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摊经济,放弃了谁,帮助了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地摊经济,放弃了谁,帮助了谁?

2020-06-04 09:01:11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地摊经济,放弃了谁,帮助了谁?

  今天,地摊经济火了,“人间烟火”。

  反射弧有点太长了,5月底总理就说过,市场新闻媒体都不

  这也好,说了这么长时间,反复强调大家看出决心了。

  做分析、做宏观的人,对这种新闻必须极致敏感

  简单说疫情过后为了促进经济,大理解,落笔到地摊经济这么受重视,必须思考

  本来,有很多政策工具可以选择

  消费券;

  发钱;

  减租;

  减税;

  摆地摊

  补贴企业

  怎么就选择了鼓励“地摊经济”,又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先看看地摊经济的特点

  显然,买正品高端白酒,没人去地摊;买可口可乐,别说你不会去买,就是想买地摊摊主也不做这个生意;买卫生纸,大家都知道还是拼多多、淘宝、京东最好。

  即使大家吃了美国好几天瓜,看到这个场面,谁也不敢下手对吧。

  毕竟奢侈品玩意儿的毛利率都远高于90%。

  一帮人这么摆,打1折也没人会认为这就是真货。

  早年间做生意都会听到:放心我们店在这里,跑得了和尚也跑不了庙。

  这算是商业领域“背书”的朴素体现,有店面说明你花了大价钱开店——>花了大价钱开店——>你要做长期生意——>你不可能为了蝇头小利骗我。

  门面,早先就是这么来的,后来引申为“脸面面子”。和开店的信用连接起来了。

  然,资本市场出来以后的各种骚操作业务不挣钱、资本市场挣钱出来以后,那些P2P办公室一个比一个豪华

  充分明了,以前挣钱得要脸,后面有了韭菜收割机,脸都可以不要了。

  地摊,因为没有门面,人们天然不太信任

  客单价上不去、品牌商品进货价格优惠、随时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地摊经济因为管理性价比太低,最终消失在了多数人的视野中,剩下的是每天游击战争式的“游商”。

  曾几何时,地摊经济非常火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商业氛围很浓的那些日子。无论是工作之后的副业,还是进城打拼,地摊门槛低、不需要工业支持,在品牌连锁化之前,迅速物质缺乏城市星火燎原。

  家哥小学时候,北京朝阳的红庙路口以北,沿街都是地摊,后来卫生问题搞不定、假冒伪劣搞不定、居民生活受干扰搞不定。

  要么就是派人、花钱,做地摊升级;要么一刀砍了。

  90年代初,都没啥余粮,干脆一刀切了。

  即使到今天,地摊管理难度还是很大。

  解决品质量问题,那必须解决不掉。

  早期电商们、微商们能靠假货、没牌货起家,不是因为他们有多牛,而是真有东南沿海的厂子多年代工,能造出来SQNY、周住洗衣粉、雷碧汽水

  如果连电商这种大平台都解决不掉质量问题,从各类“货源”留出来的质量有问题的商品,摆在地摊上就更解决不了。

  除非产品能够全面溯源,地摊上的假货问题很难解决,这会儿那些号称可以做这事儿的创业明星们,恐怕是不敢接招。

  卫生问题也是很难解决,今天我们环卫系统虽然已经鸟枪换炮,面对垃圾处理能力差购物中好几条街的设施,仍然非常棘手。

  难以管理,还要做,说明地摊经济对很多人太重要了。

  发放优惠券的时候我说过:为什么消费券比直接发钱更解决问题?是解决小商家的问题。

  继续鼓励“地摊经济”,说明对大企业减税和金融扶持、对中小商家补贴,仍然不够。

  地摊经济的特点是非标、规模小——能够容纳大量就业,通过让渡城市空间租金的方式,给普通人补贴。

  用更大规模的补贴,保住6%失业率的红线。

  成都地摊经济增加就业10万人,全国即使仅仅计算主要城市,也会有大几百万的新增就业。

  科普一下,我们在两年以前更多在媒体看到的是“城镇登记失业率”,但是很多人失业之后是不登记的,所以一般只能靠研究者去进行修正。后来我们开始更多使用“调查失业率”——相对更能反映准确数据的指标。

  说相对,是还得修正修正。

  失业率=失业人数/(在业人数+失业人数),宏观数据0.x%非常可观。

  要注意的是,摆地摊没有租金,即使需求仅仅回到疫情以前,也是在切别人的蛋糕。

  街边小店铺的蛋糕。

  用餐饮简单算个账,在购物中心餐饮业态的租金在10~20%之间,地摊完全没有这部分成本。

  从食材来源看,麻辣烫、烤串、炒饼炒面、烤冷面这类都是工业化生产的标品。不需要租金、座位、店员、设备系统成本,价格优势非常明显。

  因为多油、多盐、大量味精辣椒调味,普通人也根本尝不出来食材品质不足(注意,不是伪劣,就是品质不好)。

  所以你们觉得我准备说中小商家被放弃了?

  不。

  因为他们可以把店关了去做地摊经济——生意下沉。

  真正被放弃的是零散在街边的商业地产。

  住宅地产作为中国资产的锚,肯定是不能放弃的。但是由于都属于地产,很多人对商业地产这类资产的性质一直认识模糊。

  商业地产,没有任何悬念,本质是计算ROI或者租金回报的现金流计价资产。

  街边店铺也好,购物中心所谓街区也好,没有任何使用需求,仅仅是投资需求。

  地摊经济挤压不到大型商业地产(购物中心)——挤压它们的是宏观经济影响下的高端消费需求萎缩。

  挤压的是街边店铺生意。

  租金下降或租金违约升高——>店铺资产价格下降。

  一边是当年有闲钱做投资,买了商铺的资产持有者;一边是需要找到就业门路的普通人。

  我们之前看到的都是通过政策买单,不动蛋糕。

  这次用一些人的蛋糕,补另外一些人的蛋糕,意义非凡。

  资产消灭的车轮,已经启动。

  好消息

  系统性支持“地摊经济”,仍然需要各类长效机制的配合。

  举个例子,支持地摊经济的经营空间需要城市规划部门对道路的规划、设计标准进行全面修改,包括尺寸、环境处理能力、照明电力、标识。

  目前GB50688-2011(2019年版):城市道路交通设施设计规范(2019年版)里面没有对地摊设施的规定,如果城市规划部门并没有相应的动作,那么地摊经济持续性就要想一想了。

  今天冲进“地摊概念股”的朋友们,有门路赶快找管理部门的朋友去打听打听。

  总结一下:

  1)用城市空间给普通人的一种补贴;

  2)切了中小街边商户的蛋糕;

  3)街边商铺资产价值下降,出现资产消灭苗头;

  4)是否持续,我们要观察背后制度性设计的进度。

  当然,2020年的摆地摊,也变成了摆地摊输出内容,短视频、直播变现的互联网玩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