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童小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童小丫

2020-08-02 22:02:30 作者:后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童小丫

  童小丫重又美起来,散发着朝气

  她里却萌生了一个执念

  她想把自己美好感情,最深刻体会写出来,和人倾诉。她是那么渴望她的倾诉有重重地回响,她那么渴望被更多的人听到。她相,果真如此,她的旋律一定和上了更多人的心曲,那一定会使她喜极而泣

  每不远处传来孩子们肆无忌惮欢笑,每当身旁跑过一群不知什么是危险的叽叽喳喳像风一样从来不瞻前顾后孩子,她都会记起小溪

  那个带给他六年快乐,使她认识自己,让她学会坚强勇敢倔强单纯的小溪。

  盛夏的周末,天气格外的闷热,这天好像是三十七度,比童小丫的体温还高。连续工作有多少天了?她自己也不记得。本来就懒洋洋地,更加没了精神

  妈妈拿出了火罐儿,准备给她拔。“拔上几罐儿,淤血散去,经络疏通,你就不那么累了。”说着,边点着了火。

  “啊!——”突然童小丫就一声惨烈地尖叫。原来火太大,扣上罐时没灭,她被烧着了。

  妈妈赶紧把罐拔下,准备再重新扣,两只小手却横了上来。是本来在靠窗子地铺上躺着的小溪,爬到了姥姥跟前,焦急地正抓住她的胳膊。十个月的他根本没什么力气,脸憋得通红,就是不松。

  “别怕,小溪。姥姥给你小姨拔罐。”老人见状笑着和这个既不会走也不会开口讲话的外孙解释

  小溪不松手。童小丫从床上站起,走到他身边,蹲下,把自己的嘴对上他的眼睛,笑着开口:“小溪,小姨工作累,你姥姥给拔完罐就好了。没事。”然后,又向小溪郑重地点了下头。

  他似懂非懂,没再阻止却仍旧没离开,就那么坐着,着。妈妈给童小丫扣了两列小罐,一共十个。二十分钟后,罐拔下来。

  “真红,还有黑的,”妈妈说。

  “嗯,立时感觉肌肉松快了,”说着童小丫走到蹬着眼睛等在那里的小溪跟前,把背给他看了看,又说:“小姨现在好多了,小溪睡一觉吧。好吗?”小溪不吭声,乖乖地爬回自己的毛巾被,一会儿就睡着了。童小丫和妈妈却都愣在那里,好一会儿……

  自小溪两岁半直到六岁童小丫离开时,他开始断断续续的学习各种滑行。三年多从软趴趴的半大幼童长成一个风一样的小小少年

  2013年春节刚过,小溪两岁半。这是他第一次滑冰,在亚运村鸟巢的室外滑冰场,童小丫给小溪的棉鞋套上了在冰场租的最小号滑冰鞋。冰场上穿梭滑行的美丽人群中,小溪、堂哥和童小丫,三人就是一道最滑稽风景线

  堂哥三十几岁,北方的身材人高马大,有一颗通透七窍玲珑心。他根本就没换冰鞋,直说着:“如此潇洒男人,不能在有众多美女的冰场上摔倒、丢丑。”童小丫知道他是想照顾好小溪和自己,也假装作弄似地嘲笑了一下。

  童小丫并没什么技术,只是能站着不摔倒,能滑起来不撞人。在大学上过滑冰课,刚要学会课程就结束,到现在已经六年。

  小溪呢,就是个球,是个软脚大虾。根本就站不住,也不会用力,什么都不会,却丝毫不怕摔。他左手被走在冰上的舅舅牵着,右手被笨拙地滑着的小姨牵着。三个人,一个走,一个笨笨地滑,中间那位就是在表演。一会儿跪下,一会儿四脚朝天,一会儿再被荡起来。

  童小丫滑得顺畅些,就快了起来。她朝堂哥笑笑:“哥,抓紧小溪,我要加速了!”小溪乐开了花儿,也跟着滑动了起来。他的滑呀就是不迈步,冰鞋贴地面。

  堂哥找个理由藏了起来。童小丫带着小溪。小溪也能用上劲儿了,满脸严肃又惊奇,还不时“嘎嘎”乐两声。他不知道,小姨的心里被吓得半死。怕小溪被人迎面碰着,也怕他摔到脑袋。

  四岁时小溪已经上了幼儿园。

  童小丫心血来潮给他买了一双旱冰鞋,买回来就出差了。一周以后回来时,她看见小溪已经划着飞起来,像风一样。还戴着头盔,护腕和护膝,简直就是一个漂亮的小战士。

  “哦?小溪,滑得真不错!头盔和护膝谁送的?”

  “舅舅。”

  小溪在房间里摘下偷头盔取下护腕和护膝时,童小丫看到他的膝盖,胳膊肘都是已经结痂的伤疤。

  “疼吗?”

  “刚开始有些疼,后来就不疼了。”

  “我滑得还行吗?小姨?”

  “相当行!”

