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路诱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路诱惑

2020-11-24 13:16:1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路诱惑

  新的一周开始,下午去学校,有一种奇怪的感觉,是什么呢?周而复始的平凡,而又有些对于新奇的期待,好像也说不清楚。遇见邻居,笑着打招呼,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语。于是,一周的工作便在这个有些温暖的冬季的下午开始了。

  走在路上,一切都很平常,路边卖桔子的小贩大声的吆喝着,快来买呀,蜜甜的砂糖橘,好吃又便宜呀,十块钱七斤了。三轮车上,堆满了金灿灿的小橘子,还带着碧绿的叶子,看着就很诱人呀。买的人也不少,冬日空旷的黄昏下,小小的摊位因买卖而变得生气勃勃。

  想起小时候,平时也没有什么水果,桔子更是难见到,记忆中邻居的亲戚在南方当兵,回家看亲时带来了几个桔子,邻居好心给了我一个。那时剥开桔子,一小片一小片的品尝,往往是一片咂摸半天,直到没有任何味道了,才舍得吃掉。到底桔子是什么味道的,现在早已经忘记,只有当时咂摸桔子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再往前走不多远,又传来卖烤红薯的吆喝声。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又香又甜的烤红薯……,哎,这么冷的天气,如果能吃上一口热气腾腾,冒着香气的烤红薯,那会是一种多么大的享受呀,听着吆喝声,脑子里联想起让人解馋的情景来,不仅要垂涎三尺了。虽然红薯不是稀罕物,但烤红薯却是老少皆爱的珍馐美味。

  现在烤红薯都用专门的炉子了,童年时烤红薯却简单的多。几个小伙伴一起去野外玩,看见人家种的红薯,便偷偷的挖几块,就在田间渠沟,挖个小洞,找点干柴野草,就这么一烤,于是就有了香甜可口的美食。那是的生活虽然苦,也没这么多的好吃的,但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好像就再也没吃到那么好吃的烤红薯了。

  快走到学校了,路上陆续有送学生来的家长,也有学生自己骑车来的。一位家长用电车带着学生,边走边嘱咐,要听老师的话,要好好学习呀。孩子坐在后车座上,也不知道听到了没有,或者是否听到心里去了。

  家长的殷殷叮嘱让我们感动。同行的王老师在一旁说,这样的家长真不容易呀,姑且不论学习如何,这样的孩子也一定错不到哪里去,他也会理解爸妈的心呀。是呀,家长们谁不盼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呢。早送晚接,劳心劳力,期待孩子的,也是自己未曾实现的梦想。

  圣人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所欲可谓多也,比起圣人的微言大义,一路行来,所见所闻,诱惑又何其小也。但之所以如此,也为生活平摊了许多的盼头。没吃过桔子时,想着桔子的香甜,吃过桔子后,又留恋着小时候那片桔子的味道。烤地瓜什么时候都会有,但童年时吃过的烤地瓜的却永远不会再有了。

  哎,一路诱惑,向前看时,没有尽头,向后看,也没有尽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路诱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