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苦难当作生命的一次重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把苦难当作生命的一次重生

2020-08-13 05:34:0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把苦难当作生命的一次重生

  文/黄小平

  一

  一次,我问学生人生的第一声是什么?有的学生说,人生的第一声是叫“妈”,还有的学生说,人生的第一声是叫“爸”。我说,人生的第一声,既不是叫“妈”,也不是叫“爸”,人生的第一声是哭声,是痛苦的哭声。

  我对学生说,这说明生命来到这个世上,上帝我们的第一份礼物,不是快乐,而是痛苦,只是到后来,我们慢慢感受到了母父爱到了蓝蓝天空美丽白云,才体味到了生命的快乐和幸福。于是,我们才开始有了笑声,有了快乐和幸福的笑声。

  所以,我们的生命遭遇苦难不幸时,就当作是我们生命的一次重生吧,重生之后,生命的苦难和不幸过后,我们定会拥有生命的快乐和幸福。我说。

  二

  冬天,一枚果子烂进了泥里。春天,果子烂进泥里的地方,长出了一棵小树。

  儿时的我,不明地问爷爷:“果子烂掉的地方,为什么还能长出小树呢?”

  “因为果子的没有烂掉。”爷爷说。

  “果子的心是什么呢?”我问。

  “果子的心,就是果子的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种子。”爷爷说。

  果子有一颗多么神奇的心啊!我想。

  “一枚果子,烂进泥里,对果子来说,是一种苦难,但只要果子的‘心’不烂、‘心’不死,就能成为果子的一次重生,成为果子新的生机希望。”爷爷说,“孩子一个人也是如此。”

  三

  沉香是我国名贵的中草药材,其价格贵如黄金。那沉香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那就是先用刀在沉香树上砍出伤口,树脂便会顺着伤口溢出来,覆盖在伤口表层,不久,便结成一层痂,这痂便是沉香。

  谁能想到,沉香树那伤口上的痂,就是宝贵的沉香。在人生的旅途中,所遭遇的坎坷挫折失败都会给我们留下各种各样的伤口,但只要我们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用经验教训来“覆盖”伤口、愈合伤口,使成为伤口上的结痂,那么,坎坷、挫折和失败留给我们的经验教训,便成了我们人生最为珍贵的沉香。

  “沉香是伤口的痂”,懂得了这个道理,你就会用一种积极的心态勇敢面对人生各种各样的打击,让“伤口的痂”化作生命最本质的香。

  四

  高中毕业后,我跟着一位师傅做起了木匠。由于没有考上大学,我的情绪十分低落,感到前途渺茫

  一天,我学刨木板,刨子在一个木结处被卡住,再使劲也刨不动它。“这木结怎么这么硬?”我不自言自语了一句。

  “因为它受过伤,这里曾是一道伤口。”在一旁的师傅插了一句。

  “受过伤?伤口?”我不明白师傅话里的含义

  “这些木结,都曾是树受过伤的部位,是受过伤的伤口,结疤之后,它们往往变得最硬。”师傅说,“人也一样,只有受过伤后,有过伤口,才会变得坚强起来。”

  “只有受过伤后,有过伤口,才会变得坚强起来。”师傅的这句话在我心头一亮,我好像抓住了什么闪光的东西。是啊,人生正是因为有了伤痛,才会在伤痛的刺激下变得清醒起来;人生正是因为有了苦难,才会在苦难的磨练下变得坚强起来。

  再看那个木结,它在我眼里开始变得美丽起来,像一朵花,一朵美丽而坚强的花。第二天,我放下了刨子,继续回到学校参加了补习,去迎接人生的又一次挑战。因为我已经开始懂得,挫折只会练就人生一副坚强的翅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