  自此,小溪总是穿着旱冰鞋滑过一段街道被姥姥追着去幼儿园。

  一季新夏。

  刺苇湖畔一株株高大的合欢树已经盛开,满树粉红。时而还飘下几枝,又渲染得一地落花。湖面在接天莲叶的碧绿中,层层叠叠错落着一尘不染的荷花,粉的,白的,偶尔还有几朵蓝。角落里的刺苇嗦嗦地在风中摇荡。

  小溪满四岁,他收到了一个滑板作为生日礼物,是舅舅送的。这时的小溪就像安上了翅膀,装上了鱼尾。时而飞起来,时而又游动着。他还无比认真地带了一个学生,那就是小姨童小丫。

  舅舅趁着休假给小溪从网上下载了滑板教程,据小溪说他起初是在客厅里对着教程练,舅舅会在旁边护着。再后来,他们就去院子里、体育场、大街上,很快他就不用舅舅护在跟前。

  童小丫清楚地记得那一次从外地回来,小溪和姥姥去迎她。他欢快又安静地在街道上小鸟儿一样,从宽马路跳上人行道,从人行道跳跃着穿过路旁两辆车间窄窄的缝隙。那一脚踏在板上把板收起来的动作真帅!

  童小丫再出差回来,小溪已经翻了更多花儿样。他可以钻低洞,那么低!要蹲下还要掌控方向和速度。“真不可思议!才半个月。”童小丫心里想。

  有时人少,小溪会专门去娱乐场设施多的地方滑,时快时慢,一会蹲下一会侧身,一会儿又去捡地上的垃圾再扔到桶里……

  不满五岁的小溪当了自己的小姨童小丫的老师,当得很尽职。他总是说:“小姨我先给你滑一遍,你看着,你仔细看着。”

  “小姨,你要这样,像这样,”边说边做着脚下动作,还是慢动作。

  “小姨,你别怕,你跳一个试试,我就在你旁边,你扶着我。”

  “你多大,我多大,我会把你按趴下。”说完童小丫哈哈大笑。

  童小丫确是学会了滑滑板,只是不敢做那些叫她心惊胆战的动作。她的心里既惊讶于外甥的乐于教人,极好地耐心,更感动于一个孩子靠心中没有畏惧,就可以让自己飞起来,游起来。她想,自己也可以放下恐惧,她是被恐惧挡了路。

  再一季新夏,小溪五岁。

  堂哥、童小丫和小溪去临镇的室内滑冰场滑冰。小溪已经和舅舅来过两次,童小丫是自小溪第一次滑冰时隔三年后的第一次。

  堂哥照旧安然地坐在围子外,守着两瓶矿泉水。童小丫和小溪两个人分开滑行,她立时就发现已经远远不比小溪了。

  “他一直不停地在练各种滑翔,滑冰就容易多了吧?”看着戴着头盔、护膝和护腕的穿着奥特曼T恤的那个瘦小又充满活力的漂亮身影童小丫感叹。

  这鼓舞了她,她也放开手脚尝试加进一些动作。“噗”童小丫摔倒了,在向后仰倒时摔了个屁墩儿,闪了腰。护理师走到跟前时,小溪也看到了。他停在远处,直到师傅把童小丫扶起来,童小丫继续滑行。

  场上进来八个少年,清一色的红,为首的是一个六七岁漂亮的小伙子。童小丫看到小溪滑向那个男孩,他笑着,虽然有些害羞,他想加入他们。男孩看也不看它,倾下身头向前傲气地滑走。小溪追着男孩儿跟了两圈,男孩儿始终没看他一眼。

  过入口时,他忽就一声不吭离开了。走到休息处的舅舅那里,舅舅递给他一瓶水,摸了摸他的头,小溪仰着脖子大口喝了下去,又回到场上。

  这一次,让童小丫呆住了:小溪在逆向滑行!他对着那个男孩的队伍,向前倾着身,昂着头,一脸倔强和傲然地穿梭在迎面的人流中!

  童小丫紧张地看着这一幕,心里害怕得无法言喻。怎么这样?这孩子!

  看似非常危险的画面,小溪却没有一点儿不习惯。反而越滑越顺溜,一个瘦小飞扬的逆滑身影!

  童小丫不再看,像是又被鼓舞。把自己的速度提快,身子前倾,尝试着单脚,尝试着她不敢尝试的。

  她却又被震撼!这次,她的眼角有些湿润。小溪已经不在逆滑,他在队伍最前面,和那个少年肩并肩,两个人脸上都带着最纯真的笑意。

  这一年的初秋童小丫就离开了。小溪似乎也听说了小姨的一些事,他变得沉默。在她临走的前一天,突然闹着,要一起打游戏。他把童小丫按在书房的椅子上,把她的电脑打开,自己在客厅里开了台式机。又返回童小丫跟前:“小姨,这是你,这个是我,我们是一伙。他们是一伙,他指着他邀请来的两个名字。”又给她讲了一下怎么打,大致规则。

  “这孩子是想以他的方式帮自己!”觉得有些好笑还是不忍抚了他的心,她机械地打着。

  客厅传来特别委屈地一声:“小姨!你怎么打我!”

  小溪飞快地跑了过来:“小姨,这是我,那两个才要打。”

  没一会儿,童小丫的阵营就一片沉寂。再一会儿,哀乐响起。

  小溪痛哭。

  童小丫走了,小溪的逆滑身影和殷殷痛哭却在记忆里定格。

  她又振作起来,再不退缩,再不敢不勇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童小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