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老公恩爱34年,小叔子的一次献血,暴露了天大的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和老公恩爱34年,小叔子的一次献血,暴露了天大的真相。”

2020-07-13 16:48:27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01

  石丽娟出生在1962年的沈阳。

  古老城市随着她的长大,渐渐退去了老工业基地光环

  石丽娟高中毕业,就进了铁西区的一家工厂统计员。

  她是里的老幺,人又长得漂亮。不论家人,还是外人,都喜欢宠着她。

  那个年代,别人都早早开始相亲了。石丽娟却一点不急。毕竟,喜欢她的男孩子太多了。有时候,连话都没说过,就会找上门。

  比如,那个周末的午后,太阳晒软了杨柳空气蝉鸣,石丽娟刚洗了头发,满是海鸥洗头膏的蓝色香味儿。

  三哥站在门口喊她,丽娟儿,有人找你。

  石丽娟跑出去,是个高高的男孩白色的跨栏背心,配绿军裤。

  石丽娟认识他。是她小学同学的哥哥,罗铁军。只是从来没有说过话。

  她问:找我?

  罗铁军指着她,对身后的朋友说,看到没,我女朋友

  石丽娟的脸腾得就红了,飞快关上了门。

  02

  罗铁军以前很听一首歌,叫《艳粉街的故事》。

  倒不是喜欢艾敬的音乐,而是因为他就住在艳粉街那里。歌里唱的,就是他的童年

  大片大片的平房,散落着纵横阡陌胡同漂亮的童车都是电影里的东西,偷骑父亲的“二八大驴”才是生活常态

  放学男生就在胡同里疯跑,弹玻璃球,煽“片叽”,女孩子们喜欢玩嘎啦哈,跳皮筋,跳房子。谁要是跳坏了,一旁的男生就会发出哄笑

  不过石丽娟出错了,是没有男生敢嘲笑的。

  自然是因为罗铁军。

  罗铁军比石丽娟大四岁。那时候,罗铁军可是风云人物,不只学习好,还能打。一群孩子都听他的。

  在罗铁军眼里,石丽娟和泼辣的东北姑娘们不一样。说话温温柔柔的,像长在岩石中的,一把松软的草。

  他不敢碰触,只敢远远地看着,呵护她。

  不是所有青梅竹马都是从小玩到大,还有一种叫做默默等着你长大。

  03

  罗铁军高中毕业后,去了四年兵。

  退伍回来那年,石丽娟已经上班了。

  罗铁军转业进了铁路,做了乘警,也算端上了令人羡慕铁饭碗

  一天,罗铁军和三个好兄弟聚会。一个笑他,老大不小的,也没有女朋友。

  罗铁军喝了口酒,说,谁说我没有。

  他里想的是石丽娟。那是他从小就喜欢的女孩子,单相思也算恋爱吧。

  罗铁军“啪”地放杯子,人借酒胆,带着他们就去了石丽娟的家,单方面宣布了主权结果吃了闭门羹

  朋友嘻嘻哈哈地笑他,做什么白日

  可他们不知道,石丽娟隔了一会儿,又打开了门,向胡同里偷偷张望

  那时的罗铁军啊,健壮帅气,带着男孩子天然的狂妄

  石丽娟又怎么会不动心呢。

  04

  石丽娟不记得,他们怎么开始的了。

  可能是某一天,罗铁军和她说起小时候

  罗铁军说,记得我弟给你的那根打败天下无敌手的皮狗不?我做的。

  石丽娟想了想,自己的确有那么一条裙子,也的确有那么一根“宝狗”。

  原来他们那么早就有过交集,隐匿在时间里的缘分,忽然就倒灌进了心里。

  有时会觉得,八十年代,是最具浪漫主义的年代。

  相爱可以是婚姻唯一的理由。

  当然,也可能因为穷得平均,穷得平等。拾块钱的“大团结”已是面值最大的票子。

  罗铁军置办了金星电视,牡丹缝纫机,凤凰自行车,上海手表,燕舞录音机,就算风风光光把石丽娟娶回了家。

  05

  婚后的日子,罗铁军才体会到石丽娟的另一面。

  毕竟是家里宠大的“小公主”,温柔里藏的都是小性子。但罗铁军对她,永远是无条件的包容。

  石丽娟的年龄,似乎就停在了嫁给罗铁军的那一年。

  罗铁军无微不至的爱,让她永远长不大。

  他最爱的事,就是研究她喜欢吃什么。她不吃肉,他就各种做法挨个试。直到试出用土家小笨鸡做出的红烧鸡腿,最合口。

  每次去外面吃饭,罗铁军都会要一碗清水。因为他知道她不吃油,不吃辣,不合适的菜,都先帮她在水里涮一涮。

