无法激发用户的这种情绪上的认同,引起传播和共鸣。

  认知是一种高阶能力,

  但它是可以通过实践后天习得的。

  就像有一首诗:

  “手把青秧插满田

  低头便见水中天,

  心地清净方为道,

  退步原来是向前。”

  关注我,获取更多干货

  一个让你不断突破自我的公众号

  也欢迎大家扫码关注我的视频号。

  2020年,我们一起赚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