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怜天下父母心”竟是慈禧写的诗中一句,读完全诗父母感同身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可怜天下父母心”竟是慈禧写的诗中一句,读完全诗父母感同身受

2020-05-07 13:41:24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母孩子之间,有着血缘关系联系纽带。一个庭中,父母因为诞生了新的生命,而更加亲近。另一方面,孩子因为父母的疼爱,也更加热爱这个世界。因此,常言道,与其说父母离不开自己的孩子,不如说,两方谁也离不开谁。可天伦之乐往往出现平民百姓之家,而帝王之情似乎从来薄浅。但没想到的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竟然出自慈禧之手。

  慈禧一生唯一的一首诗,就是上面提到的那首,而如今代代传颂的确实那句"可怜天下父母"。可这句话好多人以为出自一位大家之手,怎样也不会是慈禧所为。

“可怜天下父母心”竟是慈禧写的诗中一句,读完全诗父母感同身受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慈禧是一个雷厉风行,有些手段女人。仅仅是从众多妃嫔中慢慢地跃居首位,就可以出她绝不是一个任人宰割之人。再加上之后,她的"垂帘听政",更让人不会往温情方面想。

  其实,抛开这一切来说。慈禧也只是一个女子,她在幼年时可能也垂在父母的膝头撒娇,在长大进宫以后可能也曾有过对于丈夫懵懂爱意。更不用提之后,她怀胎十月生下自己的儿子,并将他抚养长大,这中间自然也会触发本有的柔软之心。因此,慈禧的这首诗,绝对饱含了她内心所有的温情。

  从第一句"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开门见山表达了父母之于子女恩情,而事实也确实如此。世间感情唯有亲情爱情,最为真挚。可对于情来说,还有"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情况。或者,终此一生只能是"易得无价宝,难得有情郎"的情况。

  但亲情则不同是一种不用寻觅,唾手可得的感情。正如慈禧说的那样,世界上,只有爹妈对于孩子的感情,才最为真挚,且不包含任何私心。毕竟,子女曾经母亲身上的一块肉,生下来之后,又是在欢声笑语中被抚养长大。

  到了第二句"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似乎是第一句的升华。几乎是用自己的血肉成就的孩子,最后还要殚精竭虑为他的以后打算所谓"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便是这样的意思。在牙牙学语时,用心教导他,希望他的品格优良。等到学习时,希望他认真学习,能够有一番作为。等到要工作之时,希望他的工作好,且不能过于劳累。终于等到娶妻生子年纪后,又希望他取得一位贤良妻子,生下一个健健康康的孩子。

  可这之后呢?所有一切的绸缪还是为了孩子,真真应了那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可这句还有另一层含义就是,父母为之操心的,孩子可能不领情,而父母顶多只会责怪几句罢了,不会说出什么更加严厉的话。但这终究是使得本来的心血费,可气过去之后,父母还会想别的办法,让孩子既不感到反对,又能为他好。这也是父母的一片苦心,也因此才显得更为可怜。本来可以理直气壮的让孩子接受,却为了不让他伤心,反而变得畏首畏尾低声下气。

  可以说,慈禧的这首诗既没有对仗工整,也没有形象比喻,甚至通读下来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要说,文风和气韵的话。更是没有,但尽管如此,却能够流传千年,其中绝不是因为她位高权重的原因,主要还是慈禧本诗的视觉问题。诗中字字珠玑,仿佛从一个母亲的视角,将为人母的心路历程写得明明白白,令人不禁感叹父母之爱的深远广阔。

  对于慈禧这首诗,其中温情更多,甚至让人想象不到此诗竟然能够出自她首。可回顾原因,想必与她一生的经历有关。

  刚入宫时,慈禧只是一个小小的妃嫔。可幸运的是,她生下了咸丰皇帝唯一一个儿子。按照古代的道理来说,这位皇子日后必定能够继任大统。而未来,慈禧的尊荣也因为自己的儿子也享之不尽。但是,她的尊荣显然不只有儿子的这一份,她也可以自己争取。

  之后,咸丰皇帝的身体孱弱,就让慈禧为他参与一些朝政之事。但是,通过各个朝代的史料记载,后宫女子一般不得干涉朝政,这样容易让朝政因为儿女私情,而有所偏颇。可纵使朝廷大臣对这样的事情有些微词,也无法左右君王的想法。更何况,当时外国以及开始试探性地对祖国下手。内忧外患之下,慈禧还跟着咸丰皇帝逃离过京城一段时间。

  风平浪静之后,咸丰皇帝此时已经病逝,搬回京城之后,立刻立唯一的皇子继位,以能够稳定民心。可自古以来对权力有所垂涎的人不止是皇亲国戚,甚至是劳苦功高的大臣也认为自己有能力继位。于是,曾经的顾命八大臣希望能够把持朝政,也因此引起了慈禧的不满,轰轰烈烈的辛酉政变就这样开始了。从这次政变中,慈禧用强硬的政治手腕夺回主动权,将顾命八大臣一一解决。从此,垂帘听政。

  在这个时候,慈禧与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同治皇帝,开始产生嫌隙,而主要的原因还是慈禧不愿意放权给儿子。更何况,一个皇帝,纵使对母亲有很深的情谊,但也不希望她指手画脚自己的朝政。所以,母子二人的针锋相对,时常可以看到。也难怪,人们不会想到这首诗是慈禧所为。

  其实,慈禧一生的事迹远不止于此。戊戌变法,洋务运动等等还仅仅是记录在史册的,可没有记录在册,能够从旁人的史料中得知的,就可以知道这个人更多的是高深莫测。外界对于她的感受一直都是追求权利,追求荣华,其中著名的圆明园不就是因为她的享乐而修建。可如此霸道的一个人会写出"可怜天下父母心",也足以看出权力财富或许是她一直追求的,但她承受的太多,也会疲累,只想感受常人家的天伦之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