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筝教学知多少?| 简单、高效4步走,古筝老师快来试试初级乐曲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古筝教学知多少?| 简单、高效4步走,古筝老师快来试试初级乐曲这

2020-10-20 09:45:30 作者:1+1古筝教学法 来源:中国古筝网 阅读:载入中…

古筝教学知多少?| 简单、高效4步走,古筝老师快来试试初级乐曲这

  以乐曲《凤翔歌》为例,进行

  初级乐曲的教学详解

  第一步:乐曲简介简析

  

  在这里主要要明确乐曲的流派以及这首乐曲的意境,通过这两点推出第一个重点内容:演奏方法,演奏方法与之前技法阶段讲过的音色与气息相联系,通过分析确定弹奏时音色的表达与处理。

  第二步:乐曲乐句划分

  

  一般而言初级乐曲都是一段体式的,因此不用进行段落划分,直接进行乐句划分即可,而在乐句划分这个步骤里,最常用,也是初级乐曲教学中第二个重点内容就是:划拍视唱,引导学生自己唱、自己找乐句,是培养学生建立乐曲旋律感的第一步。

  第三步:分句讲解

  

  《凤翔歌》这首乐曲,一共分为6个大乐句,以第一乐句为例(1~4小节)

  1、按照谱例,找准这4小节右手的音符,注意配合指法符号完成正确的弹奏;在此基础上,结合第一步里完成的演奏方法,对应右手的弹奏添加相应的要求,使音符更具音乐形象。

  2、在完成右手弹奏的基础上,要加入左手的按滑,先对准需要添加按滑的音符位置,然后再次基础上,再一次结合演奏方法进行下弦速度的处理与控制。

  3、当完成基本的弹奏后,我配合乐曲情境维度化的教学方法,继续对学生进行音乐旋律走向的引导,所以在这里,借助视唱,进一步感受乐曲的强弱变化,并引导学生在弹奏上完成表达。

  4、最后,要配合气息,完成整体乐曲弹奏的连贯性,融入合理的肢体语言表达,突出乐曲的美感。

  做到以上4步,初级小乐曲就可以带领学生简单、高效、优质的完成学习与弹奏了,老师们赶紧一起试试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