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本是一场梦,佛法正是醒梦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本是一场梦,佛法正是醒梦法

2020-09-17 08:07:09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本是一场梦,佛法正是醒梦法

  人生本是一场佛法正是醒梦法

  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梦,我们现在就在梦中,考虑考虑如何清醒、如何觉醒,回复本来面目,找会真实之我,实乃头等大事

  人们来到这个世界,把真的遗,却拿起假的,所以生生世世背觉合尘、醉生梦死。醉生,就是在生的时候,好像喝醉酒似的,不知怎样生来;梦死,就是在死的时候,好像在作梦似的,不知怎样死去。人人皆在梦中,不知何日能清醒,所谓人生如梦」,以假为真,为名为利,贪无止境

  你在梦中升官发财,有地位又有名誉娇妻美妾,儿孙满堂荣华富贵享受不尽。假设这时在梦中有人对你说:“先生,这都是虚妄的,不是真实的。”你绝对不会相。等你梦醒时,没有人告诉你这是作梦,你自己知道原来是在作梦哪!

  你昨夜在梦中,读书状元宰相,做皇帝,成神仙其乐无穷。今天早晨醒来:啊!原来是一场春梦呀!你这就清醒了。如果没有醒,认为是真的,就贪恋不舍,不肯放下执迷不悟。我们现在就是在作“白日梦”,没有清醒,所以胡涂而来,胡涂而去。不知道自己从什么地方来的?往什么地方去?一辈子也没有清醒。各位想想,这有什么意义?有什么值得留恋、放不下呢?

  我们一生被三毒、五欲的绳子捆得结结实实的,连转身的自由都没有,更谈不到解脱了。所以发心修道,用功打坐,念佛拜佛,就是解三毒、五欲的绳子。如此终有一天能完全解开,那时候就清醒了。再回头一看,过去所作所为,完全犹如作梦,一切都不如法。一旦清醒了,便能出离三界,不受生死限制。这时生死自由,愿生即生,愿死即死,这种境界,遂如意,来去自由,才是真正解脱,所谓“大梦初醒”。

  可悲的是我们现在抓住假的,把真的忘了。什么是假的?五欲之乐(财、色、名、食、睡)是假的。什么是真的?涅盘四德(常、乐、我、净)的快乐是真的。可奇怪人类,真的丢了也不怕,把假的丢了却觉得恐怖。为什么?因为认贼作子,舍本逐末,以假为真,没有清醒,还在梦中,贪恋梦中的境界。

  因为起惑、造业、受报的缘故,我们好像一粒微尘,在空中上飘下,做不得主。随着业力六道轮回转来转去,所谓“打不破名利关,跳不出轮循环”。什么时候不为名利境界所转,那时就能脱离六道轮回的樊笼。

  人生本是一场梦, 佛法正是醒梦法,真实法,慈悲法,智慧法。

  觉醒生死大梦的基本办法大体有三类,这就是佛经所说的:

  奢摩他(静观)——相当于休克疗法,将自己“憋醒”,所以通常翻译为“止”。

  三摩波提(幻观)——相当于药物疗法,将梦境替换或消除,所以通常翻译为“观”。

  禅那(空观)——相当于放射疗法,用智慧之光将自己照醒,数息只是其中一种。

  三种法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决不矛盾。

  对此,《圆觉经》《楞严经》中有详细的说明,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学佛就是醒梦,醒来就是佛,不醒就是凡夫。

  现在的人间之梦,已经苦不堪言,何况刀山火海的地狱之梦!

  有血性的人,何不及早醒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