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社交网络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社交网络是什么

2021-01-14 16:06:34 作者:bigwinner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社交网络是什么

  社交网络的初衷是通过互联网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这听起来是个挺不错的理念。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从未如此紧密地聚集在一起。是因为打谷场太小,容不下十条村的人么?是因为公园太小,容不下20个小区的居民么?

  因为北漂的缘故,我曾经频繁地迁居。根据我自己的观察,感觉越是小型,越是封闭的社区,里面的人际关系也就越是融洽,在电梯里会相互打招呼,彼此嘘寒问暖,甚至是在开门禁的时候,前面的人会为后面的人扶门。而越是大型,越是开放的社区,里面的人际关系也就越是冷漠,即便在同一个楼道里住了好些年,邻居可能依然彼此之间并不认识。开门禁的时候,前一人习惯闪身而入,后一人习惯于单元门在自己鼻尖前撞上锁,在咔嚓一声中,感觉冷风猛地拂面而过。

  这当然不是社区大小的问题。小型的社区隐藏着一个逻辑:这里的住户相对而言,都来自同一阶层,组成非常单一。于是,彼此之间有心理上的认同。大型的社区问题也不在人多,而在于人杂。以往厂矿的社区也很大,居民众多,四通八达,但是人际关系也要融洽许多,因为邻居之间彼此是同事关系,有身份上的认同。

  社交网络的认同基础是什么?大家都是网民?话怕不能那么说。

  社交网络是超级社区,几乎可以容纳所有人。也就是说,社交网络提供了远超一个正常人日常所需的人际接触,让他和前所未有数量级的活人联系在一起。问题是,有这个必要么?

  现实生活有许许多多的防火墙,把人和人区分开来。有些人们喜欢,比如说你去拉丁舞培训班,那么多半不会在那里遇见山水画爱好者。有些人们不喜欢,比如说财富、阶级、名望,它们像看不见的墙把人们区分开来。社交网络并没有这种防火墙,所有人和所有人呆在一起。而大家可以取得的共识部分其实很少,也就是话不投机。在现实中一个人大可以转身走掉,但是在社交网络中却很难做到这一点。

  因为社交网络变成了一种重要的生活场景。

  十年前,社交网络只是新闻事件的传播地和讨论地。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了,社交网络本身就是新闻事件的发生地。为了提升用户的活跃度,增加讨论热度,站方大量运营“本地新闻”。新闻当事人,新闻事件,新闻地点,都在社交网络之内。在过去,马路上两辆车相撞,这是新闻。在今天,社交网络上两个大V彼此取关对方,这就是新闻。人们讨论车祸,是在讨论城市生活,讨论交通安全,讨论车辆质量,因为这是他们的日常生活。但是,人们开始讨论谁取关了谁,线上的虚拟网络世界变成了一个真实的生活场景,因为人们就生活在社交网络里,也许每天在其中耗费的时间要远超在现实生活中的时间。

  于是,当然就可以看到社交网络上整天都在道歉。你不会看到一个人对整个小区道歉,不会看到一个人对整个街区道歉,但是在社交网络上,你可以天天看到有人向全体网民道歉。因为当事人存在的主要方式并不是在现实里,而是在社交网络。社交网络给与他流量,给与他名望,给与他生意机会,因此他要道歉,除了社交网络之外,他没有了别的生活场景。或者说,别的生活场景不能给与他相同的东西。

  此外,他迟早也会发现一条真理:在社交网络里安心做个新闻当事人,站方自然会把大量流量免费分配过来,这时候大家是个共谋关系。一反平常的紧张和对立,一点点流量分配都要花真金白银去买,否则就会陷入透明玻璃牢笼的状态---你可以在里面大声喊叫,你也可以看见外面万花筒一般的社交网络动态,但是你喊破喉咙也没有人听得见。不相信的话,你可以发一条带着品牌名,或者是销售链接的内容试试?

  我并不反对社交网络,只是觉得如果社交网络变成最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生活场景,怕是会有一系列问题。从站方的角度来说,它们将不得不背负许多原本不需要的社会责任,最终互联网避风港原则肯定会因此消亡。那样一来,用户访问社交网络和打卡上班也没有多少区别。同时,因为算法带来的流量分配也永远不会让大多数人满意,它的初衷是解决效率问题,希望每一个用户都能得到关注,说话都有人倾听,但做到最后可能变成一种原罪。手里就7个桃子,猴子再怎么笨,时间久了还是能觉察,并且根深蒂固地觉得自己分少了。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社交网络逐渐变成了一种负担。其实,作为一种生活场景社交网络所能承载的东西是有限的。但是,现在好像所有东西都需要去社交网络上获得,否则就有从饭桌上被驱逐的风险。以往的生活场景是丰富而分散的,人们存在许多种选择。有了社交网络之后,生活场景集中而单一,不得不和大量自己原本无需认识,无需打交道的人呆在一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折磨。说话没有人听固然是一种苦恼,但是说话之后引发大量噪音,而且无法逃脱,那就是一种惩罚了。

  更重要的一点,是身处这样的海量人群中,大家的共识部分非常少。无论是生活经验,学识水平,认知能力还是审美和价值观,彼此都大相径庭。然而,那么多人挤挤挨挨都在一个房间里,最后只能取最大公约数。所以知识要让位给娱乐,事实要让位给传说,观点要让位给成见,审美要让位给道德---后者拥有更多的拥趸,最后基本所有的讨论都会变为讨论动机和道德。又因为动机和道德用作判定非常快,于是也不存在多少反思的空间,结果就是集体记忆和金鱼的记忆在同一水平线,进入每天自我循环的模式。

  巴别塔的寓意在今天看来很深刻,人族不应该全部聚集在一处,说一样的话,做一样的事情。需要他们讲不同的语言,分散在各地,于是文明星星点点分散开去,虽有差别,虽有生灭,但是传承不会休止,并且结出丰硕的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社交网络是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