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性视角下的虎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女性视角下的虎妞

2020-04-23 13:05:10 作者:云牧群青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虎妞是老舍先生的奠基之作——《骆驼祥子》中的主要人物之一,她是主角祥子妻子,是人和车厂厂主刘四爷女儿,是办事的好手,有类似男人爽快利落,长的虎头虎脑性格大胆泼辣,因此吓住了男人,成了没人敢娶的老姑娘。在书中,祥子本是个淳朴憨厚踏实能干积极向上男子,但后来经过系列变故之后彻底堕落,浑浑噩噩度日,变得懒惰麻木潦倒狡猾、好占便宜。而祥子的妻子虎妞则丑陋不堪身材铁塔一般,自私自利粗俗鄙陋,贪吃懒惰,好逸恶劳

  从男性视角来看虎妞毫无可取之处,作为女儿,她不恭敬孝顺;作为妻子,她不温婉贤淑由里到外,没有任何一点让男人喜欢地方。但是从女性视角来看,虎妞身上则有着很多女性有追求独立勇敢和果断。

女性视角下的虎妞

  虎妞独立在于性格独立,精明能干足智多谋;以及经济独立,在婚后仍然有着不少“体己”。具体来说,“在车场,刘四爷打外,虎妞打内,父女俩把任何车场治理得铁桶一般。”对于拉车,祥子一靠拉车卖力气挣钱,但虎妞却知道卖力气挣钱不是长久之计,“我手里也有俩体己,咱俩也能弄上两三辆车,一天进个块儿八毛的,不比你成天满街跑臭腿去强?”这都说明虎妞有着不少现代职场女性的精明能干,对于社会现实具有一定洞察性。在经济上,“原本想买两辆车,一辆让祥子自拉,一辆赁出去。现在她改了主意,只买一辆,教祥子去拉;其余的钱还是在自己手中拿着。钱在自己的手中,势力才也在自己身上。”虎妞身上体现着现代女性的独立性

  虎妞勇敢在于她大胆地追求爱情。虎妞作为一个老女人遇到了踏实肯干,憨厚老实的祥子时,虎妞早已芳心暗许。但面对祥子的淡漠,虎妞不得大胆主动地去追求,只有这样虎妞才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婚姻幸福,如果虎妞只是在旁观望,而不采取任何追求行为,那么她最终只会和她的幸福失之交臂。所以,当虎妞在追求祥子时所表现出的大胆与主动,以及事后的种种盘算与设计都是她追求自己婚姻幸福的表现。虽然其行为方式不能得到肯定,也不符合社会伦理规范,但这些行为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得到祥子,占有祥子,和祥子结婚,实现自己的婚姻幸福。对于她要和祥子结婚,她很清楚直接去提亲刘四爷肯定不会同意,所以要采取迂回战略,“我给你个好主意,你看,你要是托个媒人去说,老头子一定不答应。”“这个事非我自己办不可,我就挑上了你,咱们是先斩后奏;反正我已经有了,咱们俩谁也跑不了啦!可是,咱们就这么直入公堂的去说,还是不行。”“你看,我这么想:赶二十老头子生日那天,你去给他磕三个头。等一转过年来,你再去拜个年,讨他个喜欢。我看他一喜欢,就弄点酒什么的,让他喝个痛快。看他喝到七八成了,就热儿打铁,你干脆认他作干爹。日后,我再慢慢的教他知道我身子不方便了。他必审问我,我给他个‘徐庶入曹营——一语不发’。等他真急了的时候,我才说出个人来,就说是新近死了的那个乔二——咱们东边杠房的二掌柜的。他无亲无故的,已经埋在了东直门外义地里,老头子由哪儿究根儿去?老头子没了主意,咱们再慢慢的吹风儿,顶好把我给了你,本来是干儿子,再作女婿,反正差不很多;顺水推舟,省得大家出丑。你说我想的好不好?”。当她与祥子的婚姻遭到刘四爷的反对,在当时那个传统封建的社会。她不顾一切,在父亲生日那天,当着众人的面表态要跟着祥子走出刘家,虎妞知道这个选择要面对多少流言蜚语,要受多少人的嘲弄与谩骂,但是她都义无反顾。

  虎妞果断在于她在为难的时候还能果断选择什么是最重要的。“她为了难。为自己的舒服快乐,非回去不可;为自己的体面,以不去为是。假若老头子消了气呢,她只要把祥子拉到人和厂去,自然会教他有事作,不必再拉车,而且稳稳当当的能把爸爸的事业拿过来。她心中一亮。假若老头子硬到底呢?她丢了脸,不,不但丢了脸,而且就得认头作个车夫的老婆了;她,哼!和杂院里那群妇女没有任何分别了。她心中忽然漆黑。她几乎后悔嫁了祥子,不管他多么要强,爸爸不点头,他一辈子是个拉车的。想到这里,她甚至想独自回娘家,跟祥子一刀两断,不能为他而失去自己的一切。继而一想,跟着祥子的快活,又不是言语所能形容的。她坐在炕头上,呆呆的,渺茫的,追想婚后的快乐;全身象一朵大的红花似的,香暖的在阳光下开开。不,舍不得祥子。任凭他去拉车,他去要饭,也得永远跟着他。看,看院里那些妇女,她们要是能受,她也就能受。散了,她不想到刘家去了。”

  在女性视角来看,虎妞身上有着很多现代女性所推崇的精神与品质,使虎妞与当时大部分的传统女性独立区分出来。但是同时,身处传统社会也使得她有着很多陋习和短板,这也造就了虎妞悲剧的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性视角下的虎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