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真正的成熟,从“戒欲”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真正的成熟,从“戒欲”开始

2020-06-23 05:45:05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真正的成熟,从“戒欲”开始

  常说,无欲无求,才能如止水。

  人,生来就有情六欲,想要做到无欲无求很难。

  但是,如果内心欲望过重,一旦得不到满足就会备受煎熬,得到之时又会患得患失

  人生皆有所求,不求心如止水,但求不被欲望所累。

  许多人经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用有限生命追逐无限的欲望,让自己活得疲惫不堪

  真正成熟的人,都学会了“戒欲”。

  01

  戒掉过分的胜负

  一位朋友,每次跟她微信聊天,几乎都是老生常谈

  说那个朋友又涨工资了,在哪里又买了房,自己决不能被比下去,感觉压力很大;又或者说那个发小婚后有多幸福,而自己的伴侣却一点也不温柔体贴,内心十分忧虑。

  然而,据我所知,她在一家国企上班,收入不错,前两年也买了房,而丈夫对她很多时候也是有求必应生活过得并不差。

  只是,她的眼睛一直盯着别人的生活,处处都要跟别人比,样样都要强过别人,导致她忽略了眼前的幸福。

  有句话说得很好:生活的累,一半源于生存,一半来自攀比

  有些人习惯将人生成一场与别人的比赛,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上,都要拼命去战胜别人。

  有一颗奋进的心没有错,但是被胜负欲蒙蔽了双眼,因为攀比而让自己心情变得糟糕,这就得不偿失了。

  要知道,攀比的结果注定会输,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永远有人比你优秀

  想让自己过得更好,就要戒掉过分的胜负欲,不求与人相比,但求超越自己。

  02

  戒掉不理智情欲

  很多人一旦步入婚姻夫妻间抬头不见低头见,就容易积累许多矛盾,从而心生厌倦开始向外寻找新鲜刺激的感觉。

  然而,结局多半是飞蛾扑火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陈俊生厌烦妻子罗子君,于是离了婚,娶了凌玲。

  罗子君问他为什么选择凌玲,陈俊生很笃定回答:“因为我跟她在一起很轻松很快乐。”

  然而,当他与凌玲重组庭之后,凌玲暴露出来的缺点越来越多,两人之间又开始不断的鸡飞狗跳。

  当再一次见到逆袭重生的罗子君,他后悔的说:“我宁愿回到从前,从前的从前”。

  然而,后悔又能怎么样呢?一切都无可挽回了。

  因为一场不理智的情欲,贪恋围城之外一时的新鲜,结果落得无家可归

  生活本就是柴米油盐,当新鲜感过后,面对的还是家庭琐事。婚姻之外的感情,到头来不过是一场黄粱美梦

  耐不起寂寞,就守不住繁华

  感情中的许多人,都是戒掉了“随心所欲”,靠着责任与恩义,才拥有后来的细水长流

  03

  戒掉无止境贪欲

  曾经,一度幻想做一番大事业,拼命挤进有钱人的圈子,得到多少都觉得不够一心以为只有钱财名利才能给人带来快乐

  后来,才明白自己的想法完全是本末倒置。

  欲壑难填,当贪欲在内心生根发芽,便会永无止境地去追逐,最终在虚名浮利中迷失了自己。

  爱因斯坦过说:

  “人们所努力追求的目标——财产、虚荣、奢侈的生活,在我看来都是庸俗可鄙的。”

  人活着,满心都是欲望,如何还能装下快乐?

  相反,只要健康平安,内心充实,平淡普通一点又何妨?

  《论语》中孔子称赞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好的生活不就是这样,即便粗茶淡饭,也用心去品味,即便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也能乐在其中,踏踏实实。

  浮华世事,离不开钱财名利,但更离不开对当下的沉淀。

  要知道,平平淡淡,才是人生的大多数。别让无止境的贪欲,剥夺了你平安喜乐的机会。

  总是追求太多,欲望太重的人,永远都感受不到幸福。

  人生简单的快乐,都从“戒欲”开始。

  不为名利所困,不为情欲所扰,不做无谓的竞争,这才是聪明人的做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