  有些爱,是刹那的轰轰烈烈。有些爱,是温暖的细水长流。

  而罗铁军给了石丽娟轰轰烈烈的开场,也给了她细水长流的温柔。

  只可惜,无论爱情多美,也绕不过婆婆这道关。

  06

  罗铁军的妈妈叫吴秀梅,生了四个儿子。罗铁军排名老二。

  石丽娟不知道要怎么形容婆婆,可能是罗铁军太过能干,家里的大事小事都依赖他。

  冬天买煤,搬菜。夏天拎汽水,扛西瓜。

  起初,石丽娟觉得罗铁军孝顺,是人品好。可慢慢地,她发现,婆婆那么多儿子,就仅着罗铁军这一只薅羊毛。

  说心里没有疙瘩那是假话。

  时间迈进九十年代,石丽娟生了个女儿,取名圆圆。动迁,回迁,折腾了好几年。罗铁军又要上班,又要两个家两边跑,肉眼可见的瘦下来。

  石丽娟心疼他,说,你妈那边,也不用事事都你来吧。

  罗铁军说,那是我妈信任我。

  石丽娟忍不住回呛,那是她看你好欺负。

  罗铁军的脸一下黑了。他说,不懂别瞎说。

  07

  也许,老二真是家里最敏感的孩子。

  长子倍受重视。弟弟们小,肯定倍受宠爱。只有罗铁军,不上不下,处在一个被人忽视的位置上。

  从小,罗铁军就习惯加倍努力。因为他需要一个理由,让父母看到。

  尽管累,可只要母亲喊他,心里总会升起莫名的贴近感。

  新房回迁之后,父母一直和老大住在一起。因为说好了,老人跟谁,房子就归谁。

  可是干活他们都习惯性地攒着,等罗铁军出车回来,喊他做。

  一次周末,难得全家的假期凑在一起。石丽娟计划全家一起逛公园。

  可是吴秀梅忽然打来了电话,要罗铁军过去帮她搓背。

  这个理由,真的就有点过分了。老大家里,有媳妇儿,有孙女,谁干不了搓背的活?

  石丽娟终是爆发了。她在电话里说,你就一个儿子吗?他也有自己的家啊?你给我们一点空间行不行!

  罗铁军顿时火了,一把抢过电话,吼了一句,你怎么和我妈说话呢!

  08

  那不是罗铁军和石丽娟第一次绊嘴,但是第一次提到了离婚。

  罗铁军硬气地说,谁不离婚谁是孬种!然后摔门走了。

  那一年,圆圆也开始上学了,听得懂那两个字的含义。

  她一个人坐在角落担心死了。甚至开始思考跟爸爸还是妈妈的人生难题。

  可是没过多久,罗铁军就回来了,手里拿着母女两最爱吃的大盒冰淇淋。

  石丽娟没好气地问,回来干什么?拿衣服啊?

  罗铁军嬉皮笑脸地凑过去,说,我是孬种,我是孬种。

  石丽娟看着他认怂的样子,扑哧一声笑出来。

  可是她的心里,对罗铁军无限制对婆婆的好,还是有怨气的。

  但也只能爱屋及乌吧。爱一个人,不就要爱他的好与不好吗?

  09

  那几年,罗铁军的父亲和哥哥,相继谢世。

  三弟闹离婚,找新人,最后被骗光家产。里里外外,能撑家管事的,也就只有罗铁军了。

  可婆婆一点不省心,甚至还有点变本加厉。

  那时候,婆婆最开心的事,就是让罗铁军开车送她去医院。

  从头到脚的检查。冰上摔跤了要罗铁军背着走,换假牙也要罗铁军陪着。洗澡都是让罗铁军搓背。

  连一向刻薄的大儿媳妇儿都看不下去了,说,老二不是亲生的啊,就揪着他一个人折腾。全身都检查遍了,下次是要检查脚指甲了吧?

  可是没办法,婆婆折腾出了习惯。

  女儿圆圆上大学后,生活才轻松一些。罗铁军和石丽娟有了更多的时间在一起。

  石丽娟以为会这样平平稳稳地走下去,没想到这样的日子,也就只有几年。

  很突然的一天,罗铁军就倒下了。

  10

  那一年,罗铁军还不到60岁。

  可是三高一样不少,后来转为了脑梗,引发了并发症。肝、肾、肺一件一件都要停转了。

  躺在医院里的罗铁军,时而清醒,时而昏迷,高烧一直不退。医生说不可以打退烧针,只能物理降温。

  在杭州上班的圆圆接到消息,马上就赶回来了。

  石丽娟整日整夜为罗铁军擦身子,谁也不让碰。

  罗铁军呵护了她一辈子,现在轮到她来照顾他。她每天将他从头到脚洗得干干净净,还涂上香香的护手霜。每天鼻饲的食材也是用搅拌机自己打,非常干净。

  圆圆心疼她。石丽娟不知道怎么告诉女儿,她一点都不觉得累,只要每天能看到罗铁军,就很知足。

  石丽娟也是在那时后悔的。她早应该阻止罗铁军的不是吗?

