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线上“三下乡”之社会实践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线上“三下乡”之社会实践心得

2020-08-21 16:00:59 作者:浪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线上“三下乡”之社会实践心得

  暑假我与岭南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19教技1班的12位小伙伴响应我们学院学校社会实践号召,共同参加了线上“三下乡活动组成了一个名为教师教育学院“浮迹行”多彩乡村主题教育社会实践队队伍。我们队伍主要是以微信推文调研报告新闻稿形式展现斗山镇传统村落发展历史民俗风情建筑特色内容反映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促进广东乡村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在线上社会实践期间,我主要负责工作是对新闻稿和相关图片进行微调和排版,编辑成推文,然后发队长干部老师进行审核。对于这一次线上活动,我最大的感想是:这是一次别开生面团队工作,虽然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时间不长,但毋庸置疑的是,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次难为可贵的线上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一次重新认识自我的历程,更是一次自我定位思考,更是一次对未来努力方向的检索。在推文这部分工作中,我庆幸我曾经担任过宣传委员这个职位,因为职位需要,我学会了推文的制作和排版等内容,让我能在团队里找到适合自己位置,为团队出一份微薄力量,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过去的努力总会在某一个时间回馈给现在的自己。我经历文稿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版式一次又一次的筛选,推文一次又一次的整改……这些都是我成长路上一个又一个深深脚印,一步又一步不懈的探索,一点又一点深刻的思考。

  实践过程多方面交流沟通和自我反省让我学到了许多,而且对比于以前的自己来说,也变得更加细和更有耐心了。比如我从对斗山镇浮月村和浮石村的相关历史一无所知到对它们逐渐了解,从对队伍工作一脸懵逼到逐渐上手,从对队伍磨合协作磕磕碰碰到越发熟能生巧。但是同时在其中,我也发现了自己存在着许多方面不足欠缺,我严重发现自己的实践经验远远不足、技术能力有待加强、面对突发状况自己不能够快速地处理、思考问题不够成熟、与队员的磨合协作速度较慢……从中我甚知革命尚未成功,前方任重道远同志仍需努力啊!

  在思想上,我认识最深的是团队合作真的非常重要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抵得上一个诸葛亮”,诸葛亮尚且如此,况且我们呢。一个优秀的队伍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就能前行的,它是需要队员们共同努力、磨合协作的。队员与队员之间的交流沟通、相互合作、相互配合是一个团队有序化和规范化的重要因素。每一个人都需要在队伍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见。其次,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量力而行扬长避短,才会让队伍能够高质量和高速度地完成任务。在自己遇到困难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是自己独立解决问题,因为“方法总是比困难多的”,假如自己实在没有办法解决,要及时寻求他人帮助,向别人虚心请教,千万不要为了所谓的面子而不懂装懂、自欺欺人。

  现在的这个时代瞬息千变万化,国际形势也愈加复杂,虽然我知道些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但还是觉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因为“纸上谈兵指点千军万马”这一道行终究还是比不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真谛。除此之外,实践是需要能力来扶持的,而能力是需要我们积极学习知识才会逐步变为自己的。俗话说的好,多一门技艺,多一条路。社会上有技能和永远装备自己的人永远不会被淘汰,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能力代表过去,学习代表现在,文凭代表未来。的确,我们之前所获得的成就只能代表过去努力的自己,并不能代表现在的我们,因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知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学会终身学习,因为“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

  在整个线上社会实践过程中,我有过欢笑、有过汗水、更有过收获,内心更明白假期不是让我们来奢侈的,而是让我们来充实自身、升华自我的。每当我没有动力、没有方向的时候,我总会对自己说:“当你无所事事、原地踏步的时候,请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别人在升华,在厚积薄发,而你在颓废,你心虚吗?”然后调整好状态、整装待发,用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需要拿出百尺竿头的干劲来充实自己,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来拓宽视野,积极努力地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增长才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技术能力,将理论化作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检验自我和挑战自我,为以后的工作生涯奠定坚实的基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