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 | “朝阳”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学为人师,行为师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三下乡 | “朝阳”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学为人师,行为师范

2020-08-02 13:56:24 作者:梁孔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 | “朝阳”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学为人师,行为师范

  到今天为止,已经是我和她线上辅导的第4个月了,初是抱着既然日后会成为一名教师,那就提前锻炼一下自己的讲课能力态来报名参加这一次的万人志愿者活动,虽然过程并不轻松,但我不后悔

  3月24日是我和她第一次上课,第一次讲课的画面历历在目,讲话断断续续,逻辑不清,没有重点……可以老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我都没有,甚至可能比其他的志愿者讲得更差,听了家里人对我的批评我自己反思了一下,我决定要好好备课。

  我第二次上课,我准备得很充分,我感觉这次比上次顺多了,断断续续的时间少了,其实讲完课我还挺开心的,觉得自己有进步,但是里人还是说我讲得不够好,我一开始还想找理由搪塞一下,但后来我想了一下后,快乐一下子就跑远了,我不再为自己开脱,我觉得她说得对,我今天讲那一题真的讲得不太明白,逻辑太,不够清晰,我开始怀疑我自己了,但是我的学生一直在给我鼓励,告诉我讲课有进步,而且我讲的她都听懂了,还谢谢我,因为她的鼓励,我重燃了心中的火焰,我开始慢慢来慢慢学习努力备课,讲好课。

  第三次上课我是用ppt上的,我们讲了日界线知识点,终于有点像老师的样子了,有点小高兴,而且我觉得这一次讲得很顺,思路比上一次也有进步了,我很开心,只要有进步,我就开心一步一个脚印,多远都可以到达。更开心的是我的学生说她听懂了,而且她弄懂了国际日界线和自然日界线,做的题目也懂了,第一次感受到做老师的开心,到自己的“孩子”真的学到了东西,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替她高心,也替我开心,加油加油再加油,努力努力再努力,所有东西都在慢慢变好呢。

  从开始到现在辅导了三个多月,我每次都认真的备课,学着以前老师的样子,去思考学生可能会问的问题,去解决很多可能放在以前我自己都不会去弄懂的题目……现在的我上课已经完全可以用“驾轻就熟”来形容了,我还可以游刃有余的和她举一反三,我也不再会像一开始一样紧张到经常说错话,讲错知识点,手心冒汗……让我更开心的是,我们亦师亦友,像朋友一样相处,除了平时的辅导外,平日里她会经常找我聊天,会和我分享她的开心事和她的日常。我觉得最开心的是她把我的话都听进去了,我记得有一次我和她说她现在要练一下字,因为她的字太丑了,第二天她就和我分享了她的练字,还问我的名字怎么写才好看,因为当时和她说的时候我只是想提醒一下她,并没有想到她行动力这么强,第二天就开始练习了,真的有把我感动到。我记得我第一节课上课时跟她说地理要多画地图才可以,一个星期后她把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都发给我了,画得很漂亮呢,她说她花了一个下午画的,我当时看到都快要热泪盈眶了。

  有一次因为讲的知识点有些许多,所以我拖堂了,事后我和她道歉了,说不好意思拖堂了,但是她笑着对我说,没有关系的,我觉得地理课拖堂我很开心,因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她说的这句话对我来说真的是莫大的鼓励啊,她肯定了我的努力,肯定了我为此付出的汗水,她很多次告诉我,上我的课真的弄懂了很多知识点,以前很模糊的知识点经过辅导后变得清晰了,我听了她这样的反馈,真的感到很开心,因为我也可以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到他人了,感受到了那一份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的责任。

  被人惦记着总归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因为她在补习以前的知识点,每次她看到和教过的内容时她都会很欣喜的发给我,跟我说看到这道题,看到这个知识点就想起了我,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幸福,因为我们不仅仅是“师生关系”我们还是好朋友,是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朋友,因为她我也弄懂了很多以前没有弄懂的知识点,或许有人会说你都已经高考了,现在懂了有什么用?我觉得不是这样说的,很多东西,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派上用场,多学一些知识还是好的,在这个知识型社会里,知识即财富,谢谢她。

  她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学生,也是她让我慢慢的懂得了:“学为人师的意义在于教化从容,行为师范的境界是能砥砺无穷。”这句话的内涵,承蒙你的出现,让我对教师这个行业愈来愈爱,很高兴认识你,谢谢你。

  除此之外还要特别的感谢我的“朝阳”文化支教社会实践队,辅导过程中的很多问题都是大家相互帮忙解决的,也谢谢你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