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种社交思维陷阱,让你损失了不少社交红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种社交思维陷阱,让你损失了不少社交红利

2020-06-26 07:15:15 作者:剽悍一只猫内容组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三种社交思维陷阱,让你损失了不少社交红利

  主播大宝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6月26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认生的人》。

  这本书是由认知行为治疗专家清水荣司所写。在以往的晨读中,我们曾分享过书中部分内容,这次我们继续分享书中关于人际交往的三个错误思维,分别是:过滤、应该思维和罪责归己。

  

  心灵过滤』

  所谓过滤,就是筛选掉一些东西,留下一些东西。

  “心灵过滤”的思维方式是指,人们社交中过度关注事物的某一方面,导致很难看到事物全貌的思维模式

  比如,一个人对你比较友善,你会觉得他说的做的都是对的;一个人对你“不理不睬”,你会觉得他的观点也没有什么价值;一个人对你有敌意,你会觉得他的一切说辞都没有意义营养

  换句话说,心灵过滤的机制决定于你和外界关系

  可是,问题来了。如果你开启的是正面机制,即能够听进去别人的话,这给你带去的损失小一些;如果你开启的是负面机制,即你觉得别人说的都没用,这给你带去的损失就会非常大。

  比如,你可能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不愿意分析别人的观点、不愿意用积极态度对待别人对你的指导

  想要让你的心灵过滤尽量积极些,最好的方法利用峰终定律。这是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内曼的研究成果也就是说,我们只记忆别人对自己表现善意时刻

  

  『应该思维』

  “应该思维”顾名思义,就是我们的大脑带有主观色彩地认为某些事“应该”,还是“不应该”。

  这种思维在人际中,体现的是我们的强势和以自我为中心

  身处应该思维中的人,常常只注重自己的感受、态度和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对方的感受,以及客观事物的规律

  尤其是,这种思维最容易让我们对外界提出要求,或者用不切实际眼光待周围人。因为这里的“应该”非常主观,让我们难以看到别人的诉求希望

  比如“他怎么那样呢?”“他说话真难听。”“他的发言有点简单了。”这都是“应该思维”下的大脑反应。可是,有些问题在你看是问题,对别人而言则是非正常事情

  想要改变“应该思维”,最好的方法是:减少内心戏,更换自己的文字表达,把“应该”,换成“为什么”。

  “他为什么那样表现?”“为什么他说的话,我总是接受不了?”“为什么他的发言这么简单?”你换了视角以后,你能从中学到非常多的东西。

  

  『罪责归己』

  “对不起,是我的错。”“不好意思打扰到你了。”“很抱歉,我可能之前让你不舒服了。”

  在人际交往中,过于苛责自己的人大有人在。身处这种认知扭曲下的人,不管事情是不是和自己有关,不管问题是不是发生在了自己身上,都会把自己作为消极事件的原因,责备自己。

  有人受困于此,错过了属于自己的职场机会;有人受此所累,失去了一段大好姻缘;有人总是活在自我责备的情绪下,无法放下包袱,畅意人生。

  把别人的失误看成是自己的,把别人的错误往自己身上揽,等待他们的结果就是越来越累。如果你总是沉迷于罪责归己的思考模式中,你会经常抱有负罪感,并且会丧失难能可贵的信心。

  因此,想要摆脱“罪责归己”的思维,最好的方法是:关注别人的自责语言。看看别人是如何反省自己,思考自己的,这个过程能给你带去很不同的视角。它会让你更清楚地看见每个人对自己的责任划分,而你也不用再妄自菲薄了。

  总结一下,人际交往对不少人来说都是难题,尤其是人们对手机越来越依赖的当下。缺乏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让不少人都走进了不同程度的社交思维误区中。想要让自己在人际关系中多受益,少受害,你就必须防备这三种思维错误。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认生的人》[日] 清水荣司

  ——END——

  往期好文:

  重新介绍一下《知识创富实战笔记》

  人的成长,大多是从这一刻停止的

  这一点是一个人能否迅速调整自己,继续奔跑的关键

  今日推荐:

  因战略调整,咱们剽悍财富营正式升级为剽悍财富行动营,将于近期在剽悍晨读公众号正式招募,敬请期待哦。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的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