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墓葬文化的传承创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传统墓葬文化的传承创新

2020-08-15 22:00:32 作者:黄笑 来源:墓葬文化调研团 阅读:载入中…

传统墓葬文化的传承创新

  在传统墓葬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过程中,我们继承传统墓葬文化观念重视丧葬特殊深刻情感意义

  传统是相传成一统。“研今必习古,无古不成今”,继承历史传统发展为现代传统,进而服务于现代。中华丧葬传统文化观一方表现为“入土为安”,即“生于自然,归于自然”的中国古代陵墓艺术本质;另一方面表现为“崇敬山灵”,通过“人与天调,天人共荣”的宇宙观及对待自然的方式,以山川胜势喻人而引出真意

  不少学者认为“万物不能越土而生,人亦万物中物”,所以死后要归于土,又说人由五土而生,气之用也,气息而死,必归葬于土,返本还原之道也”,所以“葬者,乃五行之返本还原,归根复命,而教化之变迭也”,将人死后入土,提到教化的高度所谓入土为安,落叶归根”成为汉人念,影响至深。

  中华葬礼客观归结为崇敬山灵,坟、冢、陵皆为不同尺度山体,但求入土为安、坚固不朽。中国古代帝王陵墓“以山为冢”的历史悠远。追其根源,“崇敬山灵”的思想一方面受中国地理环境特征影响。另一方面受中华民族悠远的崇山敬山的审美意识的影响。

  现有的植树葬、鲜花葬、草坪 葬等葬式,在某种程度上虽然实现了节约土地作用,但是这些葬式往往被认为是价格低廉经济型方式,其接受数量还是很少的。究其原因,这些节约型葬式违反了中国传统的丧葬理念。中国墓葬追求“入土为安”,讲究深埋厚藏,进而满足永垂不朽向往。因此在传统墓葬文化的创新中,我们也应该尊重和继承传统墓葬文化观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