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粒饭的芳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粒饭的芳香

2020-09-13 12:56:03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粒饭的芳香

  这是个风和日丽的双休日中午,不要赶着午休,不要忙着上课,我拥有足够的闲适时间。因此吃午饭,我可以从容吃菜谈随心所欲,一切都是那么自在快乐我不筷子开始用手捡着饭粒一颗一颗慢慢咀嚼着,品味着。这一咀嚼,不是平时的充饥物了,我嚼出了饭不一样芳香。我似乎走在秋天的田野上,我闻到了金灿灿阳光下,沉甸甸的稻谷香。我似乎到了家乡父老乡亲劳动歌声里淌下的晶莹汗珠。这花花米饭珍珠,像玛瑙。我数着,吃着,我想起了丰子恺“缘缘堂”随笔里一粒饭的缘分。我也试着为它编织童话,我想象春天时,布谷鸟的歌声里,老农播下了种子夏天知了嘹亮的声中,老农的锄草施肥;秋风歌谣里丰收的笑声。这个中午,一粒饭变得诗意浓浓,它不是普通的饭粒了,它集山川日月精华一身,它的诞生精美绝伦,它的来历楚楚动人。它在这个午后,不仅仅是我的充饥物,它是我的诗,我的童话。

  一粒饭,因为我用了不一样的心情,不一样的方式,所以就尝出别样的芳香与诗意。于是我想起了孩子,想起了生命个体。毕叔敏《我很重要》一文里对生命个体的描述:“我们的头颅就是一部历史,无数祖先进步的痕迹储存脑海深处。我们是亿万年苍老树干最新萌发的绿叶,不单属于自身,更属于土地。回溯我们诞生的过程,两组生命基因的嵌和,更是充满了人所不能把握偶然性。我们每个个体,都是机遇产物。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永远是不可重复的孤本。无论他们有多少儿女,我们都是独特的一个。”生命是完整的,是富有个性的;生命是自由的,也是具有创造性的。每个生命都是诗意的!可我不用心烦躁时候,我读不出心中的感受,我也看不出孩子的可灵动。他们一样的调皮,一样的不懂事,一样让人烦恼。当我带着爱走进课堂,拥有足够的耐心柔情时,我眼中的孩子变了,他们是一群天使,我欣赏他们的优点,也宽容他们的顽皮。我顿下身子聆听到每朵花开的声音,我心贴心感受每个生命的律动。他们的一个勇敢的举手、一次大胆的质疑,一个羞怯的脸红以及一次结巴表达在我眼中都是楚楚动人。因为爱,我发现孩子身上更多的闪光点。每一天,每一节课,我们都会看到一次“美丽的日出”。

  于是每天,我悄悄告诉自己:换一种方式,带上别样的心情,去享受教育的诗意吧。“生命的流水不断地奔注/日色与星光/携带着生存的微笑”(泰戈尔生活应该是美妙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粒饭的芳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