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倡学生在课堂上抢答教师的提问是否正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提倡学生在课堂上抢答教师的提问是否正确

2020-11-29 10:47:5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倡学生在课堂上抢答教师的提问是否正确

  我是一位教师,从没有教过小学的课,也不了解小学平时是怎样进行课堂教学的。近几天听了几节小学数学课,我是从观察学生“学”的角度来评价教师的教,所以我总是比其他听课教师先到教室进行课前观察。在其中一次上课前,教师组织学生进入多媒体教师,听见一位教师(并非授课教师,可能是班主任或学校领导)嘱咐学生,“老师提问时,先举手,老师提到再回答,不要抢答。”果然,在这节课中,无一学生抢答问题,其中有一道作业题是让学生根据题中内容自己提出问题,教师提问学生回答时,很明显可以看出学生的积极性并不高。这时我想起在自己所听的几节课中,同样没有出现学生抢答的情况,全是教师提出问题后,学生思考后举手点名回答。在评课时我说明了自己的观点——可以让学生抢答,也遇到了质疑,提倡学生抢答对吗?

  我认为,在课堂中运用学生抢答,符合新课程的理念,能更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但也不是毫无章法,毫无约束,比如可以在教师规定的学习时间结束后,或者教师不限时的提问,教师的问题说完后,如果学生已经知道答案,学生可主动站起来回答问题,不必举手等待教师点名,这样就不会出现学生小手高举了较长时间,高举了多次,也没有被教师点名一次,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所听的每一节课中都会出现,不是个案。如果教师所设置的问题都是基础性的、封闭型的问题,抢答时可能会出现多名学生同时站起来回答,感觉课堂秩序混乱,相反,如果教师提的问题是拓展性的、开放型的,由于学生的智力水平是有差异的,出现多人同时抢答的情况就会减少。但同时也会出现学困生学生得到抢答的机会较少,得到教师的关注少,我想教师能不能课下主动和这些学生沟通,多鼓励他们回答,甚至和优等生商量约定,较容易问题“让”学困生优先回答,教师及时给出积极的反馈,也让这部分学生体验到成功的愉悦,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教师提出问题,学生举手等待教师点名后再回答,这其实是教师控制着课堂 ,教师控制着学生,阻碍了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新课标说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如果主人回答问题还得等待他人允许,这还算是主人吗?爱因斯坦也说过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新课标提倡鼓励学生主动质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堂中学生很少主动提出问题,这与平时教师对学生的限制是有关系的。

  所以,我认为在课堂教学中用好学生抢答很重要,他是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基础,因为学生有了主动发言的机会,有了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学生才有可能把自己的疑问提出来。教师知道了学生的困惑,才能采取相应的教学手段和训练方法,更好地落实学习目标,提高预设目标的达成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