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活的教育方法可以使孩子的能力迅速提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灵活的教育方法可以使孩子的能力迅速提高

2020-07-19 00:08:29 作者:迁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灵活的教育方法可以使孩子的能力迅速提高

  孩子能力培养方法很多,我前面已经介绍过。但这并不等于可以在孩子的教育机械地照搬,而是要以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父母对孩子施行的教育方法无法让孩子自己振奋起来,从而产生自己想做,自己想读的愿望,那么,最好立刻打住,另觅他方吧。

  “你的孩子教育得太好了,你到底用了什么法子?”

  很多长喜欢这样请教别人,听到别人介绍的经验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用到自己孩子身上,也不管合适不合适。其实,任何方法都是死的,只有人才是活的,所以不应该刻意去死守什么良方妙法,而要根据情况的变化灵活施教,那才是对孩子大有裨益做法,否则,就会犯刻舟求剑似的可笑错误

  每个孩子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父母对他的教育方法也就不尽相同。比如有的孩子的早期教育是从阅读开始的,有的孩子是从音乐开始的,有的孩子是从绘画开始的,我的女儿就是从电子琴开始的。无论采用的是哪一种方法,最后取得效果都是殊途同归的。

  我的哥哥在儿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就开始思索如何培养自己的儿子了,他总是对我说“我该怎样教育我的儿子呀?”

  我总是笑着对她说“怎样教育都行,只要注意方法的灵活性趣味性就行了。”

  孩子出生以后,到哇哇大哭的儿子,他回想起自己读书的时候一提到数学头疼往事,所以认为数学是很深奥难学的,一定不能让儿子在经受这种痛苦,所以,他决定从小培养儿子的算术能力。

  侄子学习数学的第一步是从他出生3个月时开始的,周围的亲戚朋友知道了,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一个3个月的娃儿啊能学什么?”

  面对各种质疑,哥哥还是坚持自己的方法,而且在教育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

  要让如此幼小的孩子学习数学这种抽象学问,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哥哥首先想到是让儿子听懂大人说话,了解大人到底在说什么。因此,从侄儿婴儿时起,哥哥就尽可能地对他说话,而且尽量不和他说儿语,尽量都是大人的口气,比如“一个烟囱”、“一座房子”、“一阵风”、“滴滴答答的”,卖老板”等等。

  哥哥不厌其烦地和侄儿说话,相总有一天侄儿会听懂。他的热诚没有费,在侄儿10月大的时候,他开始有反应了,好像懂得了“美丽”的意思,甚至表现出似乎要说出这个词的样子

  到了侄儿3岁3个月的时候,哥哥开始叫他0到10的数字含义。那时侄儿喜欢汽车,每天都要到街去看汽车,家中的玩具也全都是玩具电车小汽车,哥哥由此想到,如果用玩具来教他数字,他应该很容易接受

  哥哥便为儿子做了15个红色沙包和15个黄色的沙包,共计30个。第二天又特地买了玩具船回家,然后哥哥和儿子一起玩搭乘车乘船的游戏

  他们把床当成大海,把30个沙包随处放置,当成准备搭船的旅客,旅客们要上船先得乘车赶到码头,侄儿嘴里发出汽车喇叭的嘟嘟声,招呼乘客们上车。接着,他又发出轮船的汽笛声,招呼旅客们上,一边把船靠岸,一边数沙包,也就是乘客的数量。

  哥哥事先告诉侄儿:“当客人要下船的时候,要避免客人掉进海里,你一定要把人数数清楚,上船的时候要和下船的时候一样多才行,侄儿十分乐意数数,当他渐渐习惯数数之后,哥哥逐渐加大难度。

  “现在红色是3人,黄色有4人,数数看一共有几位乘客呀。”

  “7个”侄儿回答的很痛快。

  掌握了这些之后,哥哥把问题弄得更复杂一些,但侄儿总是把这些当做游戏,很轻松就学会了。

  侄儿非常喜欢这个游戏,其喜欢的程度甚至超出了我的想象,不论玩多久,他从来不感到丝毫的疲惫和厌倦,就这样每天投入地玩很长时间,没过了多久,他就理解了从1到10这些数字的含义,等到了他已经习惯了数字之后,只要是他看到的东西,都会想到数一数,加一加。

  3岁时,侄儿正式开始学习算数,由于有良好的基础,学起来还不吃力。速度也非常的快,4岁的时候,他一天要做20道应用题,即使小学生也觉得很辛苦。但对他却是一种快乐的游戏。做题时,侄儿并不像一般小孩那样哭泣或闹别扭,我们这些长辈都觉得侄儿很懂事。

  到了5岁,侄儿已经能够很轻松地解出小学中年级的数学题了。同时,他的能力并不是单方面的,他的语言能力和阅读能力也随之得到发展,远远超过一般的孩子。

  现在侄儿正在清华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习之余,他还会提笔做作曲,吹奏一段自谱的萨克斯。哥哥的那种灵活的教育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认识到这样的教育也许更符合孩子喜欢自由,爱好玩耍的天性,从而使孩子的能力提高的更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