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阁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金阁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9-25 16:51: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阁寺经典读后感有感

  《金阁寺》是一本由[日] 三岛由纪夫著作,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24.00,页数:227,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阁寺》精选点评

  ●from arlo

  ●果然还是和日本人思维相近,每一个字于我都真实可怕

  ●作者人物描写已经到了极致,一抹微笑、一次对话茶杯的端起,围绕这些动作心理反应,都可以写五至六行,均是细腻、发散、晦涩哲学用语。之前读过的《晓寺》也是如此,这可能是他的写作风格吧。每个人理解金阁寺的意义不同,个人认为金阁寺就是人心中对美的羡慕嫉妒之心。一个人遇见自己优秀漂亮的人,除了感叹内心中定会包裹自卑感,而这种自卑感包含着强大的摧毁力。作者只是把这种摧毁力放大,把人内心中由生恨,苦痛的隐忍,再到最终恶的释放写了出来,加之日本人独特生死观,并上升到美学高度,《金阁寺》就是以上叠加结果。不过《金阁寺》可不是说教小说,这是作者对终极之美的探寻和理解,想深入理解作者的思想,还是要对他的成长了解一些,这样《金阁寺》就不难理解了。

  ● 引用南泉和州的故事,完完全全是阐述美之于存在矛盾,也就是这个故事的核心矛盾所在。金阁的美愈发激发沟口占有欲,放大了自身缺乏镜面太过中自身也同时太过看中自己的缺陷,于是形成反抗的矛盾,金阁过于奴役的美,使得沟口瞬间的残暴被唤醒,而在焚烧完金阁占有欲得到满足之后又觉怅然若失,于是又想活下去的念头由此产生,又回到了赵州故事的隐喻。也借由他充分明了:“美概括了各部分争执、矛盾和一切的走调,并且君临其上。”

  ●这样写作的人,注定活不长久

  ●追求纯粹之美的人都有一颗黑暗的心。借着这颗黑暗的心,他们可以驱走所有虚伪光亮

  ●只是不喜欢书中年轻主人翁持着老道的论腔谈人生段落

  ●在厕所里读完的……那天我一直没出来,我妈以为我出去约会了没给我留饭……

  ●大一时的书,研一时候再重读。大一时未懂,对美与毁灭变态的追求。如今大概依稀看清偏执孤独的人心里面往深处去的那些东西。太悲伤了。

  ●美到恨不能整段背诵。有独特的绝美影像感,又有看不清楚,只能闭上眼睛嗅觉想象感受暗处。夏季夜航慢船般的端庄清爽

  《金阁寺》读后感(一):好,

  不要以为读了很多书,做了很多善事爱护阿猫阿狗花花草草进行了年复一年的自我反省 就能摆脱掉邪恶,你是无法靠任何力量变得高尚的,你只会一点点瞪大眼睛看清自己的罪恶 并且再也找不到任何推脱之辞

  《金阁寺》读后感(二):压抑人性下的暴戾人生

  金阁寺这座寺庙太美了,美到让你无法接受,以致消受不起。这种美过于完美和极致,以致于成为了你的梦魇,让你不举,无法干那事儿,只有将它毁掉才能使这个世界变得正常。于是“破坏”成了日本人对自己极致美的一种平衡。

  《金阁寺》读后感(三):金阁寺

  就一个美字展开一段繁杂玄虚的叙述,难怪林少华说他的文字妖了。故事以主人公沟口为点,友人鹤川与柏木为左右两条相反的线,在无趣中尽显深奥,深奥的我这种年幼浅薄的人顿时也变的深奥了,未免自己变的神经质甚至变态,我忍痛看到一半便弃之。

  《金阁寺》读后感(四):我觉得我需要再次重读一遍

  清雅的文风 如 冬日的晨雾。

  想象中弥补出金阁寺的模样,不知道为什么也有鎏金的屋檐边儿,在圆月云稀婆娑树影下一点一点的冒光。

  读的时候正好一个人垂头丧气的听雨水。月光恰好清冷。

  嗯,我觉得我需要再读一遍。

  《金阁寺》读后感(五):挣脱自己赋予的束缚——南泉的果断

  美是来源于内心的感受,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甚至是欲望,南泉的果断在于敢于挣脱自己的束缚,直面内心的欲望。这不是一种逃避,杀猫不是害怕,而是迎接。沟口默默承受美带给他的压抑,他一直处于劣势,而后期他敢于破坏美不就是敢于正视金阁、敢于面对自己无法割舍的欲望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