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单说说马铃薯的那些鲜少有人的冷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简单说说马铃薯的那些鲜少有人的冷知识

2020-07-15 11:21:21 作者:时光的愿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简单说说马铃薯的那些鲜少有人的冷知识

  马铃薯又叫洋芋土豆山药蛋等,地域不同叫法不同。马铃薯含有丰富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因此既是非重要蔬菜作物,也是重要的粮食作物,马铃薯如今是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仅次于小麦稻米玉米,可见马铃薯的重要性

  现在的这个季节不适合马铃薯的播种,再过1个月,也就是1月中旬,南方二作区可以播种马铃薯,到4月份即可采收。普及一下,二作区指的是一年中可以种植两茬马铃薯,南方二作区指的是南岭、苗岭。武夷山以南的各省区。此外还有一作区和中原二作区之分。

  那么了解了土豆的基本属性和种植范围后,接下来我们说说马铃薯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今天先说第一个问题,微量元素对马铃薯的生长有什么作用

  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多种营养元素,每种元素都无法相互替代,有针对性补充微量元素肥料,对提高马铃薯的产量质量来说至关重要。马铃薯在生长发育中,其中有重大生理功能的微量元素有锰、硼、锌、铁等。

  对马铃薯来说,锰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施用适量的锰肥,不仅能够使茎干粗壮植株增高,还能够降低块茎腐烂率和块茎带斑率增强抗逆性。马铃薯缺锰时,叶绿体结构破坏解体叶脉发生褐色细小斑点严重情况下可造成马铃薯减产甚至颗粒无收。

  至于硼,存在可以促进马铃薯碳水化合物代谢运输以及细胞的分裂。如果生长过程中缺硼,就会出现缺素症,一般表现为生长点坏死、侧枝发生较多、花器官发育不全、根系发育不良,从而影响产量。

  锌元素能够参与马铃薯叶绿素的合成,促进它的光合作用。如果缺锌,会出现植株矮小、叶小畸形、叶脉间失绿黄化,严重的可以影响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

  铁元素主要存在于马铃薯的叶绿体中,尽管铁不是叶绿体的组成成分,但是合成叶绿素有铁元素存在。缺铁时,叶绿体结构破坏,导致叶绿素不能正常合成。严重缺铁,叶绿体会变小,甚至解体或者液泡化,会直接导致马铃薯不能正常生长。

  可见,微量元素对马铃薯的生长至关重要,因此应该注意研究土壤条件和作物相适宜的肥料配方形成马铃薯的专用配方肥料,从而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然,马铃薯的生长还需要其他的微量元素,但是由于需要量不是太大,我们在这里暂时不做详解,留在下次一并讨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