  人的精力终是有限。罗铁军要工作,要照顾老人,要照顾兄弟,要照顾大家庭,太多的烦扰早早地耗尽了他生命的能量。

  然而最可悲的是,他入院这么久,婆婆都没有来看过他。直至弥留之际,她才姗姗来迟。

  罗铁军听到妈妈来了,微微睁开了眼。

  谁也说不清他昏黄的眼睛,贮藏着怎样复杂的感情。他喃喃地说,妈,我想吃你做的菜。

  婆婆怔了一下,点了点头。

  11

  婆婆在家里做了四菜一汤,叫老四送去了医院。

  其实那时的罗铁军已经吃不下东西了。他看着还温热的饭菜,对着石丽娟努力地扬了扬下巴。

  石丽娟一瞬就明白了。他知道她吃不惯外面的饭菜,可他再也不能为她做饭了。

  所以,他才让母亲替自己做几个菜送过来,不想让石丽娟吃外卖。

  石丽娟是哭着吃完的。

  罗铁军躺在病床上,无声地陪着她。

  收拾碗筷时,石丽娟像以前那样问,你爱我吗?

  她没想听答案的。

  可罗铁军的呼吸,忽然就变得急促起来。他猛地吸了口,艰难地说,我……爱……

  那是罗铁军一生中留下的,最后两个字,轻轻地,飘进了石丽娟的心里。

  12

  罗铁军在离开这个世界前,医生对他做了最后的抢救。

  尽管是徒劳,但石丽娟真的渴望一个奇迹。

  然而谁也没想到,这场抢救,揭露了一个真相。

  血库告急时,老四自告奋勇,要献血。

  可老四的血型居然与罗铁军不符。谁都知道二老一个A,一个O,可给罗铁军检了两次,却是绝不可能的B。

  罗铁军竟然不是亲生的。

  石丽娟一瞬明白了婆婆对罗铁军感情上的疏离。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罗铁军都不知道这个事实。

  他一生都在渴望得到父母的认可,渴望那种最原始的亲情。然而他一生都没能得到父母真正的疼爱。

  石丽娟替罗铁军感到不值,也为自己这些年,因为婆婆的事和罗铁军闹别扭感到后悔。

  罗铁军是因为在婆婆那不受待见,才会那么不顾一切的寻求婆婆的认同吧。可惜婆婆从来没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

  其实,家里只有两个人时,罗铁军也会露出另一个自己。他会求石丽娟给自己掏耳朵,像个小孩子似地躺在她腿上。

  现在想想,五大三粗的他是在撒娇吧。在小小的两人世界里,他才能恢复一点撒娇的功能。

  那时的他,不只会说我爱你,还会追着问石丽娟爱不爱自己。

  石丽娟被他肉麻得不开口,说他像个孩子。

  可是,现在她后悔了。罗铁军是从没有被当作孩子对待过,才会在她身上,找寻被宠爱的感觉吧。

  她应该告诉他的,她爱他,像他爱自己一样。

  他们结婚34年,那时石丽娟总以为时光漫长,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相爱。

  可惜,她的余生里再也没有他。

  13

  那段时间,石丽娟吃不下睡不着,整天郁郁寡欢。

  圆圆不放心,就把她接去了杭州。

  那已是杭州的四月。圆圆陪着她玩了一整天。

  石丽娟累了,坐在西湖边的长椅上休息。夕阳像匹混了金丝的缎子,抛在水面上。

  圆圆问她,你渴不渴?我去给你买瓶水。

  石丽娟摇了摇头。

  那你饿不?

  石丽娟拉住她说,我也不饿,你陪我坐会儿。

  圆圆在她身边坐下来,额头的汗,在晚霞里闪着微微的星芒。

  她说,你知道我爸清醒的时候,偷偷嘱咐我什么吗?

  什么?

  他说,我宠了你妈一辈子,宠不动了。以后,你要帮我宠着她啊。

  圆圆挑了挑眉毛说,听见没?他把你交给我了。

  有那么一瞬,石丽娟仿佛看见了罗铁军,也是这般青春狂妄的样子。

  石丽娟搂了搂女儿的肩,心里为自己漫长而瑰丽的爱情,悄悄画上了句号。

  罗铁军总说遇到石丽娟是他的幸运,其实她的人生有他,被他宠爱,才是福气。

  只能希望,还有来生吧。

  依然是夏天。

  他会再次敲开她的门。

  晚风,霞光,一身的朝气,汹涌蓬勃。

  他还会用同样嚣张的口吻说,Hey,这就是我女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