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夸奖教育法造就人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夸奖教育法造就人才

2020-07-15 06:40:54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夸奖教育法造就人才

  夸奖教育法是早期教育的另一个重要方法孩子毕竟是孩子,相对于成年人来说,不管他们有多聪明,多么有才华,他们依然是弱小的,依然处于一个摸索学习成长阶段。这一阶段的孩子由于还缺乏肯定自己的自力,因而相脆弱,相当容易受到打击伤害产生自卑理。

  所以,早期教育的实行者在面对孩子时,必须有极大耐心,必须忍耐不去责骂孩子,否则,就会使孩子好不容易萌发出的能力前功尽弃。而且,照我经验,仅仅不责骂孩子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记住要时时夸奖他们,多多的夸奖,这才能使孩子们的能力像出生的嫩芽阳光雨露滋润茁壮成长一样,逐渐成长。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实际生活中,孩子们最常听到的不是夸奖而是责骂和讽刺,难道不是这样吗?家长们请认真回想一下,就会发现自己对孩子经常说出这样的话:

  “不行不行,再来一次”

  “错了,错了,又错了。”

  “你怎么这么笨呢。”

  “你看人家的那些孩子那么能干,哪像你”

  “你难道就远远都跟不上别人了吗”

  “我的脸都让你丢光了。”

  长们说这些话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只是那么随口一说,这种似乎无意中说出的话,对一个幼小的孩子而言,其杀伤力有多么的大,可以说,说这种话的父母都是不及格的家长,他们对孩子的教育上需要来一次彻底的改进

  将心比心,当我们听到同事或者上司表扬,不也一样心情愉悦干劲十足吗?当我们听到批评和苛责时不也一样感到沮丧灰心丧气吗?难道哪一个正常人不是这样的吗?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善待一个孩子呢,孩子们一无所知的来到这个世界,从连吃饭走路都不会到以一切可以独立自主,在这个从无到有过程中,他们的进步充满了艰辛努力,难道我们不应该将夸奖、赞美鼓励毫不吝啬地加诸于他们身上吗?

  很多的家长可能认为责骂孩子能够激发孩子的斗志。其实,他们完全错了,恰恰相反,那样做的结果只会将孩子的斗志不断抹煞,进而使他们的心里自卑,妄自菲薄,因为孩子只有在被褒奖,被表扬,被认同的时候才能够往正面方向前进。如果他在开始接受教育后得到的是褒奖和认同的语言,那么他的自信心就会不断地构建,产生积极向上的能力。

  从内心深处渴求他人的尊重和赞美,作为人,概莫能外,而孩子更是如此。所以,作为父母一定要时时刻提醒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赞美表扬并认同孩子,夸奖教育对孩子产生的巨大作用是怎么评估都不为过的。所有的人都需要鼓励,包括你我和你我的孩子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