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之下的暖心坚守,只为他们的心灵不再“留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疫情之下的暖心坚守,只为他们的心灵不再“留守”

2020-04-23 15:01:36 作者:微杂志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疫情之下的暖心坚守,只为他们的心灵不再“留守”

  4月23日,一年一度世界读书日。

  第十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65本,低于2018年的4.67本

  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2.84本,较2018年减少了0.48本。

  还在看电视手机游戏的你,有多久没有读过书了?

  伏尔泰说过“读书使人心明眼亮”,一本书的价值不仅在于里面的文字,而在于文字所传递力量

  2018年,综艺节目《一本好书》在豆瓣上斩获了9.3的高分,以年度黑马姿态独领风骚,更让无数观众重新打开尘封已久的书柜

  读书很枯燥,但不同以往的阅读类电视节目,《一本好书》将小说剧情舞台剧形式进行演绎

  文字的力量开始彰显,尽管只是书本上寥寥数笔,但搬到舞台上,则需要无数的场景道具进行搭建。

  人们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节目选取了书中最为复杂部分进行咀嚼,却将思考留白抛向了观众。

  话剧电影都无法展示我们所有的内容,甚至很多抽象表达具象之后都会让我们觉得无法接受

  因此书籍永远都不可能被代替,只有读者手捧其中时,才能领会到那浩瀚宇宙文明的终极奥秘

  苏轼说“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春所欲求者尔。”

  好读书,读好书,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被视作人生导师俞敏洪根据自己的人生阅历经验,一直将年轻人重视读书与学习挂在嘴边。

  但遗憾的是,受条件制约,在我国偏远贫苦地区课外阅读是一种奢求,很多留守儿童连基本的义务教育都很难完成

  你可曾被这张满头冰花照片触动过?

  2018年数九寒冬的腊月里,一个衣着单薄小男孩站在教室脸蛋通红,其他同学正因为他的奇异造型哈哈大笑

  男孩距离学校有将近9里地,他每天都要花费近一个小时才能走到学校,当天室外温度只有下9度,当他冲进教室时,头上早已结满了冰花。

  冰花男孩的故事再次将人们关注焦点转向了一直被忽视群体——留守儿童。

  我国目前留守儿童人数日益增多,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势在必行

  今年春节始发的大规模疫情更是让这些本就面临失学孩子们再次雪上加霜

  学校无法正常开课,农村留守儿童无法像城市孩子一样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他们是一群追着信号跑的孩子。

  即使克服网络这个燃眉之急,没有了老师督促,孩子们的学习效率也将大打折扣。

  网络上的信息纷繁复杂,多少家长在这个疫情的当下,用放着聒噪外音的小视频随意去打发孩子们无处发泄喧闹

  孩子们除了课本,还需要真正能开拓视野的优质书籍,但书籍却和时代以及读者年龄息息相关

  很多大学的图书馆里依然保留着富有上世纪鲜明年代烙印的特定书籍,而这种现象也充斥着农村学校大大小小的“图书馆”。

  对于渴望外部世界的孩子们来说,这些脱离了时代发展的陈旧书籍并不能很好给他们提供一个窗口。

  你不可能给孩子们看拗口难懂的文献,相反,这反而会进一步阻挡他们对于阅读的兴趣。

  少年强,则国强。

  在校园里的莘莘学子,是祖国的希望,他们的学习和教育关乎祖国的未来。

  为此,担当者行动于2009年设计了“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把高品质图书直接搬到全国乡村小学的教室里,确保孩子能随手自由借阅。

  长按

  献出一份

  班班有个图书角

  参与“班班有个图书角”的担当者回忆道,曾经有同学在读完《青铜葵花》后,在作文本上写下“有些孤独,就像一个人拥有一个家。”

  《青铜葵花》讲述了主人公葵花幼年丧父后又被领养的坎坷命运,而这位同学所在的班级有九成都是留守儿童。

  同龄人在众星捧月中享受着高价的艺术熏陶,但这一切对他们来说是如此遥不可及。

  无数个夜晚,他们盼望的只是远方父母的电话和关心。但他们又很强大,孤独虽然像一个人拥有一个家,让他们伤感和无奈。

  还好,书籍会像一扇窗,带着他们穿越生活的幽暗。

  孩子们在拿到书籍之后,总喜欢三五成群跑到阳光下,依靠着墙角仿佛珍宝一样仔细端详。

  眉头紧皱的他,可能在思考。

  欢声笑语的她,也可能在畅想。

  如同冰花男孩的遭遇,很多乡村小学依然是上午9点上课,因为孩子们的家离得太远,尽管他们起的很早,但往往要经历翻山越岭的艰辛。

  所以我们要停下来等等他们,等等他们小小的坚定的步伐。

  因为这个步伐终于有一天会走出大山,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

  长按

  献出一份爱心

  班班有个图书角

  2009年成立后,班班有个图书角一直肩负着社会责任,2017年在腾讯公益上线合作后,得到了更多更广泛的关注和支持。

  无数人不辞辛劳参与其中,几年里为偏远贫苦地区提供了大量的优质书籍,涵盖文学、科学、艺术等领域,是为乡村儿童量身定制的精神营养套餐。

  过去一年更是在22个省 1226所学校 8182个班级里建立图书角,超过370000乡村孩子受益。

  孩子们稚嫩的脸庞让人心疼,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让人忍不住想伸出援助之手。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读书日,圆孩子们一个读书梦,赐他们一双斑斓的翅膀,让他们得以在天空继续翱翔。

  点击阅读原文或者下方图片,您小小的一次举动,打开的是他们认识世界的窗口。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