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栉风沐雨筑法基,砥砺前行续华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栉风沐雨筑法基,砥砺前行续华章

2020-07-02 06:50:42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栉风沐雨筑法基,砥砺前行续华章

  栉风沐雨筑法基,砥砺前行华章

  《诗经》里说:“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法务工作可以洞悉人生成败与得失体会人性善恶美丑,对河南省滨江置有限公司法务部长刘正来说,业务、专注、诚信,在法务工作生涯中这三者都必不可少。他以专业知识高度热忱和笃诚的情怀,践行着自己对于法务工作的仰。

  一、法务工作,排忧纾难

  步入不惑之年的刘正,就读于河南驻马店一所大专院校毕业后就到了一家事单位上班,生活无虑无忧。循着这条路,他的日子应该没有多少波澜,过着美好舒适普通人生活,惬意温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着每天上下班简单重复工作,刘正心有不甘,这与自己的志趣相差甚远。坚持努力学习,通过考试光荣的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开启了新的事业

  谈到为何放弃稳定的工作而选择从事法务工作时,他这样说到:“人生是一个不断成长变化过程重要的是我们尝试改变勇气决心。在公安战线奋战的经历,为他积累丰富法律知识,更为他日后从事法务工作提供了扎实基础。自辞职投身滨江置业公司以来,刘正深深体验人生百味莫过于法务工作。从事法务工作,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阅尽人间无数、感慨世间万千的历练!即便千辛万苦,他亦无怨无悔。”

  “智者乐山,仁者乐水”,人们习惯于将仁者和水联系在一起,智慧灵气都近于水,而对于从事法务工作的刘正,更让我们欣赏的是他随性洒脱性格,执业沉淀后的独立干练自信从容。刘正以出众的专业能力,翻越过太多外人难以想象的“大山”,其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

  作为一个法务工作者,刘正无疑是很成功的。但是作为一个父亲,平时因为工作忙碌而对孩子关注较少,他也有很深的遗憾。工作时,不知不觉,他就成为了一个奔波在路上的人;,不知何时褪去了港湾意义,却只变为长途跋涉后的驿站短暂停留后开启新的旅程亲人的团聚,孩子耳边的呢喃,都成为奢侈期许

  这就是一位法务工作者的生活常态,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无阻

  二、恒者行远,诚者常信

  法务工作是个长线专业,精耕数载,才能灼灼其华。一个优秀的法务工作者应当在法务实践中不断学习,知识构建不断升级,丰富其认知体系

  诚如刘正所言:法务工作者就像一个一直发热的CPU,每天首先需要筛选四面八方情绪有效与无效的信息,并在短时间进行信息分析,给出方案

  有很多人觉得法务是一份非常危险的工作,所以不想过多的去深入研究。但是刘正有着不一样看法:“很多时候人们对于法务工作不理解,在他们的直观印象里,总是觉得法务工作者的风险很大。其实我觉得有一点误区,对于法务工作而言,也不能说没有风险,但如果你对法律程序,法律规定都非常的熟悉,非常了解,同时你又是非常认真、非常专业的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做一些法务的工作,你能说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风险吗?没有,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你只需要把法律的利害关系讲清楚,把这里边的利害关系跟当事人讲清楚就可以了,只要这个过程是合法的,内容是能够经得起司法部门审核把关的,就不会有什么风险。”

  刘正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法务工作者与当事人之间绝不仅仅是简单的调解关系,而是一种信任之“约”。他说道:“自从当事人走进我的办公室,就要认真倾听他们讲述自己或家人的诉求,并赢取对方信任,从而双方就形成了一个道德共同体,要彼此负责,更深一层的来讲,相当于一个家庭走进了我的生命体之中。我的个人价值观、对待事物的态度、处理事情的方式都可能影响着事件的态势发展。我所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手势、甚至仅仅是到场陪同,都可能在当事人及家属心中播下种子,日后结出硕果。有一些当事人及家属也会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和我联系,或者提出各种法律诉求,甚至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要求,我们作为法务工作者,则应该更多的持一份理解、包容和接纳。”

  三、德行天下,回馈社会

  选择加入河南滨江,刘正是怀着对公司理念的高度认同。他认为;“加入一个组织或企业,首先要认同它的理念,并将理念转化为行动的指南。一个人是不是可信,是自然而然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是你的人格气质的一部分,这要求法务工作者要表里如一,不浮夸,值得信赖。可以说,取得当事人的信任是法务工作者的生命线。

  作为一名法务工作者,刘正觉得许多案件的公正处理确实是需要媒体的监督,同时也不能够去忽视民意,司法的正义观应该还是要和民间朴实的正义观形成共振的。有很多时候,如果说你认为是按照法律规定作出了判决,但是却得不到老百姓的理解和认可,这就可能是在法律适用上出现了偏激。在这种情况下,有媒体的介入,可以及时帮助纠偏,能够让办案部门去重视社情民意。我觉得它对于司法公正也会起到一些促进作用。

  每一次出发都是源于热爱,每一次选择都是出于信仰,收获不是原因,是意外的赠品。法务工作从来不仅仅关乎金钱与地位,生如逆旅,找到自己热爱并专注的事,才会在苦涩艰难的道路上自然回甘。

  新时代赋予法务工作者新使命,扬帆起航正当时。在法治化建设的征程上,每一个法务工作者都不是旁观者,每一个法务工作者都肩负着筑牢法治大厦的重任,每一个法务工作者都是见证者、亲历者和参与者。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务工作者,以刘正为代表的法务工作者满怀信心,乘风破浪,用踏实行动和优秀业绩,礼赞我们的时代,服务公司,回馈社会。

  张勇,男,河南新野,文学硕士,文学评论者。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签约作家。创办《黄河会》《草庐文学》等刊物。曾参与编纂《南阳历史文化大辞典》、《赢在中国》《大国律师》《向公正致敬》等系列丛书,现任职于某大型企业集团。作品多发表于《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中国地名》《文学报》《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宁夏大学校报》《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江苏作家》《青年文学家》等刊物。

  [1]张勇.仰望与躬耕的境界[J]. 教育.2016,(13):48.

  [2]张勇.躬耕不辍,行路不止[J]. 艺术教育.2007,(5):12-13.

  [3]张勇.采棉[J]. 回族文学.2019,(4).

  [4]张勇.探寻祖克慰散文艺术世界的建构[J]. 躬耕.2019,(7):62-64.

  [5]张勇.从信任里闪现出的光芒 ——杨永汉短小说印象[J]. 躬耕.2019,(3):63-64.

  [6]张勇.从信任里闪现出的光芒[J]. 躬耕.2019,(3).

  [7]张勇.村魂之呐喊与寻绎 ——党栋长篇小说《村魂》赏析[J]. 躬耕.2019,(10):63-64.

  [8]张勇.村魂之呐喊与寻绎[J]. 躬耕.2019,(10).

  [9]张勇.“感兴诗学”视域下的《对话别廷芳》[J]. 躬耕.2017,(1):63-64.

  [10]张勇.城市和家园的双重变奏[J]. 躬耕.2017,(10).

  [11]张勇.城市和家园的双重变奏——李永普诗歌赏析[J]. 躬耕.2017,(10):63-64.

  [12]张勇.长恨歌密码[J]. 躬耕(传媒天下).2017,(10):30.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