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科学子走进沙滘,深究宗族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地科学子走进沙滘,深究宗族文化

2020-08-14 22:22:30 作者:林婉媚 来源:岭师地理院 阅读:载入中…

地科学子走进沙滘,深究宗族文化

  广东人宗族观念浓厚祠堂众多。每逢清明重阳时节,广东人在去墓地拜祭过祖先后,有的还要在家族的祠堂里再祭拜一次。在广东人的眼里,肃穆的祠堂是血缘纽带亲切寄托物,也是对祖先、对传统、对宗族的敬重。为了更好地了解和传承陈家祠所蕴藏的宗族文化,8月2日,来自岭南师院地理学院的“走进沙滘”社会实践队前往佛山顺德沙滘村实地考察了陈家祠。

  队员们通过就地采访居民了解到,陈氏大宗祠依水而建,坐南向北,属于典型的岭南抬梁式结构山顶建筑。其布局中国古代建筑形式,显岭南建筑风格精髓,把各间建筑巧妙组合,前后左右严谨对称天井相间,廊房相连,极富层次。祠堂大门两侧一副楹联为: 贻谋光颍水,燕翼裕沙溪,其表达先人希望自己以及后世子孙能尽己所能,为了家族的名誉地位努力发展此地,使此地居民乐业安居,生活富裕,以“光宗耀祖”。而平常进出却是用小门的,需低头弯腰先迈左脚进入,这表明了家人先祖尊敬,也是旧时习俗一个人礼仪表现

  经过了一天的实地走访,队员们纷纷表示自己的知识面又广了很多,陈家祠的一砖一瓦,一雕一刻都在彰显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前我们参观古建筑都是走马观花完全不知道它背后的故事,这可能也是很多人特别年轻人在参观博物馆古建筑时的共同表现,所以希望大家以后能够多多关注宗祠这方面的文化。

  以儒家为主的中华文化始终是将家政与国政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并形成了家族文化。同时家族文化、宗族文化对促进中国社会和谐稳定起了极其重要作用。因此认识和了解宗族文化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